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400-018


認識鄭芬芬導演已經超過兩年的時間,當初因為協助她的第一部電影長片「沉睡的青春」跑宣傳而結緣,一直很佩服芬芬精準的文字能力,甚至想叫她把握青春,趕緊轉行寫小說。


昨天看完「聽說」﹙8月28日全省上映﹚,發現她的專長在這部新片發揮到最高點,110分鐘內,我時而大笑,時而落淚,但是「聽說」絕對是會讓你看完之後,帶著愉快的心情走出戲院。


「聽說」是由鄭芬芬的第二部商業電影,由她自編自導,前置作業時,她壓力大到以致滿臉冒出痘痘﹙可想而知,當導演真不是人幹的﹚。國片預算本來就不多,但是和第一次比起來,這次資金比上回充裕。「沉睡的青春」僅花了18天就拍完,這次「聽說」拍攝過程一共26天,這也算是一種進步。


芬芬很多的創作靈感源自新聞,暑假國中生去戲水,結果一個溺水而死,另一個被及時救上岸,獨自存活,這則新聞「沉睡的青春」的起源;「聽說」也是從新聞中得到的靈感,加上下個月即將在台北市舉辦的聽障奧運,此時推出一部以聽障人士為主題的電影,最適合不過了。


「聽說」男主角彭于晏和女主角陳意涵的組合很清新,其實從一開始芬芬即鎖定彭于晏,他雖有合約官司纏身,在看到劇本之後也表示高度興趣。之前看過彭于晏主演的電影「基因決定我愛你」,理應是喜劇類型,有大笑女王之稱的我居然沒有展現實力。彭于晏的陽光男孩、頗具喜感、愛耍寶的形象,與「聽說」中的天闊不謀而合,他的古靈精怪加上豐富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因為他在電影中的表現,第一次讓我真心喜歡上這個大男孩。在我的臥房裡掛著「沉睡的青春」的海報,可能因此要換成「聽說」﹙抱歉啊,孝全﹚。天闊這個角色討喜,但我也想不出來台灣演藝圈還有那個男演員可以擔任這個角色。


雖說女主角陳意涵最近因為「痞子英雄」紅了,她之前拍過的幾部電影也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不過她也是經過試鏡才得到這個角色。為了「聽說」,無法用言語溝通,只能比手畫腳,巴掌大的臉蛋,水汪汪的大眼睛,她活像個漫畫裡走出來的完美女孩,惹人憐愛。可以預見的是全台灣的宅男會愛上她這般模樣,尤其是那些去漫畫博覽會買漫畫美少女人形抱枕回家的男人,會無可救藥的瘋狂迷戀她。


綠葉襯紅花,有時綠葉的表現比紅花好上千百倍,比如「海角七號」,每個綠葉的角色鮮明,有戲劇的張力,反而是男女主角的演出令人坐不住,想要逃離電影院。芬芬說在確定「聽說」的男主角之後,認為天闊的父母也應該是樂觀幽默的個性,敲定羅北安和林美秀飾演天闊的爸媽,這兩位資深舞台劇出身的演員天生愛演、渾然天成的喜感,只要他們出現在螢光幕前,我便大笑不已。


「聽說」中男女主角活潑可愛的表情和逗趣的動作像桃花眼一樣,會四處放電;芬芬原本擔心手語溝通的劇情佔了七成以上的時間,觀眾會只盯著字幕而忘了看電影,我倒是覺得這樣反而讓觀眾能夠更專心的注意演員的表現,一步步的跟著他們無聲的演出走進電影裡。


今年景氣比去年更差,台灣電影感覺更蕭條,今年陸續推出的國片似乎抓不到觀眾的口味,國片市場一直期待能夠重覆去年暑假的海角奇蹟,也許就靠「聽說」,一部讓你又哭又笑的商業片,沒有芭樂情節,沒有滿地狗血,沒有批評,沒有不滿,令人意想不到的電影結局會讓你會心一笑;即使生活上有不完美,工作上有不如意,「聽說」提供一個愉悅的觀影經驗,也許因此你學會如何感恩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