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30個國家 130部影片 學習【傾聽】與【理解】

由公共電視及富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0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4/1-11舉行,本屆專題影展的主軸是【傾聽】與【理解】,藉此了解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立場與不同的處境。尤其是21世紀如何面對全球多變的政治情勢與日益詭譎的氣候變遷,了解人際與文化衝突的本質、學習面對挫折與變動。今年特別邀請林育賢、黃嘉俊、溫知儀、林文龍、張淑滿五位導演所拍攝台灣八八風災紀錄短片「Bye-Bye 莫拉克」作為開幕片,記錄風災中的孩子如何面對重大創傷、如何詮釋自己所遭遇的問題、如何走出創傷。

另一部開幕片「新子與千年魔法」則是由日本芥川文學賞、紫綬褒章獎得主高樹信子自身經歷所改編的日本年度動畫長片,影片描述喜歡幻想的鄉下女孩新子,遇到都市來的轉學生貴伊子後,兩人共同經歷了不可思議的奇幻之旅。導演片渕須直是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副導,本片細膩的描繪了城鄉差異的問題,也巧妙帶出環保議題,畫風與精神都充滿了濃濃的宮崎駿風格。而閉幕片「小淘氣尼古拉」則是選材風迷全球50年,翻譯超過30種語言,魅力歷久不衰的繪本,首度將之真人電影化。法國繪本大師桑貝授權改編影片,描述家中即將要有新成員的小淘氣尼古拉,害怕被爸媽忽略,於是與同學們異想天開,展開「保衛尼古拉大作戰」,利用各種奇門妙招,搶回家中王位。

這次山水國際娛樂也特地請法國在台協會,「小淘氣尼古拉」系列繪本大師-桑貝珍藏原件展覽,,預計展出100幅桑貝原件手繪稿,將於3/19~4/5的期間,搭配兒影活動在誠品敦南店B2藝文空間展出。配合開幕片「Bye-Bye 莫拉克」,今年主題影展特別設立了《變色地球儀》單元,將播出紀錄南亞海嘯及美國卡崔娜颶風的「沙瓦怕大水」與「惡水下的孩子」。而日本NHK《達人返校日》(Tell Us About Your Life) 系列紀錄片,動畫大師鈴木敏夫、漫畫家、魔術師、奧運選手與戰地攝影師等各行各業的專家達人回到母校,與小學生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理解不同專業的理念,也收錄在主題影展中。

此外,主題影展還包括《請為我想想》以及《夢想導航器》單元,《請為我想想》(If You Were Me)是韓國人權協會發動的大型影像創作計畫,以動畫片、劇情片、歌舞片等各種形式,述說出美麗的優等生、盲眼的女孩、移民新娘的孩子等很多精采的故事。《夢想導航器》單元則是突顯一個包容與多元的社會,能接納各種差異與不同文化,相對地,亦能鼓勵每個人勇敢做自己、追逐自己的夢想。

像是影片中「芭蕾的美麗與哀愁」、「街舞小霸王」與「滑板夢飛翔」就傳達了孩子的勇氣與堅持。各式動畫短片更以活潑、驚奇的手法讓孩子勇敢說,我不想跟別人一模一樣,我有自己想作的事。本屆兒童影展在國際競賽部分則是競爭激烈,徵件時收到來自世界55個國家、548部影片,數量與品質都創下歷屆紀錄,經過評審團激烈討論,最後僅有34強進入國際競賽的單元中,皆為全球各大影展的常勝軍。

像是在劇情片「少年鱷魚幫」曾獲2009印度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影片金象獎、最佳劇本銀象獎,「大漠小鷹雄」則是入選2009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紅魔椅」獲得2009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特別獎,動畫片「垃圾冒險樂園」奪下2008加拿大全球焦點環境影展最佳加拿大短片,「北極熊在哪裡」獲得2009柏林國際短片影展傑出成就獎等,這些影片都是在台灣首映播出。此外,也有「小導演大夢想」師生創作團隊,由小朋友一圓導演夢,說出小朋友觀點。今年兒童節,來看兒童影展,一起感動,一起追夢。

影展時間地點:
首賣會 Pre-Sale Ticket Fair。
時間:3/14(日)14:00~17:00。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中庭。
活動:影展影片搶鮮看、熱力嘻哈街舞、奇幻魔術秀、現場購票行動。
好康:當日購票前200名,送影展精緻好禮(限1人1份) 。
街舞演出:台北市博愛國小「舞力全開」、台北市仁愛國小「街舞社」。
4/01 ~ 4/08 誠品信義店、信義威秀影城。
3/19 ~ 4/05 誠品敦南店B2藝文空間:《小淘氣尼古拉》桑貝珍藏原件手稿展。
4/03 ~ 4/04 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信誼經典圖畫書電影院。
4/09 ~ 4/11朱銘美術館:創意玩動畫工作坊。
購票及活動資訊:
相關活動請洽:公共電視02-26332000兒童影展官網http://www.ticff.org.tw/。
影展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02-23419898 http://www.ticke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