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槍手】是讓【証人】的張家輝,以第二男主角之姿整整紅了兩年,並橫掃各大電影獎六度封帝的導演林超賢的作品。不過,拍片過程可說是命運乖舛憂喜參半。喜的是劇組實力堅強,編導演幕後團隊皆為一時之選。憂的是,開拍前後陳冠希爆發了轟動影壇的豔照事件。就現有成品來看,90分鐘的長度,對導演林超賢過去作品來講,實在嫌太短。本來應是三強鼎立,或說幾乎為陳冠希量身打造的電影,卻在發生意外事件後,腰斬了不少陳冠希的戲份。

是否因陳冠希當時的狀況,而讓林超賢捨棄了一向擅長對於角色多重性格的描述,如:任賢齊老婆自殺的真正理由?任賢齊果真正直不阿?黃曉明對陳冠希的真正影響是?陳冠希糾葛於兩名前輩(任賢齊、黃曉明)亦師亦友不同情誼的抉擇?以及是否接受了黃曉明更多的訓練?再如陳冠希自己內心黑暗面層次的描寫?就不得而知…。總之,最後真正捧紅的,是後來在【風聲】、【建國大業】裡大放異彩,並將於2010年新版本的【唐伯虎點秋香】裡出任唐伯虎的黃曉明…,針對他角色的變態心境前後,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只能說陳冠希時也、命也,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竟然與劇中主角的遭遇,有幾分耐人尋味欷歔不已的巧合。

當然,純就豔照事件來講,觀眾、媒體、當事人,都還有很多值得探討之處,非全然陳冠希一人之錯。不過,就結果來論,本片及另一部本要強打他的【破事兒】,可說是只蒙其害不蒙其利,陳冠希在事件期間,還曾經引用電影裡的一句對白:「有人向我開火,我就會還擊。」雖因此而上了香港報紙頭條,但反而模糊了焦點,電影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與對待。此番電影台播放,大家恰好可以做一評判。

電影主線是黃曉明與任賢齊,對於槍法使用看法上的不同,黃曉明喜愛憋氣一次五槍的射擊法,任賢齊則講究控制呼吸與心跳間,隨順自然的擊發。但閉氣容易讓血液含氧量降低,引起手指抖動影響準頭的問題,終於在一場四年前,由高捷所扮演的黑幫老大搶劫銀行的行動中而爆發。判斷高捷將引爆手榴彈的黃曉明,誤殺了人質銀行小開。而視他為競爭神槍手地位的任賢齊,及整個飛虎小隊,皆為不利於他的證詞下,終以職務重大疏失誤殺人質而入獄。緊接著出獄後,黃曉明、任賢齊、高捷及相關人等,又再一次捲入復仇雪恨的輪迴中,黃曉明將所有的過失(包含女友自殺)…,全都怪罪在任賢齊身上,因此他要報仇拿回他的尊嚴與屬於他的清白。整部片就在黃曉明的復仇心之下,上演著正與邪的二元對立。

高捷在戲中操著一口台語的老大角色,也不容忽視。他一邊耍狠,一邊對著新進的兄弟情義相挺,比之於黃曉明最後的背叛,更覺得他前後一貫始終如一。而擁有一身神準技藝的執法人員,在抓狂的時候,才真的是最可怕的敵人。當然,導演林超賢擅長的槍戰調度,仍是水準之上。尤其讓我印象深刻,在任賢齊跟監出獄後的黃曉明行動中,不小心巧遇也來找黃曉明的高捷一行人,幾個人擠在小小電梯裡的爾虞我詐讓人摒息卻也精彩無比一氣呵成的槍戰,仍舊讓人大呼過癮。最後,警察手足相殘的結局,似乎早可預期,但還是給人於心不忍天地不仁的感概。

◎衛視電影台將於99年2月27日(週六)晚上9:00首播。
【神槍手】--導演:林超賢【証人】。主要演員:任賢齊。黃曉明。陳冠希。林保怡。高捷。廖啟智。劉浩龍。葉璇。王秀琳。方皓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