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oshima(沉迷於電癮)
poster001


內心深處嚮往的遠方,那裡將不再分化彼此,充滿明亮的希望。



【每個人一定都有什麼地方跟其他人不一樣】
遺傳色盲的阿桂在同學間格外獨特,於是極渴望去阿賢哥哥口中的那個色盲島,獲得認同與溫暖。無意中撞見堂哥阿賢的秘密,相知相惜的相互依靠。梅芳飾演的阿嬤,在片裡時而叨念時而怒罵,生動展現了台灣傳統女性的形象。飾演旅行社老闆娘的林美秀,見錢眼開的熱情招呼,為此片帶來另一波歡樂。我很喜歡導演拍出來的高雄(我的家鄉),散發濃厚的人情味與融洽的港都氛圍。


【一個人只要很快樂,就能忍受任何規律】
快樂的小阿桂與長大後充滿個人想法大阿桂,不論外在眼光如何的審視自己,總能在自己的世界裡不被擊垮;阿賢深陷感情世界而難以自拔,進而為情所困、所苦。複雜的情感糾葛,旁觀的阿桂顯得清醒成熟。支柱對象的互換,親情的力量讓彼此安定。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真誠遭受欺瞞衝擊的同時,阿桂家也爆發了陷入猜忌與瀕臨緊張、崩裂的大事件。對於「轉念」及「割捨」,導演運用相當細膩的手法,頗富饒趣地帶我們走進阿桂的視角,看見了夢想的另一種實現方式,依然如此繽紛而美好。阿桂對著阿賢說出《一一》結局裡,洋洋那句對於成長的喟嘆,訴說與傾聽的巧妙關係。


這是一部溫暖而可愛的小品,我也很喜歡傅天余導演之前為公視拍的《自然捲》。導演擅於捕捉青春成長的酸甜與時間流逝對於人的轉變,這次更進一步刻畫親情的溫暖與分歧的包容。詼諧討喜的動畫穿插,讓節奏輕盈起來,陳建騏的配樂更是讓電影格外迷人、深刻。我尤其喜愛片頭小阿桂與阿賢的親暱互動,一氣呵成的真摯自然,林柏宏與李芸妘的首次演出著實令人驚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