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導演新片《賽德克‧巴萊》日前於高雄港上演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清朝政府與日本政府在海上交接台灣主權的戲碼。為了演出這場痛徹台灣人心扉的事件,曾獲得金馬獎、在本片擔綱錄音師的湯湘竹,力挺魏德聖導演,歷經將近二十年的電影生涯,首度為戲落髮「下海」,演出交接主權事件主角──清朝的全權大臣「李經芳」。

魏德聖跨時代的史詩故事,革命伙伴湯湘竹:「我相信你一定拍得成」
電影《賽德克‧巴萊》是以日治時期霧社事件為背景之史詩英雄片,劇情橫跨兩個歷史性的大時代──1895年日軍佔領台灣,以及1930年霧社事件。劇組日前獲得高雄市文化局拍片支援中心協助,在高雄港取景拍攝1895年清晨的蒼茫海上,清朝將台灣正式割讓予日本的悲壯一幕。而扮演此一關鍵時刻人物──李鴻章的兒子,李經芳,是曾以《山有多高》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電影《最遙遠的距離》獲得金馬獎“最佳音效”,在電影圈素有「湯哥」稱號的湯湘竹。

湯湘竹與魏德聖相識在十多年前,當時他們二位都是在拍片現場跑腿的菜鳥,在魏德聖發展《賽德克.巴萊》劇本的初期,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相信魏德聖拍得成《賽德克.巴萊》的人。歷經十多年,《賽德克‧巴萊》終於得以正式開拍,湯湘竹義不容辭地成為《賽德克‧巴萊》的「聲音魔術師」,無論是戰爭戲的廝殺爆破音,或是深山戲的蟬鳴溪流聲,都要倚賴他細膩的耳朵,與一雙紀錄片導演的敏銳眼睛,將電影藝術幻化成美麗的聲音。

聲音魔術師悲憤剃頭跨刀客串,演出台灣電影紀念性的一頁
但這場交割台灣主權的關鍵戲,湯湘竹將錄音工作交給收音團隊,在清晨五點多,光頭亮相,搖身一變成為李經芳。雖然拍電影難免會客串演出,但二十年的電影生涯中,洋洋灑灑的紀錄片導演、電影錄音師經歷,為戲落髮可是頭一遭!而且,戲中他必須身懷悲憤及羞愧的心情,在茫茫大海上,讓日本代表接收台灣。當「清朝的湯哥」一下戲,劇組工作人員立刻變成小粉絲,紛紛要求合照,導演魏德聖感動地看著湯湘竹「阿殺力」剃光頭髮、壯烈相挺的清官扮相,心情激動地說:「1895年歷史性的一場戲,現在此時,更是台灣電影別具意義的一刻」。

《賽德克.巴萊》拍攝期進入第十個月,殺青之日已邁向倒數計時,現場總充滿歡樂又感傷的氣氛,工作人員鬥陣打拼的強烈革命情感,以及遍佈難以抵達的深山野溪的冒險足跡,都以拍出一部感動觀眾及呈現台灣壯觀之美的電影為目標。電影預計於明年夏天上映。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及Facebook粉絲專頁現正舉辦「巴萊」影迷相關活動,邀請你共同參與台灣首部史詩英雄電影的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