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沒有男人,女人更美Women Without Men】
導演:詩琳娜夏特Shirin Neshat(伊朗裔知名女性藝術家、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得主) & 秀亞艾札莉Shoja Azari(共同導演)。
編劇:詩琳娜夏特Shirin Neshat、秀亞艾札莉Shoja Azari & 史蒂芬亨利馬朵夫Steven Henry Madoff
製片:菲利普鮑伯Philippe Bober、馬汀許拉赫特Martin Gschlacht、蘇珊瑪莉安Susanne Marian、芭芭拉赫伯Barbara Häbe、亨利赫米斯Heinrich Mis、安卓亞許瑞穆勒Andreas Schreitmüller、霍加史坦Holger Stern & 曼佛瑞蘇霍斯特Manfred Zurhorst。
美國發行公司:IndiePix Films。
臺灣發行公司:CatchPlay(威望國際)。
國別/語言:德國、奧地利、法國、伊朗/波斯語。
類型:劇情/女性。
主要演員:納維阿卡凡Navíd Akhavan。米娜亞薩莉安Mina Azarian。畢揚丹尼希曼Bijan Daneshmand《謊言對決》《關鍵指令》《慕尼黑》。
片長:97分。
級數:TBA。
全台映期:2010.08.13。
中文官網:http://catchplay.com/womenwithoutmen 。




榮獲6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正式入選日舞、多倫多影展觀摩片。強勢競逐台北電影節青年導演競賽,勇奪評審團大獎!“一部緊揪住我心的傑作”:李安_66屆威尼斯評審團主席。國際知名伊朗女性藝術家詩琳娜夏特,首部一鳴驚人劇情長片!以伊朗歷史上最關鍵的政變之一為背景,細膩刻畫當地女性處境的困境與突破。寓意深遠的影像表達與魔幻寫實的手法,博得全球熱烈好評!四個女人,四段突破性別壓制的魔幻寫實旅程。1953年的夏天,一場由英美強權策動的政變,成為伊朗史上最關鍵性的一刻,四位身份截然不同的女人,在一座美麗的果樹園相遇,而她們的命運也在此疊合交錯…。



電影簡介:
一位困在不幸婚姻的中年女人、一名年輕的應召女郎、一個試圖掙脫傳統束縛的新女性,以及一心只想嫁做人婦的女子,四位際遇殊異的女性,在伊朗社會空前的混亂時局中找到了彼此,也找到了自由、慰藉、陪伴與依靠。然而果樹園外的紛亂,終將無情地滲入她們之中,而伊朗的歷史也將產生悲劇性的轉變。揚名國際的伊朗女性藝術家詩琳娜夏特Shirin Neshat,改編伊朗知名女作家Shahrnoush Parsipour同名小說,首次掌鏡拍攝劇情長片《沒有男人,女人更美》Women Without Men,電影以生動鮮明的意象地闡述舊時代女性的處境,與當時動盪不定的伊朗政權遙遙相映。詩琳娜夏特由人文關懷的角度,深入觀察伊朗一段悲傷的歷史,同時以伊朗女性為另一關照主題,探討在政治與社會急遽變遷的背景下,深藏在女性心中的孤單與無奈。



這部一鳴驚人的導演處女作,充滿了飽和的影像色彩與富有魔幻詩意的象徵,傲人的藝術成就在國際權威影展獲得高度肯定,詩琳娜夏特在眾望所歸下以影壇新人之姿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同時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主席李安力薦,盛讚為年度最令他驚艷的影壇傑作之一,此外本片也獲選為日舞影展與多倫多影展正式觀摩片,並於2010年臺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正式競賽中勇奪評審團特別獎!全球好評不斷、深刻動人的質感佳作《沒有男人,女人更美》,將讓觀眾深深著迷於導演出色的魔幻寫實手法,並在電影裡四位女性的帶領下,重回1953年紛擾的伊朗時局,在回顧一段國族的憂傷歷史之際,見證一段發人深省的女性詩篇!



1957年出生於伊朗的女性藝術家詩琳娜夏特,在過去的12年間,曾經拍攝多部短片探討性別政治、文化自我認同與宗教權威等議題,作品中大量運用自己身為中東移民的經驗,並提出對於身分認同與社會疏離的獨到見解,出色的創作實力曾使她榮獲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殊榮肯定。此次,詩琳娜夏特首次執導扣人心弦的長片大作《沒有男人,女人更美》,運用超現實的敘事手法,細膩描寫大時代下四位伊朗女性的生命故事。



她表示:「這部電影試圖捕捉1953年伊朗政變決定性的一刻,重現一個國家的希望被外國強權摧毀的悲劇,而這個事件更引發了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三十年之後,當我們看著在暴亂的局勢中,走上伊朗街頭抗爭的男男女女,我們將再次被慎重提醒痛苦掙扎的鮮明存在。」電影裡變幻莫測的色彩除了反映不同的背景氛圍,也將帶給影迷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與美學體驗,而寓意深遠的各種象徵與隱喻,如故事的重點場景果樹園等等,更值得所有觀眾細細品味,感受這位才華出眾的新銳女性導演獨樹一格的精彩觀點與創意視角!



英文本事:
Women Without Men, an adaptation of Shahrnush Parsipur’s magic realist novel, is Iranian artist, Shirin Neshat’s, first feature length film. The story chronicles the intertwining lives of four Iranian women during the summer of 1953; a cataclysmic moment in Iranian history when an American led, British backed coup d’etat brought down the democratically elected Prime Minister, Mohammad Mossadegh, and reinstalled the Shah to power. Over the course of several days four disparate women from Iranian society are brought together against the backdrop of political andsocial turmoil.



Fakhri, a middle aged woman trapped in a loveless marriage must contend with her feelings for an old flame who has just returned from America and walked back into her life. Zarin, a young prostitute, tries to escape the devastating realization that she can no longer see the faces of men. Munis, a politically awakened young woman, must resist the seclusion imposed on her by her religiously traditional brother, while her friend Faezeh remains oblivious to the turmoil in the streets and longs only to marry Munis’ domineering brother. As the political turmoil swells in the treets of Tehran, each woman is liberated from her predicament. But it i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the world outside the walls of the orchard seep into the lives of these four women as their country’s history takes a tragic turn.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國際傳媒佳評如潮,節錄如下:
“電影裡輓歌般的氛圍與明暗對比的美感表現,展現無庸置疑的影片實力!”
~達拉斯晨報,Dallas Morning News。

“這部電影甚至比麥可漢內克的《白色緞帶》表現出更強烈的美感,以及更精準到位的攝影風格。”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本片以動人的影像與隱喻深深吸引我們!”
~亞利桑那共和報,Arizona Republic。

“優美而感動人心!”
~芝加哥文匯,Chicago Reader。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