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為愛起程THE LAST STATION】
上映日期:2010年4月23日
類型:劇情
片長:1時53分
導演:《一日鍾情》麥可霍夫曼(Michael Hoffman)
演員:《黛妃與女皇》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刺客聯盟》、《贖罪》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美麗境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http://www.sonyclassics.com/thelaststation/。http://www.pixnet.net/laststation。


2項金像獎金球獎雙料提名 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5項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本。
【一日鍾情】導演炙熱新作,時代雜誌/綜藝報口碑推崇。
海倫米蘭以本片榮獲羅馬影展影后殊榮。
改編自傑帕瑞尼同名暢銷冠軍小說,幽默感人佳評如潮 。



影片簡介
女伯爵蘇菲亞(海倫米蘭飾演)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飾演)的忠貞妻子、熱情愛人、謬思女神和私人秘書,兩人已結縭半世紀,她甚至「親手抄寫」名著《戰爭與和平》全文六次!然而,她突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完全被顛覆,因為她摯愛的丈夫,這位她為他生下13個小孩的俄國小說家,竟然以他全新信仰的節儉、素食主義和獨身生活名義,決定聲明放棄個人財產、貴族頭銜、甚至是家庭!之後,蘇菲亞發現她厭惡的伽科夫,也就是托爾斯泰信賴的密友兼知音,可能私下遊說她丈夫簽下一份新的遺囑,將其代表性的小說著作權留給俄國人民,而非由他的家人繼承,可想而知她氣急敗壞想要阻止這件事情的發生。

於是她決定無所不用其極,施展各種不同的計謀和籌碼,力抗爭取她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自身權利。不過,她的行為和手法愈激烈,反而使得伽科夫愈容易說服托爾斯泰相信她會對他輝煌的遺產造成損害。此際,閱歷甚淺的年輕人瓦倫汀(詹姆斯麥艾維飾演)被派遣來擔任托爾斯泰的新助理,他十分崇拜他的新老闆,不過也因此陷入這般詭譎的局勢。不久,他成為這場爭奪風波的棋子,先是受到詭計多端的伽科夫利用,然後是傷心轉為報復的蘇菲亞將他視為破壞伽科夫計劃的工具。

此外,有一件事使得瓦倫汀的生活變得更紛亂,那就是他神魂顛倒地迷戀上美麗又活潑的瑪莎,這位非傳統女性的思想自由,是托爾斯泰新信仰的擁護者,對於性和愛都抱持開放態度,但這兩者卻是最令瓦倫汀感到退卻和困惑的兩項人生大事。瓦倫汀著迷於托爾斯泰的理想愛情觀念,同時卻因托爾斯泰豐富卻騷動的婚姻生活感到迷惑,他還沒有準備好面對真實世界中的複雜難解愛情。【為愛起程】包含兩對戀人的深情,一對是情竇初開,另一對是暮年之愛,這則耐人尋味的動人故事複雜、有趣、豐富和感人,描述愛情生活的難處,以及人們絕對無法拋開愛而活。



故事幕後-製作人員
出色揮灑一段青春之戀和一段暮年之戀
【為愛起程】改編自作家傑帕瑞尼(Jay Parini)的暢銷小說,他參考托爾斯泰最熟稔的親戚和朋友所寫的日記完成這本著作。托爾斯泰的後代子孫則在電影拍攝過程中擔任顧問。總而言之,以極其考究的史蹟為背景,加上對白處處機鋒,成就了這部迷人的電影。麥可霍夫曼認為:「【為愛起程】給予我們不凡的機會能夠超越一般的自傳片,得以創造出一部鮮明又動人的電影,描述愛情生活的難處,以及人們絕對無法拋開愛而活。事實上,這不算是以托爾斯泰生涯為主題的電影,而是關於愛情挑戰的電影。」麥可霍夫曼表示:「這是一個描寫愛情關係的精彩故事,出色揮灑出一段暮年之愛和一段青春之戀,這部電影的核心是理想和現實之間的激烈拉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初始都對愛情抱持著理想,然而結果,理想跟現實卻南轅北轍,這種強烈對比很耐人尋味。」導演說:「【為愛起程】中,我們跟隨著瓦倫汀的人生進程,從純真男孩轉變為成熟男人,他原本推崇非肉體的精神層面,沉浸於理想愛情,卻逐漸瞭解到一般人所能期望的就是真實世界的混亂愛情。我希望觀眾會覺得這是一趟饒富趣味的旅程。」

托爾斯泰是愛情權威卻飽受婚姻之苦
這種兩元性也反映在托爾斯泰自身。麥可霍夫曼若有所思地表示:「他當時被視為現存聖人及完美的愛情先知,然而同時,他經歷極難處理的微妙婚姻,在其私人生活中也一直困於愛情難處的紛擾。他是推崇備至的愛情權威,但卻搞不定自己的家務事,這種矛盾很吸引人。」



製片克里斯克林(Chris Curling)談論這部電影的主題:「【為愛起程】的故事包含兩段愛情。托爾斯泰和蘇菲亞是年老的一對,他們顯然共度了精彩的人生,既是生活伴侶,又是工作夥伴,還一起生下13個孩子。然而,他們走到人生某個階段,發現兩人的理念截然不同,即使他們的關係如此緊密,他們仍無法忍受對方生活。」克里斯克林繼續表示:「透過年輕秘書瓦倫汀的眼睛觀察他們的愛情相當令人感動,瓦倫汀自己也遇上初戀情人,並瞭解到理念和理想主義跟現實生活差異極大,他逐漸明白唯一能使愛情成功的方法就是全心全意投入。他目睹托爾斯泰和蘇菲亞之間反映出的愛情或婚姻危機,經由他的目光,我們可以感受到這對夫妻的痛苦,兩人經常面對感情的激烈爭吵,卻也熱情如火。」執行製片菲爾羅勃森(Phil Robertson)補充地表示:「蘇菲亞和托爾斯泰對於彼此是又愛又恨,這是極為激烈的愛情和婚姻關係。

不過很特別的是,凡事都無法扯斷他們之間的深刻聯繫,他們互丟陶器,謾罵對方,卻也無法脫離彼此而活。俄國人民十分熱情,他們會嚎啕大哭,也會劇烈爭吵和大聲吟唱,他們會以跟含蓄英國截然不同的方式發洩出來!身為電影製片,將自己沉浸在這種外國文化是一大樂事。」製片詹斯默伊爾(Jens Meurer)的看法則是: 「【為愛起程】算是週六夜晚的約會電影,這是一部耐人尋味的作品,會告訴我們擁有愛情或失去愛情的無能為力之處,並顯示愛情會是一種微妙的甘苦經驗。」製片邦妮阿諾德(Bonnie Arnold)表示:「瓦倫汀從蘇菲亞和托爾斯泰身上學習到愛情。首先,瓦倫汀對於他所觀察到的情形驚訝不已,不過他發現即使他們的婚姻經歷風風雨雨,兩人最終仍肯定愛情的重要性。」



出色的演員讓【為愛起程】閃亮如鑽石
當然,少了這部電影的堅強演員陣容,這部電影的成果不會如此成功。麥可霍夫曼開心地表示:「我們感覺很榮幸能夠找來這麼出色的演員陣容,比如克里斯多夫普拉瑪,他為托爾斯泰的角色帶來極大的溫暖和世故,他具有豐富學養的氣質及惹人喜愛的幽默感,不過最重要的是,他精力充沛,許多像他這種年紀的演員會令人感覺好像保持原地踏步,不過克里斯多夫普拉瑪仍渴望學習,他對於我們所有人而言是極佳的榜樣。」克里斯克林同意地表示:「克里斯多夫的表演出色極了,極具螢幕存在感,這點很理想,因為托爾斯泰在眾人面前就是擁有壓倒性聲勢的人物。

同時,他閃亮的眼神及可愛的幽默感也很迷人,不過最棒的是,當你觀賞【為愛起程】時,你會忘記他就是克里斯多夫普拉瑪。身為演員,他從未想要突顯個人特徵,他會完全融入自己的角色,這才是真正的電影演員,他會以最微妙的風貌詮釋角色,這一切都流露在他的神情中,你就是會深受他的吸收。」詹斯默伊爾坦承地表示,之前托爾斯泰角色的選角情形彷彿是「令人憂心的期望,我們思考:『誰能飾演這位不同凡響的中心人物呢?』然而,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正是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他的風采結合極度的莊嚴及美好的輕浮,他不會透露自己是飾演一名偉大作家的優秀演員,但他會完全真實地詮釋出這個角色,絕對不帶一絲模仿或戲謔。」



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再次有機會奪魁的一部電影
同樣地,這部電影的導演和製片群都很高興能夠請來海倫米蘭飾演蘇菲亞的角色。麥可霍夫曼興致勃勃地表示:「她將這個角色演得極富魅力,絕非一味模仿蘇菲亞!她的演技具有極纖細的微妙之處,觀眾會立刻受到她真誠的表演吸引。這個角色既迷人又有趣,同時也很勇敢,從未因任何事而畏縮,這鼓舞了她身邊每個人,因為只要她不退卻,就沒人會退卻,她擁有這種極不凡的特質。」克里斯克林補充地表示:「對於一位超過40歲的女人而言,蘇菲亞是十分鮮明且豐富的角色,這種女人相當罕見。

海倫米蘭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詮釋這個人物,她的角色極具前瞻性,既易怒又性感,挖苦又調皮,亂丟盤子又試圖自殘,具有許多可表現的面向。我們很幸運能夠找來海倫,她是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天生就適合演出這號人物,她完全融入角色,你會全神貫注地盯著她,就是無法移開你的目光。」



最夯的好萊塢新星詹姆斯麥艾維熱情參與演出
製片群也難以置信他們會如此幸運找來詹姆斯麥艾維參與演出,因為這位受歡迎的演員竟主動表示想演出瓦倫汀的角色。麥可霍夫曼表示:「詹姆斯詮釋出瓦倫汀這個角色的許多出色特質,他富有一股純真性,觀眾會願意相信他是凡夫俗子。在【最後的蘇格蘭王】中,觀眾會很樂意由他帶領地講述故事,這部電影中的情形也是如此,觀眾會完全信任他,少有演員具有這種特色,不過這點對演員卻極為重要。詹姆斯也令人感到是易於傾聽的對象,總是能伴你身旁。他是很優秀的演員,未來演藝事業的前途無量。」

克里斯克林認同地表示:「我在【真愛之吻】之前就跟詹姆斯合作過,我知道他是這個角色的理想人選。他極為專業,在拍片現場,他總是非常認真且律己,身為製片,跟他合作是一大樂事。我們透過瓦倫汀的眼睛看到故事中的一切事件,他其實是這部電影的情感核心。感謝老天,我們能找到像詹姆斯這種人才飾演瓦倫汀,因為這個角色是如此地關鍵。」克里斯克林繼續表示:「開拍之前,我們相當不安,因為詹姆斯已逐漸具有全球巨星的架勢,我們知道他手上有許多電影計劃在考慮,不過我們很感謝他選擇跟我們合作。」



劇情猶如20世紀初的「布裘戀」
這部電影的另一重要主題就是兩性理念。邦妮阿諾德認為【為愛起程】中的觀念極具現代性,她表示:「在公開場合,托爾斯泰備受尊敬,他是那個年代最有名的人物,而且如同現今的『布裘戀』般,托爾斯泰和蘇菲亞在當時同樣受到矚目。不過,她從不因他的名聲和事業阻礙她們的兩性關係,她說過:『你不只是作家,你也是丈夫和父親。』同時,蘇菲亞的個性也極為頑強,宛如希拉蕊柯林頓或英國柴契爾夫人,她肯定會緊緊守住她所擁有的一切!蘇菲亞是很了不起的女人,我非常佩服她,我絕對認同她的故事!」詹斯默伊爾補充地表示:「托爾斯泰是相當迷人的人物,集矛盾於一身。他是《安娜卡列尼娜》的作者,這部堪稱史上最偉大的愛情故事,然而在他的晚年,他鼓吹禁慾,雖然他從未遵守過!這想必會引起觀眾的共鳴,因為我們都擁有自己無法達成的期望。」

最後,【為愛起程】的製作人員希望觀眾從這部電影中獲得什麼?克里斯克林表示:「我希望大家盡情大哭大笑,托爾斯泰和蘇菲亞及瓦倫汀和瑪莎之間的對手戲十分動人,但同樣也非常逗趣。當我進戲院看電影時,我就是想大笑並受到感動,對我而言,這部電影確實達成這種效果。」對菲爾羅勃森而言,他相信這部電影會引起觀眾的認同和共鳴。他表示:「【為愛起程】充滿打動人心的一般性主題,主要是探討愛情,也是所有人都會喜愛的浪漫電影!這是大家都能感同深受的作品,並非僅是描述一位過去作家的電影,觀眾千萬不必聯想成:『我的天啊,這是作家傳記片,所以一定不易親近且難以理解!』」菲爾羅勃森下結論地表示:「這是一齣關於愛情和人生的戲劇,透過一位年輕人的目光觀察暮年之愛,同時這位年輕人也正面臨情竇初開的時期,這些都是每個人體驗過的經歷,這就是我認為【為愛起程】會引起所有人迴響的原因,我們都曾歷經過這種過程。」

菲爾羅勃森繼續表示:「當你去戲院看電影時,你會想要抛開自己所處的境地,完全沉浸在另一個世界。在觀影的兩個小時之中,你會想要脫離現實,深受感動,讓自己思考、快樂和悲傷,這些【為愛起程】全做到了。更甚之,麥可將這部作品描述為『打類固醇的契訶夫』(Chekhov on steroids),他的意思是,這部電影充滿熱情、興奮和趣味。總而言之,我想信觀眾會發現【為愛起程】是一部令人著迷的電影。」



演員介紹
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飾「蘇菲亞.托爾斯泰」(Sofya Tolstoy)
海倫米蘭在【為愛起程】中飾演蘇菲亞的角色,是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飾)的熱情妻子,跟丈夫維持著深愛對方卻紛爭不斷的兩性關係,同時也受困於丈夫掙扎不已的心靈。她的死對頭就是托爾斯泰作品的頭號推崇者伽科夫(保羅吉馬蒂 飾),此人全心全意相信托爾斯泰的遺產應賦予俄國人民,然而蘇菲亞則堅決認為她丈夫的身後財產應由他的家人繼承,因此這位作家遺產繼承權的爭奪戰於焉展開。海倫米蘭因【黛妃與女皇】中的精湛演技,眾望所歸地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她首先聲稱接演【為愛起程】時,立刻對自己飾演的俄國女伯爵角色感到一股親切感,這是由於血統使然。她笑著表示:「我擁有俄國血統,我的曾曾祖母是俄國女伯爵,我的父系和母系家族,一方是俄國貴族、另一方是英國勞工階級,所以我正是代表一種矛盾身份。」

除此之外,海倫米蘭受到蘇菲亞這個角色吸引還因為「讀劇本的那一刻起,我就心想『這是電影中最偉大的女性角色之一。』螢幕的女性角色經常被描繪成『堅忍耐苦』,不過蘇菲亞卻完全相反!她任憑一刻也不願忍受別人,她為人熱情且個性激烈,同時也很風趣。這是一個精彩的角色,無論她出現在哪一場戲,她絕對處於支配地位,所以演起來很過癮。不用說,她一出現就氣勢凌人,以熱情和魅力奪去他人風采。」這股熱情在蘇菲亞跟伽科夫的拉鋸戰中表露無遺,她們兩人因托爾斯泰的遺產問題爭執不休。海倫米蘭說明地表示:「托爾斯泰和蘇菲亞已結縭48年,兩人都步入人生的尾聲,不過卻因托爾斯泰的遺產事宜展開激烈爭吵,這些遺產包括著作權、地產和財富。現今的托爾斯泰家族十分感謝蘇菲亞,因為她為了保有家族財產抗爭到底,這些遺產甚至保留至今。」

海倫米蘭繼續表示:「她為她的權力抗爭,因為她的人生幾乎都獻給托爾斯泰的著作,她甚至親手抄寫《戰爭與和平》全文六次,想想這是多麼浩大的工程!她相當投入他的作品,因此那些小說應該也屬於她所有。在現代的類似情況下,若是一對夫妻離婚,妻子在婚姻期間一直支持著丈夫,依據法律,丈夫必須給她一半的財產,因為她幫他達到如今成就,蘇菲亞和托爾斯泰的情形正是如此,她只是為她擁有的權利努力抗爭。」海倫米蘭在許多電影中的演出都令人讚賞,她的電影作品包括【絕對陰謀】、【墨水心】、【國家寶藏:古籍秘辛】、【流行教母】、【家變】、得獎影集【主嫌犯】、迷你影集【伊莉莎白一世】、【辣嬤寫真】、【謎霧莊園】、【最後約定】、【誓死追緝令】、【對不起,駭到你】及【瘋狂喬治王】等。在這部新作【為愛起程】中,她深受劇本中蘇菲亞和托爾斯泰之間的高貴熱情吸引,這齣劇本出於本片導演兼編劇麥可霍夫曼之手。海倫米蘭表示:「麥可寫出一齣傑出的劇本,也拍出一部出色的電影,這麼優秀的劇本難得一見,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劇本。」

海倫米蘭表示:「這部電影的主題就是愛情,青春的愛情和暮年的愛情,顯示愛情牽涉的實際面和毀滅性。我很喜歡片中蘇菲亞的幾句台詞,比如有一幕,托爾斯泰對她說:『為何妳非得如此挑剔?』她回答:『為何要不挑剔呢?我是你人生的成果,你是我人生的成果,愛情就是這番道理。』這段台詞就很棒。」海倫米蘭相當喜歡她跟片中丈夫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的對手戲,她表示:「我認識克里斯多夫非常久了,他演過我先生〔泰勒哈克佛〕執導的一部電影【熱淚傷痕】,他是很出色的演員,跟我一樣都橫跨電影和舞台劇,能跟他合作很棒。」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飾「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在【為愛起程】中飾演故事中心人物列夫托爾斯泰。隨著這位俄國大文豪的人生接近尾聲,有兩方人士因他的遺產爭奪不已。一方是他的妻子蘇菲亞(海倫米蘭 飾),她堅決認定他的財產應留給家族,另一方則是托爾斯泰最熱誠的支持者伽科夫(保羅吉馬蒂 飾),聲稱他的財富應受惠人民。隨著托爾斯泰年事已大,一場激烈的爭奪戰逐漸在這位體衰作家的身邊展開。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是偉大的好萊塢演員,他表示深受麥可霍夫曼的超優質劇本吸引:「我極為欣賞麥可所寫的劇本,一部電影中幾乎不可能巧妙地描述完托爾斯泰的一生,至少需要拍成6集的迷你影集,所以麥可的聰穎之處在於完全集中在這位作家的某個面向,也就是他的婚姻,讓我們看到托爾斯泰人生中的情感面,能使我們更深入瞭解托爾斯泰的為人。」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的電影作品包括【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戒,情人】、【巴黎心 楓葉情】、【臥底】、【愛狗男人請來電】、【國家寶藏】、【亞歷山大帝】、【凶宅】、【少爺返鄉】、【A級控訴】、【美麗境界】、【記者的良心】、【神鬼大法師】、【神鬼大反撲】、【驚爆內幕】、【熱淚傷痕】、【狼人生死戀】、【星艦奇航記6:邁入未來】、【新紐倫堡大審】、【警網】及【似曾相識】等。在這部新作【為愛起程】中,這位演員最樂在其中的部份就是呈現托爾斯泰的矛盾性格,他表示:「他可真是個偽君子呢(笑),他說要解放農夫,自己卻過著貴族生活!他說要促使沙皇釋放奴隸,自己卻坐在餐桌旁讓僕役們侍候!克里斯多夫普拉瑪表示:「在托爾斯泰的婚姻期間,他也一直有外遇,他等於是過著雙面人的生活。身為演員,你必須欣賞他風流和頑皮的一面。托爾斯泰一定很會善用眼神迷惑他人,所以我設法盡量賦予這個角色極大的幽默成份。」克里斯多夫普拉瑪表示,這位作家抱持許多跟上時代潮流的態度,這些觀念也會在現代觀眾心中引起共鳴。

他若有所思地表示:「托爾斯泰堪稱是思想現代的作家,比如他看待婚姻的方式就符合現代,並沒有沿襲貴族男人的傳統看輕女人,他尊敬女人,也總是受到熱情牽引。」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繼續表示:「蘇菲亞也堪稱是思想現代的女性,她盡心盡力地幫助托爾斯泰完成作品,校對並抄寫他的小說,毫無保留地替他賣力,所以在這部電影結尾時,當他說什麼都不留給她卻要全部給他的人民時,我認為他對她相當冷酷無情,顯然她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你會想對他說:『等一下,她為你如此努力付出呢!』」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深受這部電影吸引的原因之一也是能夠跟海倫米蘭對手演出。他表示:「我接演這部電影的一大因素就是有機會能跟海倫米蘭合作,若是換成其他女星,我可能就不會這麼有興趣。海倫是我最欣賞的女星之一,長久以來我一直非常仰慕她。」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繼續表示:「少有女星能擁有她這般寬廣的戲路,她演什麼像什麼,她是英語系國家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她極富魅力、調皮、風趣又性感,她絕對不會失去性感,即使她到了90 歲也是!她不會讓人忘記這點,我對她佩服萬分!」克里斯多夫普拉瑪補充地表示,他也很享受在德國拍電影的樂趣:「德國的景觀宜人,鄉間具有一種令人難忘的美感,能使人感動,傍晚陽光下的層層山脈看起來很雄偉,這個國家的風景真的很迷人。」克里斯多夫普拉瑪下結語時,強調演出【為愛起程】令人感到樂趣無窮。他表示:「托爾斯泰是一位極為重要的世界偉人,我會將他歸為經典人物的範疇,因為他異於常人、非凡無比。這次演出是我最喜愛的演戲經驗之一,我怎能不樂在其中呢?」



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飾「瓦倫汀.布嘉柯夫」(Valentin Bulgakov)
詹姆斯麥艾維在【為愛起程】中飾演瓦倫汀,是一位懷抱理想的年輕人,受命擔任托爾斯泰的秘書。伽科夫正因這位作家的遺產問題,跟托爾斯泰的妻子蘇菲亞展開激烈的爭奪戰,所以他雇請這位年輕人作為他達成目標的眼線,不過瓦倫汀終究抗拒這種想法。為了報復,伽科夫設法驅逐瑪莎離開托爾斯泰的宅邸,瑪莎這位美麗的年輕女教師正是瓦倫汀迷戀上的對象。詹姆斯麥艾維是近年掘起的潛力男星,在大西洋兩岸的美國和歐洲都大受歡迎。他表示立刻受到瓦倫汀這個角色的吸引:「瓦倫汀是監視者或觀察者,如同我以前扮演過的一些角色,比如【最後的蘇格蘭王】中的尼可拉斯蓋瑞根醫生。瓦倫汀純樸天真但閱歷不深,抱持理想主義,非常欣賞托爾斯泰的想法,像是現今的學生迷戀上熱門樂團一樣,他是托爾斯泰的死忠粉絲,他代表完全推崇其觀念的頭號信徒。」

詹姆斯麥艾維繼續表示:「這會面臨將領導人物神化的危險,當然這反應在這位作家過世7年後發生的俄國革命,托爾斯泰絕對不會支持俄國革命,不過或許可說他的作品為革命舖路。瓦倫汀和伽科夫正好示範了托爾斯泰作品影響世人的兩種不同方向。」詹姆斯麥艾維演過許多賣座或熱門電影,包括【刺客聯盟】、【贖罪】、【珍愛來臨】、【最後的蘇格蘭王】、【戀愛學分】、【真愛之吻】、【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馬克白】、【網住愛情】及【生命的舞動】。在這部新作【為愛起程】中,這位演員繼續詮釋瓦倫汀和托爾斯泰之間立即發展出的情誼,他表示:「這位作家十分看重坦率態度,他沉浸於真理的永恆追尋。當他謄寫聖經時,他簡化了福音書,因為他希望更快獲致內容的核心。他看得出瓦倫汀身上也反映出對於真理的熱愛,這就是他們契合之處。」

詹姆斯麥艾維是蘇格蘭格拉斯哥出身,他在真實生活中娶了女演員安瑪莉達夫,她在這部電影中正是飾演莎夏角色。他說明為何瓦倫汀最後對於托爾斯泰的觀念會幻滅:「他對於這位作家的觀念終究幻滅,因為他開始瞭解到托爾斯泰的生活跟他所傳達出的教誨抵觸。」詹姆斯麥艾維繼續表示:「瓦倫汀觀察出他人生導師的生活動盪不已,跟妻子也產生重大爭執,然而托爾斯泰的所有作品都在描寫至高無上的愛情。他發現這位作家的真實生活和作品理念十分不符,這種前後矛盾使瓦倫汀很難依循他在自己心中建構的理想主意形象。」瓦倫汀生活中陷入的另一個困境就是,他愛上跟他個性迥異的瑪莎。詹姆斯麥艾維若有所思地表示:「在很多方面,這部電影是關於愛情的無理性,他當初受到瑪莎吸引的原因跟受到托爾斯泰吸引的原因相同,就是這樣似乎能突破人生中的所有不合理。瓦倫汀和瑪莎對於托爾斯泰的觀念共享一股熱情,彼此也互有好感,不過他們兩人的愛情之間存在各式各樣的障礙。」

詹姆斯麥艾維是蘇格蘭超級聯賽凱爾特人足球俱樂部(Celtic Football Club)的死忠粉絲,他強調他跟【為愛起程】導演作家麥可霍夫曼的合作緣份十分特別。他表示:「我和麥可好幾年前就談論過這部電影,甚至在我去烏干達拍攝【最後的蘇格蘭王】之前。這些年來,我一直心繫【為愛起程】這個電影計劃,因為這是得以演出這齣出色劇本的大好機會。」這位演員和導演其實是出於兩人都對足球抱持熱情而一拍即合。詹姆斯麥艾維繼續表示:「麥可是曼徹斯特聯隊(Manchester United,簡稱曼聯)的頭號粉絲。有一晚,曼聯對上凱爾特人,我們因足球之緣一拍即合呢!」詹姆斯麥艾維下結語時,強調托爾斯泰這位偉大人物為這部電影創造出精彩的主題。他表示:「托爾斯泰仍會引起共鳴,因為他的著作是如此廣受歡迎和認同,那些小說確實能夠打動人心。其他作家的作品可能不會歷久不衰,不過托爾斯泰一定會,在過了好幾世紀後,人們依然會閱讀托爾斯泰的著作。」



導演介紹
麥可霍夫曼(Michael Hoffman)-導演/編劇
麥可霍夫曼成長於美國愛達荷州,就讀於家鄉的樹城州立大學之後,於1979年榮獲羅茲基金會(Rhodes Foundation)獎學金赴英國牛津大學攻讀,並在那裡發掘年輕時期的休葛蘭,並跟該男演員合拍他的電影處女作【牛津之愛】,描述一名上層青年的故事。麥可霍夫曼於牛津大學畢業後,跟瑞克史蒂文生和幾位友人成立牛津電影公司(Oxford 電影 Company),並與瑞克史蒂文生合作喜劇片【Restless Natives】,描述兩名蘇格蘭人搶劫美國觀光團。1988年,麥可霍夫曼因黑色成長故事【Promised Land】在美國嶄露頭角,由基佛蘇德蘭和梅格萊恩主演。1991年,他籌措2500萬美金拍成【肥皂拼盤】,是由大堆頭明星演出的喜劇片,由莎莉菲爾德、凱文克萊、琥碧戈柏、很年輕的小勞勃道尼、泰莉海契、伊莉莎白蘇及嘉莉費雪等人主演。1995年,麥可霍夫曼回到英國題材拍攝【亂世情緣】,於1996年柏林影展做世界首映,由休葛蘭、梅格萊恩、小勞勃道尼、伊恩麥克連及山姆尼爾主演。

同年,他執導浪漫喜劇片【一日鍾情】,由喬治克龍尼及蜜雪兒菲佛主演。接著他執導莎劇名著改編的【仲夏夜之夢】,在全球廣獲好評,由凱文克萊、蜜雪兒菲佛、魯伯特艾瑞特及史丹利圖奇主演。此外,他還執導【對決時刻】,由米高基頓及小勞勃道尼主演,改編自暢銷作家唐德里羅(Don DeLillo)的劇作,於2005年在日舞影展首映。在【為愛起程】之前,麥可霍夫曼替HBO電視台完成一齣描述明星記者西摩赫許(Seymour Hersh)的首播影集;以及紀錄片【Out of The Blue: A Film About Life and Football】。麥可霍夫曼富有獨特的英式幽默,妻子是編劇珊席爾瓦(Sam Silva),育有3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