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伊朗電影一直在國內很少有的外語電影,除了我看過天堂的孩子,何處是我朋友的家,這兩部都讓我很感動的溫馨小品電影,但這部伊朗電影背馬鞍的男孩,可不是一般可以感動撫慰人心的電影小品。每次對於上映的電影,我從來不喜歡看簡介介紹,我只喜歡自己是否喜歡,畢竟好看又值得推薦的電影,還是得讓自己我去細細的觀賞與體會,才能咀嚼出一部令人動容引起共鳴的好電影。

劇情的架構很簡單,描述一個富有人家以一天一美元徵求一個強壯的小孩,背家中因為戰爭而失去雙腿的小男孩上下學。當中聽到這個消息的很多小男孩都蜂擁而來報名。一名叫吉亞的男孩中選,每天背傷殘的小男孩上下學,儼然變成小男孩的坐騎,吉亞幫小男孩做牛做馬,幫他洗衣服、洗澡,做盡任何苦差事。

小男孩卻因為吉亞背著他打架,讓他摔傷了要開除他,吉亞也因小男孩把他當畜生使喚心生不滿起了口角,一度鬧僵不再雇用吉亞,但兩人的關係卻因為一位乞討的小女孩,關係開始更加變化,到讓人無法理解的地步,而吉亞也不再埋怨,任由小主人使喚,如馬一般的使喚。

電影整個看完後,有讓人壓力倍增的感覺,太重了,我卻無法承受這一切的衝擊壓迫迎心頭而上慢慢的浮現在檯面上,我看見到權力下一個人人格的喪失,甘願淪為供人使喚的奴隸。在那地區的文化背景下,階級下的權力,讓吉亞屈服於小男孩的暴力下,捨棄了自己的尊嚴,也將唯一的夢喜歡乞討小女孩的夢想,這也是吉亞一天工作下來的唯一依附唯一的生存方式。

小主人得知後用令人厭惡的手法比喻吉亞跟小主人之間的關係進一步的利用,也將小女孩踩在他的腳下愚弄,可恨小男孩用盡心力把吉亞的夢想給狠狠的捏碎了,夢想沒了,連自己的尊嚴也沒有了,讓小男孩當成馬匹一樣玩弄,最後還背上了馬鞍。

一看到這我整個人就感到好痛苦,在如此落後且貧窮的國家,小孩子都住在廢棄的汙水管裡面,為了自己每天生活努力去乞討,過很困苦的生活,吉亞也是如此。小男孩的蠻橫令我厭恨他的所作所為,卻將弱勢兒童的問題由電影呈現在觀眾面前。

電影雖然反映出那個國家的貧弱,反射社會的各種不為人知卻又不想觸碰的地雷區,整個情境帶來很灰暗,社會中最常出現的現象,階級下的制度與權力的剝奪,如黑暗裡面的最恐怖的氛圍,身處黑暗讓人無法喘氣的感覺,無法感覺到任何的事物頓時失去重心,也反映出人生最寫實的情感,最幽暗最讓人不願面對的地帶,如吉亞跟小男孩的關係一般,在這個建構底下,人格還是需要有尊嚴的。

後記:
那天去看電影時,很令人感動的一件事,電影發行公司佳映娛樂與公益團體合作以優惠票價回饋給觀眾並將這部片的票價 25%捐獻給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大家可以多多進戲院欣賞這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也可以多些關懷多些幫助這群弱勢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