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1229262


由CNEX基金會出品,華人優秀紀錄片導演杜海濱拍攝,以四川地震為題材的紀錄片《1428》,在9/12日勇奪第66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競賽」的「最佳紀錄片」,成為本屆威尼斯影展至今唯一獲獎的華語影片。評審團表示,《1428》在面對國家級的災難,影片以冷靜、不煽情的語言,記錄了事件的多個面向,包括了災後的生活等。《1428》製片人蔣顯斌表示,CNEX感到榮幸能再度支持杜海濱導演的拍攝製作。導演杜海濱則希望身為一個紀錄片工作者,透過詳實的記錄為災難與傷痛做出一點貢獻。


《1428》是CNEX以及杜海濱繼2007年的《傘…》之後,二度向地平線單元叩關,更首度成功奪下最佳紀錄片大獎。導演杜海濱表示,面對這樣大規模的災難與傷痛,不禁問自己身為一個紀錄片工作者能為社會做些什麼?或許透過對事件詳實的記錄,是我們能做的一點貢獻。CNEX執行長,同時也是《1428》製片人蔣顯斌則說:「本片代表了紀錄片工作者對於死難者的悼念與生者的關懷,也很榮幸能夠再度支持杜海濱導演的拍攝製作。」


《1428》的片名,來自於地震發生的14點28分。杜海濱希望透過這樣的片名,清晰的表達出自此開始,人與環境展開的一連串變化與反應。杜海濱在威尼斯表示,《1428》的拍攝是相當震撼的經驗,更與以往自己的創作不太相同。不僅是生平首度面對這麼大的一場災難,而餘震不斷的拍攝現場,更是首度身處在具有高度危險中的拍攝經驗。杜海濱並表示,該片在汶川拍攝之後回到北京,在CNEX的再次介紹下,與法國著名導演侯麥的剪輯師瑪莉斯蒂芬見面。聽完杜海濱對於影片的描述,瑪莉同意協助杜海濱來處裡後期的剪輯,這也是雙方繼2007的《傘…》之後第二次攜手合作。


CNEX基金會執行長蔣顯斌表示,《1428》是CNEX的2009年度主題「下一代的家園」的監製影片,這份榮耀代表責任的重大,希望《1428》能讓全世界透過影像了解到中國四川地震的重建過程,將遠比得獎更為重要。CNEX營運長陳玲珍則表示,《1428》不同於以往電影投資的概念,CNEX的投入在於提供導演與攝影師的支援,重點在於資源整合。只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平台,發掘各方優秀的影像工作人才,製作出代表華人發展的優質紀錄片。


蔣顯斌強調,CNEX本著紀錄片的社會意義,希望透過十年百部紀錄片的方式來記錄華人世界的思維觀點與社會真實。《1428》不僅代表了CNEX的創始意義,威尼斯的得獎更肯定了CNEX製作與拍攝的水準,能夠引起國際的注目與共鳴。未來CNEX將一如既往的支持紀錄片導演,堅持拍攝優秀的紀錄片。也希望觀眾能夠透過影像的欣賞,開啟討論與思想的空間。台灣的觀眾可以搶先在今年11月的金馬影展,搶先一睹這部今年威尼斯影展唯一獲獎的華語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