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new025



片名:【孤兒怨Orphan】
上映日期:2009-08-14。
類型:懸疑/驚悚。
片長:2時02分。
製片:喬西佛。
導演:【恐怖蠟像館】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 。
編劇:大衛雷斯利強森。
演員:《神鬼無間》薇拉法米嘉、伊莎貝爾傅爾曼、《星際爭霸戰》吉米班奈特。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orphan-movie.com 。http://www.orphan.com.tw 。



劇情簡介:
凱特(薇拉法米嘉 飾)因流產造成身心受創,而這場悲劇不僅影響她和丈夫約翰(彼特沙特 飾)的婚姻,她自己的精神狀態也因噩夢不斷和過去陰影纏身變得極不穩定。為了恢復正常生活,這對夫婦決定領養小孩。他們前往當地的孤兒院,兩人都莫名地被一個名為艾絲特(伊莎貝爾傅爾曼 飾)的小女孩吸引。凱特和約翰開心地迎接艾絲特成為家中的一員,然而事隔不久,一連串怵目驚心的事件卻接連發生。凱特開始懷疑艾絲特是這些怪事的導火線,並認為這個貌似天使的小女孩其實不似表面上單純。為了保護她的家庭,凱特設法使約翰和其他人看清艾絲特的真面目,不過她的警告卻受到忽視,直到一切都太遲,而所有人都難逃劫數……。



【孤兒怨】由豪梅寇勒特瑟拉(【恐怖蠟像館】)執導,編劇是大衛雷斯利強森,故事原創來自艾利克斯梅西。卡司陣容包括:薇拉法米嘉(【神鬼無間】)、彼特沙特(【禁慾】)、伊莎貝爾傅爾曼(【Hounddog】)、CCH龐德(電視影集【盾牌】)及吉米班奈特(【星際爭霸戰】)。製片是喬西佛、蘇珊道尼、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執行製片是史蒂夫李察斯、唐卡莫迪及麥可愛爾蘭;聯合製片是理查米利許、大衛巴瑞特及艾瑞克奧森。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傑夫卡特、製作設計湯姆梅爾、剪輯提姆艾佛森、服裝設計安東妮德梅森及配樂約翰奧特曼。【孤兒怨】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Dark Castle演藝公司出品,Appian Way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負責全球發行。



關於製作:
你能保密嗎?

凱特和約翰已有一對兒女,不過在經歷一連串的家庭問題,尤其是流產的打擊後,他們認為挽救兩人婚姻的最好方法就是再替家裡增添一名成員,於是他們領養了9歲女孩艾絲特。實際上,艾絲特之前的領養家庭才因大火不幸喪生,全家只有她逃過一劫。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曾執導過賣座恐怖片【恐怖蠟像館】,而這部前作正是由本片製片喬西佛和蘇珊道尼製作。他形容艾絲特「很神秘,同時也很聰明、很有想像力。她的新領養父母凱特和約翰想要一個特別的小孩,結果他們確實獲得這個極為特別的孩子。」然而,當他們全家還在迎接艾絲特成為家中一員之際,一連串預警性的悲劇事件就接連發生,使凱特相信事有蹊蹺,這個宛如天使般的小女孩或許沒有想像中單純。製片喬西佛表示:「我認為這種邪惡角色看起來很過癮,你不會想在真實世界看到這種女孩,但在電影中看她則很有趣。她在天真小女孩的外表下其實心理不正常,未達目的絕不罷休。」



事實上,艾絲特的詭異表現沒多久就被發現。
製片蘇珊道尼表示:「凱特和約翰準備讓生活重上軌道,所以他們決定領養一個小孩。為了讓他們原本的孩子能適應家庭新成員的加入,他們想找一個年齡介於他們的大兒子和小女兒之間的孩子,希望從此一家五口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然而,他們不瞭解艾絲特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約翰第一次見到艾絲特時,她正可愛地邊唱歌邊畫圖,凱特隨即加入他們,這對夫妻很快就被艾絲特的出色才華和獨特想法吸引。艾絲特表現得既成穩又靦腆,顯然是個十分特別的小女孩。凱特本身是音樂家,約翰是建築師,他們很快就認定這個獨一無二的孩子適合他們的家庭,除了她的悲慘過去,不過這更使他們想接納這個可憐孩子。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這個家庭歡迎艾絲特的加入,但她來了之後,我們發現她不如表面上天真純潔。在電影中,當一個邪惡小孩做出邪惡事時,你會開始期待這是一部恐怖片。一些小事件開始發生,在冷不防之際有個危險人物已進入你家,而這個小女孩正掌控著大局。」實際上,柯曼一家的現況很容易受到操控。凱特仍在為流產事件療傷,同時才剛戒酒。她之前酗酒幾近釀成家庭悲劇,當時由她帶小孩,她讓她們的女兒麥絲差點淹死,而約翰則不斷責怪她的過錯。夫妻之間的磨擦愈演愈烈,使他們變得自身難保,當然這也給艾絲特機會趁虛而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任本片的製片,他是 Appian Way製作公司的一員。他表示:「這部電影計劃令我們相當興奮,因為這不是一般的類型電影,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它以恐怖片類型為基礎,但發展出複雜的心理劇,情節令人出乎意料。」


薇拉法米嘉飾演凱特,她表示:「這個故事扭轉了類型定義,這不是灑狗血的恐怖片,但駭人事件像是發生在生活出問題的真實人物,看了這些事件後,你會嚇得直發抖地說:『感謝老天,這件事沒發生在我身上!』」彼特沙特飾演凱特的丈夫約翰,他也很欣賞這個故事的寫實性。他表示:「在故事核心,這是一個破碎家庭,凱特對於麥絲的意外自責不已,她開始酗酒,之後還發生流產事件。儘管約翰設法抛開過去的不快,但他仍不確定自己是否還相信凱特,甚至也變得自責。此時,艾絲特成為家庭一份子,為這些陰霾帶來一線曙光,但同時她也開始利用他們。我認為最好的恐怖片會著重於刻劃一般人的境遇,演示我們多數人在生活中面臨的恐懼和問題。」



故事原創來自Appian Way公司旗下的艾利克斯梅西,接著由編劇大衛雷斯利強森編寫成電影劇本。喬西佛表示:「大衛雷斯利強森的電影劇本非常成功,他確實使這個故事和劇中人物栩栩如生。」大衛雷斯利強森認為,由於他對於這種恐怖片類型的熱愛才會孕育出這個創作成果。他表示:「自從看了1956年的【壞種】後,我就愛上這種類型,這是我最喜歡的恐怖片次類型之—,也就是邪惡小孩為主線的恐怖片。這種類型會騷到觀眾的癢處,容易對角色產生共鳴,無論這個孩子是受到惡靈纏身,或者本身就很邪惡。……通常我們對於這種類型會有特定的預期,但我不想炒冷飯,我想找到一種新的詮釋,為題材帶來新的視野,於是我先想出一個大逆轉的結局,一切真相大白,之後的創作則是從這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往前推。」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大衛雷斯利強森的劇本出色極了,人物形象也塑造得很鮮明,我完全能夠預見一部包含各種元素的好電影,包括生動演技、陰森氛圍、緊張懸疑,更不必說有多麼恐怖了。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從心理驚悚片轉為恐怖片,而不只是單純的恐怖片。整個故事圍繞在一個秘密上,是少數我讀到最後會驚愕不已的故事,同時又非常寫實,當中的情節徹底吊足我的胃口。」喬西佛也有同感,他認為正當觀眾發現艾絲特有點詭異時,「我要他們驚訝不已,毫無預警地出現令人無法想像的情節。我也要他們離開戲院時,跟我們當初讀劇本時的反應一樣,興致勃勃地討論這個曲折離奇的故事 。」


蘇珊道尼表示:「大衛雷斯利強森創造出寫實的角色,凱特和約翰是我們可以聯想到的夫妻,因為他們並不完美,不過他們的生活問題並沒有被丟到一旁,而是加以發掘以賦予角色深度。這就是我認為這個劇本的獨特之處,人物的現實生活突然變得破碎不堪,然後又出現令人驚訝的轉折。」製片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也表示:「從一開始,我就感到這個故事十分耐人尋味。故事發展會讓你不斷猜想,而就在你以為你知道這個秘密時,情節又丟出另一個使你不確定的轉折。」除了這部電影的懸疑面,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也受到故事核心的母子或母女關係吸引。她表示:「我想凱特正是一名努力關愛孩子的母親寫照,無論孩子是親生或領養,她都希望能給予他們最好的生活。 」



大衛雷斯利強森表示:「母親和孩子之間算是最基本的人際關係,所以我認為這是最值得探索、甚至打破的一種關係,並設法把這種世上最自然的聯繫力量轉為敵對狀態。同時,我也使這位母親的過去一片混亂,所以當她告訴別人艾絲特有問題時,大家有充分的理由懷疑她,因為她似乎不太可靠。」此外,大衛雷斯利強森對於導演也讚譽有加,他認為豪梅寇勒特瑟拉「不僅使故事變得恐怖,同時也為家庭場景帶來一股威脅感和不安氛圍。甚至在電影前段,一連串怪事尚未發生時,我們就會感到有潛在的危機。關於這點,他的拍攝手法和影像呈現居功厥偉。」喬西佛表示:「一部精彩的驚悚片必須機智過人,必須點子新鮮,還需要營造懸疑感才會成功,要使觀眾彷彿經歷一場驚險的旅程。豪梅寇勒特瑟拉在這些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他是很有耐心的敘述者,一步接一步地引誘觀眾掉入故事的陷阱。」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想要描繪一個擁有好時光也有壞時光的家庭。我不想一開始就碰觸他們的痛處 ,我想瞭解他們為何會在一起,給予他們能夠懷抱快樂結局的可能機會。然後,情況開始不對勁,事勢急轉直下,甚至出現真正的暴力行為。重要的是,我想以真實而簡潔的方式呈現這些事件,同時也可加強故事發展和戲劇張力。」



與眾不同並沒有錯……。
凱特身兼母親和妻子,但剛戒酒,最近還流產。飾演凱特的薇拉法米嘉表示:「她的心中和子宮內都有一道傷口,但她設法堅持下去,想要挽救她的婚姻和家庭。她選擇領養小孩是一種善舉,她想要把自己的愛毫不保留地給予這個孩子,因為這個孩子需要愛。領養是使她家庭再度團結的挽救方法。」凱特也是一名極富天份的鋼琴家,她之前在一間頗富聲望的音樂學校擔任教師,但為了養家而辭職,不過他兒子卻對音樂毫無興趣,女兒則是重度聽障。然而,對她而言的最大衝擊是,她之前因酗酒差點造成女兒溺死,最近還失去另一個未出生的孩子。


不過無論凱特和她丈夫約翰如何想挽救婚姻和家庭問題,約翰仍不禁經常責怪她,使她無法真正原諒自己。這種罪惡感和信賴感的缺乏在他們夫妻之間形成一道鴻溝,而這道鴻溝卻在艾絲特來到他們家後加深,她利用凱特的過失使約翰更懷疑他妻子。喬西佛表示:「凱特正處於人生的低潮期,她流產,曾是酗酒者,還因此差點害死女兒。她感到備受折磨,但她設法理清她的生活,並準備迎向未來。然而,當她接納這個小女孩之後 ,她的人生卻每下愈況,變得更加混亂。」


薇拉法米嘉表示,她研究她的角色的方法是「上網閱讀許多有關女人在流產後如何面對人生的悲情文章。女人在流產的極大痛苦後,想再拼湊一顆破碎的心十分不易,她們會因空洞的子宮和沒人依靠的肩膀而絕望不已。這些女性的證詞都相當啟發人心。」蘇珊道尼表示:「薇拉法米嘉非常適合這個角色。她表現出凱特的各種層面,令人深刻感受到她有一段不堪的過去,心中則痛苦不已,然而她決定抛開過去,努力繼續生活。」



彼特沙特飾演凱特丈夫約翰,他其實在戲外跟薇拉法米嘉已是多年老友。他形容他的角色「有點像和事佬,經常試圖充當起緩衝作用者,用適當的眼光看待現實,使每個人能夠相處融洽,因為他認為凱特凡事想得太嚴重,而且老是無中生有。」彼特沙特承認他的角色人格其實並不完美,他表示:「約翰的婚外情史豐富,你在整部電影中處處可見。我認為他是個性相當正面的人,所以一有壞事發生,他的直覺反應就是設法緩和情況,甚至不予理會,加上他一直無法克服凱特過去的不良紀錄,所以他不相信她針對艾絲特發出的警告。」


豪梅寇勒特瑟拉很高興能夠邀到彼特沙特演出這部電影,他表示:「彼特沙特是我的頭號人選,結果他跟薇拉法米嘉之間的默契無與倫比。」喬西佛同意地表示:「薇拉法米嘉和彼特沙特的表演太精彩了,他們都是極為出色的演員,你會真的相信他們是處於婚姻危機的一對夫妻。」豪梅寇勒特瑟拉繼續表示:「遇到像彼特沙特和薇拉法米嘉這種優秀演員,我的做法就是讓他們自然演出,以最直接的方式拍攝他們。」至於跟童星合作則必須採用完全不同的做法。導演表示:「既然是小孩,就要表現出小孩的特質,所以你得讓他們彩排,讓他們知道每個場景需要怎麼演出,不過彩排太多次也會失去小孩那種純真,因此得花心思平衡表演的自發性,同時要使他們在感情戲上演出到位。」



導演也認為跟童星合作很有趣。他表示:「小孩在這部電影中是重要角色,我們有三個各自不同的小孩要角。」蘇珊道尼表示:「艾絲特的角色性格會經過轉變。一開始你會相信她是個甜美、如天般的女孩,只是有著不幸過去,但她很高興能成為這個新家庭的一員。然後你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她是美麗的惡魔化身,她有目的。接著,你深入瞭解為何她有這些目的。所以我們需要一個小女演員能夠詮釋這些階段,更不必提我們還要她佯裝特殊口音。」入選演出要角艾絲特的幸運兒是伊莎貝爾傅爾曼 。她表示:「我讀劇本時膽戰心驚,不時坐立不安並想著:『我的天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知道我想飾演艾絲特,因為這是極大的挑戰,而且充滿樂趣,於是我穿著過時的衣服、脖子和腰上繫上緞帶去參加試鏡,試著讓我自己感覺像是艾絲特。」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因為這部片的題材,我們需要一個小女孩角色,不過同時,她也要是非常突出的演員。伊莎貝爾傅爾曼才11歲,但信心滿滿,她一來試鏡就得到這個角色。」伊莎貝爾傅爾曼表示:「艾絲特的性格很複雜,前一秒甜美快樂,後一秒就變得瘋狂煩躁且暴怒。她感覺從來沒人真正愛過她,好像這個世界遺棄了她,她感覺自己是受害者。我試圖表現出她的各個不同面向,包括羞怯的一面、甜美的一面、威脅的一面、詭異的一面、甚至有點瘋狂的一面,並把這些不同面向協調結合成一個人,同時加上我自己的特殊詮釋。如果我讓觀眾對於艾絲特又愛又恨,我就成功了。」這個小女孩的演技令喬西佛嘆為觀止,他表示:「在選角階段,伊莎貝爾傅爾曼就讓我們所有人印象深刻。我得說,我認為我們選對了人,她演出這個角色精彩極了。」



蘇珊道尼表示:「伊莎貝爾傅爾曼表現出各種不同的層面,她本身具有一種成熟世故的氣質,同時又具有一種天真無比的風貌,尤其當她想演出這個角色的時候。在電影一開始,你會完全被艾絲特的甜美樣子唬住,然後她的複雜性格會隨著故事發展。伊莎貝爾傅爾曼確實掌握到那些尖銳敏感的面向。」由於片中艾絲特是俄羅斯後裔,加上麥絲角色是使用手語溝通,伊莎貝爾傅爾曼在幕後的準備工作也很忙碌,同時要學習手語和俄羅斯口音。她表示:「學習手語很有趣,學習口音也很有用,因為使用不同的腔調多少會讓我改變,能夠幫我轉變成為艾絲特這個角色。」手語場面在片中佔有一定份量,因為凱特和約翰的小女兒麥絲是聽障。製作人員挑選了6歲新人艾琳娜恩金尼爾飾演這個角色,這是她的首次演戲經驗。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艾琳娜恩金尼爾很特別,她很純真、很有活力。她在片中的表現非常天真無邪。」艾琳娜恩金尼爾其實原本就是聽障兒,她在片中的手語表現十分流暢。她也擅於讀唇語,就像她在片中飾演的麥絲。蘇珊道尼表示:「這種選角方式很有創意,豪梅寇勒特瑟拉確實善用這個特點。電影一開始有一場很精彩的戲,是為了表現麥絲和母親凱特之間的親密關係,當時除了配樂以外所有聲響都消音,這樣一來觀眾就能暫時從麥絲的觀點體會到她的情況。」這個五口之家的最後一位成員就是凱特和約翰的兒子丹尼爾,由人氣超旺的童星吉米班奈特飾演。


蘇珊道尼表示:「我們因丹尼爾這個角色看了很多小演員,而吉米班奈特顯然最適合這個家庭中的兒子角色。」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他很專業,他確實把這個角色演出自己的特色。」吉米班奈特表示:「我讀了劇本後心想:『哇塞,太讚了!』這就是我喜歡的電影,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片。然後他們打來問我是否願意從一間20呎高的樹屋上跳下來,我回答:『OK的啦!當然實際拍攝時有吊綱絲,下面也有工作人員接著我,但實在很有趣,我喜歡這樣的特技演出。』


吉米班奈特的角色其實是這個家庭中唯一對艾絲特的到來抱持反感的人。吉米班奈特表示:「丹尼爾才剛開始覺得家裡變得比較和諧,然後就有新妹妹要進家門,而她卻一點也不討他歡心,所以他的朋友因為他的新妹妹笑他是大笨蛋。丹尼爾試圖維持在家中受寵的地位,不過父母卻不再聽他的話、不再注意他。他感覺很難受,因為這個家只剩小妹麥絲能挺他,但他又不太會手語,所以基本上,一旦艾絲特出現,他就落單了。」



介紹艾絲特進入柯曼一家的人是艾碧嘉修女,在聖瑪莉安娜女子之家服務。資深女演員CCH龐德飾演這個角色,但這個角色其實就是為她量身訂做。大衛雷斯利強森表示:「我是她的死忠影迷,基於某種莫名理由,我在撰寫劇本時一直在腦中聽見她的聲音。每次我寫到艾碧嘉修女的對話時,我就會不知不覺把CCH龐德當作代言人,最後我打算這樣寫下去。因此,後來選角時我祈求她能夠接演。」蘇珊道尼表示:「大衛雷斯利強森把CCH龐德當作艾碧嘉修女的化身。很幸運地,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她決定演出。」


修女必須具備神聖的氣質,談到為這個修女角色做了哪些準備時,CCH龐德坦白地表示:「完全沒有。我原本就在女修道院長大,接受修女的教導14年,我見識過見習修女經過充分訓練成為世故修女的整個轉變過程。我想修女們當時認為我是個古怪小孩,不過絕對不像艾絲特那種怪咖啦!(笑)」CCH龐德詮釋這個角色的成果令導演相當滿意。導演表示:「有幾場重頭戲有賴她的出色演技,結果她的自然演出令人驚嘆不已。」蘇珊道尼表示:「豪梅寇勒特瑟拉是視覺性很強的導演,敏銳度也極高。他一方面能使演員的表演寫實到位,另一方面又能掌握恐怖類型的懸疑節奏,同時他也知道,如果想要講述一個高質感的故事,就必須加入經典元素使觀眾落入情節的陷阱。他花了很多時間用心準備,因為他想在螢幕上呈現給觀眾前所未有的驚悚體驗。」


麻煩總是纏上她……。
拍攝前,加拿大多倫多發生一件10多年來前所未見的事情,那就是當地下起超級大雪。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第一次讀劇本時,很明顯這是一部秋天的電影。有一場戲發生在萬聖節,葉子凋零,我們就是依照這種氣氛開始準備。我們甚至拍攝一些車子開過、葉子飄落等的外景鏡頭,以確定我們擁有秋天鏡頭。然後,在我們開拍的前1週,當地開始下雪,我想那是加拿大30年來最難熬的冬天。」喬西佛表示:「我們到達多倫多時,下著大雪,真是冷斃了,於是我們決定拍成一部冬天的電影,外頭到處都是雪,人們呼氣的氣息明顯可見。我認為這樣會使電影更帶有幽閉恐怖症的狹窄受限氛圍。」


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想我們非常幸運,冬天的整個風貌簡直是孤立的象徵,這就是凱特的處境。她完全受到孤立,為她家庭奮鬥,尤其在冬天時,一切會感到更憂鬱,情況變得更惡劣。」回想起突然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冬天所衍生的困難時,執行製片唐卡莫迪表示:「前幾週的外景拍攝,我們總是步履艱難地走過2、3呎雪地,尤其是拍樹屋的片段,光是架設器材就令人精疲力盡,我們無法架好燈光平台,也無法架好起重機,工作人員實際上必須徒手把所有器材搬到現場。在拍攝一處保護區場景時,我們不能在樹上打釘子,所以我們得把樹捆住,再把所有設備放上去,慘的是外頭零下20度、雪積3呎高耶。然後拍樹時,我們當然得保持雪的原貌,外圍有115位人員在控制移動鏡頭,可見這絕對是一項挑戰。」


現場的挑戰不只有天氣問題,為了捕捉到這部電影所需的陰森調性,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在屋內要使用一連串的特殊攝影機運動,包括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房間、從一層樓到另一層樓。唐卡莫迪表示:「工作團隊確實搭建了一間3層樓的房子,離地面超過7呎,而只不是在不同平台上搭設房子的每一層樓。」不用說,緊張懸疑和幽閉恐怖也是這部電影的關鍵元素。這部電影的大部份場景規模都比一般房間來得大,以方便工作人員在裡頭自由移動。不過柯曼一家的房子幾乎是用同樣比例來搭建,不過是採取不同角度、不同牆面的開放式設計,以達成特殊的心理驚悚目的,或者隱藏一些蘊釀中的暴力。這部電影需要一間開放式的房子,以製造那種艾絲特可能無時無刻都在房子某個角落偷聽的恐怖效果。」


攝影指導傑夫卡特以同樣意圖替這間房子打光。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傑夫卡特在各處打光,不過你根本無法看清楚房內有誰。艾絲特可能正躲在一旁,但其他人並不知道。傑夫很擅長營造故事感,也喜歡呈現自然主義的燈光效果,這正是我想要製造的氛圍。我不想要一部隨時燈光都很昏暗的電影,這樣太類型化了,我要的是寫實感,利用氣氛取勝,他很瞭解這點。」這間房子由製作設計湯姆梅爾負責設計。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們想要一間混合冷暖色調的現代房子,湯姆梅爾的設計相當成功。我們先把房子蓋得冰冷冷的,到處是水泥,再用木造增添暖色調,並蓋了一間溫室。」



蘇珊道尼表示:「這間房子正好符合每個角色的需求。約翰是環境生態建築師,所以外表帶有綠意的房子看起來很環保,溫室則在故事中能夠強化感情戲和動作戲的節奏,算是很有效的錦上添花。」至於屋子內裝,大部份是在攝影棚內搭設,導演以分鏡表拍攝了一些片段。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基本上,湯姆梅爾根據我想要或需要的一些鏡頭來搭置屋內的佈局擺設。」另一個重要的電影設計元素是服裝,服裝設計安東妮德梅森的最大挑戰就是設計艾絲特的衣服。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安東妮德梅森設計的服裝能替我們刻劃出艾絲特角色的特點。艾絲特的外在輪廓使她變得獨樹一幟,包括她的緞帶、俄羅斯風味的服裝。她的打扮有點過時,但倒不是衣服舊。同時,她的衣服不能看起來怪異不搭嘎,只要有點古怪即可,我覺得她設計得很成功。」


彼特沙特表示:「一切看起來很美好、很完整、正常地不得了,不過就是因為太正常才危險。尤其是艾絲特的外表,她看起來是一個漂亮乾淨的純潔小女孩,然而她可能非常邪惡,甚至壞到骨裡。」電影中的新和舊、現代和古典並列母題也表現在配樂上,其實配樂一直是類型電影的一大關鍵要素。這部電影由約翰奧特曼配樂,他之前跟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過【恐怖蠟像館】。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我跟約翰奧特曼每次合作都相當愉快,如果我的每部電影都能找他配樂就太棒了。當然,艾絲特有她自己的主題音樂,她在整部片中經常哼唱或吹口哨的曲目是『愛的榮耀』(Glory of Love),於是約翰就把這首歌曲的音調和元素帶入她的主題,增添緊張懸疑感。另一個主要角色凱特是鋼琴老師,約翰的想法則是創造某種跟她或她家庭關係有關的變調旋律,所以全片的音樂主題會有變化。約翰非常擅長結合電影中的各種情緒張力,一方面能夠加強效果,另一方面又不失去驚悚面向。」


你不會告發我,對吧?
伊莎貝爾傅爾曼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吸引人的地方就在,觀眾無時無刻都會膽戰心驚,會不由自主地想著:『我的天啊,別走到轉角,千萬不要……走過去就完了!』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表示:「懸疑和恐懼可以說是相輔相成。恐怖的面向來自家庭的無情暴力,以及人們如何面對和抵抗這個小女孩,這個在你身旁的敵人。我認為恐怖結合心理驚悚是完美的搭配。」製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表示:「這部電影一定會讓你意猶未盡,不禁想要一看再看,因為只看一次會感覺好像遺漏什麼。這部電影及所有劇組人員都令我感到引以為傲。」


製片蘇珊道尼表示:「我們刻意呈現出一種原始恐懼,一種對於陌生人進入你家、進入你生活的不安感。當初凱特和約翰是出於善意接納艾絲特加入他們的家庭,沒想到卻釀成大災難。我認為這種情境會令觀眾感同深受,看片時想必能產生恐懼感。此外,我也認為這些角色過去鑄成的錯會回頭纏上他們,因為他們在接受這個小女孩的同時,他們過去不為人知的秘密也會被揭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包括凱特和約翰都是,甚至連麥絲都不得不保有秘密,不過當然,艾絲特擁有最大的秘密。」 製片喬西佛做出總結地表示:「【孤兒怨】絕對是一部不落俗套的好電影,恐怖、驚悚又令人心神不寧。這不是一般的邪惡小孩電影,情節背後其實潛伏著各種更大的危機,觀眾會不斷猜想艾絲特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當然,我們希望觀眾熱切討論這部片,不過我們也希望看過的人不要洩露這個秘密。」



演員介紹
薇拉法米嘉(Vera Farmiga)-飾「凱特柯曼」(Kate Coleman)

薇拉法米嘉是演技精湛的得獎女演員,詮釋過的各個角色都備受觀眾肯定。她最近剛拍完【鴻孕當頭】導演傑森瑞特曼執導的最新作品【飛上青天】,跟喬治克隆尼對手演出。繼【孤兒怨】之後,她很快會出現在另一新片【The Vintner’s Luck】中,由【北國性騷擾】女導演妮基卡羅執導,改編自伊莉莎白諾克斯的暢銷同名小說。薇拉法米嘉的近年作品包括卡洛斯布魯克斯執導的【補償】;羅得洛瑞執導的政治片【真相至上】;以及納粹大屠殺片【穿條紋衣的男孩】,並因該片贏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之前,薇拉法米嘉就曾因獨立電影【Down to the Bone】贏得洛杉磯影評協會最佳女主角獎,同時贏得日舞影展和馬拉喀什影展最佳女主角獎,並獲得獨立精神獎的提名。薇拉法米嘉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馬汀史科西斯執導的【神鬼無間】、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非法入侵】、強納森德米執導的【戰略迷魂】、喬治拉提夫執導的【天魔約書亞】、金真雅執導的韓美合資片【第二次愛情】、【奪命鎗火】、【女權天使】、【新郎百分百】、【千鈞一刻】、【紐約的秋天】、【投機行動】及【刺激1998】等。



彼特沙特(Peter Sarsgaard)-飾「約翰柯曼」(John Coleman)
彼特沙特的戲路多變,以擅長演出各種性格複雜的角色聞名。他最近剛結束連演好幾場的百老匯舞台劇「海鷗」,跟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士和凱莉墨里根同台演出。接著又演出外百老匯舞台劇「Uncle Vanya」,跟瑪姬賈倫荷同台演出。繼【孤兒怨】之後,彼特沙特還演出丹麥女導演瓏雪兒菲格執導的另一新片【An Education】,跟艾瑪湯瑪遜和凱莉墨里根等人合演。他近年的電影作品包括【禁慾】、【神秘匹茲堡】、【電光冷霧中】及【關鍵危機】等。彼特沙特曾因【金賽性學教室】獲得影評之選獎和獨立精神獎雙料提名。他也曾因【欲蓋彌彰】獲得金球獎和獨立精神獎提名最佳男配角,並贏得波斯頓、舊金山、聖路易、多倫多等影展及電影評論國家協會的獎項。彼特沙特第一次演出受到青睞的作品是【男孩別哭】。他的其他電影作品還包括【愛狗人生】、【鍋蓋頭】、【空中危機】、【情歸紐澤西】、【哈里遜福特K19】、【毒鑰】 、【萬里追兇】、王穎執導的【The Center of the World】、【酷男痞女電到你】、【鐵面人】等。彼特沙特出道前在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研讀演員工作坊課程,之後獲得機會演出Signature劇團的外百老匯作品「Laura Dennis」,從此展開演藝生涯。



伊莎貝爾傅爾曼(Isabelle Fuhrman)-飾「艾絲特」(Esther)
伊莎貝爾傅爾曼7歲就開始演戲,在卡通網頻道的節目【Cartoon Fridays】中登台。之後,她獲得機會演出兩部電影,並在CBS電視台熱門影集【靈感應】及福斯電視台影集【Justice】中客串演出。目前為止,她已在十幾部廣告片中露臉,並曾替許多影視或電玩作品配音,包括艾迪墨菲主演的喜劇片【糯米正傳】、電視影集【慾望師奶】、電視影集【重返犯罪現場】及Wii和迪士尼的電玩。她也在喜劇電視節目【傑哥戽斗秀】的好幾集中出現。繼【孤兒怨】之後,伊莎貝爾傅爾曼接下來的電影新作包括替3D動畫片【Around the World in 50 Years 3D】 配音。伊莎貝爾傅爾曼在名師的教導下,吉他和歌唱的造詣都頗出色,並會跟姊姊一同唱歌和寫歌。



CCH龐德(CCH Pounder)-飾「艾碧嘉修女」(Sister Abigail)
CCH龐德是多次獲得艾美獎提名的演技派女演員,接下來會演出福斯電視台的秋季新喜劇影集【Brothers】,目前則正在演出新科幻頻道的神秘影集【Warehouse 13】。繼【孤兒怨】之後,她於2009年底也會在詹姆斯科麥隆執導的最新強片【Avatar】中露臉。她最近的作品包括HBO電視台影集【The No. 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及在洛杉磯泛非洲電影節中大獲好評的獨立電影【Rain】。CCH龐德在知名電視影集【盾牌】中演出7年,並因此獲得各種獎項的肯定,包括艾美獎戲劇類影集的最佳女配角提名、NAACP影像獎戲劇類影集的最佳女主角提名、MIB Prism獎電視戲劇類的傑出女演員、兩座金衛星獎影集戲劇類的最佳女演員、南加州美國女性之章廣播電視類的電視Genii Excellence獎及Lupus LA組織的LOOP獎。CCH龐德因熱門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中的角色獲得艾美獎的最佳女配角提名,以及因【X檔案】中的角色獲得艾美獎的最傑出客串女演員提名。此外,她因「Grow Old Along With Me, The Best is Yet to Come」獲得葛萊美獎最佳有聲故事專輯的提名,以及因「Women in the Material World」贏得有聲書出版協會的最高榮譽AUDI獎。CCH龐德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Bagdad Café】、【現代教父】、【來自邊緣的明信片】、【機器戰警3】、【銀色獵物】、【活屍傳奇】、【變臉】、【End of Days】及【魔鬼末日】等。



吉米班奈特(Jimmy Bennett)-飾「丹尼爾柯曼」(Daniel Coleman)
吉米班奈特是多才多藝的男童星,跟許多好萊塢重量級大人物合作過。他最近的作品包括科幻動作片【星際爭霸戰】和【失憶老頭】。除了【孤兒怨】,他還演出另一新片【神通魔法石】,由勞勃羅里葛茲執導,是一部想像力豐富的幻想冒險片。吉米班奈特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王牌天神續集】、【2006海神號】、【防火牆】、【陰宅】、【終極人質】、【虛偽的心】及【奶爸安親班】。此外,吉米班奈特還替假日動畫片【北極特快車】配音。電視方面,吉米班奈特演過許多備受歡迎的電視影集,包括【Everwood】、迷你影集【Detective】、【CSI犯罪現場】、【法外柔情】、【法網雄風】及【醫院女仁心】。吉米班奈特也替不少熱門兒童電影配音,包括【I Want a Dog for Christmas, Charlie Brown】、【Fun With Roo (ABCs and 123s)】及【Springtime with Roo】。演戲之餘,他喜好足球、滑板、游泳、聽重金屬搖滾及彈吉他。



艾琳娜恩金尼爾(Aryana Engineer)-飾「麥絲柯曼」(Max Coleman)
艾琳娜恩金尼爾的首次演戲經驗就是【孤兒怨】。她是加拿大溫哥華人,有聽障,但美國式手語和唇語都很流利,也因此賦予本片中的耳聾角色麥絲很棒的真實感。她現在8歲,喜歡跳舞,尤其是爵士舞和芭蕾舞。


幕後人員介紹
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導演

豪梅寇勒特瑟拉於1974年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1990年代早期,他從巴塞隆納搬到洛杉磯,就讀哥倫比亞大學的電影學校。畢業沒多久,他就入行從事剪輯工作。出道之後,豪梅寇勒特瑟拉轉而執導音樂錄影帶。之後改拍廣告片,拍過許多知名產品,包括PlayStation、百威啤酒、萬事達信用卡、米樂淡啤酒、龐帝克車、思美洛夫冰酒、雷諾車、Verizon電信及七喜汽水等,跟McCann-Erickson、J. Walter Thompson、BBDO及TBWAChiatDay 等知名廣告公司都合作過。豪梅寇勒特瑟拉的風格化、超現實、趨黑暗的影像特色很快受到製片喬西佛的青睞,因此2005年獲邀執導【恐怖蠟像館】。2007年,由於對於足球的熱愛,他回西班牙拍攝了足球運動片【疾風勁區2-】。2009年,他推出最新電影作品【孤兒怨】。


大衛雷斯利強森(David Leslie Johnson)-編劇
大衛雷斯利強森出道時是擔任【刺激1995】製作助理,由法蘭克戴倫邦特執導,拍攝地點正是他的家鄉俄亥俄州立曼斯非爾德市。接下來的5年,他繼續擔任導演法蘭克戴倫邦特的助理,並利用機會發揮他的編劇才華。1999年,大衛雷斯利強森改編了經典B級小說《Doc Savage》。之後他跟Marvel漫畫的傳奇人物史坦李合作,改編史坦李的原創故事成為兩集的電視劇。接著,他替約翰卡本特的【突變第三型】編寫了4小時的迷你影集,使他獲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自創公司Appian Way的青睞,於是編寫了【孤兒怨】的劇本。大衛雷斯利強森很小就對說故事有興趣,早在2年級開始嘗試寫戲劇。之後他的興趣轉向電影,於19歲時寫下首部個人電影劇本。他去就讀哥倫比亞市的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得攝影和電影的藝術學士學位。大衛雷斯利強森目前手上有幾個計劃正在進行。他最近又跟Appian Way公司合作編寫靈感來自一部經典神話寓言故事的史詩恐怖奇想故事。他接下來的計劃是改編澳洲驚悚鬼故事《蒙戈湖》。



艾利克斯梅西(Alex Mace)-故事原創
艾利克斯梅西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自組製作公司Appian Way的開發執行長,【孤兒怨】的故事就是出自他的構想。在他剪掉長髮進入電影圈之前,他主要是玩搖滾樂團。他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畢業生。


喬西佛(Joel Silver)-製片
喬西佛是影史上最多產、最成功的製片之一,製作過50部以上的電影,包括賣座強片【駭客任務】三部曲、【致命武器】系列四集、【終極警探】系列兩集及【終極戰士】等經典佳片。目前為止,他製作過的所有作品全球票房總營收已超過100億美金。在喬西佛自組的Silver影片公司旗下,他目前正在製作的電影作品包括蓋瑞奇執導的【福爾摩斯】,由小勞勃道尼、裘德洛和瑞秋麥亞當斯主演,預計2009年聖誕節發行;以及亞伯和艾倫休斯執導動作驚悚片【艾利之書】,由丹佐華盛頓和蓋瑞歐德曼主演,預計2010年1月發行。喬西佛與導演勞勃辛密克斯成立Dark Castle演藝製作公司,公司名字是為了紀念恐怖片大師威廉卡斯特。該公司製作過不少賣座電影,包括1999年【猛鬼屋】、2001年【惡靈13】、2002年【嚇破膽】、2003年【鬼影人】、2005年【恐怖蠟像館】、2007年的【報應】及2008年的【搖滾黑幫】等。


喬西佛最近替自己的Dark Castle公司簽定協議,他擁有全權決定該公司旗下的製作方式和創作方向,由華納影片公司則責發行。繼恐怖驚悚片【孤兒怨】之後,接下來Dark Castle公司的新片包括多明尼克賽納執導的驚悚片【雪海追兇】,由凱特貝琴薩主演;【V怪客】導演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的動作片【忍者刺客】,由喬西佛和華卓斯基兄弟共同製作;以及心理驚悚片【The Factory】,由約翰庫薩克主演。
Dark Castle公司目前正在製作DC漫畫改編的動作片【The Losers】,由喬西佛和艾基瓦高茲曼共同製作,席維揚懷特執導。在監督【駭客任務】系列第2集【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及第3集【駭客任務:最後戰役】的期間,喬西佛製作了相關電玩「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並附上華卓斯基兄弟執導的1小時未公開電影片段。此外,他還執行製作【駭客任務動畫版】,由9段動畫短片組成,故事靈感和武打動作來自【駭客任務】系列電影。



喬西佛近年擔任製片的作品包括華卓斯基兄弟執導的賽車動作片【駭速快手】;大衛多布金執導的假日喜劇片【聖誕老兄】,由文生范恩與保羅吉馬蒂主演;尼爾喬登執導的心理驚悚片【勇敢復仇人】,由茱蒂佛斯特與泰倫斯霍華主演;奧利佛西斯貝格執導的科幻驚悚片【恐怖拜訪】,由妮可基嫚與丹尼爾克雷格主演;詹姆斯麥克特格執導的動作冒險片【V怪客】,由娜塔莉波曼主演;以及沙恩布萊克執導的動作喜劇冒險片【吻兩下打兩槍】,由小勞勃道尼與方基墨主演。其他熱門作品還有【致命羅密歐】、【以毒攻毒】及【劍魚】等。


喬西佛同時也是一位成功的電視製作人,執行製作過CBS電視台的晚間浪漫驚悚影集【Moonlight】,推出第一年就贏得最喜愛新電視影集的人民之選獎;UPN電視台的高收視率犯罪影集【Veronica Mars】; HBO電視台的得獎影集【魔界奇譚】;以及【魔界奇譚】的兩集電影版【活屍傳奇】。喬西佛進入演藝圈的第一個東家是Lawrence Gordon製作公司,後來升為電影部總經理。任職該公司的期間,他擔任過【The Warriors】的助理製片,以及【48小時】、【狠將奇兵】及【財神有難】的製片。


1985年,喬西佛成立自己的Silver影片公司,首部作品【魔鬼司令】就獲得成功,接著又推出【東西戰爭】及【終極戰士】。該公司旋即成為業界的領導品牌,製作過不少賣座強片如【致命武器】系列四集及【終極警探】第一集和第二集,其他作品還包括【終極尖兵】、【超級戰警】、【財神當家】、【747絕地悍將】、【絕命大反擊】、【魔鬼司令】、【東西戰爭】及【終極戰士】等。喬西佛早在就讀紐澤西州的哥倫比亞高中時,於1967年就與一群朋友研發出一種名為「極限飛盤」(Ultimate Frisbee)的遊戲。這種刺激的團體遊戲之後在至少50個國家掀起風潮,並經常舉辦比賽。



蘇珊道尼(Susan Downey)-製片
蘇珊道尼是高產量的知名電影製片,跟業界許多鼎鼎大名的幕前和幕後人物合作過。她參與製作過的電影類型多變,從動作強片到劇情片、喜劇片、恐怖片和驚悚片都有。蘇珊道尼最近擔任不少新片的製片,除了【孤兒怨】,還有備受期待的【福爾摩斯】,由蓋瑞奇執導,小勞勃道尼、裘德洛和瑞秋麥亞當斯主演,預計2009年聖誕節發行。此外,蘇珊道尼還製作了動作驚悚片【雪海追兇】,由多明尼克賽納執導,美國預計2009年9月11日發行;以及恐怖驚悚片【The Factory】,由約翰庫薩克主演。她還擔任動作驚悚片【艾利之書】的執行製片,由丹佐華盛頓和蓋瑞歐德曼主演,預計2010年1月發行。


蘇珊道尼目前擔任【鋼鐵人2】的執行製片,現在正在製作中,再度找來上集【鋼鐵人】的導演強法夫瑞及男主角小勞勃道尼和女主角葛妮絲派特洛三大班底聯手合作,新加入的演員則有唐奇鐸、米基洛克和史考莉喬韓森,可見卡司陣容極為堅強,預計2010年5月發行。之前,蘇珊道尼同時擔任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聯合總裁及Silver影片公司製作部門的執行副總裁。她於1999年加入Silver影片公司,負責監督兩家公司旗下電影的開發和製作,包括【惡靈13】和【劍魚】。2002年,她首次正式參與製片工作,擔任【嚇破膽】的聯合製片,之後2003年也擔任【龍潭虎穴】的聯合製片。


接著她又擔任【鬼影人】和【恐怖蠟像館】的製片,以及喜劇驚悚片【吻兩下打兩槍】的執行製片。此外,她還擔任科幻動作驚悚片【恐怖拜訪】的執行製片。蘇珊道尼近年擔任製片的作品包括史蒂芬霍普金斯超執導的自然驚悚片【報應】;尼爾喬丹執導的心理驚悚片【恐怖復仇人】;以及蓋瑞奇執導的【搖滾黑幫】。在進入Dark Castle演藝公司和Silver影片公司之前,蘇珊道尼參與製作過賣座片【魔宮帝國】及【魔宮帝國2】。蘇珊道尼畢業於南加大的電影電視學院。


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Jennifer Davisson Killoran)-製片
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自組製作公司Appian Way的製作部總經理,負責監督各種類型的電影計劃,並擔任【孤兒怨】的製片。Appian Way公司目前正在製作犯罪驚悚片【Beat the Reaper】,改編自喬許巴塞爾的暢銷小說;經典動畫片【Akira】,重述歷久彌新的兒童電影【大魔域】;【Wolf of Wall Street】,改編自喬登貝爾福特的暢銷小說;以及其他許多計劃等。小螢幕方面,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擔任【Greensburg】的聯合執行製片,是廣獲好評的紀錄片影集。除了在Appian Way公司擔任要職,珍妮佛戴佛森齊羅蘭過去10年來一直是Rick Yorn公司的人才發掘經理。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rprio)-製片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已成為演技備受肯定的得獎演員,曾三度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他最近因【真愛旅程】獲得2009年金球獎提名最佳男主角。此外,在Appian Way 集團旗下,他自組Appian Way製作公司,並身兼環保紀錄片【第11個小時】的編劇、製片和旁白,廣獲好評。該公司的最新電影作品是【孤兒怨】。此外,他還擔任【Gardener of Eden】和【頭號公敵】和,以及【神鬼玩家】和【刺殺尼克森】的執行製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最近一次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作品是2007年的【血鑽石】,並獲得金球獎、影評之選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同年,他因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神鬼無間】獲得金球獎、英國演藝學院獎、影評之選獎和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是他第三度跟名導馬汀史科西斯合作的電影。他也因【神鬼無間】獲得螢幕演員公會獎提名最佳全體演員表現獎。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之前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作品是馬汀史科西斯執導的2004年自傳電影【神鬼玩家】,並獲得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及影評之選獎和英國演藝學院獎的提名。此外,他也因該片獲得兩項螢幕演員公會獎的提名,分別是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全體演員表現獎。2008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演出雷利史考特執導的【謊言對決】,以及繼【鐵達尼號】跟凱特溫斯蕾再度螢幕配對合演【真愛旅程】,由山姆曼德斯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出生於加州好萊塢,14歲時就開始演戲。他突破演出的電影作品是麥可坎頓瓊斯執導的1993年自傳片【男孩的生活】,跟勞勃狄尼洛和艾倫芭金同台演出。同年,他跟約翰戴普合演雷瑟霍斯楚執導的【戀戀情深】,因精彩演出片中的智障兒角色使他獲得第一座奧斯卡獎和金球獎提名,並贏得國家電影評論協會最佳男配角獎及洛杉磯影評協會的新生代獎。


1995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演出三部類型各異的電影,分別是山姆雷尼執導的西部片【致命的快感】、勞勃狄尼洛執導的籃球片【赤子本色】及安格妮茲卡賀蘭執導的自傳片【全蝕狂愛】。隔年,他演出巴茲魯曼執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並因此贏得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此外,他也演出群星雲集的【親親壞姐妹】,跟同片演員獲得螢幕演員公會的最佳全體演員表現獎。1997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演出超級賣座強片【鐵達尼號】,並獲得金球獎提名。他接下來的作品包括【鐵面人】、【海灘】、 【名人錄】、再度使他獲得金球獎提名的【神鬼交鋒】及他第一次跟導演馬汀史科西斯合作【紐約黑幫】。他的其他電影作品還有【隔離島】、【101夜】及【要命的吸引力】等。


除了演藝事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也致力於全球性的環保工作。1998 年,他創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基金會,之後他成立自己的LeonardoDiCaprio.org網站。他跟許多組織合作推動建立環保意識。他的基金會特別著重於全球暖化、替代性和再生能源及植物的生物多樣性水土保持等議題。他目前擔任國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及美國全球綠色組織(Global Green USA)的董事,致力宣揚環保政策並教育大眾全球暖化的問題。2008年的年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基金會加入加州社區基金會系統,成為該基金會旗下的重要分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基金會將會藉由捐款和參加活動繼續支持環保。


2000年,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持全國性的地球日慶祝活動。當天,他在ABC電視台特別節目【20/20】中訪問柯林頓總統,向總統傳達全球暖化和環境保護的議題。他們一起討論政府能夠採取的政策和對策,勸導美國人及美國石油公司能改善環保問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相信改變人民觀念的關鍵是教育。2004年,他聯合國家資源保護委員會在美國加州聖摩尼卡打造e-Activism區,目標是教育年輕人,鼓勵他們終生奉獻於環保工作。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響應諾曼李爾的「聲明自己」(Declare Yourself)活動及吹牛老爹的「改變公民,不投票,毋寧死」(Citizen Change, Vote or Die)活動,巡迴全美各大學宣傳,帶動年輕人簽署投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同時關心電影和環保。他結合兩者,在紀錄長片【第11個小時】以及兩部環保短片【Global Warning】及【Water Planet】中擔任旁白。



史蒂夫李察斯(Steve Richards)-執行製片
史蒂夫李察斯目前擔任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聯合總裁,他跟喬西佛的合作已邁入第15年。他替該公司開發業務計劃,並與CIT Group公司達成資金上的協議,接下來5年內投資該公司15部片。史蒂夫李察斯是Dark Castle演藝公司旗下所有作品的執行製片,除了【孤兒怨】,還包括接下來的新片【雪海追兇】、【The Factory】及華納Premiere發行的【The Hills Run Red】。之前則包括【搖滾黑幫】、【報應】、【惡靈13】、【嚇破膽】、【鬼影人】及【恐怖蠟像館】等。他目前正在開發的電影計劃是恐怖驚悚片【The Summoner】。1999年,在Dark Castle演藝公司的形成階段,他集結國外資金和發行管道,製作了【猛鬼屋】,重拍恐怖片大師威廉卡斯特的精典恐怖片,成為該公司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1995年,史蒂夫李察斯加入Silver影片公司,目前是該公司的主營運長。他參與過的作品包括【吻兩下打兩槍】、【駭客任務2:重裝任務】、【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集】及二集電玩改編電影【神龍傳奇】。此外,他加入Silver影片公司後不久,就協助成立Decade影片公司,並擔任【亡命追緝】的執行製片及【鎗王】的助理製片。史蒂夫李察斯當初進入電影界是擔任Scott Free的製作執行人員,是東尼史考特和雷尼史考特自組的製作公司。


唐卡莫迪(Don Carmody)-執行製片
唐卡莫迪的製片經驗已超過30年。他身為加拿大Cinepix公司(現納入Lionsgate電影公司)的製作部副總,聯合製作了大衛柯能堡的早期驚悚片【They Came from Within】和【Rabid】,以及熱門喜劇片【瘋狂夏令營】。1980年,他成立自己的製作公司,製作了賣座片【留校查看】和【留校查看2】,以及【神氣十足】、【禁地大戰】、【Whispers】、【金臂人】、【陷阱邊緣】、【Switching Channels】、【The Hitman】、【Sidekicks】及【無敵戰將】等。唐卡莫迪因【老闆度假去】系列及HBO電視台自製電影【The Late Shift】成功回到喜劇片路線,其中【The Late Shift】還獲得7項艾美獎、3項Cable Ace獎及美國金桂冠製片公會獎的提名。



2002年,唐卡莫迪聯合製作了賣座音樂劇電影【芝加哥】,贏得包括最佳影片的6座奧斯卡獎、包括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3座金球獎、美國金桂冠製片公會獎最佳影片,以及全球許多其他獎項和榮耀。唐卡莫迪參與製作過超過90部電影,包括【捍衛機密】 、【真愛奇蹟】、【54激情俱樂部】、奧斯卡得獎片【心靈捕手】、【緝毒大戰】、賣座另類片【神鬼尖兵】、【第三次奇蹟】 、【大開殺戒】、【殺手不眨眼】、【】、【誓死追緝令】、【驚天駭地】、【真相拼圖】、【各懷鬼胎】、【疑雲重重】、【鬼擋牆】 、【鬼影人】、【惡靈古堡】、【惡靈古堡2:啟示錄】、【殲滅13區】、【關鍵密碼】、【沈默之丘】及【魔獸戰場】等。


繼【孤兒怨】之後,唐卡莫迪繼續跟喬西佛的Dark Castle演藝公司合作,接下來會推出凱特貝琴薩主演的驚悚片【雪海追兇】及約翰庫薩克主演的【The Factory】。他的其他新片發行計劃包括米拉奈兒【Amelia】,由希拉蕊史旺主演;以及備受期待的續集電影【Boondock Saints: All Saints Day】。他也正在製作【惡靈古堡】系列第四集及【沉默之丘】續集,兩部片都預計2010 年發行。由於擅長製作恐怖片和喜劇片類型,唐卡莫迪最近擴展事業至舞台劇領域,成為外百老匯戲劇「Evil Dead: The Musical」的製作團隊一員,改編自山姆雷米的另類恐怖經典【鬼玩人】和【鬼玩人2】。唐卡莫迪出生於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小時候就跟父母移民至加拿大。他畢業於蒙特婁的一間電影學校,接著到全世界各地從事電影製片工作。


麥可愛爾蘭(Michael Ireland)-執行製片
麥可愛爾蘭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自組製片公司Appian Way的執行長,並擔任【孤兒怨】的執行製片。進入電影圈之前,他擔任過MTV電視台的開發經理。1999年,他畢業於南加大的編劇系。


理查米利許(Richard Mirisch) -聯合製片
理查米利許擔任Dark Castle演藝公司旗下許多作品的聯合製片,除了【孤兒怨】,之前還包括【報應】、【恐怖蠟像館】、【鬼影人】、【嚇破膽】及【惡靈13】。他也擔任過【駭客任務】及HBO電視台熱門影集【魔界奇譚】的助理製片。理查米利許展開電影製片事業的第一部作品是Avnet/Kerner公司的【零下的激情】。接著他擔任導演保羅布藍克曼的助理,作品是【男人止步】。理查米利許畢業於賓州大學。



大衛巴瑞特(David Barrett)-聯合製片
大衛巴瑞特的獨特視覺品味及預算控制能力備受肯定。他除了擔任【孤兒怨】的聯合製片,也是該片的第2組導演。大衛巴瑞特的電視製片經驗豐富,擔任過影集【The Mountain】的創造者和執行製片;以及NBC電視台影集【Bionic Woman】和CBS電視台影集【Moonlight】的執行製片。他也擔任過CBS電視台影集【E-Ring】的製片及熱門犯罪影集【鐵證懸案】的監督製片,並曾執導過【鐵證懸案】。大衛巴瑞特執導過各種類型的電視影集或節目,包括【Without a Trace】、【玩酷世代】、【偵探小天后】、【超人首部曲】、【火星生活】、【最後一刻】、【超感警探】、【霹靂鳥探】及【CSI 犯罪現場:紐約】。他也擔任過電影【魂飛魄散】、【絕命終結站2】、【鬼霧】及電視影集【奇異果女孩】的第2組導演。大衛巴瑞特過去是好萊塢屬一屬二的知名特技人員,在許多電影和電視作品中的精彩特技動作表演至今仍令人難忘,並因此贏得兩座艾美獎。他負責特技統籌的電影代表作包括【水深火熱】及【魂飛魄散】,電視代表作則包括【遇見喬丹】、【莉琪的異想世界】及【The Agency】等。身為特技人員,他的身影曾出現在不計其數的電影中,包括【騎劫地下鐵】、【駭客任務:重裝上陣】、【街頭痞子】及【蜘蛛人】等。


艾瑞克奧森(Erik Olsen)-聯合製片
艾瑞克奧森出道時進入喬西佛的製作公司擔任執行主管,負責監督各種電影,包括【鬼影人】、【劍魚】及【龍潭虎穴】等。他也擔任過驚悚片【報應】的執行製片,以及【恐怖蠟像館】的助理製片。【恐怖蠟像館】開啟他跟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的合作契機,這次則擔任豪梅寇勒特瑟拉新作【孤兒怨】的聯合製片。艾瑞克奧森接下來擔任科幻動作片【艾利之書】的執行製片,由亞伯和艾倫休斯執導,丹佐華盛頓和蓋瑞歐德曼主演,預計2010年1月發行。


傑夫卡特(Jeff Cutter)-攝影指導
傑夫卡特目前正在替新版【半夜鬼上床】掌鏡,是重拍影史上的經典恐怖片。他第一次擔任攝影指導的電影作品是菲爾瓊豪執導的【重振球風】,由巨石強森主演。之前,他擔任7年的攝影助理,以及電視影集的攝影指導,電視作品包括【Rhythm City Volume One】及許多試播節目。新作【孤兒怨】之前,傑夫卡特擔任過【驅魔神探:康斯坦丁】的額外鏡頭攝影師及【不速之客】插入鏡頭攝影師。他也擔任過影集【Kings】的攝影指導。



湯姆梅爾(Tom Meyer)-製作設計
湯姆梅爾最近因電視電影【Pu-239】贏得藝術指導公會的傑出製作設計獎,由喬治庫隆尼、史蒂芬索德柏和彼德柏格擔任執行製片。【孤兒怨】之前,他設計過的電影作品包括【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希望不滅】、【布魯斯威利之終極黑幫】、【再見鍾情】、【碧海嬌娃】、【小鬼交鋒】及入圍2003年日舞影展的短片【Whatever We Do】。他首次設計的作品是2002年犯罪喜劇【各顯神通】,由喬治庫隆尼和史蒂芬索德柏擔任製片。他目前正在擔任奇幻西部片【Jonah Hex】的製作設計,改編自Vertigo漫畫,預計2010年8月發行。 湯姆梅爾擔任藝術指導的電影作品包括【美麗癡狂】、【綁票驚爆點】、【鴉魔戰士】及【No Vacancy】。他也設計過各種小螢幕作品,包括廣告片、音樂錄影帶和試播影集。湯姆梅爾13歲就出道,在著名的路易維耳市演員工作坊實習,是全美最富盛名的區域劇院之一。他在舞台劇界闖蕩十幾年,其中1993年到1996年在西雅圖的Seattle Repertory劇團中擔任設計助理,主要負責設計舞台,作品包括得獎劇場導演丹尼爾蘇利文執導的「Jolson Sings Again」、「A Fair Country”」及「An American Daughter」,其他還有「Bill Irwin’s Experiments」、「Pretty Fire」及「SubUrbia」。


提姆艾佛森(Tim Alverson)-剪輯
提姆艾佛森出道時是擔任勞勃阿特曼後製工作室的製作助理。他出生於西雅圖,畢生的志向就是成為一名電影剪輯。他的第一份剪輯工作是在【Songwriter】中擔任剪輯學徒,由亞倫魯道夫執導。提姆艾佛森迄今的剪輯經驗已逾25 年。【孤兒怨】之前,他的其他電影剪輯作品包括【心底的音符】、【龍之戰】、【移動世界】、【毒鑰】、【狙擊殺手】、【太空異種】等。


安東妮德梅森(Antoinette Messan)-服裝設計
安東妮德梅森在電影界和電視界的服裝設計事業都很成功。【孤兒怨】之前,她的代表作品包括賣座獨立電影【請對我說謊】、傑米福克斯主演的電視電影【Redemption】、法拉佛西主演的電視電影【Jewel】、安琪拉貝瑟主演的【酒國春怨】及集錦片【Common Ground】。安東妮德梅森在電影和音樂領域的豐富服裝設計經驗使她順利成立自己的創新服飾品牌「I Style」。她熟悉各種服裝的最新流行趨勢,電影中的服裝設計從街頭服飾到高級女裝都很拿手。她也是許多商品的流行設計師,包括Bacardi蘭姆酒、美樂啤酒和福特汽車等品牌,並替EMI 唱片公司的加拿大音樂家設計獨具風格的造型,供行銷和廣告宣傳用。同時,她也是電視主持人,最近還擔任知名流行和生活風格雜誌的創意總監。


安東妮德梅森備受稱道的最大成就可能在於,她是業界第一位成為著名服裝設計師的非裔加拿大人。她出生於牙買家的服裝世家,母親是擅長製作婚紗的女裝裁縫師,祖父是著名的裁縫師。她畢業於加拿大多倫多設計科技學院,專攻紡織,使她後來在亞洲找到設計新娘鞋布料的工作。安東妮德梅森於工作空檔樂於從事志工服務,主要是教導服裝設計技能給服裝界和電影界的年輕人。她也是十分搶手的節目名嘴,並在許多大學中擔任講師和專門小組委員,目標是瞭解年輕人的最新流行。



約翰奧特曼(John Ottman)-配樂
約翰奧特曼不僅是知名的電影配樂家,同時也是成功的電影剪輯。他之前身兼【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的配樂、剪輯和執行製片。他近年擔任配樂的作品包括科幻驚悚片【恐怖拜訪】;以及賣座續集動作片【驚奇四超人:銀色衝浪手現身】,之前第一集【驚奇四超人】也是由他配樂。【孤兒怨】是他第二次跟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合作,他們之前就合作過【恐怖蠟像館】。約翰奧特曼跟導演布萊恩辛格的合作淵源甚久。他們在很早期就一起合導兩人的第一部電影短片【Lion’s Den】,並由他剪輯。後來,他擔任【刺激驚爆點】的剪輯,是布萊恩辛格執導的劇情片處女作,使他贏得英國演藝學院獎最佳剪輯,並獲得美國電影剪輯Eddie獎提名,而且他還擔任該片的配樂。


從此之後,他長期擔任布萊恩辛格作品的剪輯兼配樂,兩人合作的電影包括【誰在跟我玩遊戲】、【X戰警2】及【超人再起】。他目前正在替科幻動作動畫片【原子小金剛】配樂,由尼可拉斯凱吉和克絲汀貝爾獻聲配音。約翰奧特曼擔任配樂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吻兩下打兩槍】、【捉迷藏】、【玩命手機】、【鬼影人】、【步步危機】、【八腳怪】、【Pumpkin】、【愛情泡跳碰】、【史前巨鱷】、【絕命大逃亡之弄假成掘】及【王牌特派員】。小螢幕方面,約翰奧特曼擔任配樂的電視作品包括有線電視電影【浴火狂徒】及【My Brother’s Keeper】。事業早期,他曾因1998年~1999年重拍版影集【Fantasy Island】獲得艾美獎最佳試播影集配樂的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