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9:末世決戰9】
美國上映日期:2009年9月9日(週五)晚場起。
台灣上映日期:2010年3月19日(週五)晚場起。
類型:劇情、動畫、冒險、科幻。
片長:1時19分。
導演:尚恩艾克(Shane Acker)。
編劇:潘蜜拉佩特勒(Pamela Pettler)【怪怪屋】。
製片:提姆波頓(Tim Burton)【地獄新娘】【聖誕夜驚魂】。提默貝克曼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刺客聯盟】。
演員:珍妮佛康娜莉(Jennifer Connelly)【血鑽石】。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魔戒】。
美國發行公司:Focus Features。
台灣發行公司:威視電影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官方網站:http://www.filminfocus.com/focusfeatures/film/9/splash/ 。




★ 【巧克力冒險工廠】提姆波頓歷時四年半精心監製作品
★ 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導演新作

劇情簡介:
由麻布袋、鈕扣組裝而成的布娃娃「9」,在人類己經消聲匿跡的世界中,與朋友們一同躲避侵略者的攻擊,當「9」的其中一位朋友犧牲自己生命來警告侵略者攻擊後,「9」決定帶領大家對抗侵略者。

本事
導演尚恩艾克(Shane Acker)的冒險動作動畫片【9】是2004年入圍金像獎的同名短片劇情版。本片編劇是潘蜜拉佩特勒(Pamela Pettler,【怪怪屋】),而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陰間大法師】)、提默貝克曼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刺客聯盟】)則是這部長片版的製片。故事背景就是不久後的未來。仗著「偉大機器」(Great Machine)的問世,全世界的機器起而背叛人類,導致社會動盪,還在人們大舉關掉機器之前撲殺人類。正當人類被打得落花流水,拯救文明的任務悄悄展開;某位科學家在末世製造出一些神奇的布娃娃,他們躲過可怕浩劫。命名為九號(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配音)的布娃娃現身,還展現領袖風範,也許可以幫助這支娃娃兵團活下來,甚至開枝散葉。



這些娃娃包括盛氣凌人、身經百戰的老兵一號(克里斯多佛普拉默Christopher Plummer配音),他是娃娃一族長久以來的領導者;仁慈卻虛弱的發明家二號(馬丁藍道Martin Landau配音);三號、四號是雙胞胎學究,兄弟之間不必靠言語溝通,也不與他人交談;五號是強壯又無私的工程師(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配音);六號(克里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配音)是可以預見未來的乖僻藝術家;七號(珍妮佛康納利Jennifer Connelly配音)是勇敢又自負的戰士;八號(弗瑞德塔塔薛瑞Fred Tatasciore)的腦袋不太靈光,是一號的魁梧保鏢。這些用破麻布製成的布娃娃必須拿出最大潛力,才能反抗尚未被關機的機器,而且其中一個還是到處搶劫的機器獸。九號召集所有同類,團結一致,再創光明未來。



【9】除了展現驚人的動畫視覺效果之外,還探索生存意志力、眾志成城的力量,以及一個人如何隻手改變世界的主題。【9】由Focus Features以及的Relativity Media共同製作。主角包括伊萊亞伍德、約翰萊利、珍妮佛康納利、克里斯多佛普萊默、克里斯賓葛洛佛、馬丁藍道、弗瑞德塔塔薛瑞。動畫製作是多倫多的Starz Animation公司。製片是吉姆蘭姆利、提姆波頓、提默貝克曼比托夫、達娜金斯柏格(Dana Ginsburg)。故事原創人是尚恩艾克,編劇是潘蜜拉佩特勒,導演是尚恩艾克。本片由Focus Features發行。



製作本事
導演尚恩艾克表示,「這是美夢成真,」因為他榮獲學生奧斯卡獎的短片竟然有機會拍成劇情片。「我愛上片中的世界與角色,腦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靈感,知道該如何擴大片中的世界,製造更多角色,讓片中人物探索週遭環境與他們本身。」【9】在2009年9月9日在美國上映,正好是艾克探索他所創造的世界滿十年。這麼多年來,電影從短片延伸為劇情片,中心概念仍舊維持不變,卻接納、鼓勵更多創意合作,以及觀眾的互動。在20世紀末,「我想到要創造九號這個角色,這個天真的人物願意為朋友犧牲生命,也知道如何藉由智慧而非蠻力打倒怪物,」艾克回憶道。「我希望這個人物能讓人得到共鳴,而且在片中沒有對話。這麼一來,全球各國的人都能理解這部短片,還能挑戰觀眾自己拼湊細節,好明白整個故事。我認為,看這種電影才值回票價,尤其就動畫而言。」「這部短片的靈感來自幾位停格動畫大師,例如揚斯凡克梅耶(Jan Švankmajer)、奎氏兄弟(Brothers Quay)與羅倫斯坦兄弟(Lauenstein brothers)。其實這部片的短片版本來要做成停格動畫。」



當時艾克還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生,正在攻讀建築碩士與動畫碩士學位,而短片【9】就是他的論文作品。「我邊做邊學,邊學邊做。所以要用學生預算製作停格動畫,價格實在太過高昂,」他解釋。「但是我也因此開始思索,『我要用哪些材料創造這些角色?』我就用隨手可得的東西,小零件、紙張、破布。在我想像當中,這個游牧民族把所有家當─撿來的物品─都帶在身上。」「他們可以說是『破爛小龐克』(stitchpunk),這個名詞由這部短片版愛好者所創,正好貼切形容這些角色的審美觀,他們就是這個模樣,而且當初被設計成這樣就不是要當玩具,而是為了在荒涼的末世生活。我發現,娃娃的世界應該粗糙、破敗,充滿過去的殘骸,而新生命就從這個頹廢的世界中崛起。關於場景設計,我的靈感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遭到戰爭蹂躪的歐洲城市的照片,以及濟斯瓦夫貝克辛斯基(Zdzislaw Beksinski)的超現實畫作。」



尚恩艾克耗費四年半才完成短片【9】,他追憶,「我斷斷續續地打工,賺取生活費。我去紐西蘭半年,參與【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拍攝。那次真是了不起的學習經驗,簡直是參加動畫界的新兵訓練營。」因為參與經典電影的拍攝,艾克更沉醉於自己的角色與故事情節。他說,「九號這些娃娃暗喻開發中國家的人民,他們適應力極強,也很有創造力。相反地,追殺他們的機械獸由白骨、殘破的機器所構成,而且希望同化所有異族,所以它才要竊取這些布娃娃的靈魂。」「這兩個種族之間的聯繫就是某個符咒,這個符咒從人類遠古傳承至今。這種符咒可以奪取、囚禁靈魂,然而符咒一分為二,一個落入機械獸手中,另一個則由破布娃娃所持有。」全長11分鐘的短片【9】完成於2004年年中,迷人角色、引人深思的科幻概念、刺激的追逐情節卻擄獲全球觀眾的心。這部電影得到許多影展的肯定,「這部短片也很令人感動。影片播出之後,常有女性觀眾表示她們有多喜歡九號這個角色。」

這部短片在學生奧斯卡獎榮獲最高殊榮的金勳章獎,爾後又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短片。艾克回想,「入圍奧斯卡獎真的會改變你的一生!我從沒想到短片版竟然能有此佳評,因此也深覺幸運又光榮。入圍奧斯卡為我的人生開了許多扇門,我也更有機會以藝術家的身分表達意見。」早在短片版入圍奧斯卡之前,就有許多人已經是忠實支持者,包括製片吉姆蘭姆利與達娜金斯柏格。「我徹底迷上這部短片,因為它的概念超越時空,角色也很豐富,這就是最佳虛幻故事的特點,」金斯柏格說。2005年冬季,當時吉姆蘭姆利還是驚悚片【赤眼玄機】的執行製片,而且時常得配合該片半夜拍攝的工作行程。某天凌晨三點,他剛好有時間看看繳交作品。他還記得,「當時我的助理是李克雷,他至少已經跟我說了一個禮拜,『你一定要看這部【9】。』所以我放入DVD,坐在桌邊順便處理文件。我轉頭看看螢幕,看到最後,下巴都掉到地上了。我看了一次又一次,尚恩這部作品充滿人性,表達工具卻不是人類。」「三天後,我跟尚恩見面。我問,他創造的世界究竟而來,他便開始概略介紹故事的背景。



在當週之內,我就自掏腰包資助他籌拍劇情版。」在電影界不斷發揮創見的兩位導演也加入蘭姆利的行列,成為劇情版【9】的推手。提姆波頓說,「那部短片絕對是我所看過最令人拍案叫絕的11分鐘。無論當初或現在,尚恩的故事都是勾勒精密、動人心弦的美麗世界,在視覺或情感方面都能引起共鳴。」提默貝克曼比托夫補充,「身為觀眾,尚恩的短片讓我看得入迷,因此我當然想知道結局,也想知道前傳。我想協助尚恩,支持他拍出他認為壯烈、有意義,又有娛樂價值的電影。」編劇潘蜜拉佩特勒與導演提姆波頓多次合作,也被找來協助艾克擴充他的故事內容。她說,「我認為這部短片絕對有辦法拍成劇情長片與冒險電影,畢竟動畫是了不起的藝術形式。基本上而言,電影所講述的故事可以得到任何人的認同,因為這個世界不是只描述單一的國家或種族;故事有掙扎、鬥爭,而且是講述希望,勉勵人要樂觀。」

艾克說,「現在我們有機會透過這些布娃娃觀察這個世界;要描述『浩劫後』的世界,就要先描述『浩劫前』的環境。大家都說『未來光明又燦爛』,結果事實卻不盡然。」「因此我們才能探索世界為何變得破敗,人類碰上什麼事情,世界又有多少希望。這些布娃娃必須回顧過去,確定他們自己到底是誰─又為何來到世上─又要如何展望未來。我們雖然用布娃娃帶領觀眾進入虛構世界,他們卻會與劇中人物同歡共泣,而且這些角色在感情、互動方面都非常人性化。」佩特勒從2005年年中開始撰寫劇本。蘭姆利說,「她跟尚恩密切合作半年,經常到彼此家中討論。」佩特勒回憶,「我們立起超大分鏡板,板子上畫著所有角色,尚恩想出機械獸的模樣!還列出故事重點。我們除了寫出故事大綱之外,還畫了圖。」「我喜歡跟尚恩這類可以把想法視覺化的人合作。我們創造本片世界的方法就是由他自由聯想,我則勾勒出輪廓,好讓角色的情感更有深度,故事也能前後連貫。」



艾克指出,「我的設計概念之一─短片版也一樣─就是參考亞里斯多德所形容的人類面面觀。這些布娃娃代表人類,也反映人類的缺點。這些布娃娃為何被創造出來,又是從何而來,都可以從這裡來解釋。我還要說,這些娃娃都代表我自己;我希望跟九號一樣,可以靠理性與感性實現理想,儘管過程艱辛又困難。」「潘蜜拉幫忙具體勾勒出角色與故事結構。我這個人就是天馬行空,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她則篩選、結合我所有瘋狂點子,並且確保劇中人物的奮鬥過程充滿戲劇張力。」無獨有偶地,蘭姆利也認為自己與艾克的合作是「了解尚恩想達到的目標,給予他完成目標的工具。這就像蓋個房子,好讓他想進哪個房間發揮創意都沒問題。」「有了提姆與提默,尚恩可以諮詢這些前輩,因為他們明白執導虛構的英雄故事的心路歷程。儘管提姆本人忙著執導【瘋狂理髮師】,只要我們需要他,他都會伸出援手。而提默也要執導我所製作的【刺客聯盟】,但是他總是說,『我能幫尚恩什麼忙嗎?』」

尚恩艾克說,「討論到占數術時,提默也大有貢獻,因此角色的編號都以此為根據。提姆則確保我有足夠的創作自由。我有幸得到不只一個,而是兩個了不起的導演的意見,幫助我找到這部電影的核心精髓。」至於劇情版的面貌則是短片的延伸。美術設計羅柏特聖皮耶(Robert St. Pierre)解釋,「設計主題之一就是『三的力量』,因此我們用了許多三的倍數。例如片中的車子可能有三個或六個車輪。我們研究以前的道具、機器,然後構思我們要如何發揮創意,把這些東西放到片中。」「我們希望劇情版比短片更荒涼,更能表現浩劫之後的慘狀。【9】的燈光更誇張,尚恩勇於用黑暗強調場景。」艾克補充說明,「因為娃娃只有八吋高,對他們而言,人類世界的廢墟更加險惡。」構圖指導布萊恩佛斯特(Brian Foster)說,「我們有自己的攝影裝備,就是類似真人電影的攝影吊臂與軌道車。



因此【9】的世界會更加逼真。」「電腦合成動畫的攝影機可以無所不入。但是我們這次卻有所節制,因為尚恩希望【9】的攝影操作遵照傳統電影的模式。」即便如此,攝影指導凱文亞當斯(Kevin Adams)還是說,「本片絕對是我拍過動作最刺激的電影之一!要是你看過短片版,劇情中的人物有更多與機械獸打鬥的鏡頭,觀眾敬請期待精采畫面…」「我必須確定一開始的計畫可以貫徹始終;在燈光與色調方面,畫面必須吻合故事的初衷。我從工作人員製作模型、貼圖、背景後製繪畫,一路監督到燈光。可以增添細節之處,我們就會不辭辛勞;無論是垃圾、岩石等,我們都有參考檔案夾。大家都很賣力,但是我們很興奮,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成品可以拓展動畫新疆界。【9】的畫面比我們想像中更具繪圖風格。」儘管本片製作運用到電腦合成動畫的工具與技術,艾克卻說,「圖像的豐富性不是歸功於電腦科技,而是運用這些技術的藝術家。」「這些才華洋溢的人考慮到使用者的需要,而創造出這些軟體工具,因此我們很容易就能發揮自己的靈感。」本片與加拿大最大的動畫公司Starz Animation Toronto合作。Starz恰巧剛擴大營運,在多倫多市中心增加一間45000平方呎的場地。

【9】的劇情版在2007年年出開拍,艾克這次全心投入他所創造的世界。儘管用到電腦合成技術,本片仍舊需要手工製造模型反覆試驗。動畫總監喬桑德(Joe Ksander)說,「角色設計運用到紙上作畫、粘土製作與電腦軟體。我們創造出各種表情,然後存到電腦中,之後再視情況需要雕塑出來。」艾克說,「這是像操縱虛擬傀儡,因為這些傀儡是在電腦系統內。他們的姿勢都被鎖定,電腦儲存資料,連結起來就成了動畫。」桑德補充,「這就像電腦工具箱。動畫師可以角色臉部任何部位擺出特定動作,做出特定表情,或是操縱角色說話,例如控制劇中人物的嘴唇,做出『l』或『r』的嘴型。」「如果劇中人物要憤怒地說話,我們會利用臉部所有五官,傳達這種情緒。」



麻布娃娃置身的世界,「充滿我們極為熟悉的景色,」導演說。「但是背景也像進行了幾百年的工業革命時代,因此世界始終停留在蒸氣動力年代。」然而到了近年,片中的世界卻飛快進步,結合量身訂製又實用的發明與維多利亞時期的設計。根據《紐約時報》露絲拉費拉的報導(2008年5月8日),這部電影「以唯美的方式呈現穿越時空的幻想世界…靈感來自於發明飛船、蒸氣火車、黃銅潛水鐘與樣式類似廣口瓶的潛水艇始祖的年代。」佩特勒說,「尚恩對20世紀中的歐洲工業象徵念念不忘,【9】的背景令人聯想到那些發明。」美術設計羅柏特聖皮耶補充,「煉金術在故事與美術設計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朱勒凡爾納(Jules Verne,科幻之父)也是我們的靈感。」艾克說,「凡爾納的世界對『蒸氣龐克』絕對有影響,他歌頌機械裝置,推崇或深深相信機器是人類的未來,也強調類比科技。在本片中,因為地球已經殘破不堪,所有繼續都回到類比時代。」

藝術指導克里斯多夫瓦榭(Christophe Vacher)表示,因為這部電影「講述浩劫後的世界,所以我們不只要創造東西,還得讓它們看起來老舊、破敗,有時甚至要加以摧毀!」導演艾克補充說明,「【9】的世界都是廢棄物,所以有些東西不合時宜,年代久遠。」「每個麻布娃娃的外表都能清楚反映人類的過去。例如一號就在頭上綁個錢幣,彰顯他的領導者地位,還披著一會紅色絲絨。這個種族活在後人類的世界中,每個成員與其文化也越來越成熟。」伍德說,「這些布娃娃試圖查明自己的身分、來自哪裡,並解克服他們的恐懼。」導演尚恩艾克發現,他的執導態度必須有所改變,因為現在他要監督許多人的工作,而非像以前一樣,只需偶爾接觸兩、三個人合作。



他坦承,「我常說,『我自己來就可以了』或是『我來拿吧。』大家自然得花點時間才能明白我所創造的麻布娃娃世界,我得解釋這些人物與這個世界的規則、精神,工作人員才能延續我的精神。」「拍動畫片因為是自己貼身接觸,所以很難以客觀的角度評判。跟其他團隊合作,人們一定會有新看法,提出新點子。參與這部電影的所有專業人員都貢獻良多,絕對不是我一人可以獨自完成。這部電影是大家通力合作的心血。」其中一人就是動畫指導克莉絲汀沙利德(Kristin Solid),她跟塔塔薛瑞、桑德一樣,都是尚恩研讀動畫時的同學,「他跟我會互相批評對方的作品,同名短片甚至也有我一點心血,我在裡面負責燈光。但是短片多半由他獨自完成!」艾克指出,「執導同名劇情片的好處,就是我不必擔心繼續障礙,我有大班人馬可以幫我完成這些挑戰。

因此我可以專注於處理故事與角色方面的問題。」吉姆蘭姆利表示,「動畫師耗費許多心血完成這部電影。他們將自己的個性、專長、天份投注在片中人物身上。他們也投入演出,他們就是尚恩執導的演員。這些人的努力加上演員的配音,觀眾可以在這些角色身上看到人類共有的特質與情感。」導演艾克說,「演員傳遞對話的細膩,片中人物的動作則由動畫師負責。我們拍攝演員的生活即景,即便他們只是坐在餐桌邊。動畫師便利用這些畫面當作參考,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將演員的特徵畫進片中人物。每個角色都經過不斷焠鍊,只呈現出精華的一面。」動畫指導查理邦尼法西歐(Charlie Bonifacio)說,「那些錄影畫面很有趣。尚恩指出克里斯多佛普拉瑪準備開口的畫面給我們看,因此克里斯多佛還沒開始配音,我們就把他的表情加諸在一號身上。」桑德也說,「除了伊萊亞伍德之外,九號身上也有尚恩艾克的影子。尚恩的咧嘴大笑也出現在九號的臉上。」



「至於珍妮佛康納利,動畫師重新設計七號的動作,讓她的頭部像珍妮佛一樣稍微傾斜,這是她在兩個鏡頭間的習慣動作,」邦尼法西歐說。動畫總監桑德加述,「尚恩與動畫團體完成角色設計之後,我還會與他密切討論。我們會談到我會對動畫師補充哪些細節,我們鞭策動畫師賣命工作,只為了在銀幕上呈現最細微的臉部抽動,以及落到臉上的陰影。」「但是我們不是只坐著動嘴,或是動動電腦鍵盤。我們會拍下自己演戲的畫面,因為在素描或製作動畫之前,有很多事情都要牢記在心;例如研究權杖放在手心的重量。動畫師在電腦前工作時,桌上都有鏡子供他們參考表情或說話時的臉部抽動。因為三號與四號完全沒有對白,動作必須全靠動畫師構思。那兩個角色的靈感來自狐獴或默劇演員。」

動畫指導亞當貝克(Adam Beck),「拍到某個段落,我們就會聽聽對白,設身處地思考劇中人物會有何反應?自始至終,我們都謹記尚恩交代的角色個性。一號的參考樣本是莎翁演員的特質,二號則是像鄰家爺爺。」伍德說,「我很興奮自己可以參予【9】的配音工作,因為這部電影大大超越一般人對動畫的刻版印象。」總歸而言,製片吉姆蘭姆利認為,「【9】一定可以得到觀眾的共鳴,這部片不但達到娛樂目的,而且一如精彩的冒險幻想電影,觀眾也會覺得自己是全新世界的一員。」

卡司
伊萊亞伍德(ELIJAH WOOD)飾演九號
伊萊亞伍德從影多年,仍舊不斷嘗試各種電影與角色。他以【魔戒】系列的佛羅多八金一角享譽全球。而且【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更為全片卡司贏得美國影視演員協會獎電影類的傑出表現獎。伍德在十多年前就得到觀眾青睞,早期的作品包括【流氓警察】、【適者生存】、【溫馨赤子情】、【海闊天空、【今生有約】、【小鬼闖天關】、【危險小天使】等。電視作品也不少,例如【孤雛淚】等。伊萊亞伍德在1994年被NATO/ShoWest選為年度新星。接下來在大銀幕的作品包括:【浪子保鑣】、【英雄保鏢】、【飛寶】、【冰風暴】、【彗星撞地球】、【老師不是人】、【小鬼大間諜3】、【萬惡城市】、【禁果魔咒】、【拇指仙童】、【王牌冤家】、【一切都鳥了】。伊萊亞伍德的近作是【足球流氓】、【巴黎我愛你】、【驚爆時刻】、【報到日】 、【牛津謀殺案】等。他目前正在共同監製獨立製片的驚悚片【The Home】。此外,伊萊亞伍德也是【快樂腳】主角的配音,該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獎。



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 飾五號
約翰萊里於2002年以【芝加哥】入圍金像獎、芝加哥影評獎的最佳男配角,並榮獲拉斯維加斯影評最佳男配角獎。而該年三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芝加哥】、【紐約黑幫】、【時時刻刻】都有他的戲份。這位才華洋溢的演員在同一年度,還與珍妮佛安妮斯頓合演【麥田捕手的女孩】,並以此片入圍獨立精神獎。他可以輕易融入角色的精湛演技,博得許多名導好評,其中許多人都重複與他合作,包括馬丁史柯西斯、布萊恩迪帕瑪、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泰倫斯馬力克、萊斯霍史東、渥夫岡彼得森、尼爾喬登。他最近的作品是【犯罪份子】及與珍妮佛康娜莉合演的【鬼水】。萊里的作品包括亞倫卡明與珍妮佛傑森李合導的【真愛大吐槽】,渥夫岡彼得森執導的【天搖地動】,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心靈角落】、【不羈夜】、【賭國驚爆】,泰倫斯馬力克的【紅色警戒】。其他作品還有【一吻定江山】、【戀戀情深】、【超級巨人】等。萊里從舞台劇起家,曾演過改編自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馬蒂】男主角。2000年還與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合演山姆謝普的【True West】,兩人輪流扮演兩個主角,也因此共同入圍東尼獎。在芝加哥出生長大的萊里,起初參加地方劇團,自編自導兩人的表演節目,也因此給布萊恩迪帕瑪相中,加入【越戰創傷】的演出,後來又返回劇場演出【憤怒的葡萄】、【慾望街車】。



珍妮佛康納利(JENNIFER CONNELLY) 飾七號
2004年珍妮佛康娜莉以美艷造型登上美國「時尚」雜誌最新期封面,被稱為「黑暗美人」,因為當時她接演的【鬼水】即將公映,改編自日片【鬼水怪談】,全片在加拿大拍攝,導演是【中央車站】、【摩托車日記】的巴西導演華特賽爾斯。童星起家的康娜莉,擁有耶魯大學學位,後來再到史丹佛大學進修,後來因為朗霍華執導的【美麗境界】榮獲奧斯卡、金球獎、英國影藝協會獎、美國電影學會獎等。康娜莉的眼神極具韻味,堪稱智慧與美貌兼具。2006年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領銜主演驚悚的動作冒險劇情片【血鑽石】,表現自【綠巨人浩克】以來,在影壇已逐漸耀眼。她的近作包括【身為人母】、【鬼水】以及李安執導的【綠巨人浩克】、【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當地球停止轉動】、【衝擊之路】。珍妮佛康納莉11歲那年即演出大導演索吉歐里昂的黑幫史詩鉅作【四海兄弟】,她的作品還有【塵霧家園】、【波拉克和他的情人】、【靈幻奇緣】、【死亡之約】、【愛的秘密】、【酷哥炫妹也瘋狂】【極光追殺令】、【CIA驚世大行動】、【校園大衝突】、【英雄戰場】及【火箭人】、【魔王迷宮】等片。



克里斯多佛普萊默CHRISTOPHER PLUMMER (#1)
老牌影星克里斯多佛普萊默,是橫跨電影、戲劇以及電視三重領域的傳奇人物。在他超過五十年的戲劇生涯裡,最知名的形象,大概就是經典音樂片【真善美】裡的那拘謹又多禮的崔普軍官。身為英語劇場界最傑出的演員,以及享譽國際的知名影星,克里斯多佛普萊默參與演出的影片,數量相當驚人,高達100多部。最近剛結束【李爾王】演出的他,也是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及國家劇團的成員,多次擔綱經典戲劇的主要角色,包括近年囊括紐約外劇評人獎、波士頓劇評人協會獎以及有「戲劇奧斯卡」之稱的「東尼獎」(Tony Award)的【巴莉摩】。普拉瑪的舞台生涯始於他的家鄉蒙特婁,當時他還兼差主持英法語的廣播節目。1954年,在知名女演員伊娃勒加利安納(Eva Le Gallienne)給了他初試啼聲的機會後,普拉瑪開始在百老匯演出一系列知名又廣受歡迎的劇作。他的大銀幕處女作始於薛尼盧曼(Sidney Lumet)執導的【戰國春秋】。



自此之後,諸如【星艦迷航記4】、【未來總動員】、【午夜追殺】以及【似曾相識】等經典影片,都可看到克里斯多佛普萊默的身影。他近期的知名作品則有史派克李(Spike Lee)的【臥底】、麥克邁恩(Michael Mann)執導的【驚爆內幕】、朗霍華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美麗境界】以及賣座鉅片【國家寶藏】。他曾演出超過一百部電影作品,包括銀幕處女作【女伶心願】、金獎名片【真善美】、【將軍之夜】、【太陽之戰】、【滑鐵盧戰役】、【大戰巴墟卡】、【玉女情懷】、【漢諾瓦街】、【午夜追殺】、【超級特務】、【似曾相識】、【一個小子七百五】、【邁入未來】、【狼人生死戀】、【熱淚傷痕】、【未來總動員】、【致命檔案】、【膽破心驚】、【驚爆內幕】、【神鬼大反撲】、【美麗境界】、【A級控訴】、【少爺返鄉】、【凶宅】、【國家寶藏】、【亞歷山大帝】及【愛狗男人請來電】、【諜對諜】、【決戰新世界】、【天外奇蹟】等。普萊默也跨足小螢幕,作品包括【刺鳥】、【金池塘】等。克里斯多佛普萊默是茱莉亞學院榮譽博士,也在2000年接受加拿大總督終身成就獎。1986年,他進入「戲劇名人堂」,2000年被納入加拿大的星光大道。2002年,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頒給他事業成就獎。

克里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 飾六號
葛洛佛的導演處女作是【What Is It?】,他在該片身兼編劇、導演、製片,而且片中演員多半是唐氏症患者。後來他還執導、製作續集,並且帶著這些作品巡迴全球。他的作品極多,包括【霹靂嬌娃】、【霹靂嬌娃2:全速進攻】、【真愛來找碴、【情色風暴1997】、【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戀戀情深】、【藍調牛仔妹】、【門】、【我心狂野】、【一個小子七百五】、【強盜爸爸】、【回到未來】、【愛的召集令】。近作則有【貝武夫:北海的詛咒】,以及提姆波頓執導的【魔境夢遊】。



馬丁藍道(MARTIN LANDAU) 飾二號
馬丁藍道在【艾德伍德】的演出,得到奧斯卡、金球獎、銀幕演員公會獎、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等的肯定。
藍道另外還兩度入圍奧斯卡,分別是【罪與錯】、以及得到金球獎的【塔克:其人其夢】。馬丁藍道在紐約布魯克林出生,十七歲就在當時美國發行量最大的《紐約每日新聞報》從事繪畫工作。二十歲出頭,他便與兩千多人競爭,申請進入「演員工作坊」,結果只有他與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被錄取。
後來他很快就在專業舞台上表演,作品包括【山羊歌】、【戰地軍魂】等。馬丁藍道在百老匯演出一年多之後,變成為好萊塢競相邀約的演員,作品超過一百三十部。他的電影作品包括【北西北】、【萬世留芳】、【豬排山】、【西部浪子】、【埃及豔后】、【致命交叉點】、【斷頭谷】、【艾德私人頻道】、【忘了我是誰】、【微光城市 黑暗之光首部曲】等。馬丁藍道入圍艾美獎六次,兩次是因為【失蹤現場】,一次是【我家也有大明星】,三次是【虎膽妙算】。他至今仍舊是演員工作坊的一員, 現在也是「西岸演員工作坊」(Actors Studio West)的藝術總監,他的學生包括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安潔莉卡休斯頓(Anjelica Huston)、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等。



弗瑞德塔塔薛瑞(FRED TATASCIORE) 飾演八號、廣播主持人
塔塔薛瑞出生於紐約,在洛杉磯長大,尚恩艾克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表演暨動畫碩士,導演尚恩艾克就是他動畫系的同學。如今他仍舊跨足兩個領域,是配音人員也是動畫師。他的配音作品包括【曼哈頓奇緣】、【貝武夫:北海的詛咒】、【瘋狂農莊:動物也開趴】。電視作品則有【復仇者】等。此外他也幫電玩配音,如【戰爭機器】、【質量效應】。身為動畫師,他的作品散見於www.duckyfilms.com、www.rubberchickencards.com等。塔塔薛瑞在洛杉磯也表演脫口秀或舞台劇,目前定居西岸。



導演/故事發想 尚恩艾克(SHANE ACKER)
尚恩艾克在伊利諾州出生,在東岸成長,他在2000年從加州洛杉磯大學取得建築碩士學位,2004年取得動畫碩士。【9】的11分鐘同名短片由他編劇、執導、製作動畫,是他在2004年完成的畢業論文作品。艾克在這之前還有其他短片作品,也在彼得傑克森執導的【魔戒】系列中擔任動畫人員。他在2006年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短片,而短片版的【9】也為他奪回學生奧斯卡獎最高殊榮,該片還在2005年的SIGGRAPH Electronic Theater拿下最佳大會獎。同名短片版也在日舞影展等放映。該片得到各影展的肯定,2005年,艾克在聖地牙哥一年一度的動漫節拿到最佳動畫片獎、評審團特別獎;此外還榮獲紐波海灘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獎、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的最佳學生動畫獎等。【9】是尚恩艾克執導的劇情片處女作。



編劇 潘蜜拉佩特勒(PAMELA PETTLER )
潘蜜拉佩特勒在動畫片與奇幻電影方面是知名人物,因為她的敘事技巧高超,視覺創意驚人,而且還有黑色幽默風格。她的合作對象都是知名導演,包括提姆波頓、提默貝克曼比托夫、雷利史考特、史蒂芬史匹柏等。她的作品包括兩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獎的【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怪怪屋】,以及《壞心的夫妻消失了》的作品改編的同名電影等。

製片 吉姆蘭姆利
他最近監製的作品是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執導的【刺客聯盟】,這部動作驚悚片的全球票房是3億4千1百萬美元,主角包括摩根費里曼、安潔莉娜裘莉等,目前續集已經開拍。他與貝克曼比托夫還合作改編自《白鯨記》的同名電影。蘭姆利監製的作品包括榮獲兩座金球獎、入圍四項金像獎的【潛水鐘與蝴蝶】。這位製片早先服務於Icon Productions,監製作品有【超級王牌】 、【浮生一世情】 、【危險人物】、【187美國社會檔案】、【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勇士們】。吉姆蘭姆利的第一部獨立製片電影是中古世紀浪漫愛情片【崔斯坦與伊索德】,後來又有賣座驚悚片【赤眼玄機】。



製片 提姆波頓(TIM BURTON)
提姆的電影都是以想像力豐富和描繪得鉅細靡遺而著稱。他很早就開始繪畫,拿迪士尼獎學金進入加州藝術學院,很快就成為迪士尼的動畫師。他的導演處女作是文森普萊斯(Vincent Price)擔任旁白的動畫短片【文森】,該片得到許多獎項。接著波頓又拍了短片【小科學怪人】。1985年,提姆波頓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皮威歷險記】,這部電影相當賣座。緊接著他又推出榮獲最佳化妝獎的【陰間大法師】。美國國家電影院業主協會因為他的【蝙蝠俠】,頒給他年度最佳導演獎,該片也在奧斯卡拿下最佳藝術指導獎。



提姆波頓的其他作品仍舊維持他的鮮明風格,包括【剪刀手愛德華】、以及1992年最賣座電影【蝙蝠俠-大顯神威】。提姆波頓發想、監製亨利謝利克(Henry Selick)執導的【聖誕夜驚魂】,並且在1993年同時出版同名童書繪本。謝利克下一部【飛天巨桃歷險記】也由波頓監製。他擔任製片的作品還有【蝙蝠俠3】等。他同時監製、執導的作品有【艾德伍德】、【星戰毀滅者】。此後又執導【斷頭谷】。提姆波頓其他導演作品包括【決戰猩球】、入圍英國影藝學會、金球獎等的最佳影片獎項的【大智若魚】、【巧克力冒險工廠】、【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2007年的【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榮獲金球獎音樂喜劇類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他目前執導、監製的作品是改編自《愛莉絲夢遊仙境》的【魔境夢遊】。他著述、手繪的作品還有《牡蠣男孩憂鬱之死》。

製片 提默貝克曼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
哈薩克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最近執導的作品是動作驚悚片【刺客聯盟】。提默貝克曼比托夫於2006年自編自導的【日巡者】一片成為俄國影史最賣座的電影,該片也是他於2004年執導的【決戰夜】一片的續集。他在成為導演之前就讀於莫斯科國立動力學院,後來則於1987年畢業於戲劇學院。他在軍隊服役數年後進入廣告圈,十五年來執導過許多獲獎的廣告,而他在廣告圈的經驗對他拍攝電影影響頗大。他於1992年踏入電影界,執導電影【Peshavar Waltz】,他於1999年自製自導迷你影集【我們的九十年代】(直譯),並於2002年自製自導【GAZ-Russian Cars】一片。



製片 達娜金斯伯格(DANA GINSBURG)
金斯柏格監製的作品包括【阿瑪迪斯】、【前進高棉】、【與狼共舞】、【沉默的羔羊】、【超級王牌】、【真愛】、【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神鬼戰士】、【美國心玫瑰情】、【小蟻雄兵】 、【史瑞克】等。

主題曲 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
艾夫曼出生於洛杉磯,是好萊塢知名作曲家。他因為葛斯范桑(Gus Van Sant)執導的【自由大道】、【心靈捕手】入圍奧斯卡;此外【MIB星際戰警】、【大智若魚】也使他得到金像獎的提名。他的作品眾多,包括【陰間大法師】、【蝙蝠俠】、【剪刀手艾德華】、【巧克力工廠】、【聖誕夜驚魂】、【蜘蛛人】、【熱淚傷痕】、【午夜狂奔】、【男兒本色】、【絕命戰場】、【芝加哥】等。他的電視作品則包括【辛普森家庭】、【慾望師奶】等。艾夫曼曾八度入圍葛萊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