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拍賣春天 Comedy Makes You Cry】
類型:社會奇情喜劇。
檔期:2010年5月28日。
片長:111分鐘。
導演:伍宗德【法網】【天眼】【台灣靈異事件】【家有仙妻】【澀女郎】。
出品人:周雅芳。
演員:
陳昭榮【青少年哪吒】【條子阿不拉】【20世紀少年】。
白靈【紅色角落】【餃子:三更2之1】。
白冰冰「台灣綜藝大姐」。
曾國城「台灣一線節目主持人」。
潘安邦「永遠的民歌王子」。
葉全真【雪在燒】【七匹狼】【西楚霸王】。
蔡淑臻【練戀舞】。
林美秀【聽說】【夏天協奏曲】【帶我去遠方】。
夏如芝「新一代廣告俏皮女星」。
賴琳恩「亞洲小姐,伊林力捧偶像演技派女星」。
孔鏘「台灣知名綜藝節目幕後靈魂人物」。
潘儀君【寂寞芳心俱樂部】【國四英雄傳】。
張正藍「台灣早期玉女明星」。
小潘潘「綜藝節目主持人」。
林威利「外型酷似王力宏的新生代演員」。
官網:http://action135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ction1358。
發行:行動力電影有限公司。




【故事大綱 Synopsis】
一名家有癌妻的40歲中年男子和另一名爭小孩扶養權的30歲美麗女子,同一天跨進了應召站求職,又坐上同一輛計程車去旅館應召,所推開的每一扇旅館房門都有著奇怪的尋芳客等著他們,過程雖然有趣而奇特,兩人卻始終在黑色的絕望中等待著彩色的奇蹟,他們能夠如願以償嗎?



【拍賣春天】是一部描述現代邊緣人在逆境中追尋幸福以及自我價值的社會奇情故事,編導以全新的手法呈現出感傷氛圍與喜趣元素並存的黑色幽默,其中動人的親情與溫暖的人性傳遞了童話般的感動與希望給廣大的群眾,在人心惶然悲苦的時代,這是一齣具豐富感染性而值得期待的電影。



【關於電影 About the Movie】
【拍賣春天】為伍宗德導演首部電影作品,整齣戲劇不刻意發掘社會的黑暗面,也不會拘謹於衛道說教的框架,只想忠實表達某些社會邊緣人的生活,以小人物的奇特際遇來撞擊觀影者的心靈,進入「笑中有淚,淚中有笑」的情境,意欲開創台灣少見之社會奇情喜劇型態電影片,以貼近現代社會人性與親情的劇情設計,別緻的演員卡司名單、嶄新的拍攝風格手法以及每日網路實況直播拍攝現場的突破作風,在前置及拍攝期即造成許多吸引人的話題;全劇呈現出東方導演少有的黑色幽默,以人性的角度說故事,以反諷的手法做娛樂,以悲憫的心態傳達希望給觀眾,雖然以應召女郎及牛郎為角色的背景,卻絲毫不見任何吻戲及做愛情節,是觀眾群寬廣全新型態的黑色奇情喜劇。



【拍賣春天】經過半年籌備,四十天的拍攝,將近半年的後製與音樂創作,並即將於2010年5月28日上映,看似順暢的背後,其實製作團隊凝聚實力與巧思創造了許多國片的驚奇與新氣象;演員部份跳脫了國片沿襲的選角模式,不再侷限於新人或是為數稀少又重複曝光的「電影演員」,我們以廣泛的人脈和無比的熱情邀請了藝能界的好手共同打拼,包括戲劇圈(陳昭榮、葉全真、潘儀君…)、綜藝圈(曾國城、白冰冰、小潘潘…)、廣告圈(夏如芝、林美秀…)、名模圈(蔡淑臻、賴琳恩…)以及唱片圈(孔鏘、潘安邦…)的知名人物,這種演員的組合除了加強聲勢造成期待之外,無形中也拉近了電視與電影的距離。



讓一些非常有才華的電視圈人士能夠有機會在電影界嶄露頭角,替目前臺灣貧瘠的電影文化引進活水與生力軍,其實是饒富意義的作法,不論成果如何,我們樂於當個先行者。女主角部分則是邀請到好萊塢演員白靈來演出,這也是國片的首開先例;台灣的電影環境很少有機會能跟好萊塢接軌,【拍賣春天】透過伍宗德導演的努力,首次邀請到好萊塢的演員來演出國片,此舉不但顯示出【拍賣春天】本身的魅力,也證明了國外演員對台灣電影市場的注意,而邀請白靈小姐參與此片的演出,也讓國內演員有機會與國際級演員切磋互動。



除男女主角外,伍宗德導演也特地邀請到藝能界重量級人物白冰冰以及曾國城跨刀相助,曾歷經喪女之痛的綜藝大姐白冰冰在【拍賣春天】中,演出與白靈互搶小孩的戲碼格外讓人動容,而綜藝大哥曾國城演出的狠毒「鴨王」角色更是渾然天成,也讓這個角色的張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另外片中亦延攬了許多新生代的演員,包括新生代廣告俏皮女星夏如芝與亞洲小姐賴琳恩,賴琳恩在劇中乖乖女卻未了家計下海跳脫衣舞的角色表現讓人為之驚艷。



【關於演員 About the Star】
陳昭榮


台灣本土戲劇一哥,以【台灣阿誠】馳名於東南亞華人市場,曾演出過多部膾炙人口的國片如【青少年哪吒】、【愛情萬歲】,【條子阿不拉】等,並於2008年參與日片【20世紀少年】演出。
角色介紹-王人傑
男,38歲,因為早婚的緣故有著19歲的女兒,外表白淨斯文個性溫和忠厚,逆境造就了他的敏感和自卑,在失意的人生中無能妥善照顧癌妻及愛女,乃至抹下自尊想要出賣靈肉都困於良知道德而狀況百出,他這種可憐復可笑的贖罪行為換得了癌妻臨終前的體諒卻始終未能搏得女兒的尊重。劇中造型走白領上班族的路線,甚至連應召都拎著公事包,維持自己上班掙錢的假象。劇中綽號〝不舉老鴨〞是他最典型的寫照。



白靈

出生於中國的好萊塢硬底子演員,1997年與李察吉爾合演【紅色角落】大開星運,2004年以【餃子:三更2之1】當選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角色介紹-張倩
女,35歲,昔日過氣明星,離婚老公帶著週歲幼兒與影后結婚,為了賺得兒子扶養權不惜下海當「雞」,奇妙的是她想下地獄,地獄卻一直拒收而始終未能接的成客人賺到任何一毛皮肉錢,但當雞的秘密卻被正在打官司的前夫知道了,她是否還能順利爭得扶養權?劇中造型走正常都會女子路線,三次應召則另外設計性感妝扮。

夏如芝

一出道即擔任許多MV及廣告女主角,被譽為音樂天王周杰倫御用女主角,並曾參與多部電視劇演出
角色介紹-何妞妞
女,22歲,俏麗而有現代感的長腿辣妹,口才流利反應快捷是個活潑討喜的古靈精怪。父親欠下巨額債務人間蒸發以後與弟弟何小康相偕流浪人間,江湖的歷練沒有讓她流於功利媚俗,反而嘻笑之間更見不妥協命運的傲氣,也是本劇無奈和心酸氛圍的最佳潤滑劑。劇中扮相多彩而時髦,以變化多端的造型清涼有勁的甜嗲來調和黑色童話的灰暗。

林威利

資深藝人蔣黎麗兒子,外表酷似年輕的王力宏,擅長Beat Box及搖滾樂,是個有爆發力的影壇新人新人。
角色介紹-何小康
男,20歲,長相俊美的音樂奇才,風趣中有著浮誇,聰明中稍帶滑頭,內心世界卻有著動人的純真。父親欠下巨額債務人間蒸發之後,他為了保護姐姐浪跡天涯演唱維生,心心念念就是要用各種方法掙錢早日讓父母脫離苦海,成為江湖小浪子的他實質上是個懷才不遇的孝子。劇中造型以簡約純色為主,服裝風格走乾淨的型男路線。



賴琳恩

曾為「黑澀會美眉」其中一員,因外型成熟性感,於2008年參加香港亞洲小姐競賽獲得季軍,之後星運大開,並於2009年參與電影《絕命派對》演出。
角色介紹-王艾佳
女,19歲,長相清秀理性堅強的早熟女孩,是王人傑的女兒,在母親癌症父親無力負擔家計以後只得到處打工敎舞維生,甚至淪落酒店大跳成人艷舞,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堅毅女孩卻驚見乃父自甘墮落,其中的親情激盪令人動容無比。造型以鄰家女孩的親切為主調,又因為是個舞蹈好手,沒有多餘裝飾品的俐落感讓她和妞妞呈現截然不同的風味。



曾國城

台灣綜藝大哥,主持過許多叫好叫座的綜藝節目,第41屆電視金鐘獎娛樂綜藝節目最佳主持人獎。
角色介紹-Diamond
男,39歲,帥而邪氣的男人,出身於紅牌的舞場牛郎,憑著靈活的手腕和女人傾心的外型升格出來開應召站,自稱「鴨王」的他談吐斯文彬彬有禮,卻能夠在關鍵時刻逞陰耍狠給予敵人致命一擊,是個難以捉摸的雙面角色。劇中扮相都走高級質感路線,把最好的品味堆在最邪惡的人身上。

白冰冰

台灣綜藝大姐,以歌唱起家,在早期即以主持「白冰冰黑貓秀」紅遍全台灣,之後並主持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綜藝節目。
角色介紹-王玲玲
女,42歲,無法生育的女影后,將張倩的兒子視如己出,鄙視張倩自甘墮落的行徑。在劇中與張倩是死對頭,扮相時髦而高貴。



潘安邦

知名民歌歌手,1979年以一首「外婆的澎湖灣」紅遍大街小巷,在當時與費玉清唱小調歌曲而並稱雙雄,1998年暫時退出歌壇並至美國從事成衣生意。
角色介紹-趙崗
男,40歲,過氣的電影片商,與影后結婚後,雖然同情張倩的際遇卻不得不為王玲玲爭取兒子扶養權,乃至被陰狠的鴨王所利用,給了張倩重重的一擊。劇中造型走雅痞風,質感高級談吐斯文。



林美秀

知名演員,在廣告中扮演「孟姜女」一角而開始走紅。曾獲得2003年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2004年第四十九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亦曾參與許多電影演出。
角色介紹- Lulu
鴨王的女秘書,雖然跟著狐假虎威卻以國台語雙聲帶妙語如珠,是全劇的甘草人物。



葉全真

1987年以電影【雪在燒】聲名大噪,至今參與過40部電影演出,包括【七匹狼】,《火燒島》《西楚霸王》等經典電影。近年轉戰電視劇,是電視劇大姐級人物。
角色介紹-葉大姐
黑道老大丈夫過世,因而繼承事業,週遭卻無人敢動念追求她,她是王人傑第一次的恩客,黑道女老大對上了生嫩老鴨,劇情引人噴飯。劇中造型以背部紋身為主,出現的第一幕即是裸背鏡頭,強勢犀利的作風令人印象深刻。



蔡淑臻

台灣四大名模之一,亦活躍於戲劇演出,2003年演出電視劇【名揚四海】,之後接連演出了14部電視劇,並於2009年躍上大銀幕,演出電影【練戀舞】女主角。
角色介紹-沈小姐
身為時尚雜誌的編輯,卻不敢讓人知道自己喜愛女人的性向,她與張倩應召的對手戲堪稱火辣而結局出人意外。劇中造型時尚前衛,背對張倩脫馬靴的動作就連不是愛女人的張倩都為之心動。



小潘潘

綜藝節目主持人,2004年開始活躍於台灣演藝圈,並曾參與多部電視劇及電影【四大金釵】演出。
角色介紹-余小姐
本身是位貴婦,但卻因富商先生「只能給她幸福,卻不能給她舒服」而出來偷情召鴨,在偷情時花招百出令人大開眼界。



孔鏘

台灣著名電子琴樂師,為許多知名綜藝節目幕後靈魂人物。
角色介紹-姚先生
知名商人,有著不為人知的性癖好,卻不巧遇上了張倩這隻不妥協的怪雞,雙方有著精采的對手戲。劇中扮相正當斯文,但卻在召妓時露出令人莞爾的小人面相。

潘儀君

電視劇知名演員,至今演出共49部電視劇,包括【倚天屠龍記】【姻緣花】等兩岸知名連續劇,亦層參與電影【寂寞芳心俱樂部】與【國四英雄傳】演出。
角色介紹-金小姐
嫉惡如仇的女警,奉命找出佈局仙人跳的牛郎卻釣到了王人傑,雙方在旅館艷情相對,繼而在馬路裸身追逐,相當刺激有可看性。劇中造型成熟俐落。

張正藍

台灣早期玉女明星,後隨兒女定居美國,曾演過【不了情】等知名連續劇。
角色介紹-淑芬
王人傑的妻子,因癌症末期昏迷於病榻,臨終前她原諒了人傑曾經有過的不忠行為,並感激自己所擁有的幸福,淒美的情境令人為之一掬同情之淚。

【關於導演 About the Director】
伍宗德


台灣知名電視劇導演,由早期的《法網》《天眼》《西南忠魂》至今已有三十年的電視圈資歷,台灣有許多知名演員及幕後人才都出自其門。近年以《澀女郎》《雙響炮》享譽兩岸,《粉紅女郎》更創下大陸電視劇最高收視率(SRT24)的紀錄迄今無人能破。並榮獲大陸「雙十佳」最佳導演獎。

導演的話
這雖然是一部以情色行業為背景的真實故事,導演卻不賣弄情慾,不靠裸露或變態刺激觀影者的感官,以最乾淨的手法傳達社會邊緣人的悲歡離合。全劇風格定調於「寫實喜趣」,要求演員以最真實自然的心態去詮釋角色,不論造型、對白或動作都不得誇張煽情,運鏡手法也盡量內斂持穩,故事的內容也許是悲愴無奈,導演卻用幽默的橋段讓劇情的發展逐漸迎向陽光,觀眾會在悲喜交雜的氛圍中盡情感受生命中不服輸的力量,以及貧苦人群追尋親情的失序。披著黑色外衣的本劇,其實是埋個彩色的種子在觀眾心中。



導演作品
1977華視【法網】
1980~1984台視【天眼】
1982~1984中視【緊急行動】
1985~1987台視【西南忠魂】
1988~1989華視【社會檔案】
1990~1991華視【第三隻眼】
1992華視【掌聲響起】
1993華視【星夢淚痕】
1994華視【窈窕奶爸】
1995華視【家有仙妻】
1996華視【霸王花】
1997~2004華視【台灣靈異事件】
2005【澀女郎】
2007【雙響炮】
2008【超級男女】



【關於電影配樂 About the Original Music】
孔鏘


【拍賣春天】的電影原創配樂是由娛樂圈的音樂鬼才孔鏘全程製作,耗費五個月時間動用大量樂手和一流錄音師搭配26人管弦樂團,為本片曲風營造出浪漫而磅礡的氣勢,劇中主題曲更有美聲歌后許景淳、Pub天王康康所演唱,而插曲部分則請來菲律賓搖滾歌手Tony精采獻聲。

全片音樂在孔鏘的巧思創作之下恍若花海傳來的天籟之音,或哀怨感傷或溫暖柔和或激昂澎湃都跟隨著劇情讓人聞之動容,也對【拍賣春天】影片的獨特風格產生難以忘懷的情愫。國片由於經費短缺,對於電影配樂的製作大多因省錢省時間而趨貧乏單調,伍宗德導演與孔鏘所砸下的重資與心血都可以在影片中憑心靈感受到不同的氛圍,也為國片配樂的荒漠注入了一股難得的清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