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觀眾吃納豆津津有味!
《第四張畫》入圍第63屆瑞士盧卡諾影展「Filmmakers of The Present Competition」單元競賽,導演鍾孟宏昨天出席首映典禮掌聲如雷超過十分鐘。當地觀眾對於片中郝蕾飾演的大陸新娘相當好奇,也對於台灣導演如數家珍,還追問鍾孟宏是否受到侯孝賢、楊德昌等台灣名導的影響,甚至藉由影片好奇起台灣社會的現狀。在會場與賈樟柯導演相見歡,廣告導演鍾孟宏轉戰電影成績出色,賈樟柯卻也從大銀幕挑戰廣告片,兩人聊起才發現前不久曾共同競爭同一支廣告片,鍾導才發現最後沒拿下這個廣告案,原來自己輸給的對象是國際名導賈樟柯,表示「如果是輸給你的話我就服氣啦!」

《第四張畫》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國的18部影片一同角逐大獎,影展藝術總監奧利維耶皮爾(Olivier Pere)與鍾孟宏見面時表示,他去年在巴黎的戲院裡看了鍾導的前作《停車》非常驚豔;今年再看到《第四張畫》,他覺得:「這部電影的影像經營非常出色,故事、人物也都足以打動人心。」他深信歐洲觀眾一定會被這部電影所感動。

昨晚《第四張畫》在盧卡諾舉行國際首映吸引滿座的觀眾,當地觀眾對於電影當中納豆出現的搞笑片段和對白,尤其是片中描摹納豆「小弟弟」的畫,都以熱烈的笑聲回應。映演後,全場響起熱烈掌聲長達十分鐘之久。有觀眾好奇鍾導演是否受到台灣前輩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的啟發?鍾孟宏說,除了這兩位導演,世界上許多優秀的導演都是他所欣賞的對象,像是吉姆賈木許、郭利斯馬基…等都是,但他從沒有想刻意學誰,最重要的還是用自己想表達的方式來拍片。也有不少觀眾對片中描繪的台灣現狀感到好奇,失蹤兒童事件、大陸新娘議題,都討論話題的熱門焦點。

在《第四張畫》首映前,鍾孟宏導演與今年榮獲盧卡諾影展「特別貢獻獎」的中國導演賈樟柯相遇。賈樟柯不但看過《停車》,也由於曾與《第四張畫》女主角郝蕾合作過短片《河上的愛情》,所以特別注意《第四張畫》入圍盧卡諾的消息,兩人聊起共同的女人郝蕾也都讚不絕口。賈樟柯是繼侯孝賢之後,第二位獲得盧卡諾影展特別貢獻獎的華人導演;而鍾孟宏更是繼侯孝賢、楊德昌、李安、陳玉勳等導演之後相隔多年,終於再度入選盧卡諾影展的台灣導演,兩人在此相遇,也留下了難得的合影畫面。

盧卡諾影展是僅次於坎城、威尼斯、柏林的「第四大影展」,除了歷史悠久之外,多年來多以鼓勵新銳導演聞名,侯孝賢、楊德昌與李安導演在還沒獲得普遍性的國際地位之前,都曾先在盧卡諾入圍與獲獎,因此許多人也認為盧卡諾影展是發掘許多未來電影大師的搖籃。《第四張畫》即將於10月22日全台上映。更多電影資訊可至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tom/與http://www.facebook.com/4portrait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