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tw.movie.yahoo.com/spotlight/d/a/091125/3/hxm.html


又到了由台灣所舉行的一年一度全球華語影壇年度大獎:金馬獎,這個號稱每次都充滿驚喜,兩岸三地最難拿的獎,今年又將會爆出什麼黑馬?或眾望所歸的得獎者呢?

官方發布的數字共有100部左右的影片報名,最後由27部作品入圍了包括:最佳劇情片、紀錄片、短片、導演、演員、劇本、美術…等等21類的各種獎項(最佳動畫長片雖有作品報名,但入圍從缺)。另外,還有獎勵台灣優秀電影與工作者的特別獎,及終生成就與貢獻獎的頒發。而本屆評審名單也打破慣例提前曝光,共有兩岸三地電影學者、電影從業人員、導演、影評人、演員、作家…等參與,初選評審為:李泳泉、沈瑞源、周旭薇、張靚蓓、畢恆達、陳世杰、陳珊妮、馮家明、虞戡平、蕭汝冠、鴻鴻等11位擔任,決選評審為:吳天明、吳興國、關錦鵬等3人,由他們14位最後一同討論與決定獎落誰家。

最佳劇情片共有五部入圍,依入圍獎項多寡排行如下分別是:《如夢》(9項入圍)、《不能沒有你》(8項入圍)、《鬥牛》(7項入圍)、《臉》(5項入圍)、《瘋狂的賽車》(4項入圍)。

以氣勢而言自然是《如夢》橫掃千軍讓人期待最高,但媒體試片之後,一片譁然引起很大的討論。如此創意度、完成度、演員表現、劇本邏輯、技術部門明顯有暇疵的作品,竟還有人把它明顯學習自日劇的手法,看成了帶有歐洲風味的影片。更不用提影片得到台灣新聞局官方策略性的輔導金補助,男女主角在夢境中不斷相遇於台北101大樓的場景,卻看到男主角吳彥祖喃喃說著在世界各地追尋女主角袁泉的身影,但對白裡則隻字未提的怪事,真不知台灣政府輔導金審核的標準何在?也難怪觀畢會引起台灣影人的憤憤不平,更有參賽導演觀後立刻無言拂袖而去,而我個人觀影過程中,不斷忍受著後面應該會好些的念頭,一直撐到電影結束才總算鬆一口氣。如果這部電影可以提名九項,那麼由同一家電影公司參與製作,台灣今年年度國片票房冠軍《聽說》,也絕對有資格入圍更多獎項。

而即將代表台灣參與明年美國奧斯卡外語片徵選的《不能沒有你》,則可說是今年台灣電影的驕傲,導演戴立忍,一舉洗刷前作《台北晚九朝五》的風花雪月言不及義,誇張扭曲了台北人夜生活的尷尬。《不能沒有你》則由他與兩位導演:男主角陳文彬(紀錄片名導)、男配角林志儒(《牆之魘》導演),與劇中小演員趙祐萱妹妹,共同打造了一齣賺人熱淚的感動佳作,不單單為底層人物發聲,更控訴了法律、官僚的愚蠢及箝制,劇中人不畏環境艱難,仍秉持著良善的天性,不屈不撓堅持理念,電影成本雖小,但其影片內蘊開闢大度,雖以黑白攝影貫穿,但其溫暖卻從底片中自然流洩,令觀者莫不鼻酸落淚,若有機會得獎,將會是台灣人的榮耀。

《鬥牛》則是來勢凶凶…,戰爭中發生在大陸鄉下一隅的小插曲,一場荷蘭乳牛的保衛戰,在男主角黃渤個人火力全開的表演下,讓外表帶有黑色幽默,骨子裡卻辛辣至極的這部電影,演繹的活靈活現,尤其主配角、攝影、調度及優秀的劇本,更是內外兼備刀劍合璧,擔任黑馬橫掃這次頒獎典禮亦不無可能,尤其它所入圍七項均是最重要的大獎,也許導演、製片公司、演員會領獎領到手軟。已經成為羅浮宮收藏品的《臉》,是台灣影壇大師級的蔡明亮導演嘔心瀝血之作,個人覺得在導演項目掄元的機會較大,最佳劇情片就讓給其他電影去爭吧!《瘋狂的賽車》在台灣以影展方式悄悄上映草草下片,看來敬陪末座機率頗高,也是黃渤先生擔任主角,但台灣演員九孔在劇中突破演出,卻未被評審看見甚為可惜。

最後,當然也有遺珠,《南京!南京!》是《可可西里》金馬導演:陸川,為南京大屠殺事件定調的作品,其平衡戰爭的用心與優秀的表現,值得記上一筆,鄭有傑的《陽陽》展現了不同於過往國片風貌的新銳之姿。相信將來在金馬會上,一定還有機會再看到兩位更棒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