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入圍名單剛剛揭曉,今年華人導演大放異彩, 二十部競賽片中竟有四部電影入選,打破了坎城影展歷來紀錄。而在這四部競賽片中,又恰好被兩岸三地的大導演瓜分,包括有大陸導演婁燁的【春風沉醉的晚上】、台灣導演蔡明亮的【臉】、香港導演杜琪峰的【復仇】,以及台灣導演李安的最新美國電影【胡士托風波】。其中最為弔詭的是,【春風沉醉的晚上】雖是掛名「中國」,但出資拍攝的法國公司卻坦承,此片預料在中國仍將會是禁片,也就是說,這部題材大膽、預料將創下華語電影尺度的【春風沉醉的晚上】,未來在兩岸三地,可能僅有台灣觀眾看得見。

這部描述一場婚外同志情的【春風沉醉的晚上】,是曾因拍攝【頤和園】而遭中國官方封殺、並遭處以五年不得拍片的大陸導演婁燁所執導的新片。婁燁是中國第六代電影導演的代表人物,【春風沉醉的晚上】則是他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據了解,尚未解除拍片禁令的婁燁,應是於去年在南京的東南大學附近進行【春風沉醉的晚上】的拍攝工作,電影劇情則描述2007年春暖花開時,一個英俊丈夫和一個美麗妻子,以及丈夫的同性情人三人之間的激情和愛情,是一段既美麗、情色又頗具爭議性的三角關係。

除了之前的「禁令」猶在,加上題材尺度又大膽直接,【春風沉醉的晚上】在中國及香港兩地,幾乎無上片的可能。【春風沉醉的晚上】的片名雖出自郁達夫的小說名,全片卻延續了婁燁過去一貫的大膽風格,尤其片中男男全裸的激情戲,更可望開華語影史之先河,即便面對全球唯一可能上映的華人地區--台灣的電檢尺度,預料也將有一番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