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性福農莊Ander】
上片日期:2009/12/4。
出品國:西班牙\巴斯克語、西班牙語發音(2009)。
片長:128分鐘。
類型:劇情片。
製片:荷西‧瑪莉亞‧鞏札洛(Jose Maria Gonzalo)。
編導:羅伯托‧卡斯頓(Roberto Castón)。
演員:荷西安‧班高賽(Joxean Bengoetxea)克里斯汀•艾斯古威(Christian Esquivel)。
發行:佳映電影。
部落格:http://ander2009film.pixnet.net/blog。




※西班牙版《斷背山》
※出櫃前的最後掙扎
※2009最動人的跨性別電影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國際藝術電影影評聯盟獎
※荒廢的心,等待陽光擁抱




劇情大綱:
愛很簡單,誰說的?安德是一個不會愛的人,他一面在自行車工廠上班,一面照顧家裡的一塊山坡地,每天照表操課,包括解決自己性的需要,直到他有天摔斷腿,家人雇了從祕魯來的外勞荷西代他工作;荷西的出現讓安德的生活開始出軌,兩人意外擦出曖昧的斷背情。



但在保守的山野裡,男男戀豈能宣揚?隨著妹妹出嫁和母親驟逝,一棟在傳統壓力環伺下的房子,逐漸變為情愛殘兵的避風港。安德真能驅逐心魔讓荷西入住?他的眼神,說出了他的心……



【性福農莊】導演的話
最自然的情感,最包容的視野

《性福農莊》的誕生是必然的。西班牙很晚才開始有人拍攝LGBT(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社群)題材的電影,但幾乎沒有一部具有明確、包容的視野,也沒有一部發生在市區以外的範圍,這都會讓人誤以為城市才是那些不同性向和性別認同族群的「棲息地」。沒有一部西班牙同志電影(在各國也少見)描述發生在農村地區的同志故事。大家都拒絕改變,害怕跟別人不一樣。



當Berdindu公司給我這機會從社會與包容觀點寫個關於同志或變性題材的電影,而且背景必須設定在巴斯克地區,我毫不猶豫就將故事地點設在比斯開(Biscay)的鄉村,並將影片聚焦在主角安德身上,他是個40多歲的中年男子,擁有個小農莊,和守寡的老母親還有即將出嫁的妹妹一起生活。故事呈線性發展,直截簡單,主要角色深受安德影響,安德的生活也因他們而豐富,最後故事的主線和支線匯集一起,這樣的發展令人驚喜,也令人感動,但我想傳達的感覺不過簡單自然而已。

※巴斯克地區(Basque country)由七個傳統地區組成,其中四個地區在現今西班牙境內,另外三區在法國境內。



檯面上的平靜,檯面下的衝突
《性福農莊》的故事核心主要在於角色剖繪,演員們在電影架構上至關重要。因人物關係單純,故事進展直接,所以我們在基本的拍攝元素上,提高了角色彼此間的緊張情勢。片中人物明顯可歸為兩組。我們會發現其中一組的角色很有彈性,態度也比較開明,通常是因為他們多少必須克服生活中的考驗,來幫自己擺脫偏見。



另一組中,我們看到的是典型的鄉居人民,他們居住在封閉的地區,並在嚴謹的道德價值觀中成長,在面臨變化時易感到不安。當這兩組角色攤在敏感的情事中,衝突就越加頻繁。當然最後沒有什麼人是非黑即白,我們看待一個人的方式,不能那麼理所當然。另外,角色本身就是電影,其他敘事元素用來輔助襯托。我想強調安德一家餐桌位置分配的象徵性意義,讓人物壁壘分明的關係不言自明,充分表達出農村社會的角色分配。當舊有秩序被新來成員改變,代表既定價值體系的母親,便在維持傳統的嘗試上遭遇了失敗。



陣容無可取代,角色真實深刻
《性福農莊》的演員陣容完美無缺。飾演安德的荷西安‧班高賽(Joxean Bengoetxea)在讀到劇本後,便愛上了片中的角色;而我在試鏡時第一次看到他對角色的詮釋,也立刻愛上了他。與班高賽討論故事就像在跟自己說話一樣,我們之間有很深入的交流,他推薦了大部分講巴斯克語的演員,本以為試鏡過程會很繁複,有班高賽的幫忙後便輕鬆了許多。剩下就只缺飾演來幫安德農事的秘魯移民荷西,和妓女瑞米的演員。



飾演荷西的克里斯汀‧艾斯古威(Christian Esquivel),是西班牙電視影集《Mujeres》的著名演員,曾在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切:39歲的告別信》中,飾演射殺切‧格瓦拉的瑪利歐‧塔蘭(Mario Terán),他在看過《性福農莊》劇本後,便立即答應演出。我很快就發現,劇中角色根本就是為這些演員而生;荷西只能由艾斯古威飾演,沒有人能取代他。



尋找飾演瑞米的人選過程較特別。因為我發現試鏡時每個女演員所詮釋出來的瑞米都截然不同,我開始自問,會不會是瑞米的性格太過模糊。同時是稱職的母親和妻子,卻成了被丈夫拋棄的妓女,在現實生活中真會有這樣的人?但所有來試鏡的人都覺得瑞米的角色很真實,即便這樣的情形發生在不可能發生的地方。



之後我花了些時間,才在加利西亞的女演員中找到理想的人選,瑪門‧里維拉(Mamen Rivera),我很確定她就是我要找的瑞米。遠在十年之前,我和她就在我第一部短片中合作過,這次合作更是激盪出不少火花,過程令人難忘。



【性福農莊】各界好評推薦
2009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 執行長 聞天祥 ─

終於看到一部擺脫都會、菁英、年輕、猛男等等制式符號的同志電影。不但充滿勇氣地以愛慾牽動家庭、性別、種族、階級的防線,更以坦承、包容與愛,觸動人心。非常難得!

知名譯者及影評人 但唐謨 ─
「精簡的敘事,精緻的角色,訴說一個超越國族、階級和性別的甜蜜愛情!」

晶晶書庫負責人 阿哲 ─
片中呆板單調的農莊,沒有絢爛的田園景色,極少人煙互動的鄉村,更突顯出壯年熊族男主角,波濤洶湧寂寞難耐的同志慾望。主僕階級不對等關係、主流與熊族體態對照、單親媽媽性工作慰藉單身漢、婚姻外遇的寬容探究,讓這部影片拉開關照議題之廣度。

電影網站長 彌勒熊 ─
在性的國度裡,才有真平等、真理與真愛。《性福農莊》,讓我見證了這個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