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三十年的武打明星,成龍坦承很膩了,所以他在電影《新宿事件》裡,第一次開鎗殺人、第一次演床戲、甚至第一次不插手干預導演的拍戲方式。成龍說:「在美國,大家提到成龍,都先比出功夫架勢,我覺得很累了,不想再做功夫明星,我想嘗試各種不同的戲路,讓大家以後看到我,都會講我是亞洲的勞勃狄尼洛!」

《新宿事件》是成龍和導演爾冬陞首次合作的電影,劇情敘述成龍為了尋找女友,自大陸偷渡至日本,為了賺錢,開始做些不法勾當,最後意外捲入中日黑幫大火拚。成龍以前的電影都是老少咸宜,即使有使壞的角色,都還是要想辦法圓回來,例如在《寶貝計劃》裡綁架小孩,他還是硬加坐牢的戲。這次在《新宿事件》裡,不但得與金絲貓上床,還得偷拐搶騙,成龍說:「老實說,我看完電影後,覺得很矛盾,因為角色太沈重了,但想想,任何事都有第一次嘛!我要慢慢轉型,大家以後就會習慣了。」

成龍的影迷或許會習慣他的改變,但他個人可是得適應很久,尤其是在導演拍攝現場不能插手,成龍表示,他撤換導演是出了名的,尤其是不准導演拖累進度,但在《新宿事件》拍攝期間,他經常是坐在一旁等戲拍,要不就是培養演戲情緒,雖然很痛苦,卻演得很過癮。不過爾冬陞透露,拍戲前他還特別把成龍拉到房間警告:「你如果插手的話,我馬上不拍!」唯一讓成龍插手的,就是和吳彥祖在澡堂露屁股拍入浴戲時,他一把將吳彥祖的毛巾扯下來,要他大方點,這個動作讓吳彥祖嚇了一大跳,但爾冬陞打趣道:「其實他(成龍)很愛露的!」

爾冬陞堅稱,如果沒有成龍,這部電影根本拍不成,畢竟成龍有國際市場,在日本拍黑幫戲,也因成龍的知名度而讓許多事變得容易許多。儘管已有國際地位,成龍仍有遺憾,他在電影中有句名言:「我想讓一生沒有遺憾!」問大哥(成龍)這一生有無遺憾,他說:「應該是沒有唸好書,因為書唸得不多,即使受邀赴聯合國或文教機構演講,都不知要講什麼只好拒絕,可見唸書真的很重要!」

爾冬陞在《新宿事件》裡,呈現了偷渡客和新移民的無奈,其中有不少黑幫火拚動作,自然少不了血腥的斷手、砍殺鏡頭,甚至連吳彥祖詮釋的善良角色,都因環境使然而成為毒蟲,最後還被劃得肚破腸流。爾冬陞表示:「其實我認為真實比戲裡更為殘忍,就是因為是寫實片,所以大家會認為電影裡的血腥場面更為震憾。」

其實吳彥祖和爾冬陞合作過四部電影,其中包括《旺角黑夜》、《門徒》,四部電影都被打得很慘,爾冬陞笑稱:「連我的朋友都懷疑是我是嫉妒吳彥祖又帥又年輕,才會如此惡整他。」但吳彥祖卻直稱和爾冬陞再度合作很過癮,因為角色反差很大,導演也很信任他,和他合作很舒服。

爾冬陞先和房祖名合作《早熟》,後來又與成龍合作《新宿事件》,先後與父子合作,自然有不同體會,爾冬陞笑說:「房祖名比成龍聰明多了!」他進一步解釋,成龍其實很像小孩,個性很單純,房祖名比較機靈,他在寫詞的功力上尤其了不起,這對父子真的完全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