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27年電影《大都會》開啟先河以來,機器人科幻電影在觀眾心目中佔了重要的地位,再從經典的《星際大戰》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變形金剛》,觀眾印象中的機器人都是超新進的機械工具,不但擁有超精緻科技化的外型,身體內部也是機關重重,而由影壇鬼才導演提姆波頓監製、新進才華導演尚恩艾克(Shane Acker)執導的電影《9:末世決戰》則顛覆傳統,企圖改變大家的刻板印象,創造出細緻有人性的“麻布袋”機器人!!


《9:末世決戰》的前身是僅僅只有11分鐘的短片,這部短片2004年推出後即獲得學生奧斯卡(Student Academy Awards, USA)最高殊榮的金勳章獎,爾後又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短片。提姆波頓說:「這部短片絕對是我所看過最令人拍案叫絕的11分鐘。無論當初或現在,尚恩的故事都是勾勒精密、動人心弦的美麗世界,在視覺或情感方面都能引起共鳴。」


當導演尚恩還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建築碩士與動畫碩士學位時,短片版《9》就是他的論文作品。導演說:「我邊做邊學,邊學邊做。要用學生預算製作停格動畫,價格實在太過高昂,但是我也因此開始思索,『我要用哪些材料創造這些角色?』我就用隨手可得的東西,小零件、紙張、破布。在我想像當中,這個游牧民族把所有家當─撿來的物品─都帶在身上。」尚恩艾克耗費四年半才完成短片《9》,他追憶:「我斷斷續續地打工,賺取生活費。我去紐西蘭半年,參與《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拍攝。那次真是了不起的學習經驗,簡直是參加動畫界的新兵訓練營。」


因為參與經典電影的拍攝,艾克更沉醉於自己的角色與故事情節。他說:「電影中的這些麻布機器人暗喻開發中國家的人民,他們適應力極強,也很有創造力。相反地,追殺他們的機械獸由白骨、殘破的機器所構成,而且希望同化所有異族,所以它才要竊取這些布娃娃的靈魂。」而在提到自己的精心傑作得以搬上大銀幕問世,尚恩說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提姆波頓,尚恩說:「儘管提姆本人當時忙著執導《瘋狂理髮師》,只要我們需要他,他都會伸出援手,他總是說:『我能幫尚恩什麼忙嗎?』」因為有願意提攜後進的提姆波頓,全球觀眾才得以在大銀幕上觀賞創意十足、不落入窠臼的世紀動畫《9:末世決戰》!


《9:末世決戰》的劇情敘述由麻布袋、鈕扣組裝而成的麻布機器人—九號,在人類己經消聲匿跡的世界中,與朋友們一同躲避侵略者的攻擊,這些用破麻布製成的布娃娃必須拿出最大潛力,才能反抗尚未被關機的機器,而且其中一個還是到處搶劫的恐怖邪惡機器獸。九號決定召集所有同類,團結一致,再創光明未來。


《9:末世決戰》3月19日(五)晚場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