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有奧斯卡風向球之稱的美國金球獎,台灣時間12日上午舉行頒獎典禮,以色列電影【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榮獲最佳外語片獎,為以色列電影史上首部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的電影。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由以色列新銳導演阿利佛曼(Ari Folman)執導,他以拍紀錄片起家,大學時期的畢業製作【Comfortably Numb】,側寫第一次的波斯灣戰爭以色列人以天真的方式,來對抗可能會爆發的化學武器攻擊。畢業後阿利佛曼為以色列的電視台頻道工作,拍攝了很多的報導短片,依舊是以戰爭題材為主。1996年,阿利佛曼執導自己的第一部劇情長片【Sainte Clara】,改編自捷克作家Pavel Kohout的小說,該影片曾入圍柏林影展,也獲得以色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六項大獎。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故事描述1982年,以色列軍隊進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進行大屠殺,有超過三千名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當年不到20歲的阿利佛曼正是其中一名以色列士兵。戰爭後他失去了記憶,但他每晚卻作著一樣的噩夢,他決定與當年的朋友及同袍們一一會面訪談,想挖掘出那段期間所發生的事實。然而當他越挖越深入,他的記憶宛如超現實的圖像般開始悄悄的浮現。

【與巴席爾跳華爾滋】除了剛剛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先前已經獲得以色列奧斯卡的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美術指導、最佳音效、最佳剪輯獎。還獲得英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廣播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此片即將於2月27日上映。官方網站http://www.ifil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