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oshima (沉迷於電癮)
爸你好嗎劇照-003




看到最後,斗大的眼淚一滴滴釋放了悸動……。



這十段故事,有濃有淡,有喜悅有悲慟,我最最喜歡【往日的舊夢】。


那一整段都好輕快可愛,祖孫三人難得的早餐時光,爺爺可愛的中、英文夾雜,中、西餐各有所好,時代的變遷與觀念差異下的吸收,爺爺泰然地滿足於現下的清閒生活,在探戈的舞步中獲得快樂。


「花落水流,春去無蹤……」,魂縈舊夢的低吟,在屋子裡旋轉的爺爺與舞蹈老師,兒孫在窗外靜靜欣賞兩人的舞姿,一切都如同爺爺說的那樣Simple。輕盈的節奏與諧趣的台詞,場面調度精準而巧妙地揉合祖孫三人,這樣的凝視,如此美好的片刻。


【孩子,你還記得什麼?】則讓我最為感動。魔幻的片刻,似真似假的懷疑與相信,這段導演放入了廣東話(導演父親的母語),或許這段也是導演私密的個人情感投射。當太保帶著兒子看動物園裡的猴子、大象、長頸鹿……,一邊細數著過去,自責的告解,舊地重遊,激動地對著兒子大喊:「我是爸爸!我知道你也有看到!我是爸爸……」


迫切渴望喚醒的共同回憶,當遺忘與失去已定,彌補的陪伴在等待和時間的消逝中,顯得格外讓人動容。也許是導演對父親的追念,片尾的情感相當濃烈、真摯。


【爸爸 不要哭】裡放聲大哭的小爸爸「高盟傑」,對著安慰自己的兒子,無助地不住嗚咽,自然的流露是整部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員,非常有感染力的精湛呈現。


這部片還有好多段都是不錯的小品,【原點】、【背影】裡,父親那內斂卻又充滿力量的關懷,【期待】裡寬容、坦然面對的父親,【鐵門】貼近現代社會裡的獨居父親,【心願】裡熱愛潛水的女兒與牆上所掛的《碧海藍天》(熱愛潛水的爸爸)相互對照,【阿爸的手錶】描述內心的關懷與經濟現實的無奈與無力。


在父親節前夕,這是一部令人不斷想起父親的電影,照亮一向沉默或較為內向的父親形象。日常生活中被忽視或習以為常的一舉一動,在銀幕裡放大後顯得相當偉大。驚覺自己是這樣的被父愛包圍,進而渴望關心,表達心中的愛與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