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蔡李佛】
導演:黃明升。
演員:洪金寶、元華、杜宇航、洪天照、錢景峰、劉家榮。
香港發行:華誼兄弟。
台灣發行:華映電影。


蔡李佛拳簡介:(以下文字轉載自維基百科【蔡李佛拳】條目,版權屬其原著作權人所有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4%A1%E6%9D%8E%E4%BD%9B%E6%8B%B3 )

蔡李佛拳,廣東拳術,是中國武術的一個南方拳術門派。

蔡李佛拳創始於陳享(1806年-1875年),廣東新會崖西人。蔡李佛經歷一百七十多年後,不僅風行嶺南,還遍及亞、歐、美、非、澳五大洲許多國家和地區。據省武協有關部門統計,超過三十五個國家和地區設有蔡李佛武館學院與聯會。陳享晚年返回家鄉,編成《蔡李佛技擊學》、《蔡李佛派練拳行功秘要》等多本武術專著(近年後人傳出,未能考證是否陳享本人編著),形成了系統而完善的武術體系。它的發展,有如下因素。

陳享的人格
陳享在一年內在兩廣各地設立四十多間分館,這體現了他越人的組織能力。陳享有「反外夷」的愛國精神,率領弟子赴虎門炮台協助林則徐抗擊入侵的英軍。

他尊師重道,飲水思源,創編的拳派以三位師傅姓氏為名。



反清思想
林則徐失敗後,人們對清廷非常失望,產生「反清」的思想;在祖館和分館的對聯及日後的活動中多有體現。陳享曾在增城接受朝廷授予「忠勇侯」的官銜,所以可以順利開設多所武館。最終因被懷疑秘密協助師兄陳松年領導三合會於新會江門狗山率紅巾軍起義,而被清廷追捕,被逼逃出國門。

涉嫌參加革命
太平天國參與者、太平天國創造人之一南王馮雲山是陳享首徒龍子才的弟子。

廣東三合會首領李文茂與陳開在佛山起義,其他洪門組織,紛紛響應。以陳松年、呂萃俊為首的社團在江門范羅崗的狗山「扯旗起義」,號稱紅巾軍。

因陳享是陳松年的師弟,涉嫌利用「忠勇侯」官銜,於各地開設多所武館以聚眾。最終,趙泰來、陳松年、呂萃俊等先後犧牲,江會紅巾軍被迫撤走西江,陳享隻身逃至香港。

承傳
陳享傳下陳安伯、陳官伯、龍子才、張炎等第二代 蔡李佛大師,第三代弟子主要有陳文彬、陳耀墀、陳兆雄、梁貴、蔡伯達、蔡伯雄、顏耀庭、黃福榮、雷燦、阮系、李恩、陳盛、陳長毛、方玉書等。

民間藝術的興盛
清代中葉,珠江三角洲經濟繁榮。各地每年的醮會、神誕、廟會等大規模活動非多。如舞獅、舞龍、搶花炮、粵劇等。蔡李佛第四代弟子陳華燦手抄本的一份蔡李佛歷史資料詳細描寫了新會一次廟會,「參與會景行列有金龍、銀龍、東莞麒麟、陸地行舟、飄色、各地醒獅、顧綉白姑牌,又延穗戚最負時譽之名八音丹桂加入隊伍遊行。至於各地武館醒獅,可有三十餘頭」。當地武館歐興的紅須獅(斗獅)與來自廣州武館陸雨庭的黑須獅(少獅)相爭而引起一場擂台比武,陳享也參加了比武。

蔡李佛武術傳至海外與世界各地
鴉片戰爭之後,廣東沿海成千上萬人遠走南洋和海外各地。陳享被迫遠走南洋時,任教於南洋廣東會館和南洋福建會館,後來也赴南洋的一個金山埠任教於中國會館三年。因為金山埠與美國舊金山的金山相似,誤會陳享曾經去過美加。經查美國歷史舊金山的華埠在那個年代還沒有成立。

蔡李佛內容
蔡李佛拳基本上是以插、哨(掃)、掛為主,融合了佛家掌法、蔡家拳短手與腿技,再加上李家的長手打法,偏身偏馬,步穩架大。出名招式有連環插捶、扭馬掛捶、姜子錘等。吸氣蓄勁,吐氣發聲。動作舒展,肩松腰活。套路和各種練習方法均具有科學性和合理性。初學者容易入門。

拳術以「擒、拿、掛、捎、插、標、極、劈、噠、撞」十訣為主,另八心訣【陰、 陽、剛、柔、虛、實、偷、溜】等,被稱南拳北腿佛家掌,有北拳南方化的特點。

陳享公遺著《蔡李佛派練拳行功秘要》(未考/不可考)對練習方法 如此論述:「本門練習程序分為兩個階段,每階段分為甲、乙、丙三級。第一階段分為:初基先導、二合剛柔、三動靜虛實。第二階段分為:一練內功、二器械及串 子、三沙包及各種椿法。使學者循序漸進,於底而成。」

其套路散手,多以模擬實戰來設計,能有效地制敵,在生死搏鬥中戰勝敵人。而一般練武者,只要堅持鍛 練。對身體和關節各部都有很好的醫療保健作用,促進新陳代謝,延年益壽。

不同流系,有不同內容
一般內容有:五輪馬(馬步套路)、五輪搥(扯拳)、鐵箭長拳、十字扣打拳、平拳、白毛拳、八卦心拳、花拳(小梅花拳、大梅花八卦拳)。主要器械為雙夾單棍(又名雙包單棍)、扁拐雙頭棍、梅花雙刀等。

今日在江門市新會區崖西京梅村陳家保留下來的拳譜有39本(分為初級拳、中級拳、高級拳),對摺類54本,器械類64本,樁類練習法18本(俗稱18木人樁),獅藝套路9套在一本笈內,從始祖流傳下來蔡李佛的套路大概有150多套。套路譜笈合共193本,因為兩人對拆分為兩本,三人對拆分為三本,四人對拆分為四本等。並非有193套武術套路。

技擊手法有30 種,掌法有28種,橋法有29種,槌(拳)法有35種,身法有14種,腳法有16種,步法有18種。為免同門相殘,訂下「域、的、益、嚇、鶴」五音為標誌 以識別蔡李佛同門。

套路有49套,分初(10套)、中(10套)、高級(29套):
初級拳有:五輪馬、五輪搥、四門橋走生馬、小梅花拳、小十字拳、十字截虎拳、平拳、平爭拳、十字扣打拳、工字拳(又名伏虎拳)。

中級拳有:小八卦拳、八卦心拳、大八卦拳、義壯八卦拳、梅花八卦拳、洪人八卦拳、鬥虎八卦拳、達庭八卦拳、鐵箭長拳、白毛拳。

高級拳有:佛掌拳、龍虎拳、小五形拳、五形八卦拳、大五形拳、小十形拳、大十形拳、左右單腳拳、醉八仙拳、蛇鶴拳,虎形拳、龍形拳、豹形拳、鶴形拳、獅形拳、象形拳、馬形拳、猴形拳、彪形拳、龍形八卦掌、十八羅漢易筋拳、羅漢伏虎拳、太極拳、無極拳等。

器械套路60多套有:雙夾單棍、扁拐雙頭棍、梅花槍棍、抽殺八卦棍、大雄旗棍、潛龍單頭棍、蟠龍單頭棍、五點梅花單頭棍、蟠龍雙頭棍、行者雙頭棍 (行者棒)、雙龍夾氣棍、左右八卦單刀、小梅花雙刀、七星梅花雙刀、碎手扇、飛龍扇、金龍扇、青龍梅花劍、達摩劍、雌雄雙劍、左右十三槍、扣剎八卦槍、兩頭槍、鉤鐮槍、蛇茅槍、鐵鋤、小金剛耙、金剛大耙、金錢戟、方天戟、單板斧、九齒耙、長橋凳、春秋大刀、蔡陽刀、關刀、七星銚、鏟馬刀、攔門寨刀、鬼頭刀、單指揮刀、雙指揮刀、三節棍、雙匕首、雙銅鐧、雙銅錘、護手雙鉤、雙斧頭、梅花雙鞭、九節鞭、飛鉈、單刀鞭、單刀藤牌碟、雙藤牌碟、雙虎頭牌、九龍叉等。

對拆拳套路有:虎豹拳對拆、蛇鶴拳對拆、龍虎拳對拆、馬象拳對拆、猴彪拳對拆、五形拳對拆、白毛拳對拆蛇鶴拳。

還有兩人兵器對拆、三人兵器對拆和四人兵器對拆等幾十套。

此外練功樁法有:秤樁、沙包樁、馬樁、碎手樁、穿龍樁、三星拳樁、三星刀樁、小八卦拳樁、大八卦拳樁、梅花棍樁、小竹林拳樁、大竹林拳樁、小梅花拳樁、大梅花拳樁、小梅花扇樁、大梅花扇樁、小開門樁、大開門樁共十八種。(以上資料由陳享公曾孫陳燊樵長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