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級導演蔡明亮受羅浮宮邀請拍攝的電影【臉】,今日(2/17)緊鑼密鼓拍攝其餘在台北的場景,以趕赴五月的坎城影展。曾經榮獲凱薩獎及柏林影展影后的法國巨星芬妮亞當於昨日抵台,除了遠赴巴黎拍攝長達三個月的男主角李康生之外,蔡明亮導演的電影班底包括楊貴媚、陸弈靜、陳湘琪、陳昭榮更是全體總動員,都將在電影中與影后芬妮亞當演出精采對手戲,將自己的「臉」留名羅浮宮。

此次蔡明亮導演邀請法國影后芬妮亞當,飾演【臉】戲中戲「莎樂美」的希律王王后,而飾演希律王的正是法國影帝尚皮耶李奧,這也是楚浮第一部電影【四百擊】男主角尚皮耶李奧、與楚浮最後一部電影【情殺案中案】的女主角首度同台演出。此外,芬妮亞當還同時演出【臉】劇中製片一角,不僅得解決在片廠遇上的種種麻煩,因飾演導演的李康生臨時回台奔喪,還得緊追到台北來解決問題,台北街景、西門町老戲院、甚至是台灣獨特的喪祭場面,也將以非常蔡明亮風格的方式入鏡。

【臉】即將成為羅浮宮第一部典藏作品,其中羅浮宮及巴黎的部分已順利殺青;台北主場景在華山藝文特區中搭景拍攝。劇組及協拍的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在年後即協調文建會在華山開始搭景設管線。臺北市市府團隊在市長郝龍斌帶領下更史無前例的動用包括自來水事業處、水利工程處、北市府文化局等市府單位50餘人協助,並調撥抽水機、運水車等數十輛工程車,提供將近六百噸水力,讓劇組淹水淹個夠。由於淹水場景占地百餘坪,拍攝一次淹水景便須要花三小時,抽乾後必須等地板吹乾,再拍攝第二次。工作人員笑說,還好這些水都可以回抽再用,要不然半個台北市都要停水了。

【臉】今天於曾在蔡明亮電影【你那邊幾點】入鏡的「西門紅樓」舉行台北開拍記者會,甫於昨天風塵僕僕抵台的芬妮亞當,精神奕奕地盛裝出席,楊貴媚、陸弈靜、陳湘琪等蔡明亮固定班底也全體總動員,而有台灣戲劇一哥之稱的陳昭榮,從【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起多次參與蔡明亮電影演出,今天雖然不克出席,但他表示接獲導演電話還不知要飾演的角色就一口答應,因為大家對於能夠參與羅浮宮首部典藏的電影,都感到無比的興奮以及榮耀。

蔡導演一到現場,看到芬妮亞當坐在台北西門紅樓裡面,直說他「圓夢了。」他也特別感謝現場幫助他圓夢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新聞局長蘇俊賓、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文化局局長李永萍、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包美城,得到這些人的幫助,讓他感覺這次拍戲比較不孤獨。芬妮亞當很喜歡台灣,她覺得台灣人講話好像在唱歌,對未來幾天在台灣的工作感到非常興奮。李康生結束法國的拍攝回到台灣,感覺更輕鬆,他打算就睡在場景,起床就可以上戲。楊貴媚很榮幸可以再度跟蔡導合作,她希望藉由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團隊魅力,可以把蔡導留在台灣多拍幾部戲。陳湘琪這次終於聽到蔡導說出從來沒聽過的話,因為試裝的時候,蔡導演跟她說「這次妳可以漂亮一點」,她很高興終於可以擺脫灰頭土臉的形象。陸弈靜接著不平衡的說:她要演一個鬼,蔡導還一直跟造型強調:「我要一個又老又醜的鬼,太漂亮的鬼我不要」。 芬妮亞當提到與蔡明亮的合作說「這是我從影以來前所未有的演出經驗,但我很放心的把自己交出去」,也表示對即將要開拍的台北場景充滿緊張與好奇。

市長郝龍斌今日特別前往記者會致意,對台北即將經由蔡明亮電影【臉】進入羅浮宮,在全世界觀眾眼前展現台北的獨特風貌而驕傲,並預祝電影順利成功。郝市長很高興能跟台灣之光蔡導演合作,希望藉著蔡導的【臉】,能將台北行銷到全世界。郝市長在現場致贈由偶戲雕刻名家黃清輝先生的布袋戲戲偶作品樊梨花,給首次來台拍片的芬妮亞當,這尊樊梨花的題詞為『移山倒海威風凜 英雄折腰拜榴裙』。因為芬妮亞當在電影中的形象一向是獨立自主,充滿熱情,她的愛暨大膽又不畏衝撞既有體制,有時天真可愛,有時對感情無比執著。而且樊梨花武功高強,有本事移山倒海,這次臺北市政府也是出動市府團隊,利用華山的地下水讓拍片現場淹水,的確是移山倒海促成影片拍攝成功。

【臉】預計於坎城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九月初在台灣上映。更多資訊請上官方部落格 htt://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