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馮提爾


拉斯馮提爾最新作品《撒旦的情與慾》被稱為本世紀最具爭議的電影一點都不為過,曾以《在黑暗中漫舞》勇奪金棕櫚獎的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最新坎城競賽片《撒旦情與慾》在坎城首度試映,令人不忍卒睹的畫面讓全場驚呼連連,立刻成為當時最受爭議的作品。本片女主角夏洛特甘絲柏更奪下最佳女主角獎。


《撒旦的情與慾》大膽的英文片名《Antichrist》可能會讓人認為這是部挑戰宗教意味濃厚的電影,事實上,本片旨在描述婚姻中男女之間的複雜糾葛。在怪傑導演拉斯馮提爾他的電影中,“女人”永遠是罪惡的泉源,在父權主導的社會中,男性就像是女性的“基督”,而反基督者即是女性對男性的反抗,在電影中,丈夫從充滿理性的一家之主,猛然成為任人宰割的受難者,也反映了女性在社會中渴望掙脫父權壓制的心理。


過去幾年曾為憂鬱症所苦的拉斯馮提爾,在《撒》片中透過威廉達佛與甘絲柏飾演的一對夫婦,把他心裡的黑暗世界搬上銀幕,並藉此進行一場自我療程。片中妻子因喪子之痛身陷憂鬱,身為心理治療師的丈夫試圖協助她走出哀傷,兩人出發前往森林小屋,卻阻擋不住傷害彼此與傷害自我的黑暗慾望。


《撒旦的情與慾》原本計畫在2005年上演,但由於片公司提前對外洩漏結果,拉斯馮提爾大怒而停擺,後來重新改寫劇本而至今年才提交成績單。還有一插曲,原本要找妮可基嫚來主演,後因妮可懷孕而作罷。《撒旦的情與慾》成為拉斯馮提爾登上新里程碑的代表作品,此部被稱為比恐怖片還恐怖的大師之作,挑戰所有觀影者的視覺美學和道德底限,讓觀眾直接的面對人性最黑暗的一面,給予觀眾超出視覺所習慣的觀影經驗,也因此激起了許多爭議。有人認為故事大膽前衛而富新意,也有人認為本片已超出了人類所能忍受的極限,是拉斯馮提爾心中的瘋狂應證。


《撒旦的情與慾》於歐洲各地包括法國、芬蘭和挪威上映,挾帶坎城影展的氣勢與新聞話題性,首週的票房皆有不錯的成績。此外,本片於波蘭上映時,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並且被譽為最盛大的一次拉斯馮提爾電影放映。


本片訂於十一月份在台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