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在歷經了3個多月的緊張拍攝之後,年度第一賀歲大片《十月圍城》,終於在上海片場——史上首度1:1還原的1905年香港“中環”,順利殺青。雖然已有甄子丹、王學圻、梁家輝、謝霆鋒、胡軍、曾志偉、李宇春、任達華、范冰冰、周韻、巴特爾、王柏傑及黎明等13位華語影壇“帝后”級巨星陸續加盟,但殺青當天,李嘉欣的壓軸亮相,又為本片的殺青大戲,增添意外驚喜。而更為意外的是,影片監製陳可辛、黃建新向另外一位神秘嘉賓——香港著名導演劉偉強,致以最誠摯的謝意。在最危難的時刻,他拔刀相助,加入《十月圍城》的團隊,一起挺過難關。影片出品人之一,北京保利博納電影發行有限公司總裁于冬表示:“有這樣一支團結的團隊,我對《十月圍城》的票房更有信心,4億票房目標不變!”


李嘉欣赴“十年之約”
《十月圍城》的殺青戲,由李嘉欣挑大樑。當日,她以一身酒紅色的長裙亮相,貴氣十足。站在石階上,回眸一笑百媚生。在片中,她飾演的女子,影響了“乞丐”黎明一生,讓他從消沉中重新站立,找回生活的勇氣和尊嚴。據導演陳德森透露,十年前啟動《十月圍城》這個項目時,就有心請李嘉欣出演這個角色。後因種種原因擱淺,沒有拍成。十年來雖然劇本一直在變,劇中“乞丐”這個角色也在不斷調整,但李嘉欣這個角色卻從未有過他選。“嘉欣身上有一種能夠讓人安靜下來的感染力,十年都沒有變。”導演陳德森對李嘉欣能夠赴這場“十年之約”非常感謝。


劉偉強述“情誼無價”
關機當天,香港著名導演劉偉強意外現身,引起不小轟動。監製陳可辛和導演陳德森鄭重其事地向在場媒體介紹,整個《十月圍城》的拍攝過程,經歷了無數艱難和曲折,一度遭遇大片危機。情急之下,兩位監製向劉偉強發出邀請,希望他能夠支持。
彼時,正在籌備新戲的劉偉強,二話沒說,就拖著行李來到上海,馬上融入《十月圍城》劇組,並承擔起部分拍攝工作。“十年變故,《十月圍城》那麼不容易,終於能夠開機,當然希望所有人都能堅持下去。”劉偉強笑言,“我多想拍拍這座城啊,終於逮到機會啦!”關機儀式上,兩位監製非常幽默地送給劉偉強一張《十月圍城》電影中使用的“古董港幣”,表達對這位好兄弟的感激——情誼無價。


陳可辛證“商業電影”
雖然《十月圍城》的主演們雖然已陸續殺青,關機當天也未能到場,但劇組特別紀錄了每一位元演員殺青戲的鏡頭,剪輯成一部短片——3個多月的喜怒哀樂,歷歷在目。而劇組也為每位演員精心挑選了一張在“城裏”的照片,作為禮物,于殺青時送給他們。


陳可辛非常感慨:“這是我拍過最難最累的一部片,似乎把所有的意外都經歷了一遍;也是最感動最難忘的一部片。這一刻,我非常感謝我的主創,我的演員,劇組的每一位成員,你們都是《十月圍城》最棒的城民。”同時,他也提出了一個新的商業電影概念:“我希望《十月圍城》作為人人電影的開山之作,可以印證我構想中的‘新主流商業片’,即:流暢的故事,曲折的情節,感性的表演,高標的情懷和單純的觸動,希望這也是看了《十月圍城》之後觀眾的普遍反應。”殺青儀式的最後,諸位主創與400多位群眾演員,在《十月圍城》片場最標緻性的景——石板街上,留下了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張“殺青海報”,並相約今年12月24日,大銀幕上再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