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際媒體視為丹麥“壞男孩”的拉斯馮提爾以《撒旦的情與慾》來表達“戲”不驚人死不休,本片驚人畫面不斷,逼迫觀眾消化最直接的痛苦。在他的電影中,“女人”永遠是罪惡的泉源,在《撒旦的情與慾》中也有很多的寓意,丈夫從充滿理性的一家之主,猛然成為任人宰割的受難者,從這個角度來看,作為現代社會主宰的男性,就像是女性的“基督”,而反基督者就是女性與男性的反抗,甚至於去殺戮!


曾有人說,道格馬95是個瘋子的誓言,在這個瘋子的眼裡,黑白撕裂彩色,對立超於統一,世上的萬千矛盾都得用極端的方式解決,這個瘋子叫拉斯馮提爾,他的新片《撒旦的情與慾》,在挑戰觀眾生理極限的影片中,威廉達佛和夏綠蒂甘斯柏從愛慾的天堂跌到煉域,吞噬生命。


《撒旦的情與慾》故事大膽前衛、殘酷但富詩意,本片涉及家庭生活隱痛的揭秘、宗教與男女關係的呼應、人體大膽暴露、血腥自殘,大膽的英文片名《Antichrist》對道德底線的挑戰激起專業人士最強烈的爭議,這種驚世駭俗的電影並不多見。


導演拉斯馮提爾對於歐洲電影有深遠的影響,90年代,Dogme 95前衛電影運動,並自此成為歐洲電影界的代表人物。1983年,他畢業於丹麥電影學院,隨即於1984年以處女作《犯罪份子》拿下坎城影展最佳技術大獎。之後《歐洲特快車》與《破浪而出》也接連奪下坎城評審大獎,到《在黑暗中漫舞》終於拿到金棕櫚大獎,今年又以《撒旦的情與慾》為女主角奪得最佳女演員獎。


拉斯馮提爾無疑是當代歐洲電影最富原創力的新銳導演。他在電影圈素有「恐怖的小孩」之稱,他的電影風格師承「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驚悚劇,風格詭譎之外更兼具實驗性。過去幾乎曾為憂鬱症所苦,他沉寂2年後藉此片進行一場自我療程,談論他內心無以名狀的混亂危機,展示自己對黑暗世界想像極限的作品,他稱《撒旦的情與慾》這片是他從影以來最重要的傑作,並藉此片向已故俄羅斯大導演安德列塔可夫斯的作品《A Ndry rublyov》(描述僧侶被異教徒婦女勾引) 致敬,影片在坎城放映後,媒體記者們都不約而同以“恐怖”來表達觀感。


本片訂於11月13日上演,超值預售票現正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