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國際影展公佈新一波硬底片單,「美麗壞女人」單元看多位影后級女星全情投入角色,展現淋漓盡致的驚人演技,詮釋在愛情與慾望、現實與夢幻之間拉扯的女人心境,每一場擲地有聲的精彩演出,都絕對讓觀眾為之撼動!「愛情實驗室」單元則呈現各式處境下的愛情面貌,激情SM、愛錯、傷痛、不倫、妒忌,導致連串的復仇與對抗,當然也有療傷止痛、幽默感人的溫馨小品。

憑《撒旦的情與慾》榮獲坎城影后的夏綠蒂甘斯柏,在本屆坎城閉幕片《樹上的父親》(The Tree)裡,詮釋因喪夫而必須撐起全家的小女強人,他們相信過世的父親幻化成家旁的守護樹,全片感人至深,充滿愛與療癒的力量。《我愛故我在》(I Am Love)奧斯卡得主蒂妲史雲頓全裸解放演出,嚐盡豪門滄桑後徹底解放愛慾,高貴的時尚品味加上挑動情慾的美食,構成全片華麗的視覺饗宴。《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改編自石黑一雄同名小說,一窺基因複製改造的人性與道德衝突,青春爛漫的詩意影像鋪展出最絕望的愛,綺拉奈特莉、凱莉莫莉根和《蜘蛛人4》男主角同台競技。《野薔薇理髮院》(Permanent Nobara)則是菅野美穗近期代表作,在海邊的家庭理容院,女人們相聚爛醉哭嚎、強顏歡笑,都是因為心中埋藏著一段忘不了的戀情。

除了這些硬底女星的演出叫人直呼過癮,也有眾多演技男星不讓女性專美於前,由《大鼻子情聖》男主角披褂主演的《假愛之名》(Dumas),講述文豪大仲馬與他身旁最棒的影子寫手的爭情奪愛,大時代的動盪革命與戀情,訴說大仲馬最傑出的作品,也許就是自己的人生。《愛的禁行式》(Vengeance Can Wait)由淺野忠信和山田孝之主演,一場贖罪者與復仇者的糾纏,是一齣上乘的黑色愛情喜劇。《險愛勿近》(Carancho )由《謎樣的雙眼》男主角瑞卡多達倫主演,看換命魔鬼和救世天使之間不可能的愛,歸宿是地獄還是天堂?

金馬影展今年也特別策畫愛情專題,邀影迷一回看盡愛情百態。今年坎城影展最驚世駭俗的情慾佳作《愛與痛的邊緣》(Leap Year),夜夜尋歡的一夜情女王,漸漸墮入SM性愛的地獄深淵,全片99%在同一屋內拍攝,逼近觀眾極限,溢滿新銳創作的生猛力道,榮獲坎城金攝影機大獎。《陪妳到最後》(Stricken)耽於享樂的丈夫在妻子罹患乳癌後,還招惹情婦來攪局,是愛錯還是錯愛?死亡之前,難愛難捨,榮獲荷蘭林布蘭獎最佳影片與男女主角大獎。

《朦朧的雙眼》(The Invisible Eye)宛如阿根廷版《鋼琴教師》,女老師迷戀男孩青春胴體到近乎變態地步,顫抖的慾望強烈對比於專制教育和街頭暴動,恐怖的壓抑氣氛讓人不寒而慄。《妒忌》(Jaloux)年輕情侶到林中小屋渡假,陌生男子的介入點起妒忌之柴,殊不知危險的男人究竟在盤算著什麼?《惡魔甜心》(Sweet Evil)無家可歸的少女到大法官家幫傭,以青春之姿交易誘惑,步步設陷,彷如蘿莉塔版的《四百擊》令人悲傷。坎城「一種注目」最佳影片《愛情說來可笑》(HaHaHa),韓國導演洪尚秀描繪兩男各自訴說愛情遭遇,最後匯成了同一個故事,散發著侯麥電影的味道,偶爾有神似伍迪艾倫的犬儒自嘲。

而關於親情的《生命的重量》(Life, Above All)是今年坎城影展超級催淚彈,映後全場鼓掌超過十分鐘,12歲的女孩挺身面對所有要逼走媽媽的鄰居親友,不僅母女親情感人肺腑,對於南非落後地區的社會問題,亦有最寫實且殘酷的直擊。坎城「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的《黑市換換愛》(October),以黑色幽默訴說一則動人的小人物故事,獨居男子發現一個棄嬰,從此走入哭笑不得的生命岔路!也有關於友情與青春的《說好的一起死呢》(Young Girls in Black),兩個少女相約赴死,只為一場絕美的凋零,成長的呢喃私語,細緻如金絲掐線。

2010金馬影展將於11月4日至18日舉行,10月16日開始售票,夢幻片單保證絕對讓影迷目不暇給、身心靈俱滿足!歡迎影迷共襄盛舉。

2010金馬國際影展
時間:2010年11月4日~18日 *「愛情哲學大師──艾力‧侯麥」專題 11月19日~25日
地點:國賓長春影城、國賓微風影城、台北新光影城
10月16日票券開賣 購票請洽全台7-11 ibon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PLURK:www.plurk.com/Golden_Hor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