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秋宜的婚事】
上映日期:2010年4月18日公視首播
類型:劇情
導演:李志薔【單車上路】
演員:蔡振南。吳中天。徐麗雯。張百惠。
製作:公視
發行:公視




劇情簡介:
蔡振南 飾演父親林金勝
徐麗雯 飾演妹妹秋宜
吳中天 飾演哥哥家民

是什麼原因,讓哥哥踏上回家的旅程?
秋日裡,兄妹再度重逢,在父親的木瓜樹下。
他能否順利完成妹妹結婚的任務?



一個倔強、默默為家人犧牲的女兒;
一個盡責、卻一再被命運打擊的父親;
在各自心裡,曾留下怎樣動人的回憶?
父親的牛肉湯裡,到底又隱藏著什麼祕密?
而承擔家庭重責的秋宜,最後,究竟會情歸何處?



導演的話 / 李志薔
我想藉這部影片,向我喜愛的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致敬。
小津電影的主題,蓋皆兒女長成,婚嫁離家,留下一個無聲無嗅解體的家庭。電影中,那周而復始的時序循環、秋天蕭瑟的韻致、生死婚嫁之淡淡哀愁,以及藏在日常飲食間人情的餘味,在在都令我著迷。

這部電視電影資源有限,許是無法拍出像侯孝賢導演《珈琲時光》那樣樸質的生活況味,但我依舊努力想把台灣中下階層勞動人們的生活表現出來。那樣有距離感的親子互動、從來不曾被說出口的愛和關懷,以及,被家計生活摧殘的親情和夢想等等。我希望自己能拍出一部真是屬於「台灣父親」的故事。



如同小津的電影,劇中「秋天」占有極重要的象徵意味。它是生命的次序, 亦是木瓜成熟採收的季節。透過《秋宜的婚事》,我想傳達的,亦即在此種生老病死的嬗遞,和日常飲食的儀式之間所發酵出來的甘醇之味。就像隱藏在木瓜和牛肉湯裡的秘密,那從未說出口的情感,常常是既美好、又苦澀的。



也以這部影片紀念我逝去的父親,並獻給我的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