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本週五登場的「液態影展」,被影評人喻為「全新影展進化型」影展,不僅策展題材新穎大膽、影片壯麗豐富,關切的主題廣泛而具有意義,此外,大螢幕的暈船狀態,更是許多影迷期待的觀影感受。


影展中,有三部影片與原住民及部落有關。【禁忌】描述一對年輕戀人真心相愛卻遭逢厄運,女子被巫師選為「禁忌者」,將用船運送到遠方祭神。兩人企圖逃離部族迷信的束縛,卻不敵殘酷命運捉弄而以悲劇結束。【禁忌】是電影邁入有聲片年代之前,最後一部偉大的默片。導演為「表現主義大師」穆瑙,他以流暢的敘事、精湛的光與影,巧妙地營造出神話的戲劇張力。本片名列英國【視與聲】雜誌2002 年由專業影人選出的「影史十大影片」,以及2007年【電影筆記】選出的「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本片傑出的攝影亦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


【海邊奔跑的斑點狗】亦是一部與部落有關的影片。本片敘述一群住在北方庫頁島,靠捕魚維生的尼夫赫族(Nivkhis),族裡的小男孩在一定年紀時,必須學會打獵,成為一個男人和家庭的支柱,影片中的族人在濃霧中迷失了方向。當預藏的食物與飲水快要用完的時候,大人們不得不做出痛苦的決定…。本片改編自俄羅斯小說家艾特瑪托夫(Chingiz Aitmatov)的同名小說,亦曾受邀於2005年國民戲院「俄羅斯電影與文學影展」放映,當時僅僅兩次的珍貴放映造成影迷競相走告,連呼「不可思議!」,造成一票難求的盛況。本次影展再度邀請本片參加放映,影展單位呼籲當年向隅的影迷,此次別再錯過了。


另一部由【綠卡】、【春風化雨】和【楚門的世界】導演彼得‧威爾拍攝的液態強片【終浪】,可比喻成一場催眠般的奇異暈船經驗。不管是海浪鏡頭、連綿暴雨、浴室大水、排水管積水,到片尾洶湧襲天的大浪,都讓觀眾很難不被這層層波浪搖晃而暈眩,精采程度可比遊樂園的「大怒神」!而本片的題材牽扯澳洲殖民者強行同化原住民政策的爭議性歷史,即使拍攝年代早在1974年,但對於殖民與文化衝突的反思於今日看來依舊發人深省。


液態影展將於本週五開映,歡迎期待見到奇幻液態影像的觀眾們,一同來感受炎炎夏日的清涼暢快,更多好片請上官網查詢:http://www.twfilm.org/liquidwor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