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tw.movie.yahoo.com/spotlight/d/a/091124/3/hwv.html


相對於其他獎項的容易預測,最佳男女演員的表現及得獎,一向是最有爭議與意外結果產生的項目。今年最佳男主角共有:陳文彬《不能沒有你》、張家輝《証人》、黃渤《鬥牛》、吳彥祖《如夢》四位獲得提名。競爭實在激烈,尤其前三位提名者,都是硬底的練家子,吳彥祖想要來個敵中突破,的確不簡單。

陳文彬雖是首登大銀幕的素人演員,但他個人歷練、紀錄片導演的出身,長期關懷中下階層朋友的特質,都成為他表演的本錢、養份,讓他在《不能沒有你》裡,與影片、劇中人,完全互為表裡融為一體。甚至於可以這麼說,《不能沒有你》如果少了他,根本是不成立的。所以每每至國際巡賽時,常有外國友人誤以為他是台灣相當資深的影帝、老演員,其精湛的表現可見一般。但相對於陳文彬,張家輝在《証人》中則又是另一種演技示範,其實男主角是擔任緝補他的謝霆鋒,而且謝也有不同以往賣命的演出。

但張家輝在電影中把背負著原罪的殺手角色,演繹到讓人同情,尤其他以一隻眼睛演戲貫穿全劇,最後與警探大戰的關鍵戲,甚至於被刺瞎全盲,再加上《証人》是去年港產片一部拍得精彩的傑作,張家輝憑配角的戲份,卻讓人不得不重視他,非常難得。但由《瘋狂的石頭》、《瘋狂的賽車》一路演來的瘋狂演員:黃渤,這次也狹著幾可說是為他量身打造的《鬥牛》來台,實力堅強,與前兩位三強鼎立,誰也不讓誰,影片與他們的演出都有不可分割的關係,相信又將引起評審們一番唇槍舌戰大傷腦筋。

最佳女主角提名有:張榕容《陽陽》、袁泉《如夢》、《風聲》雙后:周迅、李冰冰。周迅非常可惜,沒有以為她訂作的《李米的猜想》入圍,反而與李冰冰憑《風聲》雙雙被提名,雖然看似風光,但戲份少份量不夠,角色描寫不夠內化深入,都不利於她們二人,除非,本屆金馬獎評審再次讓人跌破眼鏡,讓她們倆一同上台領獎,否則幾可斷定兩人也提早出局。張榕容,繼去年以配角戲份入圍影后競爭後,緊接著以《陽陽》再度扣關,說她是台灣之光一點也不為過,也許有人認為她只在演自己,但請看看《陽陽》一開場一鏡到底五分鐘的結婚戲,她隨著鏡頭到那,就有到位精彩的表演,如果一昧的說她只在演自己,實在是大大污辱了她的專業。於是,歌手袁泉竟然變成大爆冷門的一員,首次演戲的她,在《如夢》裡刻板誇張的表現,個人實在無法認同。最佳女主角最後鹿死誰手,11月28日當天就會揭曉!

而男配角方面:蔡振南《老徐的完結篇》,黃健瑋《陽陽》,張涵予《李米的猜想》,王學圻《梅蘭芳》四人提名,蔡振南沒有以《眼淚》中入木三分的退休刑警入圍男主角,卻以《老徐的完結篇》短短幾分鐘的演出進入男配角項目,也許他以誇張表演技壓另一位以誇張著稱的女演員林秀玲,而讓評審注意到了。《梅蘭芳》以男女配角新人獎三項入圍,應是評審中有人特別喜愛本部戲。最佳女配角有:劉引商《片刻暖和》、陸弈靜《一席之地》、惠英紅《心魔》、章子怡《梅蘭芳》四名,陸弈靜、章子怡在戲中都以接近女主角的份量被提名,機會很大。但久違的劉引商以《片刻暖和》,與劇中照顧她的外勞看護擦出不少火花,是評審一次讓人驚喜的提名。《心魔》的惠英紅獨力扶養兒子,最後卻慘遭孩子下毒手,悲慘的處境也有相當的發揮。

最佳新演員共有:陳文彬《不能沒有你》,何思慧《陽陽》,余少群《梅蘭芳》,陳妍希《聽說》四位,余少群的少年《梅蘭芳》,與王學圻的三爺,互動精彩讓人津津樂道,也是整部戲的精華,明顯的把黎明的成年梅蘭芳硬是比了下去,表現不俗,余少群、王學圻兩位都有機會得獎。而陳文彬如果不幸以《不能沒有你》中第,幾乎可說已將影帝拱手讓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