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是His Story?而不是Her Story?


懷抱著困惑,我從台大歷史系畢業,來到「自由、革命與藝術」的國度──法國,留學期間,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女性,聽聞她們的故事,使我對於女性世界裡種種不可思議的經歷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而渴求瞭解女人世界的慾望,隨著我到日本遊學的這段期間而日趨強烈,這不僅因為我親身經歷日本社會裡對於女性種種莫名其妙的歧見與制約,也因為我開始理解到,身為女性,不少人的一生從誕生之初就是一場無望的抗爭,她們的言語被封殺、她們的渴求被禁止,她們的身體也被束縛在各式各樣的社會符號裡,這些使得大多數的女性時刻處於在“精神分裂”的狀態裡,並習慣與自己多重的幻影為伍。


不過,拍攝世界女性圖像的願望卻因為種種現實問題而不能不暫且擱置一旁,直到三年前,母親因憂鬱症自殺未遂,成了植物人,這個意外促使我放下一切,排除萬難、加緊腳步完成這個計畫!這不僅是源於對母親的想念,也因為從母親不快樂的一生裡,我瞭解到母親從來沒有機會實踐自己!而世界上有多少女性像母親一樣強顏歡笑,為了子女、丈夫與家人而犧牲了自己?尤其在一個視“無條件的犧牲”為美德的社會裡,女人的沉默是否換得社會表面和諧?


或許是冥冥之中有神助,或許是沉睡的母親與我心有靈犀,我竟然獲得了第一筆短絀的經費,為《她的故事》系列起了頭。然而,世界之大,我要如何拍出佔據了世界一半人口的女性的心聲呢?我不希望這一系列的女性故事流於無血無肉的學術術語的堆砌!為了擁有第一手的資料,也為了如實地傳達出當代女性內心的世界,我選擇了「旅遊文學」與「旅遊攝影」的形式。


一方面因為在旅遊文學與旅遊攝影這兩個領域裡,以女性為主題的報導付之闕如;另一方面也因為女性的研究與論述多數限於性別議題,對於其它主題的研究與報導,卻相對顯得不足,這也是為什麼,我期望藉由攝影與文學的角度,來介紹世界各地的女性,並且期望藉由旅遊,實地見聞與接觸不同國家的女性,好與自己多年來經由書本、影像、新聞以及藝術等不同媒介所瞭解到的女性形像,交叉比對,期望能夠去除歷史加諸於女性的種種偏見,找出形成這些女性形像背後的諸多原因,還原這些女性真實的面貌。


為了在世界上百個國度中,篩選出各形各色的女性文化,我先以“洲”入手,再從我遊歷的四十多個國家裡,從中篩選出種族、宗教、性別文化、地理位置、歷史人文風貌與經濟政治條件皆異的十二個國度,期望透過這些女性的故事,不僅能夠如實地呈現出當代女性的生活面貌,也說出她們共同的希望與夢想。


無論是荷蘭養老院中的獨居老婦,紅燈區裡捍衛妓女人權的瑪麗斯卡‧馬鳩,視婚姻為獲得人生幸福的不二法則的俄羅斯女性,在女人隱身國度裡渴求與外面世界對話的埃及女子,或是看不到龍的娘惹文化,黑手黨社會裡的女人,西非塞內加爾的鹽田女子,背負著整個族群血脈延續的長頸女子,終生飽受懷孕夢魘的猶太教女子等等,在在使我理解到,我筆下所寫的,眼中所看到,鏡頭中所紀錄的一個又一個「她」的故事,不僅是女人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也是全世界女性歷史與情感的縮影;而透過這些女性的圖像,更讓我得以瞭解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宗教、政經、歷史、美學、社會、文化背景之下,所孕育出來的獨特女性文化,是多麼得多采多姿!



而《她的故事》自問世以來,在書籍部份,不但立刻引起廣大的迴響,國內三大報:自由副刊、中時藝文與聯合報副刊都專文報導,並且一舉囊括了金石堂、誠品、博客來網路書店與女書店嚴選書,各大縣市圖書館與大學圖書館也列入收藏,影像部份,先在台灣贏得最具指標意義的TIVAC2008傳統視覺藝術獎入選,並且應新光三越的法雅客藝廊到全台灣做了為期三個月的巡迴攝影展,並因此成為NIKON邀請開辦系列攝影課程的第一位女性攝影師,EPSON也邀請成為旗下線上藝廊的永久藝術家;而國際方面,在台灣《文建會》、《巴文中心》以及駐法國台北代表處《新聞組》的大力支持下,即與2009年12月3日起,於巴黎的攝影藝廊Hautefeuille展出《Her Story》Triptyques的首度發表作品;並預計於2010年在北京出版該書的簡體字版以及攝影作品展。


期待《她的故事》本度在巴黎的首次展出,不僅打開你我的眼界、豐富了我們的心靈,更進而讓全天下女性從此書中得到面對人生的勇氣與智慧,願女人都能不放棄夢想,擁有一個璀璨而豐富的人生。
                         彭怡平 2009.11.18



關於彭怡平—以夢想來打造人生舞臺,以創作來實現人生夢想
專屬網站:友善的貓 http://www.friendly-cat.com
聯絡彭怡平:friendlycat8@gmail.com


學經歷:
台大歷史系畢業,巴黎索爾本第一大學電影電視系博士候選人。


通曉法、日、英、德、拉丁文,是個熱愛電影、欣賞藝術、崇尚旅行、喜愛美食與音樂的「生活藝術者」、專業影評人、旅遊文學作家與文化評論者。


專攻劇本、紀錄片拍攝與電影藝術的研究,在法國、台灣、北京數度舉辦個人攝影展,對日本文化與法國文化做過深入的探索,除發表專書數本與專文數篇,並應邀至日本京都現代藝術Gallery Sowaka以日文發表專題演講。


得獎紀錄:
結合電影與美食,的法文短篇創作劇本《Marianne的櫥櫃》在300多名候選的激烈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得到法國Esec電影學院1995年度最佳短片劇本獎。《名廚的畫像》榮獲1998.12誠品選書。


《巴黎.夜.爵士─Jazz Club in Paris since 1917》一書榮獲法國2002年度藝術家獎金。


應NIKON SCHOOL之邀,成為它的第一位女性專任講師。並自2010年3月起,開辦女性的攝影系列課程。


與Epson及ttoopp合作,於2009年成立線上攝影藝廊,提供國際攝影收藏家與國際同步的攝影作品價格與作者資訊。


《她的故事》獲法國版《Marie Claire》讚譽為2006~2007年度最佳報導。書內攝影作品,榮獲2008年「第四屆TIVAC365傳統攝影獎」入圍。為巴黎國際攝影藝廊Hautefeuille旗下長駐藝術家。


相關文字著作及攝影作品:
文章及攝影作品散見台港中三地報紙副刊,以及日法文雙語報紙、《Marie Claire》、《聯合文學》等雜誌;目前在台灣《聯合報》副刊<印象巴黎>,大陸《看電影》(Movie View)、《VLIFE》撰寫專欄。在法國官方藝廊、 國際Fnac攝影藝廊、德霖技術學院人文藝術中心、新光三越「法雅客攝影走廊」等處多次舉辦個展。


已出版的個人著作:
世界女性群像之一《她的故事》、《巴黎電影院》、《巴黎.夜.爵士─Jazz Club in Paris since 1917》、《紅色列車》、《開麥拉美味幻想曲》、《名廚的畫像》、《隱藏的美味》等書


未來出版計畫:
《她的故事》法文版與中文簡體版(2010)
《安格爾的小提琴》(遠景)(2010.2)
世界女性群像之二《女人的房間》(遠景)(2010~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