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08台灣電影大放異彩,大陸電影工業也是日趨蓬勃,為了促進台灣電影與對岸大陸電影有更密切穩定的交流機會,甫成立的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特別與對岸的中國電影基金會合作,將於6月份舉辦『第一屆兩岸電影展』活動,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首任主委李行表示:電影展將為兩岸電影界建立一個交流的新平台,另一方面更是要讓兩岸電影觀眾認識彼此的電影文化,為華語電影開拓廣大的電影市場。

第一屆兩岸電影展是由電影基金會前任董事長、同時也是目前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的委員廖治德所推動,有鑑於去年台灣電影風光起飛,但苦無更多的機會將這些優秀的影片推廣到國際,而相同語言的對岸大陸更是未來台灣電影不可忽視的合作對象,兩岸電影亟需交流的平台與機會,因此廖治德委員在基金會董事長任內便開始計畫推動兩岸電影的交流,這想法也獲得了現任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的支持,朱延平導演表示兩岸電影的合作刻不容緩,唯有積極的互動,才能讓台灣電影更加茁壯。知名電影人同時也是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委員的焦雄屏表示大陸電影近幾年來成長的相當快速,彼岸的電影實力已經是華語電影不可忽視的力量,台灣儘管在文化創意上仍具優勢,但兩岸電影如能開啟合作的大門,勢必會為台灣電影開創新局。

由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所主辦的『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即將於今年6月16日起分別在台北、台中以及6月26日起在北京、天津等四個城市舉行,而目前邀約的大陸電影共有七部,其中包括了導演馮小剛打破大陸影史票房記錄的《非誠勿擾》以及導演寧浩的《瘋狂的賽車》,都是大陸億元票房俱樂部的超級強片;而擊敗強敵勇奪大陸金雞百花優秀故事片獎的《隱形的翅膀》,雖是小成本但票房直破千萬,溫馨勵志可以說是熱愛生命的經典;此外《江北好人》、《香巴拉信使》分別描述計程車司機與郵差的生活故事,都是親切感人的小人物電影,在大陸上映時都獲得了極大的回響;而《塔鋪》則是一部大陸農村的寫實校園電影,《致命追擊》則是警匪幽默黑色喜劇,都是有別於台灣觀眾對大陸電影既定印象的另類佳作。而代表台灣獲選大陸參展的則有《六號出口》、《練習曲》、《態度》、《對不起我愛你》、《沈睡的青春》以及《囧男孩》等6部電影,屆時將在北京、天津兩地放映,讓大陸民眾有機會能一睹台灣新電影的風貌。

近年來兩岸民間文化交流日益頻繁,而台灣娛樂文化更是長年影響著大陸的流行趨勢,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不過電影方面的交流卻相對的低調許多,但是台灣電影自去年展現驚人爆發力之後,大家也逐漸重視到需要更大的市場來擴展格局,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主委李行表示說:鑑於去年《海角七號》登陸大陸引發的效應,讓大家驚覺台灣電影在大陸市場有著相當的票房潛力,也因此兩岸電影交流委員會肩負著推動台灣電影的使命,特地與大陸電影基金會合作,舉辦第一屆『兩岸電影展』活動,為彼此建立交流的平台,相互引薦兩岸的電影作品,讓台灣民眾有機會看見對岸百花齊放的電影作品,更可以讓大陸影迷有一睹台灣電影新風貌的機會,讓台灣電影有更積極的作為,深入大陸市場。

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官方部落格從即日起,同步於新浪網上線更新,相關活動及影片介紹,均可上 http://blog.sina.com.tw/csfe2009 查詢。

*************************************************************************
1.影評人教室:

看電影不只是娛樂,它也可以是一種藝術的賞析,動手寫影評一點都不難,知名影評人聞天祥教大家如何欣賞電影、評論電影。影評教室免費開放,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主講人:影評人 聞天祥 先生
台中教室:
時間: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下午14:00
地點:臺中市市立文化中心視聽放映室(臺中市英才路600號)
台北教室:
時間: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下午14:00
地點:台北光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2.新生影評卡位戰:
大家看電影一定都有滿滿的感觸想要分享,兩岸電影展提供了影迷一個展露影評才華的機會,只要在兩岸電影展期間觀賞放映影片,並針對參展電影寫出你的影評,就有機會將你的大作刊登在電影雜誌上,還有機會奪大獎、拼獎金。此外網路PTT 批踢踢的鄉民們,更可以直接上電影版參加報名。
報名簡章:
即日起在『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csfe2009/ 上開放下載索取。
徵文日期:
2009年6月17日至6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3.小人物攝影展:
市井小民常常是電影導演關注的角色,『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將主題定義在『小人物狂想曲』,只要你熱愛攝影、熱愛電影,能將小人物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利用相機抓住精采神韻,並且呈現出濃濃的電影感,就可以投稿報名,有豐富的獎金、獎品等著你來拿唷!
報名簡章:即日起在『第一屆兩岸電影展』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csfe2009/ 上開放下載索取。
徵稿日期:2009年5月22日至6月6日止(以郵戳為憑)

4.兩岸導演對談講座:
大陸電影快速崛起,台灣電影再次展露曙光,兩岸之間的電影文化有些什麼樣的差異,透過兩岸導演的對談與大家一同展望華語電影的新未來。
時間: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下午14:00
地點:台北光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對談導演:馮小剛、侯孝賢、陳國富

5.熱愛生命勵志座談:
面對殘障困境,勇敢積極面對人生,電影『隱形的翅膀』女主角也將隨片訪台,由於個人故事相當激勵人心面對困境,因此將安排楊恩典女士與之座談,在這混亂的局勢中,找到安撫人心的力量。
時間地點詳見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csfe2009/ )公告

中國參展影片 06/17-06/23 台北 / 台中
****************************************
非誠勿擾 If You Are The One
2008│35mm│Color│130min
導演│馮小剛
演員│葛優、舒淇、徐若瑄
2009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入圍、最佳男主角入圍

根據台灣電影《徵婚啟事》故事為基礎,由馮小剛及陳國富重新改編。葛優飾演的男主角事業一細緻赴有成之餘,想用網路徵婚的方式找到另外一半,期間遇到不少各型各樣包括了男同志、性冷感、靈骨塔業務、為肚子裡的孩子找爸爸等等不同對象。幾經波折後,終於見到一見傾心的對象舒淇,無
奈美人心有所屬,怎知幾番悲喜交集追求之後,終能帶著真愛開始一段全新旅程!

****************************************
江北好人 Life Today
2007│35mm│Color│90min
導演│劉新
演員│夏雨、馬伊琍、江珊
2008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2008中國優秀影片金秋展映推薦

你相信世界上沒有壞人的存在嘛?江北好人就是在講述一個充滿人情溫馨的故事,農村女子趙小芸到城裏給孩子看病,卻把一萬多元現金弄丟了,在一連串找錢的過程中,小芸遇到許多的好人為她想辦法,快樂的結局讓人不得不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千年古諺。

****************************************
隱形的翅膀 Invisible Wings
2007│35mm│Color│90min
導演│馮振志
演員│雷慶瑤、楊靜
2007好萊塢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
2007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少兒影片獎、優秀少兒女演員獎。
2008中國金雞百花獎優秀故事片獎、最佳新人獎
2009美國家庭電影節最高榮譽獎─精神獎

一位雙臂截肢的少女志華自強自立,用自己的雙腳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難,還照顧著病重的媽媽,最終不僅考上大學,還成為全國游泳比賽金牌得主,並獲得了參加殘奧會的資格。這段命運頑強的感人故事不僅賺人熱淚並鼓勵人心積極向上,堪稱史上最強勵志片。

****************************************
塔鋪 Ta Pu
2007│35mm│Color│95min
導演│王威
演員│王威、劉瀅、陳浩

鎮中學即將開辦“高考補習班”,旨在幫助大齡青年補習功課,實現上大學的夙願。人人都有不同的“高考之夢”:已是孩子爹的王全是為了“讀書做官”;“幹部子弟”耗子是為了追求漂亮女孩悅悅;孤兒磨桌考大學的動力是“不在毒日頭下割麥子”。最終,只有正國完成了高考,迎來人生中的轉折。

****************************************
瘋狂的賽車 Crazy Racer
2008│35mm│Color│100min
導演│寧浩
演員│黄渤、九孔、戎祥

不法商人李法拉,雇凶暗殺老婆,殺手卻被收買;台灣黑社會大哥東海帶著兩個小弟販賣毒品;自行車比賽中獲得銀牌的耿浩很失望…幾組人又陰差陽錯地因一個神秘的箱子走到一起?!繼《瘋狂的石頭》之後,寧浩將多線敘事玩到極致卻事事分明,精準的導演功力成就了中國式黑色幽默。

****************************************
香巴拉信使 Postman in Shangri-la
2007│35mm│Color│100min
導演│俞鐘
演員│邱林、爾瑪依娜
2007中國廣播影視大獎華表獎最佳故事片獎、最佳新人獎
2007中國金雞百花獎最佳音樂獎
2008中國大學生電影節最受歡迎導演獎

改編自真實的郵差故事。王大河是四川木里縣的郵差,每年有三百多天行走在山路上,為偏遠鄉村送信送物,平均一個月只能在家2-3天,今年屋角鄉有孩子考上大學,王大河受命去送錄取信並把他帶回縣裡慶祝,使命必達的王大河,這回是否能達成任務?在香巴拉的美景之下,導演俞鐘用細膩的手法呈現出小人物的堅強毅力。

****************************************
致命追擊 The Attack
2007│HD│Color│90min
導演│來赫
演員│吳兵、嵇波、馬元
2009莫斯科國際偵探電影節特別獎

打工的農民五谷參與了犯罪集團轉送巨額贓款的事件,在慌亂中搶得鉅款逃走,被追殺期間躲進民宅並挾持人質,員警汪鄰為解救人質和破獲犯罪集團機智地進入屋內,雙方鬥智鬥勇,最終引出幕後老大,終於將罪犯一網打盡。導演來赫為廣告導演出身,用其精銳敘事角度拍出非一般警匪追逐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