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屆日本藍絲帶電影獎今日(15日)公佈得獎名單,是枝裕和以新片【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奪下最佳導演,這是繼〈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後,是枝裕和第二度獲得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殊榮。樹木希林則因本片獲得最佳女配角,讓同時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她,呼聲更上一層。在【幸福的彼端】(All Around Us)中飾演夫妻檔的木村多江和Lily Franky則分別獲得最佳女主角及最佳新人賞。藍絲帶獎將於2月3日在日本東京舉行頒獎典禮。

今年邁入第51屆的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由日本東京七大電影報刊的記者投票評選,與電影旬報及每日電影獎並列最具權威性的日本電影獎項,是每年年初日本影迷引頸期盼的影壇盛事。一向競爭激烈的最佳導演獎,在公佈前就是日本媒體關注的焦點,今年的最大贏家由【橫山家之味】擊敗勁敵〈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及宮崎駿〈崖上的波妞〉,讓是枝裕和第二度拿下藍絲帶最佳導演獎。

另一個讓評審團頭疼的獎項則是「最佳女配角」,單是【橫山家之味】一片即有樹木希林和夏川結衣兩位女星獲提。經過四次激烈的投票過程,樹木希林終於以壓倒性票數打敗其他競爭者。【橫山家之味】一片是是枝裕和導演為紀念過世的母親所拍攝,片中許多對話靈感都來自於導演和母親過世前的互動。曾以〈東京鐵塔〉片中母親角色成為影后的樹木希林,在新片【橫山家之味】中飾演阿部寬的母親,再度將開朗溫柔的母親角色詮釋得活靈活現。日前樹木希林受邀主持「日本奧斯卡頒獎典禮」,今天又拿下藍絲帶最佳女配角的肯定,也因此被日本媒體預測為奪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機會最高的一位。

日本創作怪傑Lily Franky去年以暢銷自傳小說《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大受台灣哈日族歡迎。此次銀幕初演【幸福的彼端】直接挑大樑演出男主角,飾演以繪畫為休閒餘暇的補鞋匠,一次因緣際會開始擔任描繪法庭訴訟情況及被告畫像的法庭畫家,曾在【電車男】中演出的日本氣質女星木村多江,則演出Lily Franky的妻子。兩人在片中的細膩詮釋,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雙雙拿下最佳女主角及最佳新人賞,讓【幸福的彼端】在國際影壇中的精采戰績中再添一筆。

【橫山家之味】及【幸福的彼端】分別預計於4月3日及5月22日在台上映,詳情請見: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