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社會議題的女性影展,今年以紀錄片導演郭笑芸的新作《與愛無關》作為國內開幕片,並放映共四部反暴力相關作品,將影像化為支持的力量,更將在10月9日舉辦紫絲帶日活動,凡配紫絲帶或穿著紫色衣物觀影者,即可能獲得影展贈送的限量精美禮品。

「這些影片運用各種不同的電影形式,綜合各種電影語言,開創出極具親密性的電影美學,讓我們瞭解父權對女性身體的規範與傷害,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女人的生命力以及女性集體力量的顛覆性。」成功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楊芳枝表示。

暴力,與愛無關
郭笑芸導演繼《最遙遠的愛》之後,繼續耕耘家暴議題影片。《與愛無關》中沒有受暴者的哭哭啼啼,卻以一種平靜的姿態,讓攝影機柔和地存在著,也讓施暴者和受暴者有機會互相理解對方。女性力量的溫柔與堅強,對抗著男性壓迫式的逼近,攝影者與被攝者之間,造就了傾吐的氛圍。

「本片以一種寬容與尊重,道出了婚姻的可貴,也是杜絕暴力的最佳宣言。在女性柔性的勸說中,達到了和諧美感,而這也是女性影展希望帶領觀眾省思之處。」2010女性影展總監游婷敬表示。

來不及說的抱歉
今年反暴力的佳作,包括來自挪威的《難纏的艾拉阿嬤》。阿嬤和俄羅斯社工一直處不好,語言也不通,但後來在一場意外事件中,兩人一起打跑了要強暴她們的男人,兩個人終於找到無聲的語言,能夠彼此理解支持。《爸爸生氣了》動畫片充滿童趣,以兒童的眼光來描述家暴的可怕,生氣的爸爸變成大怪獸,黑狗也跟著掉淚。

認真的母親最美
「其實我不喜歡花─白『花花』的鈔票除外。」一句玩笑話,道出《幸運草》花市工作的母親的心聲。經歷家暴與離婚,花市媽媽重新開展自己的人生。影片從她女兒的角度拍攝,鏡頭下的母親,遠比生活中的母親更堅毅,原本不堪回首的記憶,也化為這個家新生的養分。

姐姐妹妹站起來
當你遭遇性騷擾甚至性侵害,你會選擇默默掉淚,還是勇敢站出來揪出兇手並和大家分享你的奮戰歷程?《終止暴力俱樂部》導演本身是性侵受害者,她選擇記錄韓國女性受害者的聚會,性教育老師、女跆拳道手、研究女性主義的大學生透過談話治療找到力量。

《終止暴力俱樂部》導演韓世英 (Se-Young Jo)將於10月13日來台,預計停留五天,她將出席多場韓國影片座談,不僅帶來她個人對暴力的看法,更為影迷們深入剖析韓國當代電影。

為配合10月9日紫絲帶日,只要穿紫色衣褲或飾品觀看10/09 (六) 10:00的《終止暴力俱樂部》,憑票根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精美禮品!

電影場次如下:
與愛無關 10/08 (五) 21:40、10/11 (一) 20:00
難纏的艾拉阿嬤 10/10 (日) 11:35、10/13 (三)12:20
爸爸生氣了 10/10 (日) 11:35、10/13 (三)12:20
終止暴力俱樂部 10/09 (六) 10:00、10/12 (二) 12:15
幸運草 10/10(日)11:35、10/13 (三)12:20

開幕片《與愛無關》相關連結
2010女性影展專訪郭笑芸導演:http://wmwff.pixnet.net/blog/post/17826250
2010女性影展《與愛無關》預告片:http://wmwff.pixnet.net/blog/post/12701829

2010女性影展
日期:2010年10月8日~10月17日
地點:台北市新光影城 (北市西寧南路36號4樓,獅子林大樓內)
部落格:http://wmwff.pixnet.net/blog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wmw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