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
上映日期:2010年5月14日晚場起。
出品國:台灣。
分級:普遍級。
類型:勵志。愛情。
導演/編劇:蕭雅全【命帶追逐】。
監製:侯孝賢。
製片:蕭瑞嵐。
片長:85分鐘。
攝影指導:林哲強。
美術指導:李敦綱。
造型:李采玲。
剪接:陶竺君。
電腦動畫CG:陳明和。
插畫:吳孟芸。
音樂:雷光夏。侯志堅。
聲音設計:杜篤之。郭禮杞。
演員:桂綸鎂【不能說的秘密】。林辰唏【街角的小王子】。張翰【雙瞳】。中孝介 主演。
製作出品:積木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發行: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部落格: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exchanges.com。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Taipei36。




電影介紹:
朵兒開了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她希望這家咖啡館優雅、簡單、充滿濃濃的咖啡香,就像她自己一樣。但是個性大剌剌的妹妹薔兒,卻任性地在咖啡館裡玩起了「以物易物」的遊戲。大量的老舊雜物就這樣堆積在原本應該令人覺得放鬆的小小空間裡,等著被評估、交換。無法預知終點的交換遊戲,換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嗎?換得到朵兒的夢想、薔兒的愛情嗎?換得到引人入勝的回憶故事或是閃閃發光的未來夢想嗎??不管你想要什麼,朵兒咖啡館都有,只換不賣。你… 想換什麼呢?

【第36個故事】電影主題曲Taipei Exchanges
詞曲/演唱:雷光夏


夏天的雨水飄落 寧靜公園
深夜的微風拂過 吹乾了樹
在街角的咖啡店 相遇的一刻
故事從頭 我對你依然心動

溫暖的太陽照著 冬天的花
你微笑著讓我 抹去眼淚
看這座城市 漫漫 被時光移動
若伸出手 還是渴望被你把握

給我 我想要的生活
面對 最坦白的眼眸
前方 是一片晴朗星空
答案 靜靜擁抱我



朵兒的故事
這一切都發生在一場車禍之後,不,不是什麼大車禍,只是兩輛車子的小型對撞,恰巧足以讓彼此的車頭大燈都跑到對方引擎蓋上的那種力道。那輛小貨車剛好載滿從陽明山上下來的海芋,而我正開著我的pickup truck上山。我辛苦了一年的咖啡店明天就要開張,我一直想在窗邊有一排長長的海芋。撞擊之後,雙方都下車察看,我憑著從前男友那裡學來的知識,抬頭看了一下路牌。

如果鳥瞰隨後可能會出現在柏油路上的粉筆線,你會看到我的車頭頓住在一條「路」上,正要往一條「街」轉彎,對方的車頭則相反。而我們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並不站在弱勢那方,在沒號誌路口,他得讓我。就跳過之後的賠償談判吧,總之隨後我們各自調頭回家的時候,我們各自的大燈都掛在自己的引擎蓋上;我們各自的錢包都沒變厚也沒變薄;原本就準備下山的整車海芋還是繼續下山,只是換到我車上而已。

這是我第一次以物易物,如果不算小時候欺負妹妹那種的話。「我有一卡車海芋,如果你想要一些,也想順便看我,明天拿東西來富錦街393號換吧!」我把MSN的名字改成這樣。第二天咖啡店開張,湧進我店裡的老朋友與怪里怪氣的東西一樣多,原本我只是想哄他們來,畢竟開張嘛誰都想要有人氣,現在我有了新麻煩,那些不實用的怪東西啊!

早知道他們會那麼聽話,我寧可重新改成這樣:「我有一卡車海芋,如果你想要一些,也想順便看我,明天拿低筋麵粉,或阿拉比卡咖啡豆來換吧!」。店還是顛簸上路了,我本來預留的儲藏區很小。畢竟這是富錦街,誰會禮讓三分之一的面積給麵粉咖啡豆作它們的安寧病房呢?不知是誰說的,樹不貴,放樹的地方比較貴。現在看著這些惱人的東西,我只好讓它們或躺,或掛,或站在咖啡桌,及其四周了,大概類似把樹種在床上的感覺。妹妹跟我一樣失戀甚久,因為聽人的勸,我其實不愛老跟她攪和在一起。



兩個拳擊手窩在一起可能可以精進拳技,兩個失戀的人是要怎樣?但她的媽媽要她別遊手好閒,我的媽媽則說我需要人手,且碰巧我們的媽媽是同一人,於是我就算想聽人勸也沒法子了。有天她做了一件自作聰明的事,我們的里長因為里民旅遊的事,約一個旅行社友人到店裡來商談,他們注意到桌邊掛了一本手抄食譜,來自一個朋友家幫傭的私人泰文寫作。那位不會做泰國菜的友人正因為之前誇過口要自己下廚而猶豫是否該作弊,沒想到能讓他不賴皮的法寶就出現在他身邊。

「因為不是買來的,所以不能賣…」我妹妹說了第一句讓櫃台後面的我聽了很光火的話,緊接著她又補上致命的第二句:「…除非拿東西來換!」暑假開學前,每個小學生桌上多半會擺幾十個讓他及父母都崩潰的爛帳作業,這時候,如果有個模範生走來說:「把其中幾樣交給我吧!」崩潰就會見到曙光。而什麼狀況下崩潰會更加崩潰呢?如果那個瞎玩了整個暑假的白目小孩抬頭對模範生說:「門兒都沒有,除非一個換一個!」現在我就聽到類似的話。我早晚要把她送走,就算送去孤兒院也行,我心裡很氣這麼想。但奇蹟發生了,里長覺得酷,他問怎麼換?「我們後面的水溝堵住了,姊姊要我去清,但我若去了,就沒人幫你們端杯子。」

里長聽了,要友人放心帶走食譜:「你正好想請朋友吃泰國菜,而我正好想我兒子學會通水溝。」然後她就到處去宣傳了,說「她」有一家以物易物的咖啡店。詭異的是,這種沒錢賺的交易方式為我的店招來不少生意,我是指「我」正統的咖啡店。現在她覺得「我們」店怪東西不夠多,如果能更豐富,那麼來交換的人與東西都會更加精彩。如果我肯讓她開我的車子,她也許可以去找東西填進來。哼,填東西進來!套句那個白目小孩的話:門兒都沒有!

但如果能叫她離開櫃台,尤其還能讓我的生意變好,嗯,我不反對。她就去跟一個倒閉的當鋪那裡弄來許多流當品,藉著這些東西,我們換來了喬丹鞋—哎,連我都說「我們」了—舊的任天堂,很多莫名其妙的小中大學畢業紀念冊,薩克司風,日據時代的台北地圖,被媽媽沒收的NDS,集郵冊,美軍的鐵皮彈藥箱,昆蟲圖鑑,二手LV包包,全套的神奇寶貝公仔,張惠妹演唱會門票,甚至還有武士刀。你不能隨便抱個你奶奶睡過的枕頭就走進來想把 Wii 換走,這些過程你都得跟我妹討價還價,這部份我得說她還真有點細胞。她對每樣東西都有一個心理價值,且很擅長讓人陷入長考。



你知道人思考的時候會做什麼嗎?他們會再點杯咖啡。我們還換到過幾個非實體的東西,當然就是里長兒子那招的變形。比方說我們換到過「很多故事」,我要出國那天,我們還換到「兩個替代店員」。有一次為了換到一個二手的手機小狗吊飾,我妹還說出了一個連我媽都沒聽過的離譜身世。另外還有人來張貼,說他們夢想換到什麼。有個傢伙最奇怪,他拿東西來寄換,卻不知道自己想換到什麼。我妹妹拍板決定,就換人幫他寫情書吧!偏偏他拿來換的,都吸引不了那些會拿筆寫字的人,盡是些在世界各地旅館摸回來的香皂。可你問他你去過馬達加斯加啊?他只會笑而不答。

「上個星期天有人看到店門口站一個抱著鹿頭標本的人,星期天休假會害我們錯過很多好東西。」有天我老妹這樣說。她野心變大了,想好好經營這家店。後來店裡廁所用的,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香皂。物主根本沒有寫情書的需求,他只是想來看我。他是個喜歡喝咖啡的副機師,同時也是一個夢想工作時有女朋友陪的普通人。我不再煮咖啡了,因為我決定用這家店與一家旅行社交換環遊世界的機票—不,是半家店—我那個自稱有坎坷身世的妹妹不喜歡旅行,她很開心地接下店長的工作,並繼續與人沒賺頭地討價還價。這一切都開始於一場車禍。



導演的話
關於朵兒

原型,很多故事,很多樂曲的起頭,常來自某個簡單的原型。原型則常以各種不同的形態存在我們周遭,有時是聲午後的風鈴,有時是夜闌人靜時,窗外傳來的花香。我寫朵兒時,原型來自上海某個咖啡館裡的一個法國女人,那女人總在櫃台後低頭做甜點。

我不認識,也不了解她,但她是朵兒的原型。從朵兒出現在我腦裡那刻起,法國女人便消失遠離了,化成了另外一個樣子,另一個人物。我想把那個人物畫出來,就是那個叫朵兒的女孩的樣子。起筆時,小鎂正好來定裝,我看到小鎂低頭的短髮,髮尾會上揚,於是在腦裡拼出了這個人物。在畫中,朵兒正低著頭不知在做何事,臉上很滿足。

關於交換
我想表達「以物易物」的價值觀,那是古老,沒有貨幣干擾的價值觀,而這種古老態度,其實一直沒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即使現代社會,局部透過以物易物來過日子的智慧依然俯拾皆是。倒不是貨幣制度有什麼不妥,貨幣制度既明確又有效率,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但既然已經有這麼多人讚美過價格世界了,不如讓我來說說它的缺點:如果凡事以價格為度量,作為一個人,就會太現實且失去人情。這是為什麼偶而我們遇見無法標價的事物時,總會有可愛的感受。—蕭雅全

角色介紹
【朵兒】

妳在服飾店衣架上看到一件喜歡的衣服,走近後會先看它的剪裁,還是標價?這個姊姊會先看標價。
她28歲,與媽媽妹妹同住,一家子女生,感情很好。她以前學商業設計,畢業後在雜誌社與平面設計公司當過助理,但表現並不出色。她朋友很多,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她,因為如此,她開始想自己也許不適合往設計發展,也許比較適合服務業。她也喜歡甜點麵包,於是想自己開咖啡店。

她平常不亂花錢,所以有一點點存款,加上媽媽借她,她就開了。在她的計畫中,她是店裡的招牌,她的好朋友們會再拉他們的好朋友們來,這門生意不是不能做。但記住,她畢竟學過商業設計,在審美上,她是講究的,她原本想給自己的店的風格是非宮廷的歐風,用色古典,永遠插海芋。 如果她上場與你談判,你會看到一個優雅難明的對手。她代表「價格」,所以柔軟。



【薔兒】
老問題,而這個妹妹會先看剪裁。她25歲,以前是學貿易的,畢業一年,根本不想走本科。她跟大學同學多半失聯,除了幾個舊室友外。她是火象星座,做事果決不多想。她吃東西不挑,不太分得出來好咖啡跟壞咖啡的差異。但對她在乎的人或物,就會變得敏感。如果她上場與你談判,你會看到一個好惡分明的對手。她代表「價值」,所以剛烈。

【媽媽】
看到她兩個女兒,你就知道這個媽多不細心,她把兩個女兒送錯學校了不是嗎?

演員介紹:
桂綸鎂:


2001「藍色大門」(Blue Gate Crossing)為其出道作,自此開始了演藝之路,之後拍過多部廣告影片、MV、電視劇、短片與電影長片,讓她受到中港台三地的矚目,現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的女演員之一。
作品年表:
2001 藍色大門 (Blue Gate Crossing)
2003 地下鐵 (Subway)
2004 經過 (The Passage)
2005 危險心靈 (Dangerous Minds, TV)
2007 最遙遠的距離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2007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2008 波麗士大人 (Police Et Vous, TV)
2008 女人不壞 (All About Women)
2008 停車 (Parking)
2009 第36個故事 (Taipei Exchanges)

「我原本設定這個角色的時候,是把她設定在一個比較拘謹、有一點拘小節的、嚴肅的。後來接觸到其他演員的時候,這角色也慢慢變了,開始展現不同的人性。不僅有人前人後,還有跟朋友的那種自在、活潑,或者是對於妹妹,從生氣一直到後來的那些轉折。姊姊的心境上的東西,都更多元也更活潑了。」—桂綸鎂

張翰:

台灣少數幕前幕後兩棲男星,幕前作品廣告、MV、短片、舞台劇不計其數。
作品年表:
1990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A Brighter Summer Day)
1997 藍月 (Blue Moon)
2000 雙瞳 (Double Vision)
2005 六號出口 (Exit No.6)
2006 流浪神狗人 (God Man Dog)

「說到群青,我滿喜歡這個浪漫派的傢伙!毅然決然離開了航空這個領域,轉而尋找自己想要的生活,又因為朵兒,他看見了新的可能,雖然跟我本人有那麼點距離,但是在心境上我完全可以體會,偷偷跟你說,我也想去開個飛機什麼的,哈哈!而說神話故事把妹,這招還滿玄的!只不過一直被薔兒吐嘈,連我自己都開始急了起來,這樣也把的到?!但是緣份啊~該來的時候你就只需要走進自己的生活做自己,一切就在那裡!」—張翰

林辰唏:

原為樂團女主唱,因電視節目的少男系美少女選秀開始受到矚目,隨即接拍了數支廣告影片、MV與短片。「第36個故事」是她第一部主演的劇情長片。「薔兒大剌剌的,老是很難看什麼的。我覺得我在裡面很三八耶,我平常不會這麼不正經吧?可是還是演出來了。第一次演電影的經驗,很棒。」—林辰唏

關於電影
前言
城市像女人,每個都不同
甚至同一個女人,每天也不同
城市趁我們熟睡時改變,每天醒來我們享受她的陌生
但若如此
為何我們仍想旅行呢?



很難找到某個很純粹的單一價值來介紹台北,因為有太多的價值並存在這裡,彼此迥異卻又相安無事,新鮮事物如繁花盛開,不斷更替。對日本來說,台北是鼎泰豐加按腳;對香港來說,台北是誠品加一零一;對東南亞來說,台北是百貨公司加夜市小吃;對歐美國家來說,台北是華西街加故宮。套句網站的廣告詞:「台北什麼都有得吃、什麼都有得買、什麼都不奇怪」

最厲害的是,台北像個積體電路板似的,把所有能量集中於頃刻可到之處。「一個讓多元價值並存的小小地方」,這是我們想據以發展的核心溝通概念,我們將以這個概念為基礎,透過不同的Idea,以及不同的篇幅來介紹台北。我們的主角是一對任性可愛的姊妹,她們彼此合作又彼此掣肘,她們是浪漫與現實的融合體。這是一個她們在台北創業,並遇到愛情的故事。

緣起
如果要用一首歌曲來襯托台北,你心裡會響起哪段旋律?如果要用一張照片來呈現台北,你腦海浮現哪個畫面?如果是一個字?一句話?一種顏色?甚至是一部電影呢?在2008年10月,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透過「台北城市電影片製作」企劃案的徵選,讓我們開始思考上述的問題,當時,我們提出「多元價值並存的城市」這個主軸概念,獲得評審們的青睞,於是,除了企劃案中的電視廣告影片、短片、音樂錄影帶外,「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這部電影也展開漫長的製作旅程。



台北的故事
在電影「第36個故事」劇本正式成型以前,我們討論過無數次關於「什麼是台北?」這個話題,曾異想天開的試圖在一個故事裡,呈現最廣泛的情節,也曾多次爭論哪個族群最足以代表台北,更多的時候,我們發現每個人心目中的台北,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什麼是台北?」成了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但我們都知道,我們找到了許多「台北可以有什麼」的想像。台北可以有一對個性相左的姊妹、台北可以有一家擁有美麗樹陰的咖啡館、台北可以有一家名為「朵兒」的咖啡館,因為以物易物而吸引眾多客人上門…電影「第36個故事」的劇本就這樣慢慢被堆砌起來。

身兼編劇的導演蕭雅全回憶,在建構劇本的過程中,幾件事情一直在他腦裡浮現:一、在上海一間小咖啡店,有個法國女孩手工做甜點的模樣。二、若干年前,一個上海的製片代替他對小販殺價時說的話「心理價值」。三、「時間銀行」的概念。四、「互助互惠」的價值。這些抽象與具象的念頭在腦裡交錯,開始出現「一對姊妹」、「交換」、「尋找屬於自己的故事」的劇情線,我們不僅想呈現「台北可以有什麼」,最終我們期盼透過故事呈現這個城市裡所謂的「價值」。



朵兒現身
2008年12月電影「第36個故事」正式展開製作,導演心目中的演員名單,一直以桂綸鎂(小鎂)為頭號人物,兩人曾2002年在電視廣告影片中合作愉快,經過這些年的磨練,小鎂儼然成為台灣新生代的女演員中,最具代表性的優質人物,力邀她的參與,成了整個劇組選角工作的首要目標。就在小鎂點頭首肯之餘,我們最大的猶豫莫過於她到底該飾演姐姐朵兒?還是妹妹薔兒?

或許是第一部電影「藍色大門」讓人印象太過深刻,又或者後來電影「不能說的祕密」全亞洲大賣成功,小鎂鄰家妹妹的形象,深植在每個人心中,她是這麼的適合扮演鬼靈精怪的妹妹,於是選角人員著手替小鎂尋找飾演姐姐的人選,但這一切又顯得過分的理所當然,所以導演和小鎂又悄悄討論起,如果小鎂是成熟理性的姐姐,那是不是更讓人有期待與興奮?就這樣,2009年開春了,選角人員的工作牆面上,以小鎂為圓心,貼滿了諸多姐姐、妹妹的排列組合,讓人難以抉擇,直到一個人的出現…。

薔兒現身
這個人叫林辰唏,沒拍過長片,倒是近來不少廣告導演心中熱門主角之一,我們也曾在「中華電信MOD」的電視廣告中與她合作,當年,她還是個17歲的少女,率直而直覺,這回現身在電影試鏡帶時,一場如真是假的試戲,讓我們搞不清她到底是在說著薔兒劇本上的台詞?還是在傾述自身的淒慘經歷?這個相信本能反應的女孩,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她是不是薔兒,還等朵兒來應證。記得那是個悠閒的午後,小鎂與林辰唏第一次在試鏡室見面,兩個人一樣有著明亮的雙眼皮、纖細的身形,在合照時,林辰唏一把搭上小鎂的肩膀,自然且親密,是吧,她們是雙姐妹,那張照片,她們沒有上妝、各自穿著自身平日的服裝,小鎂卻立刻成熟穩重了起來,她是姐姐朵兒,林辰唏露出率性而撒嬌的一面,她是妹妹薔兒。



朵兒咖啡館
在「第36個故事」的劇情,百分之八十都發生在一間名為「朵兒咖啡館」的場景裡,我們試圖挑選一個具有台北特色的地點,來發展整個故事,考慮過的地點,包括師大夜市、北投風景區、永康街、忠孝東路商圈…這些地點都各具特色、為人熟知,但最後我們落腳在民生社區富錦街,一個有庭院、樹陰與寧靜的老公寓裡。這個老公寓,就位在劇組辦公室的隔壁,我們不是貪圖方便,而是真心喜歡這個地方,我們每天在這個社區生活著,我們知道她的美麗與珍貴,轉角有個小公園、隔壁巷子有間舊家俱店、陽光透過樹梢是什麼樣的顏色…。

老實說,我們真的費盡心力才說服房東將老公寓租借給我們,畢竟這一直是個寧靜的社區,誰都不想輕易被外力破壞,況且我們是一向「惡名昭彰」的電影劇組,在不斷溝通之後,我們終於打開這個荒廢多年的房子,努力的想像著該給她什麼樣的景觀和風味。敲掉那座牆吧,我們想要陽光就這麼撒進咖啡館裡;砌上一個大吧台吧,我們想像著朵兒站在那裡專注的煮上一杯卡布奇諾;裝上美麗的烤箱吧,我們需要甜點熱騰騰的從爐子甜美成型…面對一間有著各種可能的房子,我們沒有束縛的構想著,景圖改了又改,參考照片找了又找,製片組當然也收到了一張又一張的帳單,這筆超乎我們想像的負擔,在我們的堅持下,決定由公司籌措資金投入,於是,我們不僅有了的拍攝場景,這個場景,還將在電影拍攝完畢後正式營業,期待讓台北多了一處令人愉悅的場所。

咖啡香與蛋糕甜
就在場景趕工搭建之際,我們開始設計這間咖啡館所販賣的餐點,以義式咖啡為主,選用一種名為阿拉比卡(Arabica)品種的咖啡豆,我們從不知道什麼叫咖啡乳脂(Crema),到認識雙份濃縮咖啡(Espresso Doppio)的定義是用14克咖啡粉萃取出50至60CC的咖啡液,努力閱讀著各類咖啡書籍,也走訪多家台北市經營成功的咖啡店,每一位熱心的咖啡店經營者,傳授著他們多年來對咖啡的認識,怎麼打出厚實的奶泡?怎麼炒出味道香醇的咖啡豆?

試喝各地收集來的自家烘培豆,讓當時劇組辦公室總是充滿著咖啡香。不久之後,小鎂也熱情的加入咖啡研究的行列,她比任何人壓力都大,認真的熟悉著咖啡機的使用、奶泡的打法、萃取咖啡液的關鍵,在決定扮演朵兒之後,小鎂明白她必須熟悉這一切,好讓鏡頭下的那個身影,順利化身成一個咖啡館的主人。

除了咖啡,劇本中的「朵兒咖啡館」還有個特色是天天賣出不同的甜點,這可讓工作人員和小鎂忙了好幾星期,週一Cheese cake、週二提拉米蘇、週三手指泡芙、週四巧克力布朗尼、週五焦糖布丁、週六戚風蛋糕,加上天天供應的紅粉胡椒鳳梨果醬,這麼多甜點,都有賴拜師學藝、勤做筆記,當第一個親手製作完成的Cheese cake端上餐桌時,輕易就贏得大家讚歎,不過,後來冰在冰箱中,幾天都沒人吃掉的手指泡芙,也讓我們小小傷心了一下,但無論如何,小鎂和麵粉、糖、奶油是愈來愈熟悉了。



BIT Sound 詞曲:雷光夏
Her Change
她微笑關了窗
城市燈熄滅
她開始的旅行
奇幻又美麗
在夜的鳳尾蝶
渴望那氣味
預知的情節
她說你別跟隨

電影開拍前,雷光夏已為電影先唱出幾首Demo,是緩緩流暢的旋律,讓對話有了依循的情緒,又或者是光夏寫出的歌詞,讓故事有了精辟的呼應,不知怎麼的,從聽到Demo那刻起,劇本上的文字,突然出現了畫面,而且好像還微微動了起來。和光夏討論電影音樂時,我們一至認為,這不會只是電影配樂那麼簡單,我們期望它以電影為敘事的基礎,但將擁有可單獨抽離聆聽的生命,最後發展成一張城市的概念專輯。進行過程中,光夏找來同樣熱衷音樂創作的侯志堅一起合作,兩人組成了BIT Sound樂團。他們將鋼琴鍵盤、非洲鼓與錄音器材全都搬進了劇組辦公室,甚至走進施工中的咖啡館,試圖蒐集每個時間片斷裡的微小聲響,來作為他們創作的素材。

台北城
劇組從2008跨年夜,在市政府頂樓拍下台北101煙火開始,在正式開拍前,我們陸續先搶拍了當時尚未通車的文湖捷運線,也趕熱鬧拍下台北年貨大街、保安宮文化祭等幾個具有時效性場次的畫面。時間來到2009年5月18日,我們正式在「朵兒咖啡館」開鏡,原先擔心著梅雨季拍片會受天候影響進度甚巨,但我們幸運的遇上一個少雨的五月天,整個拍攝順利的進行著。為了劇中幾場重要的戲碼,我們從台北城北端的陽明山,拍到了南邊的南門市場,加上美麗華摩天輪、大湖公園、西門町、信義商圈、自由廣場…。

我們走過台北市許多角落,饒河街夜市洶湧的人潮,讓人感受到市井生活的趣味;劍南山上夕陽映照的基隆河,讓人難忘城市也有寧靜悠閒的浪漫。2009年6月30日,那天台北市舉行萬安演習,劇組籌劃這天拍攝長達半年之久,試圖利用演習的機會,拍下空無一人的台北街道。為此,我們在三重環河快速道路上,架起巨大的升降機,從淡水河的彼岸俯瞰台北城,看著平日車水馬龍的忠孝大橋,夢幻般沒有了人跡,一切都沈靜了下來,這裡,也成了我們殺青的最後一幕 。

全數位製作
本片除了戲院拷貝,全部流程都採數位製作,沒有使用任何底片,這在國片史上實屬第一遭。2008年利達數位影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APCC)引進RED1攝影機,我們在籌備階段,就決定採用此攝影機拍攝。過程中我們以RED1最佳畫質4K拍攝,再以Scratch調色,輸出成Full HD規格進行後製,最終再運用ARRILASER輸出底片,包括聲音部門,全程都在數位環境製作。這段過程,我們受到利達(LAPCC)、聲色盒子(3H SOUND STUDIO)與現代沖印(MODERN CINEMA LABORATORY)諸多協助,終於一起完成了這部台灣首次全數位製作的電影長片「第36個故事」。

主創人員介紹
製作/出品:積木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積木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成立於2005年,曾製作諸多知名的台灣與大陸電視廣告,廣告比賽獲獎頻繁,為業界極具口碑之製作公司。製作團隊工作人員皆長期合作,已培養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及默契,且都為廣告製作界一時之選。積木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準備拍攝劇情長片多年,並多次參與短片輔導金錄取作品之監製事務,旨在累積工作人員面對劇情長片的實戰經驗。「第36個故事」為其第一部電影長片作品。

作品:
電影《第36個故事》(2010)
短片《地圖》(2005)從30秒到10分鐘短片影展
廣告《Sony Cyber-Shot 殘影篇》(2010)
廣告《富達基金 捏陶篇》(2010)
廣告《LiNing Inner Shine篇》(2010)
廣告《台北市 The City篇》(2009)
廣告《金馬影展 光影篇》(2009)
廣告《Johnson’s Baby 洗澡篇、潤膚篇、哄睡篇》(2009)



導演/編劇:蕭雅全(Hsiao Ya Chuan)
蕭雅全 Screenwriter & Director (Hsiao Ya-Chuan)

台灣,1967生,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Fine Art Department , National Institute of Arts)畢。1988年開始拍攝短片,1994年開始拍攝廣告影片。2000年完成首部電影長片「命帶追逐」(Mirror Image),此片曾入選54屆坎城影展導演雙週(Director’s Fortnight , Cann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1) ,並獲19屆義大利都靈影展最佳處女作(Best First Feature , Torino Film Festival 2001),42屆希臘鐵薩隆尼齊影展最佳導演獎、最佳藝術成就獎(Best Director , Artistic Achievement Award , Thessaloniki Film Festival 2001),20屆溫哥華國際影展龍虎獎最佳影片(Dragons & Tigers Award ,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1) ,第2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影片及最佳新導演獎(Best Film , Best New Director , Taipei Film Festival 2000)及15屆日本福岡亞洲影展最佳影片(Grand Prix , Fukuoka Asian Film Festival 2001) 。2010完成第二部長片「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

監製:侯孝賢
廣東梅縣人,1947年生,國立藝專電影科(Department of Motion Picture ,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畢。1982「在那河畔青草青」(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因為影片的清新風格與環保概念,博得當時新派影評人的一致讚揚,成為「台灣新電影」運動的一次前奏。1983「兒子的大玩偶」(The Sandwich Man)為台灣新電影開啟新的紀元。1983「風櫃來的人」(Boys From Fengkuei)與1984「冬冬的假期」(A Summer at Grandpa’s)、1985「童年往事」(A Time to Live and a Time to Die)、1986「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等片皆為侯孝賢自傳性電影階段,他在這些影片裡所關注的青少年成長、鄉土題材與所發展出來的美學風格成為台灣新電影的重要標記,對當時與以後的台灣電影影響深遠。

在1987「尼羅河女兒」(Daughter of the Nile)輕觸當代台灣灰色寓言之後,侯孝賢由鄉土題材轉而處理歷史題材,1989「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1993「戲夢人生」(The Puppet Master)及1995「好男好女」(Good Men, Good Women)合稱「台灣三部曲」,影片所處理的歷史涵蓋日據時期、二二八事件以及九○年代台灣的當下。其中「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於1989年獲得威尼斯金獅獎,不但奠定侯孝賢國際電影大師的地位,也為其後的台灣電影開拓出國際影展路線。1996「南國再見,南國」(Goodbye South ,Goodbye)試圖回歸創作初期的直覺,捕捉台灣當下的現代節奏;1998「海上花」(Flowers of Shanghai)突破過去寫實的基調,以細膩富麗的電影鏡頭述說一則世紀末的滄桑寓言。到了2001「千禧曼波」(Millennium Mambo)則更加擺脫以往的影片風格,以同情的觀點捕捉現代都會年輕世代的浮世風景。近年作品有2004「咖啡時光」(Cafe Lumiere)、2005「最好的時光」(Three Times)、2007「紅氣球」(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等。

作品年表:
2003 咖啡時光Cafe Lumiere
2005 最好的時光Three Times
2007 紅氣球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1997年因演員的期,與侯導入境香港。我問,我要去開會嗎?他說不用,自己去逛吧,傍晚在旅館碰面。那天下午我在 Shopping Mall 閒晃,想到要買禮物給助導們,挑來挑去,決定買幾張香港電影的CD。這些CD贈品豐富,有海報、影展特刊,也有劇照輯。傍晚碰面,他問,你買了什麼?我拿出,他一件件翻閱,看到各式附贈品,碎碎唸:幹,人家跟我要金獅獎的證書,我找半天才找到。特刊,這也可以賣錢喔?—— 蕭雅全

製片:蕭瑞嵐
英國諾丁漢大學電影系(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MA in Film Studies)畢,現任積木影像製作有限公司監製。監製廣告作品曾獲諸多廣告獎項,2010「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為其第一部電影作品。

作品:
短片《地圖》(2005)

第一次執行電影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能與監製侯導學習落實一部影片的過程則是難得的經驗。組織一部電影與組織一部廣告影片有很多相同與不同之處,相對於廣告製作,電影製作是一件規模更龐大、時間更漫長與預算更拮据的的工作。感謝在這樣小預算「價格」裡工作的每一個成員,不計代價的貢獻,與我交換了一部心中最有「價值」的電影。—蕭瑞嵐

阿嵐真實不矯情,不熱衷用影片品質與人交換生意以外的事,在業務至上的今天,她像黑暗中的鑽石,是我最珍貴的 partner。不要挖角她,她脾氣不好,她嗓門大,她不肯拍馬屁,她會挑剔你自以為已經寫得很好的 director’s treatment。別想挖角她,她是積木的招牌,招牌要常在。——蕭雅全

攝影指導:林哲強
1989年開始參與影片製作,1992年開始擔任攝影師。執鏡過無數支廣告影片與MV,曾獲28屆時報技術類攝影獎(Timesawards)。電影長片作品有1993「在屋頂上夢」、2000「命帶追逐」(Mirror Image)、2002「三方通話之25小時便利商店」(Fancy25)。

作品:
電影《在屋頂上夢》(1993)
電影《命帶追逐》 (2000)
電影《三方通話之25小時便利商店》(2002)
廣告《黑松沙士 相信就是力量》(2004)
廣告《中華電信009 上海台幹篇》(2006)
廣告《光陽機車》(2008)

拍攝「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似乎對我是個影像上的小實驗及大冒險(對不常拍電影的我),這次的拍攝是用了我非常陌生的數位攝影機「RED1」。在國外已經有許多電影使用RED1拍攝而呈現出非常好的品質,但「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應該是國內第一支用RED1拍攝的長片。從拍攝轉檔、底片輸出到拷貝的工作人員都非常陌生,所以大夥都非常地戰戰兢兢。也經過多次的測試,漸漸看它有一種底片沒有的特質。簡單地形容:它有一種活潑、年輕、現代感和一些不太真實的真實,而這似乎像是在開拍前和導演溝通後所要的方向。

「密室電影」,這是導演對「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的另一種的形容,因為主要的場景都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執行。因密閉也造成攝影機的運鏡及燈光的限制,在畫面看不到的天花板藏了數十根的燈管,但也讓光源的處理方式有了另一種的可能性,也造就了朵兒咖啡館的性格,也許是輕鬆、是活潑、是一點點幽默、一點點嚴肅、一點點感傷…這許多的一點點,是對自己、對周遭變化的洗禮,讓我和這部電影,同樣更成熟了。

拭目以待它的呈現。—林哲強

一定有什麼神祕的東西讓阿強的某道水門開了,那門開,他內心所有水道的水都匯合,交織成洪流了,在每個仰望進入創作殿堂的人看,這真令人羨慕。這洪流不是假的,我甚至可以理出,回憶出曾經他各自為政的各個水道的特徵。我熱愛現在的他,現在的他輕鬆自在讓洪流帶著自己走。我們就搭個便車坐在籃裡,隨流看風景。—— 蕭雅全

美術指導:李敦綱
資深廣告美術,在他專注的眼神中,看到了無數廣告影片中別人看不見的可能,並賦予它們各式各樣的面貌與靈魂。2009「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是第一次將他打造的世界分享給電影前的觀眾們。
作品:
廣告《味全雙響泡 大俠篇》(2005)
廣告《黑橋牌香腸》(2007)

拍片場景不會隨著影片結束而消失,對於美術來說是很開心的事。不再是造假的產物,是真真實實的存在。讓故事不像只是故事,好像是真的就發生在你我的身邊。—李敦綱

敦綱溫柔且倔強,體貼卻又霸道,是個考慮很周到的強悍同伴。當他與你同行時,好像身旁有熊保護,你會感到很安心。—— 蕭雅全

服裝設計:李采玲
2007開始參與影片製作的行列,擔任電影長片2007「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2009「臉」(Face)執行服裝。之後擔任多部廣告影片、MV與輔導金短片之造型師,並於2008年電影「陽陽」(Yang Yang)擔任造型指導。造型是可以賦予演員靈魂的,能幫助他們更容易進入角色當中。在故事中的人物我們必須了解每個人的個性、特色、興趣,進而去發想他們的樣子,慢慢地…找到了每個人的輪廓與樣貌。—李采玲

剪接:陶竺君
2005年接觸廣告影片製作,2006年開始投入廣告影片剪接。這次剪接的經驗是目前人生中非常不一樣的一次,以往都是剪30秒的廣告,或是一些簡介片。這次要剪將近2小時的劇情長片,開始幾天家裡多了好多洗髮精,媽媽問我為什麼每天都買洗髮精,我說因為每天我都被導演罵得臭頭。一直罵到片子終於完成給監製侯導看過後,我就把洗髮精通通送給了導演,因為他被侯導罵臭頭了。—陶竺君

她是個生性天真活潑、熱情正面、將來的剪接師。她可能不會喜歡「將來的」這個字,但情感豐富的她將會很快發現她所擁有的,是很多「現在的」剪接師缺少的。—— 蕭雅全



插畫:吳孟芸
抽屜裡一直保有著一個信簡。是多年前蕭導演要介紹一個學生給我,請他在第一次見面授課時轉交給我的。信中誠摯的倚重和託付,以及對一個後輩的期許。感受到了學長這樣一個人的溫暖,使得我深深看重了自己的責任。即便這麼多年過去,有時不經意看到它,心中總還是會一凜,原來「認真」是可以這麼正氣逼人的。我很開心能和一個認真的團隊一起認真工作。正因為這樣,我這種牡羊座性格對工作上的執拗和不屈從,才能夠找到一個安穩明確的軌道,妥貼前進。但更感謝的是,就我所知對自己的作品要求甚嚴的導演,並沒有給我任何限制。雖然這真的很感人,同樣的也很嚇人,所以一直到所有畫稿都交付了,還是一直處在天人交戰的情況裡,總覺得仍有不足之處。

因為此次的工作內容較以往不同,它有一個「角色」的前提,是個從未有過的經驗這使我在執行插畫工作時再一次思考了有關立場的問題,因此,衷心感謝。—吳孟芸



音樂:雷光夏、侯志堅
知名創作歌手,發表過1995「我是雷光夏」、1999「臉頰貼緊月球」(Http://summerplanet.com)、2003「時間的密語」、2006「黑暗之光」(The Light of Darkness)、2007「光之影」等專輯,並獲金曲獎(Golden Melody Awards)最佳作詞人、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專輯、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專輯、單曲、南方都市報華語傳媒大獎、時報廣告金像獎…等。參與過多部電視廣告配樂、紀錄片「作家身影」配樂與電影長片1996「南國再見,南國」(Goodbye South ,Goodbye)、1998「海上花」(Flowers of Shanghai)電影音樂。

過去的音樂創作總是從自己的生命體會中提煉,那裡面的細細枝節,往往幽微曲折,但這次為電影「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寫音樂,卻有機會參與別人的想像與真實—從導演創作劇本、與演員們初次見面、看著咖啡館從廢墟中落成、電影開拍、進錄音室和樂團工作…,整個過程,就像是曾想像過最酷的遊戲。一開始就從作一張原聲帶的概念出發,我們希望音樂因電影而來,同時又有能夠獨立存在聆聽的特質,因此,為這部電影寫首好聽主題歌曲特別具有關鍵意義。雖然導演不曾表達具體要求,不過我明白這回寫歌應有使命,幸而這並不困難,只要擺脫過去的自我束縛,和開朗的工作人員、酷又溫情的導演相處一陣子,這咖啡館裡發生的故事,漸漸說服了我,在那首主題歌曲的末尾,自己也彷彿真的聽見答案與心裡默默的回應。

這次一起合作音樂的夥伴侯子(侯志堅 Ho Zhi Jian)是經驗豐富的廣告、電影配樂工作者,首先我們在當時尚未開張的咖啡館裡,花了幾個禮拜以keyboard創作樂念,再把這些樂念帶到錄音室裡。到了錄音室,和另外幾位樂手—吉他手秀秀、低音大提琴手Kinya、長期合作的錄音師冠宇在一起,大家開心玩音樂,錄音時採用即興演奏方式,而每個人不同的性格與技巧,都立刻反應在音樂中,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令人興奮。音樂發生的方式有千百種,而這次是很令人懷念的。—雷光夏

應該找人把雷光夏的腳踝上個鏈球,否則你不過低頭繫個鞋帶,她就飄走了。她熱愛腳離地,就像兔子熱愛蘿蔔一樣。但飄在空中的光夏與其他成千上百空中靈魂極度不同,不同之處在視線。光夏不在空中看風看雲,她鳥瞰地。因為鳥瞰,所以她看到的人事有高度,她看到的萬象有韻味。—— 蕭雅全

作品:
專輯《我是雷光夏》(1995)
電影配樂《南國再見南國》電影主題音樂(1996) 中國時報十大專輯
電影配樂《海上花》(1998)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
專輯《臉頰貼緊月球》(1999)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專輯、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專輯《時間的密語》《2003逝》(2003)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專輯
專輯《黑暗之光》(2006)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專輯
舞台劇《看不見的城市》(2008)兩岸青年當代劇場藝術季音樂劇場編導演、製作

侯志堅
學生時期獲Yamaha全國熱門音樂大賽最佳鍵盤手獎,
19歲擔任劉文正專屬樂團Keyboard手,並於台灣秀場巡迴演出。
詞曲創作:辛曉琪–走過、吳宗憲–有夢你會紅、陳志朋–記住你的香、梅驗芳、我是多麼值得愛、…等。
個人製作:LA Boys、歐陽菲菲、陳奕迅、任潔玲、林冠吟等。
個人專輯:深情到永遠、自由、開始。
演奏專輯:敏感(入圍金曲獎)、休息片刻。
電影配樂:藍色大門、命帶追逐、關於愛、純屬意外
。
電視配樂:危險心靈、求婚事務所、戰神。
演奏專輯:敏感(入圍金曲獎)、休息片刻。
廣告配樂:中華電信009、7-11、台灣人壽、康師父、中國移動夢網、Toyota汽車、Honda、李寧運動用品、安泰人壽、三多利角瓶、全家便利商店、台灣觀光局等。

畢卡索說他畫一張畫的時間是5分鐘加70年;布列松說他一張照片是125分之一秒加50年;朋友提醒我,很公平,小時候我們在瞎玩的時候,侯志堅都坐在鋼琴前。我於是不好再忌妒為何每次他做音樂都如此之快了。坐在鋼琴前的他跟平常不一樣,那幾分鐘,我會聽到他的數十年。至於數是多少,這是祕密。─蕭雅全



聲音設計:杜篤之
台灣最具前瞻性的錄音師。早年著名的錄音作品有「海灘的一天」、「小逃犯」、「青梅竹馬」等。1989與侯孝賢合作「悲情城市」,是台灣第一部同步錄音的電影,自此開啟台灣電影聲音藝術的新里程。1992「少年吔,安啦」首度採用杜比立體聲系統,與1993「戲夢人生」、1995「好男好女」皆獲金馬獎最佳錄音。1997「給逃亡者的恰恰」獲亞太影展最佳音效,2001「千禧曼波」及「你那邊幾點」獲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2004獲國家文藝獎並成立「聲色盒子有限公司」,法國南特影展舉辦「杜篤之回顧展」。

左腦司邏輯,右腦司感性,醫生這樣告訴我們。在各領域,我們都很難找到左右非常平衡的人。平衡到極致是何境界呢?在杜哥身上,你很容易看到。左腦過強者容易失之乏味,反之則易失之濫情。左右平衡格外可貴,那是藝術很高的境界。—— 蕭雅全

作品:
電影《戲夢人生》(1993)金馬獎最佳錄音
電影《好男好女》(1995)金馬獎最佳錄音
電影《給逃亡者的恰恰》(1997)亞太影展最佳音效
電影《千禧曼波》(2001)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
電影《你那邊幾點》(2001)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

聲音設計:郭禮杞
金馬三十屆電影錄音班畢,自此從事電影錄音工作至今十餘年,2006年之前主要從事電影現場錄音工作,2006年之後轉戰電影後期混音製作,電影錄音作品多達七十餘部。

作品年表
2000「一一」(Yi Yi)
2000「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千言萬語」(Ordinary Heroes)
2001「千禧曼波」(Millennium Mambo)
2002「男人四十」(July Rhapsody)
2004「2046」(2046)
2004「愛神」(Eros)
2006「姨媽的後現代生活」(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2009「第36個故事」(Taipei Exchanges)

第43屆、第44屆金馬獎最佳音效(Best Sound Effect , Golden Horse Awards 2006 & 2007)
第43屆金馬獎福爾摩沙個人獎(The Outstanding Taiwanese Filmmaker of the Tear , Golden Horse Awards 2006)
第44屆金鐘獎最佳音效(Best Sound Effect , Golden Bell Awards 2008)。

每個人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心理價值。對物品的心理價值,對事情的心理價值,對人生的心理價值。即便人各有不同的價值觀感,卻會隨著時間以及與他人的相處而相互影響,產生改變。到底什麼比較重要?金錢?或是未來?或是愛情?甚或回憶?每個人有不同立場的考量,去決定當下比較看重的是哪一個選項,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去定奪是非對錯,只能說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心理價值」。我們往往會在忙碌的生活中忽略遺忘那些價值的初衷。朵兒展現了一個人對自身心理價值的堅持,而薔兒則詮釋了一個人心理價值的改變、進化與體現。如果我可以活到72歲,那我應該每兩年要有一精采的故事……。—郭禮杞

當你想讓演員即興走位的時候,挑戰最大的是錄音組。因為與演員相對最好的位置已被攝影組佔領,錄音組不但有與攝影組相同的「瞬間選擇」壓力,還多了「瞬間不能選擇」的限制。小郭從不拒絕我對即興表演的提議,他這份能力,來自自信,與對事物觀察的專注。如果沒有小郭,我不敢放心即興。即興是什麼?即興的核心就是信任。—蕭雅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