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暗黑天使Legion】
上映日期:2010-04-16
類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長:1時40分
導演:史考特史都華
演員:《刺殺據點》丹尼斯奎德、《達文西密碼》保羅貝特尼、《變形金剛》泰瑞斯吉布森、《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道格瓊斯、
發行公司:博偉




一間在沙漠裡的冷清餐館,卻無端成為人間最後殺戮戰場?由史考特史都華編導的新片【暗黑天使】,講述人類彼此殘暴廝殺,上帝決定派天使下凡懲罰人類,沒想到,有個神秘有力的陌生人卻挺身要改寫這段啟示錄……。



劇情簡介:
鮑柏韓森〈丹尼斯奎德 飾〉與夥伴波西〈查理斯唐頓〉在沙漠經營一家偏僻的公路咖啡店。這天,從城市來的霍爾一家三口因車子故障,在咖啡館內等著鮑柏的兒子吉普〈盧卡斯布雷克 飾〉修理。
突然間,電視和電話相繼故障,窗外也開始出現異狀,驚慌的韓森急忙要找出對外失聯的原因,此時,一個老婦人突然現身。當老婦人向懷孕的女侍查理點完餐後,她突然口出穢語,並兇猛有力的攻擊咖啡館內的人,最後導致霍爾重傷。

當眾人急於向外尋求協助時,卻發現不只有成群怪蟲壟罩天空,屋外還不斷有殘暴如殭屍的人往咖啡館方向前進。當這群人陷入無解的困境時,卻有個神祕男子突然帶著大批槍械現身,他告訴查理,他將會盡全力保護她肚中的小孩,因為他將是人類存活唯一的希望…。【暗黑天使】是由保羅貝特尼〈達文西密碼〉、丹尼斯奎德〈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主演。



關於製作:
六年前,英勇影業的老闆大衛蘭卡斯特拿到【暗黑天使】的腳本。「這個恐怖片裡有末日啟示的概念,本身就是很吸引人的題材,如果加上優良的編導和演員,很有潛力會大賣。」蘭卡斯特說道。看好【暗黑天使】的故事創意,蘭卡斯特找來孤兒院特效公司的創始人〈該公司曾參與【鋼鐵人】、【神鬼奇航2、3】的特效製作〉,同時也是編劇史考特史都華來改寫劇本。史都華採取極簡的手法,試著用最簡單的原素讓電影本身感覺更可怕。「原始腳本裡安排太多東西,但我希望讓觀眾能純粹的感受那種黑暗的力量,因為黑暗才是最可怕的東西。我最喜歡的恐怖片是會花時間鋪陳,讓觀眾能跟著演員去體驗,這樣才能拍出好東西。」史都華說道。

在構思劇情時,史都華的腦中一直想著關於恐怖的概念。「故事緣由其實來自於佛洛伊德,他定義了想像和恐怖的差別。一隻龍是想像出來的,一個爸爸拿著斧頭站在廚房中央的畫面則是恐怖,類似的情感上或邏輯上不合理的東西,都會讓人感到不安,而這就是【暗黑天使】的故事概念。」蘭卡斯特對於史都華的故事概念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便要求他執導本片。「史都華緊扣故事裡神話的部分,並將腳本改寫得很精彩,我感覺得出來我們有相同的共識和遠見。我並不在意他沒執導長片的經驗,我完全相信身為編劇的他會帶來什麼好劇本,尤其看到他在視覺特效這一塊的成就時,就知道這是一場很刺激的賭注。」從紐約電影學院畢業後,史都華隨即加入魯卡斯的光影魔術視覺特效公司。「這間公司基本上就像一所電影學校,但身為一個電影人,還有很多我想自己嘗試去做的事。」



史都華隨後與兩位友人成立了孤兒院視覺特效公司,該公司之後也在好萊塢闖下一番名號,參與過的大片包括【鋼鐵人】、【神鬼奇航2】、【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等,孤兒院公司的成立除了提供其他電影視覺特效技術外,也包含自製原創電影,而【暗黑天使】則是完成該公司夢想的代表作。「有視覺特效的經驗背景讓我在籌拍【暗黑天使】時,就預先想好將畫面視覺特效化。尤其有幫其他大片處理的經驗後,我一點都沒被技術面的挑戰嚇跑,反而會先將每個畫面都先做好視覺分鏡圖。過去處理太多視覺特效讓我對數位效果的濫用感到懷疑,所以我希望能盡可能的搭配實景處理。」【暗黑天使】腳本完成後,立刻吸引了索尼影業旗下的Screen Gem公司總裁克林卡貝柏的注意。

「卡貝柏對腳本有熱烈的回應,透過他的幫忙,我們才能找到原本對這類型故事不感興趣的好演員加入演出。」製作團隊認為,【暗黑天使】裡的末世啟示場景是讓一部動作驚悚片的主題能發揮到更大的好機會。雖然電影本質上不是一部宗教電影,但卻利用類似的敘事手法來說故事。「不論你是不是來自信仰基督教的家庭,我們都還是活在一個有宗教核心的社會裡。【暗黑天使】的宗旨不是要探討特定的信仰,它是利用接近於基督教的思想信念來說故事。不管你信仰什麼,你都可以把它套用到這部電影的故事。」導演史都華說。雖然這個想法會引起各方爭議,但這卻是導演要的。「我希望透過這些爭議,讓【暗黑天使】成為一部不同於一般驚悚片類型的代表。」



片中的人物代表了一群典型的美國人:一個趕著去參加監護權聽證會的爸爸,一對被青春期叛逆女兒搞的一個頭兩個大的夫妻,一位意外懷孕但一點都不期待嬰兒出生的孕婦。「這些角色看似正常,漸漸的,事情開始不對勁,電視、廣播突然都收不到訊號,接著一個怪阿婆和詭異的冰淇淋販陸續出現,原本的世界開始變樣。」

選角
導演和製片一開始就同意,如果要把【暗黑天使】定位為一部演員導向的動作驚悚異能電影,那就需要精彩的卡斯來撐腰。「導演得做的最重要的決定就是選角,如果選對人了,那電影一開始就會走得很順」史都華說。劇組最後選定的卡司相當棒,演員包括英、美兩地得過獎的一線明星。「我們是在一場飯局確定了演員卡司,每個演員的角色都有其意義,片中沒有累贅多餘的角色。」片中的關鍵角色是米迦勒,他是一個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比真人還巨大的人物。「米迦勒的出現讓其他人無疑的堅信,跟著他就對了。我不希望米迦勒的角色是個謎團,因為他就是天使長米迦勒,我不希望把他弄得太抽象。」史都華說。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出身、曾在【達文西密碼】中演活西拉一角的英國演員保羅貝特尼被選為詮釋米迦勒一角,能說服他加入演出對導演製片而言,是很大膽的挑戰和目標。



「保羅貝特尼有我們需要的指標性,但他的戲劇背景讓我們沒保握能獲得他的青睞。」導演說。史都華使盡全力、相當用心的為貝特尼簡報介紹【暗黑天使】,希望能滿足他的想像力,而這位實力派男星也深被導演的眼界所吸引。「導演的電影介紹比我碰過的其他人做的都來的好,他帶來一堆視覺道具,是個讓人印象相當深刻的導演。」這部電影裡奇特的元素對貝特尼而言,是有錦上添花的效果。「片子節奏相當流暢快速,沒有一點很瞎的地方。

一直以來,大家對米迦勒的認知就是他是人類的守護者,儘管他看到很多人間的戰爭和恐怖事蹟,但他仍然對人性充滿信念,但這一次他的信念受到大威脅。」貝特尼獨特的演技特質,讓他成為飾演面臨天人交戰的天使長的完美人選。「他擁有好演員所擁有的沉穩,表演也非常精準到位,他的特質讓你很快的信任這個神祕又具主導大權的角色,儘管你也說不上到底為什麼。貝特尼關注電影和角色之餘,他也不排斥拍攝動作戲,這讓他成為劇組眼中不可多得的好演員。有貝特尼的加入等於是向業界宣告【暗黑天使】的開拍計劃正式開始。



「有人說貝特尼的加入讓電影進階到一個不同的領域,而他也的確讓我們比較容易找到其他大牌加入演出。」史都華說。飾演餐館老闆鮑柏的丹尼斯奎德是繼貝特尼後,首位加入劇組的演員。丹尼斯奎德在過去30年一直是相當受歡迎的男演員,他的作品包羅萬象,從1979年的Breaking Away到去年的【 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都讓觀眾印象深刻。但導演史都華卻認為,丹尼斯奎德的明星丰采卻容易讓人忽略他的演戲實力。「因為他是大明星,所以大家一直把他的才華視為理所當然,但這是不對的,他其實很了怎麼娛樂觀眾。觀眾一直都習慣看他演英雄的角色,但在【暗黑天使】中,你將會看到他演一個犯了很多錯,終生活在悔恨裡的男人。他同時也發揮他高超的喜劇天份,在某些片段將笑果發揮得很好。」「丹尼斯奎德很懂我們要做什麼,他知道我們不是要拍一部普通的動作片,他和保羅貝特尼都知道電影很特別,所以他們很投入拍攝,想讓電影能吸引到不同族群的觀眾。」

片中天使長米迦勒下凡是為了尋找人類救世主,而這個關鍵人物就在查理這個孕婦的肚子裡。「因為查理是個生活陷入一團亂的年輕女孩,她雖然懷孕卻不知孩子的父親是誰,而且她還掙扎著要生下來還是把孩子送給別人領養。我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尋找這個適合扮演查理的人,最後終於碰到安卓恩帕利奇,她演活了這個陷入兩難的角色。」製片說。「帕利奇來自俄亥俄州,她不是典型的好萊塢女 星,她表演時有一種很踏實的真實感。」導演說。

「身為演員,我從沒拍過生產戲,所以片中有一幕分娩鏡頭一直讓我覺得很可怕,甚至嚇到拍攝前一天都很焦慮,還好其他女演員幫我克服這個障礙。」帕利奇說。劇組同時也想找一個年輕言員來詮釋鮑柏忠厚老實的兒子,吉普韓森。「當你看到盧卡斯布萊克時,你就知道他就是你要的,他在阿拉巴馬州長大,現在住在密蘇里州,他完全沒有一般好萊塢男星的氣質,他看起來就像我們要的吉普韓森。」導演說。



布萊克小時就和比利巴柏松頓合演過電影【彈簧刀】,他深被劇本裡吉普所經歷的掙扎所吸引。「吉普一直活在他自己的世界,一直到他遇見他的啟蒙者天使長。」 同時,對於能和資深演員丹尼斯奎德對戲也讓布萊克相當興奮。「片中父子間膠著的關係慢慢明朗化,他們的關係讓片中的衝突動作戲格外寫實。」身為一個浸信會教友,布萊克對於片中的聖經主題一點都不陌生。「【暗黑天使】的故事其實很有深度,導演安排了有趣的轉折,我相信會吸引很多人關注這部片。」

在片中飾演丹尼斯奎德合夥人波西的演員,是得過三屆艾美獎,橫跨電影、舞台劇和電視圈的查理斯唐頓,導演史都華稱他是天生戲精。「唐頓散發一種正直成熟的氣質,他的演出讓劇情更有說服力。」 唐頓在片中的角色同時也讓劇情發展的更嚴肅,「他很自然的詮釋他在片中是個虔誠基督徒的角色,也讓觀眾很清楚的感受到一個信教者信仰面臨劇變的反應。」製片蘭卡斯特補充說。「波西知道末日總有一天會降臨,但可能不是在他有生之年,他同時也是戲裡唯一一個會禱告並相信末日來臨的人。」



唐頓說。不過唐頓認為,觀眾不需把電影想的太嚴肅,因為它本身也暗藏一些喜劇的成分。「這是一部比較復古類型的恐怖片,它恐怖、幽默,同時又發人省思。」在試鏡前,不太看電視的導演其實並不認識在【實習醫生】中有精彩演出的凱特華許。「當我第一眼看到她,心裡就知道她是完美人選,她毫不害怕的去挑戰角色內心灰暗的地帶。」華許在 片中飾演一個郊區白領階級的母親,她一心一意想要保護女兒免於傷害,「【暗黑天使】裡有很多動作場面,但它不單純是一部動作片,它同時有異能驚悚的氛圍和探討愛這個主題,談論到生、死與生命,情節相當緊湊。」華許說。「一開始讀腳本時我有被嚇到,我想觀眾應該也會覺得很恐怖。」片中另一個關鍵的角色是演過【變形金剛】系列,同時也得過葛萊美獎的黑人男星泰瑞斯吉布森。吉布森在戲裡扮演一個離婚的父親,他正要趕路去洛杉磯法院參加監護權聽證會途中,就跟其他角色一樣困在一間餐館裡。

「他演得很傳神,你很快就會被他的出現所吸引」製片蘭卡斯特說。片中米迦勒的死對頭,天使加百利是由凱文杜蘭所詮釋。杜蘭高六呎六吋,過去曾經是芭蕾舞者,這幾年在電影【X戰警:金鋼狼】和影集「Lost檔案」有精采的演出。「我們希望找到一個能跟保羅貝特尼相抗衡的演員,杜蘭不論在體型和演技上都有那股殺氣,是動作明星中能將深度呈現出來的好演員。」蘭卡斯特補充。「天使米迦勒一直是上帝的寵兒,但加百利不論怎麼努力都得不到同樣的關愛,於是這兩兄弟的千年大戰就隨著上帝派加百利下凡懲罰人類而爆發。」杜蘭說。除了主要演員,【暗黑天使】裡還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冰淇淋小販。這個角色是由演過【地獄怪客】系列的唐瓊斯所詮釋。「瓊斯的臉就跟太陽馬戲團一樣的神奇,他可以恣意變形扭曲,做出一些你以為是裝了輔助道具才能出現的表情和動作。」導演說。 「當你看到我演的冰淇淋小販時,你會覺得他看起來很普通,但近看卻會發現怪怪的,平常大家看到我就是這種感覺」瓊斯說。



想像天啟末日
「我讀過很多山姆雪普的劇本和短篇小說,我腦海裡有屬於我自己對神祕西部的想像來向壯闊的西部風景致敬。」導演史都華說。史都華走訪沙漠,拍下很多荒廢的加油站和被彈孔刺穿的路標,把這些圖像集合成一本攝影集來呈現【暗黑天使】的視覺概念,再呈現給演員來描述他腦中的拍攝概念。「這本書看起來像一本圖文小說,裡頭包含了西部的壯闊景觀和超自然的驚悚元素。」導演說。「很多導演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必須等到別人拿東西給他才會有概念,但史都華自己心裡早就有數。我們的目標是想設計出一個沒有視覺瑕疵的場景,呈現出一間豎立在偏遠沙漠、乏人問津的小餐館,而你看了會想問說,這到底在哪?」美術設計說。

為了要呈現在荒野中被孤立的感覺,劇組試圖要搭出類似莫哈維沙漠裡的修車廠場景。「最後我們在新墨西哥州搭了一個景,它看起來就像已經開了50年,經過的駕駛會停下來加油休息的地方。」導演說。在每小時風速達50英哩的風雨裡,工作人員埋頭苦幹近一個月完成餐館的搭景。「攝影指導約翰林德利跟我有個共識,就是不要拍沒意義的畫面,每個鏡頭都必須有影像意義,而這也讓【暗黑天使】的畫面看起來很像一本漫畫。」史都華說道。「我們同時還有共識,讓畫面一開始像偏僻的西部荒漠,最後隨著劇情發展,場景就像天啟降臨,世界末日到了。「同時,我們也希望鏡頭能有層次的堆砌,所以我們會故意讓鏡頭不在人眼的視線水平,故意安排放的很高或很低,讓畫面更有震撼力,而且我們也使用高架攝影機,做為上帝俯瞰人間的畫面。」



「我同時也希望用顏色來說故事,所以劇中的正常人都穿灰、橄欖、米色的衣服,而那些著魔如殭屍的人反而都穿得很鮮豔,在畫面中更突出。」史都華說。雖然片中演員幾乎都一套到底,但隨著劇情的變動,演員的戲服也得跟著動作場面起了變化。「因為演員在劇中幾乎只有一個造型,所以如何找到對的服裝格外重要,而隨著故事變化,這一套服裝還得呈現出角色身心面臨的壓力」服裝設計派翠格說。音樂在【暗黑天使】中也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很討厭電影拍得很像音樂錄影帶,我喜歡音樂用來襯托視覺影像或幫忙交代故事。片中餐館裡的音樂點唱機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它裡頭播的老歌就說明了這家餐館的歷史和與社會脫節的狀況。」導演說。

視覺特效
要製造末日混亂景觀,是需要很多專家來共同完成。導演原本想利用高科技視覺特效與實景結合的方式,來營造天使軍團降臨人世、人間陷入煉獄的景象,卻由於預算的限制受到些許影響。「我們不像很多大片全都利用電腦特效來做視覺,相反的我們先拍實景畫面,事後再去強化它的影像效果。」片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幕就是中邪的老婆婆爬上屋頂的畫面。「我們先拍老婆婆倒吊的特寫鏡頭,然後請一個特技人員吊鋼絲拍廣角畫面,最後用電腦特效合成做出這個驚人的效果。」 導演說。

【暗黑天使】中的天使不同於傳統大家印象中的天使,片中的天使相當暴力、身上還備戴不少武器。原本導演想用道具直接來模擬翅膀效果,但最後還是認為電腦特效會是比較方便達到效果的方法。「片中天使的翅膀雖然看起來像羽毛一樣,但它們卻堅固的可抵擋子彈,而羽毛的尖頭又銳利的可當武器。」為了拍攝天使米迦勒和加百利在片尾的精彩對戰,動作指導約翰麥登設計了特殊的刀和鎚矛當做武器,而兩位天使在片中的武打動作也是經過特殊編排,劇組還戲稱這是【暗黑天使】特有研發的“天使功夫”。 「畢竟天使不是人,所以不用考慮肢體使用的合理邏輯性。“天使功夫”本身包含很多雜技動作、徒手對打衝突,兩位天使的大戰場面相當暴力,有很多武打動作但又像複雜的舞蹈演出。」導演說。「保羅貝特尼和凱文杜蘭天生就很有動作細胞,他們都是自己吊鋼絲拍完整個武打戲。」麥登說。



「我和貝特尼都有舞蹈和功夫底子,這部片只是讓我們加了翅膀演戲。那就像身上多了一套武器,我常去想像它就在我背上,然後它會造成什麼樣的破壞。」杜蘭說。貝特尼則形容片中的天使大戰既尷尬又好玩。「第一次吊鋼絲拍時,就好像十歲時跟朋友打架,對方都不在乎你出手打他。不過拍動作片要是不出手,那哪叫拍動作片!」貝特尼說。「雖然貝特尼沒有拍動作片的經驗,但他總是全力以赴配合演出,演的相當自然。」麥登說。片中另一個視覺特效重點是天使米迦勒的刺青紋身。「這些刺青會隨著貝特尼在片中的服裝而有不同的曝光。當他穿T恤時,只需要貼15個貼紙,若他裸上身則需要貼到40個,每個都要分開貼。」負責特效化妝指導的格蘭亥翠克說。

貝特尼的紋身是由刺青藝術家瑞克史崔登所設計,每個刺青圖案都有特殊意義。「我利用幾何概念、用很像電路版或神秘玉米田圖樣的象形文字來設計這些刺青。在米迦勒身上出現的刺青都有特殊意義,包括米迦勒的武器和盔甲也一樣,如果你近看他的翅膀,你也會看到設計的玄機。」導演說。這刺青的設計是根據伊莉莎白女王的顧問,占星師約翰凱利在16世紀發表的理論所完成,當時約翰凱利聲稱他接收到來自天使發出的正面和負面的力量。「我們稱那些力量是天啟,那是我們人類還無解未知的部分。」史都華補充。



卡司 & 幕後團隊
保羅貝特尼〈飾 天使米迦勒〉
演員保羅貝特尼在英國一出道就在劇場和電視圈獲得肯定,後來他到好萊塢發展,首部電影【騎士風雲錄】就讓他獲得倫敦影評人協會頒發的最佳男配角獎,並被《綜藝日報》譽為2001年十大最受矚目新星。近年他最著名的作品是【達文西密碼】。在倫敦戲劇中心受過正統戲劇訓練的貝特尼,畢業後便在倫敦西區開始演舞台劇,隨後他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演出多齣莎翁名劇包括《理查三世》、《羅密歐與茱麗葉》等。之後接拍了他首部電影作品Bent。他近年來演出的電影包括和克莉絲汀鄧絲特合演的【網住愛情】;和金獎影帝羅素克洛合作的【美麗境界】、【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和金獎影后妮可基嫚合作的【厄夜變奏曲】和與布蘭登費雪合演的【墨水心】等片。貝特尼也參與入圍多項獎項的The Young Victoria,去年他與老婆珍妮佛康納莉合演的電影【創造】被選為2009年多倫多電影節開幕片。



丹尼斯奎德【飾 鮑柏韓森】
丹尼斯奎德在影壇發展多年,戲路寬廣的他作品包括【特種部落:眼鏡蛇的崛起】、【明天過後】、【愛情智囊團】、【大公司小老闆】等。他並以【遠離天堂】裡不敢出櫃的同志角色獲得獨立精神獎年度最佳男配角,該片也讓他獲得金球獎和演員工會獎提名。丹尼斯奎德從中學時開始接觸演戲,就讀休士頓大學期間主修戲劇,畢業後就前往好萊塢發展。除了電影,丹尼斯奎德也在得過艾美獎的影集【比爾】中參與演出。



凱特華許〈飾 珊卓安德森〉
凱特華許最為人知的作品是電視影集【實習醫生】,她在影集前兩季的精彩演出讓製作人決定為她設計一個新支線,讓她在新影集【醫診情緣】中有更多發揮的空間。華許曾在知名的皮文劇院受過正統戲劇訓練,一路從小劇場、獨立電影發展到電視和電影圈。她的電影作品還包括【托斯卡尼豔陽下】。

安卓恩帕利奇〈飾 查理〉
安卓恩帕利奇出生於俄亥俄州,為了追尋演藝之路,她搬到洛杉磯圓夢。帕利奇最知名的作品是改編自暢銷書的NBC電視台影集 “Friday Night Lights”,其他的電視作品包括“North Shore,” South Beach” and “CSI”。

史考特史都華〈導演、編劇、監製〉
史考特史都華年輕時曾在盧卡斯旗下的光影魔幻公司處理視覺特效,經手過【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與【侏羅紀公園2】。後來他與友人成立孤兒院視覺特效公司,接了幾部全球賣座影片包括【鋼鐵人】、【神鬼奇航2】、【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地獄怪客】等。史都華在2005年成立孤兒院動畫公司,延攬了得過多次艾美獎的動畫師甘地塔塔科夫斯基加入製作。史都華的下一部新片是改編日本漫畫的Priest,一樣是由索尼影業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