台北電影節重要競賽項目「台北電影獎」的評審團揭曉,共有九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影人組成,分別是:香港知名導演關錦鵬,台灣知名音樂人李宗盛,台灣知名男星張震,台灣知名美術設計黃文英,台灣知名影評人聞天祥,台灣知名媒體評論學者郭力昕,法國南特影展藝術總監Jerome Baron,知名加拿大影評人Shelly Kraicer,及去年以和姜秀瓊合導的《乘著光影旅行》獲得「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香港導演關本良。

一日中午,除了Jerome Baron沒趕到之外,其他八位評審皆到齊,舉行初次見面會議後,公推關錦鵬擔任評審團主席。

關錦鵬表示:「以前當過影展的評審,每天看片很累,但自己在兩種環境裡最有安全感:一是電影院,一是拍片現場。所以這樣想,當評審何嘗不是享受,一次可以看這麼多好電影。」

以前關錦鵬從來沒當過評審團主席,他笑說:「我到的最晚,就被大家推選上了,其實我們這次有九位評審,大家一定各有各的看法,不過每位評審都很專業,大家一定都就片論片,我會尊重其他評審的意見。」

近年港片為求市場發行,都往大陸靠,關錦鵬說:「反觀台北電影節還能堅守鼓勵台灣本土電影的原則,真的很讓人羨慕,台灣本土電影有屬於自己的電影節,台灣電影人真幸福,要好好珍惜。」

關錦鵬剛忙完監製張柏芝和權相佑合演的跨國片《影子愛人》,接下來將籌拍根據大陸作家韓寒小說改編的新片《他的國》,將邀日片《告白》的攝影Masakazu Ato合作,女主角鎖定張藝謀電影《山楂樹之戀》的周冬雨。

李宗盛坦承是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的一通電話,讓他不敢不來當評審,他說:「張姐每次在電話中那種冷冷的聲音說:『小李啊…』,我哪敢說不。」

其實李宗盛很關心台灣電影,他說:「我雖然是音樂人,但有參與過國片《最想念的季節》,就像關導演說的,許多華語片為了市場向大陸靠,我真的不希望看到未來只有一種類型的電影或音樂。當評審是我的第一步,我希望藉此機會,讓音樂和電影交流,在台灣本土甚至大中華音樂、電影圈,尋找真正的藝術創作意義與價值。」

李宗盛最近剛演一部劉鎮偉執導新片《東成西就2011》,他說:「純屬意外,成龍大哥請我去他香港的家吃飯,先開紅酒,大嫂林鳳嬌又送我一罐XO醬,談著談著,就讓我和房祖名合演了那部電影。」

張震以前當過蒙特婁影展的評審,這次來當台北電影節的評審,心情意義大不同,他說:「因為這次評審團中只有我一位演員,我可能除了劇情主題之外,特別注意演員的表現。」

這次「台北電影獎」入選的電影中,有好多部都有張震的好友甚至同門師妹等演員參與,會不會有人情壓力?張震說:「既然要當評審,我就抱定六親不認的原則,絕對公正,我之前已經公告眾親好友,這段期間別找我或打電話給我。」

張震最近剛在拍《可可西里》大陸導演陸川的新片《王的盛宴》,專程請假從大陸回台灣當評審。

以下為每位評審的簡介:
關錦鵬:與許鞍華、嚴浩等導演同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代表,曾以《三個女人的故事》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以《阮玲玉》將張曼玉推上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等各大影后寶座;其他代表作還包括梅艷芳與張國榮合演的《胭脂扣》,劉燁和胡軍合演的《藍宇》。

李宗盛:出身民歌,曾為張艾嘉、陳淑樺、周華健、辛曉琪等歌手打造暢銷專輯的知名詞曲創作人。曾演電影《最想念的季節》、《春秋茶室》等片;今年以「給自己的歌《南〈下〉專線》」贏得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詞人等三項大獎。

張震:十五歲與父親張國柱合演楊德昌執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即受到影壇關注,是台灣少數曾和楊德昌、李安《臥虎藏龍》、侯孝賢《最好的時光》、王家衛《春光乍洩》、吳宇森《赤壁》、韓國導演金基德《窒息情慾》、日本導演行定勳《消失在遙遠的天空》等名導演都合作過的演員,曾多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曾以《吳清源》獲大阪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黃文英:與導演侯孝賢長期合作《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等多部電影;曾以《海上花》獲得首屆「台北電影獎」最佳藝術指導及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聞天祥:2002-2006年擔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現任金馬影展執行長,著有「書寫台灣電影」、「光影定格-蔡明亮的心靈場域」、「影迷的第一堂課」等電影專書。

郭力昕:現任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著作包括「電視批評與媒體觀察」、「新頻道:電視‧傳播‧大眾文化」、「書寫攝影:相片的文本與文化」等書。
Jerome Baron:曾任教於普瓦捷大學電影美學及紀錄片創作課程碩士班,同時在南特的CINESUP及國家建築學院擔任電影藝術史專科教授,現任法國南特影展藝術總監。

Shelly Kraicer:生於加拿大多倫多,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曾為「村聲」、「銀幕」等知名雜誌撰寫影評,2007年起擔任溫哥華國際影展亞洲單元的選片人,及威尼斯、鹿特丹等影展的選片顧問,現居北京。

關本良:香港知名攝影師,曾和關錦鵬合作《越快樂越墮落》,和許鞍華合作《男人四十》,和王家衛合作《春光乍洩》等片,曾執導《山有多高》獲得2002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今年「台北電影獎」將於七月八日晚間在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由陶晶瑩和阿KEN主持,典禮將由華視現場直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