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停車》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競賽,並在國內外獲得絕佳好評的導演鍾孟宏,日前開拍了最新的劇情長片《第四張畫》,這部電影集合兩岸一流演員,包括戴立忍、郝蕾、關穎、金士傑、納豆以及潛力童星畢曉海等人共同演出。今天在記者會上,大家都把話題圍繞在小男主角──童星畢曉海身上,因為他其實才是跟所有演員都有對手戲的關鍵角色。有趣的是,戲裡飾演繼父的戴立忍對他很兇,所以即使坐在「戴導」旁邊,他顯然還是「怕怕的」,直到在片中對他最好的金士傑一現身,他立刻開心地迎上前去主動牽手,顯然出現「差別待遇」,也看得出小朋友的真性情。


《第四張畫》於八月獲得新聞局輔導金一千萬的補助,之後陸續參加「東京影展創投會」及「金馬影展創投會」,一直備受矚目。在輔導金公佈之後,整個劇組就開始展開辛苦的前製作業,除了邀集堅強卡司陣容,場景更遍佈全台灣,幾乎東南西北各鄉鎮都被攝入鏡頭之中,展現台灣各地不同的城市景觀。今日(11/26)鍾孟宏領軍主要演員召開記者會,除了納豆因工作不克前來,其餘幾乎全員到齊。暢談本片的拍攝甘苦,《第四張畫》預計在十二月初完成拍攝行程,隨即進入後製,希望最快在明年夏天之前可以跟觀眾見面。


鍾孟宏談到,這部作品的故事靈感,來自一椿殘忍而真實的社會新聞,有關父親失手殺死親子,又將他埋屍滅跡的故事。鍾孟宏表示:「在台灣,幾乎每天有這些令人無法想像的事件在我們周遭上演,只是平常大家好像習慣將它當成看報紙、讀八卦一樣過目談笑,彷彿事不關己。」他期許能透過這部電影喚起大人重新思考兒童的未來,並認真看待、對待這個非常重要但常被忽略的議題。


《第四張畫》的劇情描寫十歲男孩──小翔面對父親死去、獨自一人的未來,就在他以為人生將孤獨地過下去之際,陌生的母親出現了,他的生活從此改變。沒有愛的母親、充滿恨的繼父,一個冰冷的家…小翔該何去何從?他從畫筆裡找到寄託,一張張的畫像透露出他渴望被關懷的內心世界,直到他遇見了面惡心善的老校工、滿口天馬行空的胖哥哥、溫柔善良的女老師…生命終現希望。但哥哥的夢魘一直纏繞著他,他看不見哥哥的鬼魂在房子裡遊走,卻感應到莫名的怨念,逼著小翔一步步朝向可怕的秘密而來,恐怖的真相就要引爆…。小翔究竟該承受多少、生命裡不屬於他該承受的重量?


繼《停車》之後,鍾導再度與戴立忍合作,邀他演出片中那個冷酷深沈的繼父一角。戴立忍笑言:「鍾導又要我演壞人!」不過自己也身為導演的人他,倒是對《停車》讚譽有加,他說今年跑了很多影展,許多外國影人只要談到這兩年的台灣電影,一定會提起《停車》,因此繼上回愉快的合作經驗之後,這次鍾導再邀他合作,他當然很高興地再度接受挑戰。


片中那個情感複雜的親生母親一角,鍾孟宏則請來對岸的實力派演員郝蕾擔綱。郝蕾雖然之前來過台灣,但真正待在台灣拍電影,這倒是第一次。郝蕾說他很喜歡《停車》,在看過《第四張畫》的劇本之後,馬上就欣然允諾接下片中的媽媽這個角色。雖然是第一次演媽媽,而且戲裡還是三個小孩的媽,但身為演員,她一點都不介意,最主要還是對這個劇本、這個角色很有信心。她並表示,雖然她從內地過來台灣演戲是第一次,但面對導演、劇組合其他演員,很自然地就產生一種很良好的默契,到現在為止都拍得很開心。


另外,關穎則被導演賦予新的任務,要她洗去平常亮麗的形象,飾演片中小翔學校裡溫柔的女老師,關穎不只造型樸素平實,也第一次挑戰演老師的角色。關穎說,她跟郝蕾的對手戲演得特別過癮,是一次很大的學習和挑戰;至於跟小朋友的對手戲,關穎反而說這才是最難的,因為小朋友很聰明、反應很快,她在現在也常常逗他玩培養默契,私下甚至叫他一聲「海哥」,最怕的對手反而是他。


演技經驗超豐富的金士傑,則飾演默默照顧小翔的校工,人稱「金老師」的他雖然已是戲精級的人物,但他也坦誠跟小朋友演戲是最困難的,所有人都要配合他的節奏。不過小朋友顯然是最喜歡他口中的「金爺爺」,因為一見到金士傑,畢曉海就笑得好燦爛,直接迎上去牽他的手,完全不像之前坐在「戴伯伯」旁邊一樣那麼拘謹嚴肅。原來片中有場戴立忍發脾氣踢倒了小朋友椅子的戲,把他給嚇得不得了,演完那場戲之後,戲裡戲外,他見到戴立忍都緊張到不行,果然小朋友的反應是最直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