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com(彌勒熊電影網)






GHOSTED-032

片名:【曖昧GHOSTED】
上映日期:2009-10-16。
類型:劇情、愛情。
級別:輔導級。
片長:90分鐘。
導演:莫妮卡楚特。
主演:英嘉布赫。柯奐如。胡婷婷。陸弈靜。高捷。
配樂:Uwe Haas。
攝影:Bernd Meiners。
美術:Isolde Rűter。楊證譯。
剪接:Renate Ober。
編劇:Astrid Ströher。Monika Treut。
製片:莫妮卡楚特。簡麗芬。李耀華。
製作:德國土狼電影、李啟源電影有限公司。
聯合製作:公共電視。
發行:李啟源電影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chiandcompany.pixnet.net/blog。



劇情簡介:
一段異國之戀,開啟一場難解的生死之謎…。


德國漢堡的當地藝術家蘇非,因為一名來自台灣女子艾菱的離奇死亡,而陷入倉皇失措中。數月後,蘇非到台北展示她的最新作品,遇見一位記者湄黎的窮追不捨。湄黎試著誘惑蘇非,但因蘇非對艾菱無法忘懷,而拒絕了湄黎。幾天後,湄黎發現蘇非不告而別的回漢堡。


不久,湄黎前往漢堡尋找蘇非,她以深入採訪蘇非為理由而留下,但暗地開始調查艾菱的死亡之謎以及蘇非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當蘇非發現湄黎暗地在調查自己,她不知道她面對的到底是一位不曾在台灣報社工作,又沒有德國入境紀錄的湄黎, 還是艾菱輪迴轉世的亡魂?


一段時空交錯的愛情故事,誰才是真正左右事件的神秘女子?!



演員/角色介紹:

蘇非史密特(英嘉布赫 飾)
蘇非史密特,一位近40歲的德國漢堡當地視覺藝術家。她是位不同於一般傳統的女性,具有鮮明的個人魅力。在她的藝術生涯中,常因她那聳動人心但又極具詩意的作品,而讓她獲得多次獎牌並且拿到贊助金。


英嘉布赫在德國是位非常受歡迎及擁有突出演技的女演員,已經為數不清的電視電影及德國劇情電影(2007 Silly’s Sweet Summer, 2007; Maria an Callas, 2006; Stadt als Beute, 2005, Go for Zucker! 2004)擔綱演出。除了電視及電影之外,英嘉布赫也熱愛劇場,她是劇場先驅導演René POLLESCH在柏林的Volksbuehne劇院擔任班底演員,2004年在德國赫斯電影獎獲得最佳女演員。「曖昧」是她的第一部英語發音的電影。



陳艾菱(柯奐如 飾)
陳艾菱一位美如畫中走出的美女一般,她具有一種可以挑起無論男人或是女人都想保護她的特質。她是學舞蹈的,但是卻略嫌天資不足或野心不夠,以致她無法走向專業舞蹈生涯邁進。她懷疑她住在德國漢堡的叔叔陳復是她的親生父親,因此飛到德國去求證。


柯奐如為2009台北電影節閃亮之星,她是國片新生代女星的代表之一,本身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學生。早期為廣告片及音樂錄影帶進行大量拍攝,2001年被發掘拍攝由網路小說家蔡智恆的小說改編的「7-11之戀」後開始受到電視及電影圈注目。近年電影作品有「曖眛」(2009)、「R U There」(2009荷蘭片)﹑「夏天的尾巴」(2007)﹑「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2007)﹑「萬壽菊」(2006)。



王湄黎(胡婷婷 飾)
王湄黎一位個性獨立的現代女性,對於事物有自己獨特的看法及敏銳度。對目前記者的工作具有強烈野心和棄而不捨精神。她和她的男友住在台北一棟擁擠的高層公寓。湄黎因為採訪蘇非而對蘇非與艾菱之間關係感到著迷,進而著手調查艾菱的死亡之謎。


胡婷婷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後隨即參加國外的電視戲劇及電影演出,與許多國際知名的導演及演員有過合作經驗,例如:「BJ單身日記二」(2004)與休葛蘭及芮妮齊薇格合作、「Breaking and Entering」(2006)的裘德洛及茱麗葉畢諾許等,是少數台灣新生代女星中具有豐富國際合作經驗的一位,其未來的發展前景也備受期待。


胡婷婷作品:
電影:「曖眛」(2009)、「彈道」(2007)﹑「等待北京」(2007)。
舞台劇:The Illiad :Book one ( Acquila) ﹑Three Sisters ( Messian) ﹑「寶島一村(2008表演工作坊) 。
電視:家裡的颱風(2007,義大利電視劇)﹑Silent Witness(2006)﹑Afterlife(2005)﹑Ultimate Force(2005)。



陳鄭雅晴(陸弈靜 飾)
鄭雅晴,艾菱的媽媽,約50歲。住在靠台北郊區的一個老村鎮經營餐廳。非常疼愛自己唯一的女兒艾菱,每日與艾菱至少講一次電話。


陸弈靜,因蔡明亮覺得她外型帶戲,遂找她演出電視劇「我的英文名字叫瑪麗」中客串洗頭婦人,之後又再找她在「青少年哪吒」中飾演李康生的媽媽,從此與苗天、李康生成了蔡明亮電影中的固定班底。陸弈靜從影以來拍片數量不算多但獲獎無數,1997年以「河流」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2001年以「你那邊幾點」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2003年更以女主角之姿,以「不見」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其中2005以「深海」四度入圍金馬獎並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則以「用力呼吸」勇奪金鐘獎最佳女主角。


陸奕靜的電影作品:
2009「曖眛」、「臉」﹑「一席之地」;2008「飄浪青春」﹑「闔家觀賞」﹑「九降風」;2007「夏天的尾巴」;2005「深海」51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杜維爾影展城市獎章、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2005「宅變」、「愛麗絲的鏡子」;2004「天邊一朵雲」;2003「不見」 羅馬亞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印度影展評審團獎、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2002「天橋不見了」、「殺人計畫」;2001「你那邊幾點」46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1997「河流」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1992「無言的山丘」。



陳復(高捷 飾)
陳復,艾菱的叔叔,六十出頭,移民到德國漢堡經營餐廳。他非常認真努力經營餐廳並且已經擁有好幾家中國餐廳。對於剛到漢堡,人生地不熟的姪女艾菱非常照顧。


高捷是台灣中生代非常出色的演員之一,在因緣際會下認識當時《萬年青》電影公司的侯孝賢與張華坤,進而展開他的演員生涯。因為曾經經營咖啡座、電玩生意而有豐富的人生歷練,偶爾提供成為電影的故事和題材,也因高捷讓侯孝賢開拍「尼羅河女兒」,他成為大哥的不二人選。


1992年,高捷在徐小明導演的「少年ㄟ安啦!」中,第一次演出黑道大哥。這次的演出奠定了高捷螢幕前給予人重情義的黑社會老大。之後高捷在侯孝賢的幾部電影「南國再見,南國」、「好男好女」或「千禧曼波」中,成為不能缺少的靈魂人物。而「海上花」中他操著上海話象徵舊時代精神的羅子富演的微妙微肖,更加豐富了他的表演經驗。


2004年,高捷拿下亞洲電視節影帝,而2005年以電視版「孤戀花」獲得第四十屆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配角獎,為他細水長流演員生涯的肯定。


高捷電影作品:2009「曖眛」、「一席之地」、「新宿事件」;2008 「流浪神狗人」;2002「月亮之子」、「台北晚九朝五」;2000「順流逆流」、「小百無禁忌」、「千禧曼波」;1999「海上花」、「想死趁現在」;1996「南國再見,南國」;1995「好男好女」;1992「少年ㄟ安啦」;1990「怨女」﹑1989「悲情城市」(1989金馬獎、1989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987「尼羅河的女兒」。



導演/編劇 莫妮卡楚特
莫妮卡楚特於80年中期開始編劇、導戲及並且製作幾部得獎的獨立製片電影和紀錄片。她的劇情電影1985「誘惑:殘酷女人」、1988「處女機器」、1991「父親來了」、1994「情慾/大家來談性」,以及紀錄片1992「雌性行為不檢」、1997「為非做愛」、1999「忽男忽女」都曾在世界各大影展中放映,如柏林影展和多倫多影展,並且在全世界發行。楚特電影的特色就如同Frédéric Strauss所說:「莫妮卡楚特在她的電影裡,向來強調感受和觀影愉悅感;並且運用微妙的幽默感和溫柔細膩的態度來對待鏡頭底下的角色。」


自2003年,楚特開始在台灣拍攝紀錄片「母老虎飛飛飛」,忠實記錄三位台灣老、中、青女性的生活與心情。該記錄片於2005年初選入柏林影展Panorama單元,之後並巡迴英國、巴西、美國等國之影展。之後她又與台灣公共電視合作「火舞17」MADE IN TAIWAN紀錄片,此片入圍八個國際影展。「曖昧」是她近十年來重返劇情片的真情力作。



在兩個不同世界裡的三個女人,發生的一段真摯感情
導演的話:

我對台灣文化的興趣是開始於2002年,我第一次被邀請參加台灣的“女性影展”做我的回顧。當時我對台灣文化融合現代與傳統的獨特魅力感到十分著迷,也促成我拍了兩部紀錄片。其中一部紀錄片「母老虎飛飛飛」的女主角之一,也是著名作家李昂,向我介紹了她寫的鬼故事。其中讓我十分感興趣的是女性復仇的鬼靈。這些女鬼魂可以在世界上自由游離和報復,這和西方國家在處理心愛的人死去時帶來的悲傷是大相逕庭:西方國家的人孤獨地哀悼,內心充滿恐懼與內疚,而台灣人卻是透過宗教儀式來表達他們的情緒。


「曖昧」是探討當你失去心愛的人時的心情。這故事結合東方神鬼傳說及德國和盎格魯撒克遜人的浪漫主題。我們現處在的世界比以往更同質性且密密關聯,但同時又具有獨特個體和文化的多樣性。藉由「曖昧」這部電影我希望當作一個橋樑,呈現兩個世界的相異和相似之處。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