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blog.udn.com/wenming1974/2676323(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令人震撼的一部電影,看完心情迴盪不已,真慶幸自己不是法國的老師,台灣的學生普遍上仍有尊師重道的觀念,課堂上師生針鋒相對的情形應不多。影片中,這群國中生的言行舉止令人瞠目結舌,赤祼呈現學生對老師毫不留情的挑釁,浮出臺面上的教育體制弊端及升學難題,身為教育工作者更應好好思考我們的下一代究竟要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少子化的時代已來臨,教育界首當其衝,不但要面臨學生人數上的銳減,更要面對學生性格上的轉變。學生自我意識的增強及家長勢力深入校園,體罰及權威教育在校園已是管教方式的毒藥,坐在教室裡的都是父母眼中的心肝寶貝,要怎麼讓這群孩子心甘情願的學習?就如片中的老師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唸課文,但卻被學生一口拒絕,老師該如何讓自己有臺階下?或者說學生是否有拒絕老師指派事務的權利?

不過儘管現在學生的生活資訊取得遠較過去來的便利多元化,但卻未必過得更快樂,資訊的繁雜有時更複雜化了他們本該恣意享受的青春時光,他們通常對未來茫然無知,也常常不知道學習的目的為何,如影片中的老師在學期結束前,要每位學生發表期間習得什麼知識,最後一位女學生竟表示這學期對她來說完全空白,也不知道將來升學對人生有什麼影響。

另外,電影中也談及學生的家庭組織正在轉變,不僅單親家庭的比例升高,隔代教養、外配子女的情況也更為常見,這往往也加深老師在班級經營與親師溝通的難度;然而身處在教育現場,老師所面對的考驗來自四面八方,不僅存於師生間,也可能來自校長或家長,甚至教育界以外的行業,這些都是老師的無形壓力,因此教師個人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如何去排解這些職場上的沈重壓力,這也是將來的老師都必須學會的課題。

如果您想了解老師在教室裡面對的挑戰?如果您想重新體驗「教育現場」的精彩對話?推薦大家來欣賞這部寫實犀利的好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