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com(彌勒熊電影網)







片名:【野球孩子baseballboys】
上映日期:2009-08-14。
片長:1時26分。
類型:紀錄片。
導演:《賽鴿風雲》沈可尚、廖敬堯。
發行:前景。
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baseballboys。



劇情簡介:
★2009瑞士尼恩國際影展 正式競賽單元。
★2009上海國際電視節最佳亞洲紀錄片銀獎。
★2009首爾獨立紀錄片電影節 「台灣紀錄片特別展」。
★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獎首獎。
★2008台北電影節世界首映,門票銷售一空速度Top5。
★台灣金獎導演一致強力推薦。



輸贏沒有關係 只要我們在一起。
童年結束前,最後一段美好無比的時光。



12以下,少棒/12以上,青少棒。12歲,像個分水嶺,今年的全國少棒大賽是《野球孩子》告別童年的最後戰役。花蓮縣雲朵渺渺的山腳小學裡,一個奧運雪車國手出身的張教練自己沒打過棒球,帶著一群身高不如人但膽識比天高的孩子,聚在同個屋簷下,不僅負責訓練球技,吃喝拉撒睡也一手包辦,帶領球隊拿下世界冠軍是他最大的心願。酷酷追求完美的隊長阿偉,調皮搗蛋的凱文,有閱讀障礙的啟文,人小志氣高的馬志恩,歌聲足以挑戰超級星光大道的阿貴…一群小鬼賣力在球場上奔跑著,他們心中都懷著一個偉大的棒球夢。一台車擠了十幾個孩子,緩緩駛上蘇花公路,所有的汗水與努力將在600公里外的球場上獲得印證,一場激烈的童年告別戰即將開打…


曾經,我們用磚頭當壘包、網球當棒球,在河堤旁的空地玩到天黑;曾經,在猜拳選隊員的遊戲裡,總希望跟強壯的哥哥分到同一隊;曾經,站在三壘等著向前衝刺的那一刻是那麼的具有英雄使命感…多年之後,那個下午的輸贏早已不記得,只記得與你同在的美好夏天。



關於孩子們的故事總是說也說不盡的……《野球孩子》是金鐘獎導演沈可尚與廖敬堯繼《賽鴿風雲》後再度合作的全新力作,全片耗時兩年拍攝,記錄著花蓮縣富源國小高年級學生組成的少棒隊,挑戰全國少棒大賽的故事。《野球孩子》曾獲2008年台北電影節邀約參展,舉行全球首映,當時除了片中朝氣十足的小小演員與教練全員到齊之外,更吸引許多藝文界人士出席觀影,映後的討論更是熱烈,網友們紛紛表達對《野球》正式上映的熱切期待。



這是一段關於成長的故事
《野球孩子》以一個靜靜的旁觀者身分,記錄著小朋友的童趣和天真,以及一段告別童年、邁向成熟的生命必經歷程。童年的記憶可能是甜美,可能是酸澀,可能有挫折,可能有驕傲,這群「野球孩子」學習著過團體生活、學習著承擔責任、學習著領導與服從,在學校、家庭、棒球隊之間,找尋生命的重心,學習著如何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導演表示每進行一部紀錄片的拍攝工作,都像又一次開啟了與世界學習互動的體驗,《野球孩子》便是如此,雖然早已脫離童年許久,但因這次長時間與孩子們共同生活的體驗,重新燃起當個小孩這種簡單又幸福的樂趣,非常想要跟觀眾們分享,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觀眾能藉由片中「別人」的故事,重新反思自己童年時光的點點滴滴。



這是一段關於夢想的故事
當大部分的孩子還在放暑假,富源國小棒球隊的野球員們已經進入一段艱苦的備戰狀態,孩子們的夢想很單純,全心盼望著高舉全國少棒大賽的冠軍盃,希望能夠出國比賽,夢想有一天能成為像王建民一樣優秀的球員。孩子們有孩子們的夢想,成年人也有著大人的夢想,教練希望可以出國深造,將國外先進的知識與制度帶回台灣,讓台灣的小孩可以與世界競爭;家長充滿著對下一代、對部落、對未來生活的期許,希望小孩出人頭地,希望一家人可以過更好的日子……無論在《練習曲》或《海角七號》裡,我們都看到了台灣人民擁抱夢想的熱情與勇氣,不怕輸、不放棄,你一定也有你的夢想,看到影片中的孩子們用力燃燒他們的熱情、朝著理想狂奔,是否也會喚醒你曾經洩氣、漸漸淡忘的夢想?



這是一段關於棒球的故事
在電影,棒球是孩子們生活的重心,整天的生活都環繞著棒球,王建民、曹錦輝、陳金鋒是他們心目中永遠的英雄;在台灣,棒球是令全民瘋狂的運動,牽引著無數顆炙熱的心。但曾幾何時,這項讓台灣人民熱血沸騰的全民運動,漸漸背負了不少沉重包袱,中華職棒回歸原點只剩下四隊,只要再有一隊退出就要「Game Over」;看著電影中孩子們為了棒球的義無反顧,大人們怎能不努力、不動容?《野球孩子》絕不是部單純描繪棒球對決的電影,卻莫名地細膩牽動你我對於棒球的執迷,這是我們共同的語言。



這是一段關於台灣美好土地的故事
《野球孩子》全片在山明水秀的花蓮縣拍攝,花東縱谷豐富的自然景觀,美麗的如同一張張風景明信片,讓觀者的雙眼無法從螢幕中挪開片刻。不僅美麗的景緻,《野球孩子》更希望捕捉到更生活、更能產生意象鏈結的景象作為影片的關鍵元素,影片中的畫面不僅是明信片上的風景,更是對這片美麗寶島最真實的記錄,記錄著這片美麗的大地,更記錄著在這土地上生活著、發生著且存在著的「人」、「事」、「物」。



這是一段描繪台灣社會現況的故事
除了純真的小小球員、熱血的棒球夢、美麗的花東風光,《野球孩子》也忠實不造作的呈現出當代台灣社會中「教育」、「原住民」、「城鄉差距」等議題,拋開主流媒體「政治正確地」關懷少數族群的宿命典型,《野球孩子》的使命在對一個相對弱勢的文化,穩定、平和地進行斷代性的觀察。當片中這群孩子畢業升上國中,又將有另一群野球孩子繼續著他們的夢想,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冠軍會易主,教練會更替、球員會換上新血,但社會問題卻不斷地存續著,需要我們去正視、去體會。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