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份新聞文字翻譯於:http://www.nst.com.my/Current_News/NST/articles/20090725074453/Article/index_html

(彌勒熊拍,2007年專訪導演時,她一手煙一邊跟我聊天)


【馬來西亞新聞】:
知名電影與廣告導演: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於2009年7月25日週六晚上11點25分去世。她的死訊已由當時人在馬來西亞Damansara醫院的媒體集團高層人員證實。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享年51歲,在週四於馬來西亞TV3電視台總部發表一篇還在進行計畫時,無預警倒下,隨即被送往醫院,據聞有中風與腦出血。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在電影與廣告界都頗負盛名,為人所熟悉的是她作品一貫的愛、家庭等主題,及其富有喜劇元素,並充分以馬來西亞的種族多元作為戲劇背景。


電影作品有:
1. 【戀戀茉莉香Talentime】(2009)
2. 【Muallaf】(2008) (台灣未映)

3. 【木星的初戀Mukhsin】(2006)
4. 【花開總有時aka Anxiety】(2006)
5. 【我愛單眼皮aka Slitty Eye】(2004)
6. 【愛到眼茫茫aka My Failing Eyesight】(2003) (TV)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在1958年7月1日出生於馬來西亞麻坡,畢業於英國新堡大學,拿的是心理學學位,曾獲國內與國際多座獎項。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的創意生涯開始於在奧美廣告擔任文案,於1993年加入擔任李奧貝納的創意指導,而後成為創意總監。2002年以父母的故事為藍本的電影《愛到眼茫茫》,獲得好評,經歷了兩段婚姻,前夫是印度人,現任丈夫是華人,以英文、廣東話、國語、台語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特色,以及不同文化對愛情的衝擊。



(彌勒熊與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導演合照)


台灣2007年的金馬影展曾幫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導演辦了一個小型單元,我躬逢其時第一次這麼親近一個導演,她非常有個人魅力,言談中充滿幽默與智慧,後來私下採訪她時,更是熱力全開,讓人印象深刻,如沐春風。個人甚為喜愛她的作品,尤其今年台北電影的新作:【戀戀茉莉香】更為簡約成熟…。今年台北電影節在她來到會場擔任評審的場合裡,與她驚鴻一瞥沒有太多交談,不過,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她居然還記得我,害我高興了一陣子,後悔那一天沒耐心等導演拍完照,跟她多講幾句!嗚嗚嗚!


雅絲敏我懷念你啊!可惜再也看不到你的新作品了!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