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親愛的醫生Dear Doctor】
類型:劇情。
上映:2010年6月16日。
製片:加藤悅弘。
導演:西川美和。
編劇:西川美和。
演員:笑福亭鶴瓶。瑛太。八千草薰。香川照之。余貴美子。井川遙。
攝影:柳島克己。
剪輯:宮島龍治。
服裝:黑澤和子。
美術:三松惠子。
發行:傳影互動 ifilm。
傳影互動官方部落格:http://ifilm.pixnet.net。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film.tw。




人生走到最後,究竟想要什麼?
★繼2009年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又一部榮獲各項大獎以及感動人心的電影★
當內心深處感到微微動搖 最需要這部充滿人情味的電影!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
日本奧斯卡獎10項提名。
榮獲日本藍絲帶最佳男配角、導演大獎。




■ 故事:
村裡唯一的老醫生,竟然神秘失蹤……。


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笑福亭鶴瓶飾演)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瑛太飾演)來到村裡,開始鄉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 電影簡介:
繼2009年的【送行者】後,又一部榮獲各項大獎以及感動人心的電影。

【親愛的醫生】是2009年日本各大電影獎項中最風光的電影作品,由是枝裕和的得意門生西川美和執導,榮獲日本最具權威雜誌《電影旬報》2010年初公佈的09年度十大佳片第一名,西川美和憑本片獲得最佳編劇獎,電影男主角笑福亭鶴瓶奪得最佳男主角。除此之外,【親愛的醫生】在報知映畫賞奪下最佳導演及最佳男女配角獎項,日刊體育映畫大賞囊括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女配角,藍絲帶賞獲頒最佳男配角和導演大獎,以及日本奧斯卡大賞10項提名與其餘大大小小共21座獎座,氣勢橫掃日本影壇,是2009年繼【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後最受人矚目的電影。



【親愛的醫生】情節看似簡單直接,卻處處隱含著伏筆。由日本知名落語家(單口相聲家)笑福亭鶴瓶飾演主角伊野醫生,電影將他塑造成一個極為複雜又充滿人性矛盾的角色,跨足大銀幕第一次擔任男主角,便勇奪多項最佳男演員獎項。觀眾將隨著劇中人物的起伏,體悟人在最後走到盡頭時,最想要的究竟是什麼?一心想讓父母重拾健康的子女、只想安穩度過人生終站的年邁父母、帶著巨大謊言卻背負濟世天命的老醫生、充滿抱負與理想的年輕人……在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莊裡,不尋常的故事帶出導演對普世人文價值的關懷,當現代人因高度開發的社會感到內心深處微微動搖,正是需要這樣的一部電影再度喚醒心中純粹的感動。



■ 導演
衝擊日本電影界的年輕本格派導演(是枝裕和)嫡傳弟子(西川美和)

西川美和是日本影壇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年紀輕輕已對人性有深切的觀察。【親愛的醫生】是她第三部電影作品,這位被【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空氣人形】導演是枝裕和親自發掘的才女導演,一開始先隨是枝導演一同參與【下一站,天國】的製作,並在2003年完成第一部作品【蛇草莓】,年紀不到35歲已有三部大銀幕作品發表,在日本及國際影展上大放異彩。



第二部作品【吊橋上的秘密】在坎城影展首映時,是唯一一部「導演雙週」單元的日本電影獲得起立鼓掌的榮譽,上映時更打破當年日本藝術電影的票房成績。三年後,西川美和完成她的最新作品【親愛的醫生】,再次回到她擅長的人道關懷主題,將人性的多樣與脆弱以冷澈的手法對映充滿人情味的小村莊。在這座小村莊裡,【親愛的醫生】帶你一腳踏入綠油油的土地,窺探人與人之間無法解開的情誼,看似雲淡風輕,卻往往是心中最深刻的一片風景。



■【親愛的醫生】的鄉村醫療問題
於【親愛的醫生】擔任編導的西川美和,拍攝電影的構想出自於她的親身經歷。在策劃新片內容時,西川導演因為生了一場大病,第一次在大醫院內動了手術。自身的病痛讓她審視醫療問題,07年春天陸續走訪了靜岡縣伊豆、三重縣熊野等地的山間診所,不僅在那裡和醫生護士交流,還與上門診療的老人家採訪。西川美和特別對大醫院醫生與偏僻診所的醫生所具備的不同特質感到極大興趣,不僅因為醫生的個性,在採訪時,偏遠地區工作的醫生們幾乎一口同聲的說「野心越大的醫生越待不久」。



這樣的斷論雖然讓人存疑,卻也是無法抹滅的現實。擁有敏銳洞察力的導演因此建構出【親愛的醫生】雛形,她將鄉間生活對於醫療資源的匱乏以及老人醫療等社會問題,以更觸動人心的角度呈現,穿插帶有懸疑氣氛的故事線及不時迸出笑料的情節,巧妙將她想傳達給觀眾的心思包裹在內。

【親愛的醫生】讓觀眾知道,生活並不那麼黑白分明,謊言和真實之間有著曖昧的矛盾。在大醫院講求速度與效率的規則中,界線或許劃分非常清楚,但回到鄉里間的小診所,那條橫跨在醫師與病人間的細微界線,因為人與人之間坦誠的對話而越加模糊,越加動人心弦。



■ 頻頻獲獎的演員陣容
笑福亭鶴瓶(飾演老醫生)


日本家喻戶曉的全能藝人,首次擔任大銀幕主角【親愛的醫生】即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笑福亭鶴瓶笑起來眼睛瞇成一條線,好像掩藏無盡的秘密,正好符合電影中背負秘密的老醫生一角。關於自己的魅力,笑福亭鶴瓶分析說:「大概就是讓人捉摸不透吧?經常有人會問我眼鏡背後的眼睛深處是不是真的在笑,我想神秘感是必須要有的,就像包心菜一樣,扒開一層又一層還是看不到裡面,看不透我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其實我自己也不清楚。」

本名駿河學的笑福亭早在1971年便投入日本著名相聲家「笑福亭松鶴」門下,改名笑福亭鶴瓶成為第七代弟子,以獨特的風格迅速在相聲界打響名號。1974年起,轉戰主持綜藝節目,幽默機智的主持方式,成為日本首屈一指的諧星,風靡整個80年代的日本。他也是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廣播劇聲優、廣告名明星、歌手、作家,多重的身分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全能藝人!出道二十年後,笑福亭開始嘗試更多表演的可能,在電視連續劇【華麗一族】、電影【守靈夜狂想曲】、【同窗會】等,都可以見到他憨厚、可親的笑臉。被日本藝人尊稱為「老師」的笑福亭,這次在《親愛的醫生】中首次擔任主角,展現他深厚紮實的表演功力,果然一舉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精彩表現令所有人期待萬分。



瑛太(飾演實習醫生)

戲路多變、氣質一流的日本新生代演員,因為出眾的外型在原宿被星探發掘後踏入演藝圈之路。【再見小津老師】是他第一部大銀幕作品,之後陸續接演了電影【水男孩】、【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電車男】、【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與電視劇【交響情人夢】、【篤姬】等電視劇,人氣在日本迅速竄紅,現在已是日本最炙手可熱的男星,更是日本娛樂圈最具權威的ORICON公信榜上票選前三名的常客,為非傑尼斯體系的偶像群中最受歡迎的偶像明星。在【親愛的醫生】飾演實習醫生的瑛太,這次以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獲得日本報知映畫賞最佳男配角,並以26歲成為該獎項34年來最年輕的男配角得主,日本藍絲帶賞、電影學院賞也同樣以此片將最佳男配角獎頒發給瑛太,是他出道之今以演員身份得獎最多的電影作品。

余貴美子(飾演護士)

台日混血的氣質熟女余貴美子,可說是日本實力派女星代表,劇團出身的她進入演藝圈後,自然不做作的表演風格與溫柔婉約的外表,成功擄獲眾多觀眾的心,參與的演出難以計數,包括電視劇【協奏曲】、【篤姬】,電影【珈琲時光】等優秀作品。她能成為日本奧斯卡史上,繼松坂慶子之後第二位連續兩年獲得「最優秀演員獎」的女性,可說是實至名歸。



除了笑福亭鶴瓶、瑛太及余貴美子三大實力派演員,飾演寡居老婦的八千草薰以78歲的高齡憑此片獲報知畫賞最佳女配角,曾在【魔幻時刻】中有出色演出的香川照之這次飾演遊走於小村莊間的藥商,此外,井川遙、松重豐、岩松了、笹野高史等眾多演員的加入,更讓【親愛的醫生】成為編導演都為上乘之作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