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幕初體驗ZACK AND MIRI MAKE A PORNO】
上映日期:2009-03-06
類型:愛情、劇情、喜劇
片長:102分
導演:【紐澤西愛未眠】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
演員:【好孕臨門】塞斯羅根(Seth Rogen)、【蜘蛛人】伊麗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
發行公司:中環
官方網站:http://zackandmiri.com/

劇情簡介:
《瘋狂店員2》編導凱文史密斯再度執導演筒,《好孕臨門》宅男天王塞斯羅根的最新喜劇作品。從小便是青梅竹馬的好友兼室友查克(塞斯羅根飾)與蜜莉(伊麗莎白班克斯飾),面臨生活窘境,而且欠了一屁股債。當家裡的水電都被切掉,他們突發奇想決定自製A片快速賺取現金,並找來他們的朋友幫忙。兩人誓言「炒飯」絕對不會毀了他們的友情。但是當影片開拍後,原來只是朋友間的商業行為,竟擦槍走火出超友誼的情愫。導演凱文史密斯表示,這個劇本是為塞斯羅根量身打造的,兩人一拍即合,所以當塞斯建議,讓伊麗莎白班克斯出任女主角蜜莉,一定會很搞笑時,史密斯回答:「就是她了。」同時還有塞斯很多好友也加入,包括克雷格羅賓森(飾演德雷尼)、蓋瑞貝納(飾演少一根筋的咖啡店老闆瑟亞先生)與瑞奇馬畢(飾演A片界巨星/性愛機器貝瑞),以及布蘭登羅素與賈斯汀隆飾演一對同志A片情侶。

影片拍攝緣起:
當兩個債臺高築的好友決定要靠「嘿咻」還錢時,會發生什麼事?凱文史密斯(Kevin Smith)亟欲尋求解答。他帶領一群B咖演員到匹茲堡待上兩個月找尋答案。不是許多演員都能有位功成名就的導演在身旁,為主角量身打造電影劇本。但是對於凱文史密斯而言,查克一角,便是他以塞斯羅根為範本寫的。凱文解釋,當他看《40處男》時,他便「愛」上--羅根,「我認為他超級爆笑,」史密斯解釋道。「我開始為這傢伙想出本片故事,但我有好一段時間一直抽不出時間寫劇本。當我完成劇本,他的臉孔變得無所不在。他的臉因為《好孕臨門》高掛在洛杉磯各處的看板上。我本來以為他絕對不會考慮我的電影了。」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在一年多前介紹兩人認識,當時史密斯正忙於《瘋狂店員2》,而塞斯則拍攝《Fanboys》。史密斯藉機寄電子郵件給塞斯,與他討論這部拍片計畫。史密斯回想當時,塞斯在五分鐘後便回信。「塞斯的電子郵件上寫著:『不許唬我,當我剛到洛杉磯時,一名經理人問我想做什麼,我說我想拍凱文史密斯的電影,這個願望至今未變。』我看了他的信心情超High的。」

史密斯親自將劇本送到塞斯的家門前。這位捲捲頭喜劇男星讀劇本時,不時開懷大笑,而且從翻開第一頁起便欲罷不能。「我幾乎從沒在讀劇本時有這樣的反應,」塞斯說道,「我就是愛這故事。我認為它寫得很好,我認為其中的點子真的很爆笑,我認為這故事很討人喜愛,而且我認為片中的愛情故事很有說服力。我讓我的女朋友也讀這本劇本,她是這類題材很好的參考指標。如果我們兩人都喜歡某本劇本,那我通常便會覺得這是好劇本,因為我們兩人的感受力頗為不同,而她也很喜歡這故事。」催生本片的源由,讓這位謙虛的男星感到受寵若驚。「這整件事很奇特。」塞斯說道,「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我一直是他的頭號粉絲。這一切的發生實在是太瘋狂了。」「查克是那種高中後便闖不出什麼名堂的傢伙,」塞斯解釋道,「我假設他根本沒唸過大學,雖然劇本沒清楚地交代,但我拍戲時會研究這角色的背景故事I。所以,他在一間咖啡店工作,並且與他相識了一輩子的好友住在一起。他絕對不是世上最幸福快樂的傢伙,但他也不是自怨自艾。他只是漫無目的地活著。」

塞斯與史密斯後來終於在匹茲堡再度碰面,並動工拍片,「我們相處地非常非常愉快,我當時想著,這就是我樂意花上兩個月時間,一起在匹茲堡共事的傢伙。」塞斯說道。「一切真的很古怪,」塞斯談到加入史密斯世界的心得,「我覺得我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踏入另一個宇宙,但一切都相當搞笑。傑森謬易斯(Jason Mewes)真的讓我忍俊不住,他們全都是優秀的演員。一切真是棒極了。」凱文史密斯與塞斯羅根相當一拍即合,所以當塞斯建議,讓伊麗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兩人曾在《40處男》中合作)出任女主角蜜莉,一定會很搞笑時,史密斯回答:「就是她了。」伊麗莎白讀過劇本後,她表示「立即愛上這部劇本」。一週後,這名活潑的金髮女星便加入本片。

塞斯也把其他幾個朋友拉進來,例如克雷格羅賓森(Craig Robinson,飾演德雷尼)、蓋瑞貝納(Gerry Bednob,飾演少一根筋的咖啡店老闆瑟亞先生)與瑞奇馬畢(Ricky Mabe,飾演A片界巨星/性愛機器貝瑞)。塞斯也建議,如果讓布蘭登羅素(Brandon Routh)與賈斯汀隆(Justin Long)飾演一對同志A片情侶,一定會讓觀眾笑破肚皮。「他們兩人長得有點像,其中一人很高,另一人則有點矮。」塞斯說道。兩天後,這兩位忙得不可開交的男星出現在匹茲堡,準備上陣拍片。為什麼身邊都是朋友?「因為這是第一次我在生活圈外工作,」塞斯說道,「我覺得我得把他們帶進來,讓我感到更自在。基本上因為我是個膽小鬼。所以,我試著確保身邊都是熟悉的面孔。」

查克與蜜莉的化學作用
伊麗莎白班克斯與塞斯羅根無論是銀幕上或銀幕下,都擦出驚人的火花。他們對彼此都留下深刻印象。「我想我們都被我喜歡稱呼為『惹人愛吸鐵』的東西詛咒了,」伊麗莎白說道,「我們在一起就是很討人喜歡。還有火花,我們之間有火花,有這種在愛情喜劇裡大家常說的『天雷勾動地火的火花』。」和塞斯共事的感覺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驚喜,」伊麗莎白說道,「我指的驚喜其實發生在不同層面上。他有很多即興演出,所以超過一半的時間,我都不知道會從他嘴裡冒出什麼話來。但是他是一位如此優秀的演員。他真的是本片最理所當然的愛情故事男主角。我認為這次拍片經驗讓人很興奮,觀眾看到他演出這類的角色,將會擁有許多樂趣。他擁有某種High咖人來瘋的特質,就像他演出的大部分角色一樣,但是在本片裡,他便表現出稱職的男主角模樣,我認為這一點真的很特別。」

前任A片女星崔西洛茲(T
raci Lords)也對塞斯與伊麗莎白的化學之作驚異不已。「知道他才二十幾歲,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她說道,「他好年輕,而他是如此適任,他真的很會搞笑,」崔西繼續說道,「我光是在他對面看著他就很開心,在他身旁也是。他對搞笑時機的掌握無懈可擊,而他的表現真的很棒。」崔西繼續談到伊麗莎白:「我認為她在本片裡絕對迷人極了。我要把我說的這句話記錄下來,本片將讓伊麗莎白班克斯成為超級巨星。我認為她在本片裡就是這麼棒。」

有鑑於塞斯不太拍正經戲的名聲,你會以為他最津津樂道性愛情節。但是他最喜愛的一場戲,實際上卻是他與伊麗莎白兩人在雪中邊走邊談話的一場單純情節。「我也很喜歡一場我們參加高中同學會的戲,」塞斯說道,「在那場戲中,我感覺自己與伊麗莎白的頻率非常相近,」他如此表示。他們在片場簡直就是太對盤了。兩人下了鏡頭還是會笑個沒完,並時時讓這種活力在片場中流動。他們曾花上一整個下午時間,將所有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作品,改成A片的片名,例如《魔屌總動員》、《大屌孩子王》,甚至是《屌兄鳥弟》。

這對玩心很重的演員,談起他們與情色書刊或電影的第一次接觸時毫不扭捏。「我的第一次--我第一次看鹹濕的圖片,例如《閣樓》或《花花公子》等雜誌,是在我叔叔的床下看的,」伊麗莎白表示,「他有一張水床,所以我和堂妹曾悄悄地躲在下頭。我想我們當時應該差不多七歲。我們也曾經把其中某張照片完美地撕下來,不讓他發現。」塞斯的色情書刊初體驗則沒那麼好玩,而是名副其實地更「骯髒」。「在我大約十一歲時,我參與在溫哥華中國城上演的一齣舞台劇,我媽開車把我送到那,我比約定時間早到,所以我便到處晃晃,」他說道,「路旁排水溝蓋上堆著一疊色情雜誌的圖片。我記得我經過時,在街上看到那些圖片。我繼續往前走,然後在走了大概十英尺後停住。

我想著…媽的,我要回去把它們拿走…所以我就像頭鯊魚般在那裡繞了好幾次,當四下無人時,我便把圖片抓起來、塞進我的口袋,我還記得紙全濕答答的,因為才剛下過雨。我把圖片塞到口袋後,看也沒看便去排練舞台劇,它一直都在我的口袋裡。我回家後把它拿出來看,我還記得紙全皺在一起,當我終於攤開並好好地審視這張圖片--它簡直讓我心神蕩漾。」他後來成了色情雜誌的收集者,就像許多年輕孩子般,他慢慢地累積自己的私人收藏。「這些書在我的優先順序中佔有很前面的地位。」他說道。但他不會和其他朋友像交換棒球卡般交換雜誌。「我不想靠別人累積我的色情雜誌,」塞斯說道,「我只想靠自己。」

與蝦米攏不驚的領導者與導演凱文史密斯共事
塞斯羅根還在唸高中時,他曾偶然聽到他的朋友哼唱《Berserkers song》,還問他的朋友這首歌是打哪來的。他們告訴他,他們剛看了《瘋狂店員》這部電影,它很粗俗卻很真實,裡面的人說話方式就和他們一樣,而不是某種虛構且做作的美國化土氣語言。它精準傳達出真實的事物。「這是第一部讓任何觀眾看完都有這種感受的電影,」塞斯說道,「我猜類似《Diner》這類的電影在某種程度上引領一種潮流,但是《瘋狂店員》卻是第一部真正以我們與別人說話方式講出對白的電影。我們真的會花上十分鐘談論『吹蕭』。」

「我還記得我邊看邊想:『媽的!這部電影太瘋狂了!』」塞斯說道,「這傢伙真的辦到了,他拍了一部電影,主角就是和我們一樣的傢伙。」有意思的是,《瘋狂店員》正是啟發塞斯創作《男孩我最壞》初稿的靈感,並師法《瘋狂店員》的對話風格。然而來到了片場,卻是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嫻熟於即興表演的塞斯羅根,早習慣在演出每場戲時自由發揮,並且不愛死板地照本宣科,甚至死背台詞。所以和史密斯這位以忠於他自己的劇本聞名的導演合作,與塞斯過去的經驗截然不同。

身為忠實粉絲的塞斯,早知道史密斯不喜歡即興演出,這也是他接拍本片前,每個人對他提出的警告。所以這兩位明理的成年人,首要之務便是要排除這問題,這也是他們所討論的第一件事。他們決定採取中庸之道,允諾雙方都會試著採取更加有彈性的作法。「凱文的風格非常不同,」塞斯說道,「視覺上有比別的電影更多東西同時在進行,所以我認為身為演員,你的部分職責就是要瞭解什麼在電影上是真正可行的,以及電影會如何剪輯。」史密斯讓塞斯在對話中有更多發揮,並且在不同地方加上一些小幽默,但是當塞斯對於增添某些東西感到不安時,他會趁其他演員演出時,告訴史密斯,藉此「測試水溫」,並觀察史密斯是否會覺得好笑。

「我很高興一切的付出都得到了報償,」塞斯說道,「我其實很驚訝我們後來加進許多東西,那些我們邊拍邊想出的一些小巧思。」伊麗莎白與導演史密斯的合作經驗,對她而言也很新鮮。她造訪他家並聊天,但卻從來沒有正式的試鏡過程。「他只是說:『妳想拍這部片嗎?』我當時不相信他其實就是在給我這演出機會,所以我就說:『是的,我想拍。』但說實在的,我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伊麗莎白說道,「接下來我就獲知,一切都塵埃落定了,我就是蜜莉。」

「我們建立起良好的工作默契,」伊麗莎白說道,「我愛他的電影。我讀過許多喜劇劇本,我能誠實地說,凱文筆下的女性比其他人寫得都更真實與詼諧。他能在粗野與大膽間取得平衡,還充滿女人味與不造作的特質,這是難得一見的真正才華。」崔西開始讀劇本時,便忍不住爆笑出來。「這是我讀過最粗俗的東西。」她說道,「故事真的非常好笑。我能想到對本片的形容便是令人驚喜連連、很討喜,而且笑點都很到位,你聽到的對話相當直率且聳動,就如同《男孩我最壞》。其中的角色,這些年輕小鬼說的話都會讓你覺得『哇咧,他們怎會這樣說。』」崔西一讀便深深著迷,並決定接下這工作,與丈夫帶著她四個月大的小寶貝,前往匹茲堡,接下這個她自十五歲逃家後從沒做過的工作。

關於凱文史密斯
凱文史密斯在1994年用$27,575美元,在紐澤西拍攝他的第一部作品《瘋狂店員》。從那時開始,三十八歲的編劇/導演/演員已經拍了《瘋狂店員2》、《耍酷一族》、《愛,上了癮》、《紐澤西愛未眠》、《白爛賤客》與《怒犯天條》等片。他目前正籌備一部恐怖片,片名叫《Red State》,以及另一部還沒定名的漫畫改編科幻片。他也是名漫畫編劇,曾為Marvel Comics寫過八期的《夜魔俠》,也為DC Comics寫過十五集的《青箭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