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卡蜜諾CAMINO】
上映日期:2010-05-21。
類型:劇情。
片長:2時23分。
導演:哈維‧費雪JAVIER FESSER。
劇本:哈維‧費雪JAVIER FESSER。
製片:LUIS MANSO、JAUME ROURES。
演員:妮莉雅‧卡馬喬NEREA CAMACHO。卡梅‧埃利亞斯CARME ELIAS。馬力安諾‧韋南西奧 MARIANO VENANCIO。【安娜床上之島】瑪努艾拉‧維絲MANUELA VELLÉS。
攝影:ALEX CATALÁN。
剪接:哈維‧費雪JAVIER FESSER。
音效:JOSE MARIA BLOCH。
主題曲:羅素紅小姐 RUSSIAN RED。“CIGARETTES”。
國家:西班牙。
語言:西班牙語。
長度:約143分鐘。
發行: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http://cineplex.pixnet.net/blog 。





★★★★★“令人心碎,難以忘懷” -《FILMINK》電影雜誌
“A HEARTBREAKING AND UTTERLY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勇敢無比…引人入勝,值得一看” -好萊塢記事報HOLLYWOOD REPORTER
“DARING...Compulsively watchable.”。




★ 橫掃西班牙奧斯卡 哥雅獎6項大獎。
囊括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新進女演員、最佳男配角。
★ 西班牙導演 哈維費雪Javier Fesser驚豔世界之作。
★【安娜床上之島】瑪努艾拉維絲Manuela Vellés主演。
★ 西班牙甜蜜女聲 羅素紅小姐Russian Red 清靈獻唱電影主題曲 “Cigarettes”。




喚醒心中最善良的一面,感動、詩意、美麗、充滿力量。
加護病房‧西班牙 潘普洛納
女孩躺醫院的病床上,度過生命中的最後一刻,家人、朋友、神父、醫護人員圍繞在身旁,在這寧靜、和平、被聖潔氛圍所籠罩的病房裡,她的死亡似乎已無可避免,然而奇蹟正等著發生…。




數月前‧馬德里
卡蜜諾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女孩,擁有美麗的綠眼睛、微捲的褐色長髮。她和其他女孩一樣每天去上學,和好朋友分享暗戀心事。卡蜜諾的媽媽有虔誠的信仰,全家生活都以此為重心。在這個不斷變動的美好年紀,卡蜜諾遭遇想像不到的全新體驗:墜入愛河。她在書報攤上遇見她的王子,懇求父親買下他隨手翻過的書。




然而心動的初戀還沒說出口,病魔卻如暴雨般來襲,一個罕見的腫瘤正一點一滴侵蝕她的生命,剝奪她的夢想,母親還是要她不斷禱告感謝上帝的考驗。卡蜜諾從正在進行中的手術檯上跳下來,跟著老鼠進入一個又一個奇想的夢境…。儘管病痛不曾遠離,卡蜜諾依然勇敢、善解人意,在愛與死亡的拉鋸中,激發出無以倫比的絕燦火花。




真人真事改編的感人故事
【卡蜜諾】是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講述一個富有天馬行空想像力的年輕女孩,所經歷的一段愛與死亡探索之旅,她擁有不平凡的遭遇,卻仍勇敢堅強地面對命運,美麗動人且充滿純真幻想,飾演女主角的妮莉雅卡馬喬Nerea Camacho,年僅12歲便以卡蜜諾一角拿下哥雅獎最佳新秀,澳洲電影雜誌《FILMINK》盛讚其演出「令人心碎,難以忘懷」,在國際影展試片時讓媒體紛紛潸然淚下。




關於角色
THE CHARACTERS
卡蜜諾/妮莉雅‧卡馬喬NEREA CAMACHO 飾

她是一個平凡的少女,卻擁有散發著光芒、獨一無二的堅強靈魂,在她11歲的時候,突然罹患一種罕見疾病,改變了她生命中原有的的一切,然而卡蜜諾選擇繼續慷慨無私地愛著心中的「耶穌」,她有一顆透明澄澈的心,希望自己的初戀能如童話般美麗。




母親 葛洛莉亞/卡梅‧埃利亞斯CARME ELIAS 飾

擁有非常虔誠的信仰,在家人中總是扮演頑強反對的角色,讓她有時候顯得一意孤行且不近人情。雖然深愛著女兒,但信仰卻讓她變的極端,總是告訴卡蜜諾她的病是上帝的旨意與恩賜,她的信念難以被動搖,認為感情或雜念會阻礙女兒服侍上帝的心。




父親 荷西/馬力安諾‧韋南西奧 MARIANO VENANCIO 飾

卡蜜諾的父親,對女兒有滿滿的愛,願意為了她放棄所有,卻無法面對發生在女兒身上的悲劇。他是如此真實的角色,有血有肉、有靈魂,他悲傷的眼睛洩露了內心深處的迷惘,他對一切無能為力也別無選擇。




姊姊 努莉亞/【安娜床上之島】瑪努艾拉‧維絲MANUELA VELLÉS 飾

卡蜜諾唯一的姊姊,她是一個在家庭裡缺席的角色,承擔了母親的期望,住在教會裡虔誠的服侍上帝,修養美德,內心卻非常脆弱,卻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存在。過去她也曾和卡蜜諾一樣充滿活力、期待愛情,但是這些光芒卻不斷消退,這使她羨慕起生重病卻依然天真坦然的妹妹卡蜜諾。




關於導演THE DIRECTOR
哈維費雪Javier Fesser

導演1964年出生於西班牙馬德里,是一位全方位的導演,同時也身兼編劇及剪接,【卡蜜諾Camino】是他驚豔世界的成名作品,創下西班牙影史同時榮獲哥雅獎六項大獎的超級紀錄,其中包括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




導演筆記NOTE FROM THE DIRECTOR
卡蜜諾是一則愛情故事,一段無法忘懷的初戀故事;是一段人心的冒險;也是身體與靈魂、痛楚與幸福、信仰與理性、寧靜和恐懼、光明和黑暗交會的十字路口。卡蜜諾所經歷的一切都真真實實發生過,即使是她所做的美夢及噩夢也都屬於現實,因為夢境和日常的經驗緊密相連。



這部電影的每一個角色全都有血有肉,雖然他們對生命的看法截然不同,有時彼此的矛盾造成衝突,也無法避免的相互影響。卡蜜諾在他們之中年紀最小,卻是當中最燦爛輝煌的角色,她展現了非凡的成熟與堅強,勇敢追求真愛,並坦然面對生命中最可怕的逆境。



當我得知故事中真實人物艾莉西亞(Alexia González Barros)的生平以後,我開始瘋狂的搜集資訊,找了很多關於主業會(Opus Dei)的資料,關與他們聖潔虔敬生活方式、以及實際運作的模式,但找到最後最令我著迷的,反而是人類心靈最深處的情感。

深入見證與體驗與我們截然不同的宗教行為,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我們並不試圖否定他們,而是希望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直到後來,我完全確信自己能成為劇中任何一個角色,他們每一個人的心情我幾乎都能理解。

我希望我能成功傳達這個故事教給我的那些事,永遠不要用刻版印象及偏見去理解他人,並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我唯一的立場剛好跟片名「卡蜜諾 Camino」完全相反,在西班牙語中,camino有「路」的意思,暗指一條正確供人遵循的道路,並以此準則評斷他人的選擇是否正確,而這卻是我再電影裡最不想做的一件事。

在這個故事中唯一讓我想批評的一點就是,有些人試圖對他人說教,將自己觀點及信仰強加在他人之上,我認為不管是要崇拜哪位宗教領袖,或是支持哪個足球隊,都是個人的選擇。對我來說,「卡蜜諾」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故事,探討一個永恆的人生課題,關於對抗生命中偶然襲來無與倫比的悲傷。



拍攝計畫源起THE PROJECT
20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得知愛莉西亞(Alexia González Barros)的故事,也讀了一本關於她的傳記,詳細說明了她的病情,但我更有興趣知道的是這個女孩和她的家人如何面對痛苦與死亡。這個故事激發了我的好奇心,當中有一些無法了解的部份,我一直希望能夠找到答案:什麼叫「把自己奉獻給痛苦」呢?如何才能把所有的悲傷絕望都視為上帝慈悲的愛?一個人如何在14歲花樣年華滿足的死去?如果是我處在相同的狀況下又會怎麼樣呢?



在我找尋這些答案的時候,同時蒐集了很多其他的案例:另一名坦然面對病魔的少女Montse Grases (1941-1959),她在臨死前被主業會 (Opus Dei)「封聖」;聖女伯爾納德 (Bernadette Soubirous) 濟世的故事中,一位在路德的少女並不希望自己的眼疾被治癒;聖母向三個牧童顯靈,要她們透過懺悔和犧牲來拯救世人;聖女小德蘭剛滿16歲就進入修道院,在去世前的八年間都虔誠的服侍上帝,1925年被列入聖品…,還有很多類似案例,他們同樣都在痛苦中感受到榮耀,看見生命的單純與美麗。



透過這些角色,讓我去發掘出其他相關的故事,也讓我有機會穿過信仰中心的層層迷霧,找到這一切的源頭:「西班牙主業會 Opus Dei」,我閱讀了很多主業會信徒的證言,希望能更貼近這個外界看來封閉而模糊的「個人教區 personal prelature」。我並沒有深入研究信這些徒們的行為模式或信仰,我感興趣的是他們的背景及情感層面,是什麼原因驅使他們走上這條道路,如果他們所共同追求的目標是「幸福」,那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我們試圖從客觀的角度來講述【卡蜜諾】的故事,盡量不參雜任何偏見或既定的刻版印象。這部電影用一個寬厚的凝視呈現一個現實故事,不下任何關於對錯的評斷,而像一張X光照片,專注在呈現眼前所見的真實,這也是這部片最大膽的地方。



◎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http://www.alexiagb.org )
電影背後的真實人物--愛麗西亞的故事



愛麗西亞‧岡薩勒斯‧巴洛斯(Alexia Gonzalez-Barros Gonzalez)1971年出生於西班牙的馬德里,是家中的么女,有三個哥哥一個姊姊,在愛與關懷中長大,她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女孩,跟家人的關係很密切,有一個快樂的童年。1979年五月受洗加入主業會,她的生活跟一般同齡女孩沒有什麼不同,唸書、約會、郊遊、到祖父母家渡過暑假。

但在1985年二月,當她13歲的時候,被診斷出罹患一種罕見疾病,她的頸椎附近長了一個惡性腫瘤,讓她在發病很短的時間內便癱瘓了。父母帶她訪遍名醫,做了四次艱難的手術,病情仍不見起色,她從發病到過世間的十個月,經歷無數次痛苦嚴酷的治療,但她仍然用正面平和的態度看待生命,努力不讓家人傷心,並帶給他們歡樂,即使是在重病時留下的照片,臉上仍然掛著燦爛的笑容。



在經歷痛苦的療程時,她總是虔誠的向基督禱告:「我希望我的病情可以好轉,我希望能夠被治癒,但是如果這不是祢想要的,請告訴我祢的旨意。」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她始終帶著平靜與喜悅,從發病到離開人世,她沒有一天遠離自己的信仰,她為了所愛的基督戰鬥到最後。

1985年12月5日,她在潘普洛納(Pamplona)的加護病房中平靜安詳的過世,身邊圍繞著她摯愛的家人,她最後說的一句話是:「是的,我還想要更多,我想要繼續跟上帝對話。」並重申了她從小一直以來的願望:「耶穌,我永遠遵造祢的旨意。」

那年,她才剛滿14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