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
上映日期:2010-06-04。
國家/語言:美國/英語。
類型/長度:劇情、喜劇/106分鐘。
導演:《險路勿近》柯恩兄弟Ethan Coen、Joel Coen。
主演:《冷眼殺機》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下一站,幸福》理查凱德Richard Kind。《全民情聖》亞當艾金Adam Arkin。佛瑞德梅拉梅德Fred Melamed。
國外官網:http://filminfocus.com/focusfeatures/film/a_serious_man/。
台灣官方blog: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台灣發行:山水國際娛樂。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入圍。
金球獎、獨立製片精神獎: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入圍肯定!
紐約、洛杉磯、芝加哥、倫敦、華盛頓…各大影評人協會一致好評。
金獎導演柯恩兄弟新片,多倫多影展口碑發燒。
6月4日 好人影展之好人大反撲!




電影介紹:
賴瑞為人正經,是個好人。直到某天,他發現老婆外遇,新男友竟要他搬出家裡,工作上又剛好犯小人、被黑函攻擊,搞得飯碗難保。更扯的是,沒多久老婆新男友意外死亡,老婆居然有臉開口要他出錢辦葬禮,偏偏賭鬼老弟也在這時鋃鐺入獄,要他帶錢去保釋…面對這一堆狗屁倒灶,賴瑞於是正經的下了個決定,他不要再當好人。



【關於正經好人】
一個發生在1967年的一個普通男人想搞清楚人生的故事。賴瑞(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飾演)是一個大學的物理教授,老婆告訴他:「我要離開你,因為我愛上別人了。」;唯一手足兄弟沒有工作、整日無所事事;兒子正因紀律問題接受感化輔導中,女兒為了隆鼻手術而偷他的錢…。

用一種超乎想像的方式將信仰(猶太教)、家庭責任、終生志業、道德(無意的過失)…的問題呈現出來。-《正經好人》柯恩兄弟最新力作。



Receive with simplicity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to you. -- Rashi
人生不過是隨遇而安 ─拉施。


關於《正經好人》,執行製片Robert Graf直指:「這是一個從柯恩兄弟的生長背景的觀點出發的故事。」



導演之一的伊森柯恩表示:「這電影的背景是發生在1967年,某個中西部的郊區的猶太教社群中。因為喬和我就是這種背景出身的,所以有種懷舊的氛圍。整個場景環境的佈置設定對故事是很重要的,同時,也對故事的進行很重要。一個人的生長環境會影響他成為怎樣的人。這點很難改變,即便時間過得再久。」同是導演的喬柯恩補充:「從一個空間場景的風景,可以看出很多細節。」

整個計劃的源起已是很多年前的事,一開始柯恩兄弟是想做一個關於猶太教成年禮與猶太教祭司的故事。關於猶太教祭司的角色,喬柯恩說:「這角色是建立在我們小時回憶中的那個祭司。」伊森記得:「我們小時後的那個祭司很賢明,話不多但很有魅力。」

隨著劇本發展,原先關於猶太教的部分不變,但也開始增加不同的元素進來,處理別的議題。

喬柯恩表示:「雖然賴瑞是一個虛構的角色,他是奠基在我們所熟悉的人物上,例如:他是學術人士,而我們的父母也是。透過他們,我們認識了很多大學教授。同時,賴瑞也是一個在猶太社群裡的中年父親,我們小時也遇過這樣的人。」



「賴瑞的家庭成員,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事,兒子丹尼只想著大麻跟黑膠唱片,女兒朵拉想做隆鼻手術,孩子的媽茱蒂絲則想離開丈夫,奔向另一個男人的懷抱,在她看來,那男人才是正港男子漢,不像她的丈夫…。」喬柯恩接著說:「故事一開始,賴瑞只是個平凡的一家之主,試著想讓每件事好好的進行下去,但隨著情節發展,不幸降臨在他身上,他簡直不敢置信,一切衰到爆的事情就這樣自然而然的接二連三發生。」

一開始的劇本,賴瑞跟丹尼(賴瑞之子)台詞份量其實差不多,但隨著劇本發展,重點轉移到賴瑞的身上。伊森承認:「對我們而言,雖然丹尼的經歷(包括猶太教成年禮)才是全戲高潮,但賴瑞的遭遇其實到後來變得很重要。整部電影的樂趣就在於,各種虐待折磨賴瑞的新方法越來越多。一開始茱蒂絲的背叛,後來看來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使賴瑞的處境糟糕那麼一點而已。」



對於這個故事,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引用電影的開場序詞:「人生不過是隨遇而安。」表達他的感想。而飾演賴瑞同事及他老婆外遇對象的佛瑞德梅拉梅德(Fred Melamed)則表示:「在《正經好人》裡,好事與壞事的發生沒有道理可循,賴瑞很想知道自己到底做了什麼,或者說,做錯了什麼,招致這樣的惡運。不過事實是,他啥也沒做,一切都只是命運偶然的發生。」而擔任服裝設計的Mary Zophres則說:「這是一齣潛伏著不安的喜劇,就像真實人生的寫照,很戲劇化也有悲傷,這正是我喜歡它的地方。」



【關於選角】
喬柯恩說:「這次我們不想找熟面孔,但也是需要演技,因此擁有豐富舞台劇經驗的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就正好很合適。」

柯恩兄弟一開始請史托堡試著朗讀電影的開場序詞,那是一段猶太語發音的箴言,史托堡還為此特地學了猶太語;結果開場序還是由另一位會說猶太語的演員來讀,不過史托堡的苦心也沒有白費,他拿到了賴瑞這個角色。

史托堡:「兩位導演希望邀請我加入演出,但無法決定該讓我演賴瑞還是他兄弟。最後喬打電話跟我說:『你很用心,我們決定讓你演賴瑞。』這個故事高潮迭起非常有趣,我第一次拜讀劇本時就已經愛上它了。拍戲期間,我每天在片場都會因為能與柯恩兄弟合作而感到很幸運。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他們具有極佳的默契,拍片過程的節奏順暢,讓我有充分的時間進入賴瑞這個角色。」



關於賴瑞,史托堡說到:「賴瑞是個無趣的人,一板一眼但很能自得其樂,他愛他的學術工作與家庭。他一直以為這樣就是人生了,直到週遭人事物開始輪番脫序演出,他才發覺其實完全不是這回事,於是他只好開始想辦法解決。」

按柯恩兄弟的老習慣,大多數角色的選角是直接在拍攝地進行。他們在明尼蘇達州挑選出賴瑞的家人們,還有旁白跟臨演。為了忠實傳達片中關於猶太教的精神與特殊幽默,負責選角的Rachel Tenner特地到當地的猶太青少年中心、退休社區及猶太教堂選角演出。

伊森:「有人問我是不是在拿猶太人開玩笑。當然不是這樣,我們的用意完全不在於此。」喬表示:「這樣的題材確實比較敏感。不過我們所做的嘗試是把猶太教比較人性的部分呈現出來。」

【關於演員】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飾 賴瑞高普尼克Larry Gopnik)。

麥克史托堡(Michael Stuhlbarg)是資深舞台劇演員,畢業於紐約茱莉亞學院,並就讀UCLA及牛津大學Balliol、Keble學院,也曾師法於法國默劇大師Marcel Marceau…等。儘管史登堡的表演資歷多在舞台劇上,他也參與電影&電視劇的演出,較為台灣觀眾熟知的電影作品應屬《冷眼殺機》。此外,他的紮實演技也讓他拿過不少獎項&提名,包含東尼獎提名、紐約戲劇獎、美國戲劇作家協會最佳男主角、Elliot Norton Boston戲劇獎…等。

【關於導演】柯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導演/編劇/出品)

國際知名的導演兄弟檔「柯恩兄弟」,從2001年坎城影展,讓喬柯恩憑著The Man Who Wasn’t There拿下最佳導演起,遂讓他們一舉揚名國際!不過早在1991年,Barton Fink便讓喬奪下紐約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導演;96年的Fargo則榮獲美國國家影評協會、BAFTA最佳導演,更與柯恩一同拿下該年的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兩人攜手合作的作品還有:O Brother, Where Art Thou?(BAFTA提名、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Intolerable Cruelty、The Big Lebowski、The Hudsucker Proxy、Miller’s Crossing、Raising Arizona、Blood Simple、The Ladykillers等。



合作無間的柯恩兄弟得獎無數,一舉在台灣打開知名度的電影莫過於07年時推出的《險路勿近》,該片改編自Cormac McCarthy同名小說,榮獲獎項包含:DGA、BAFTA、金球獎最佳劇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獎,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劇本,奧斯卡、美國國家影評協會最佳電影、最佳改編劇本。除電影之外,伊森也有一邊在從事舞台劇的相關作品。

兩人表達自我價值觀的作品《正經好人》一推出,便獲今年金球獎、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提名,關於猶太教與社群情感的另類解讀,及人生經驗的全新體會,尤其值得一看。而近期內的新作品Burn After Reading,也再度榮獲BAFTA提名,及美國編劇協會(WGA)最佳原創劇本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