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即將在台上映的國片《第四張畫》,故事反映當今台灣社會現狀,將家庭暴力、失蹤兒童、新住民等社會事件,以凝練的手法,以及唯美的攝影方式,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鍾孟宏導演:「這部電影是一個很難歸納的電影,他有講親情、朋友之情、所謂的家庭暴力、社會問題,是一個小孩子一個成長的moment,怎麼面臨到喪父 新的環境,引發了他另外一個哥哥的問題…」

五大巨星聯手捧出台灣電影史上最年輕最佳男主角 鍾孟宏導演訪談
好的演員可以把整個戲的角色發揮到最好,並給你很多驚喜,而且他會把他當下的情緒完全撇開,完完全全進入到情緒裡面。像是戴立忍,之前跟他合作過《停車》,當時就知道他是可以創造角色的人,所以《第四張畫》沒想很多就直接找他來演。我記得那時他第一天來到現場,當時金馬獎所有大獎都讓戴立忍拿到了,他心情很開心,但接下來等他拍跟畢曉海對質,一言不和之下將他踢倒的那場戲,當時他整個陰狠的表情與感覺,完全跟幾分鐘前的狀態都不一樣。你甚至會覺得這個人真是我半小時前認識的這個戴立忍嗎?為什麼他能入戲入得那麼深?如果電影是因為他把角色給演活了,把父親跟小孩的關係給演活了,而且還比你原本預期的東西多更多,可以隨時拋棄演員拍戲前的情緒,面對一個新的角色,我覺得這其實是最難的,對導演而言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至於郝蕾,當時有人跟我講她演過《頤和園》,等我看完以後覺得她實在好厲害。之後便請別人搜尋她現在的照片,看完馬上就覺得這女孩子就是我要的演員。第一次與她相見的時候,我更加確信她就是片裡的這個母親角色。

之前曾在《停車》跟納豆合作,他代表著那種不預期的東西,他會讓你在生命的低潮以外,產生一些起承轉合。他有所謂綜藝派的演出,所以你必須跟他溝通、彼此去調整,《停車》那時候已經調整得還不錯了,所以這次就比較沒花時間在調整這些東西。納豆這個角色,就像我們身邊許多人一樣,或許他們背後都有一個不堪的家庭。或許他去小學搶劫這件事很荒謬,但當你看到一件事情,如果覺得很荒謬很誇張的話,某種程度是因為你不了解背後的原因,如果你可以透過這事情去進一步了解,就可以看到更多東西。

說到飾演小翔的演員,這角色真的找了非常非常久,當時我在公司桌上看到畢曉海的照片,他的眼神就讓我有種特別的感覺。坦白講我找他來試鏡的時候,很多人都阻止我,覺得他滿口京片子真的挺怪的,但我覺得片中小翔的母親就是外省人,小翔在三歲時離開媽媽,而這影響在片中是可以被成立的,於是我心裡面就篤定是他了!他也因為《第四張畫》得到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有時候「影帝」這東西很難說,畢竟只是某些評審在看他的表現,我覺得要等電影上映,放諸四海很多觀眾都在觀賞的時候,他有沒有辦法勾起觀眾共鳴,這才是最重要的。

戴立忍:「鍾導演他挑演員的時候,他會把表演這件事情、角色這件事情,很放心交給他找來的演員。」納豆:「應該沒有幾個導演覺得說我可以去演電影吧,可能人家看就覺得你是個電視演員、主持人,那鍾導敢用我去演電影,然後也讓這個成果感覺會是好的,我是真的打自內心非常非常感謝他。」郝蕾:「導演最重要的工作是選擇,他很聰明,停車演員選得特別好剛好能替他表達的,如果你選對了人,他為替你完成的。」

演員把整個片子做出來,讓你覺得說他就到那邊了,比你原本預期的東西更多,一直往你不可預知的方向在前進的時候,我覺得可以這樣做導演的話,這是一件蠻幸福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