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即將於10月28日至11月7日展開,今年的華人世界十年十問來到了「下一代的家園」,提醒觀眾思考環境和環保的議題。CNEX執行長蔣顯斌、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二處處長陳濟民、本屆影展綠色合作夥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海英俊、《歸途列車》導演范立欣、以及《帶水雲》導演黃信堯來到開幕記者會現場,一起以行動支持CNEX《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的策展理念,共同將來自世界各地、關注環境議題的影像推廣至台灣。

CNEX執行長蔣顯斌表示,因應今年影展主題,主辦單位所有製作物皆由環保再生有機素材製作,包含文宣品、特刊、以及影展紀念T恤。原本想像很容易的事情,卻在執行上遇到許多狀況,才發現愛護地球是需要大家齊心協力完成的。他很誠摯地感謝長期致力於國內環保教育推廣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本次也成為影展的綠色合作夥伴,藉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在環保領域相關資源的挹注,讓CNEX《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更成功。

文建會二處處長陳濟民表示,自《不能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等紀錄片上映以來,關心環境、環保等議題的紀錄片在社會上備受重視,很高興能夠看到台灣和世界上都有許多影像工作者以攝影機記錄下各種面向的議題,並且有CNEX視納華仁台北分會舉辦主題紀錄片影展,讓台北的觀眾可以接收到不同的訊息。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從成立至今屆滿二十周年,一直持續以教育的方式,強化台灣社會對能源與氣候議題的重視程度,力圖將環保觀念及行動帶入每個家庭,每個人的生活中。很高興今年與CNEX合作的影展能夠將兩者結合,讓更多觀眾透過影像參與世界上對於相同議題的討論,最終希望大家能受到啟發並進而採取環保行動。今年影展放映地點特別選在台灣首座「鑽石級」綠建築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放映相關議題影片,更是具有相得益彰的指標意義。

中國導演范立欣帶著國際獲獎連連的作品《歸途列車》首度登台,而台灣知名紀錄片導演黃信堯也將在影展放映作品《帶水雲》。兩位導演笑稱自己分別是兩岸不同類型的型男,此記者會可以說是「兩岸型男大車拼」。范立欣很驚訝的表示,在台灣能夠有這麼多人關心環境議題、甚至舉行影展討論,這在世界各地都是少見的,也非常期待能夠在影展現場和觀眾交流分享。而《歸途列車》在國際上各影展都奪下紀錄片大獎,范立欣現場自曝忘了報名金馬獎,深感遺憾,只能希望自己的下一部影片不會再忘記了。而黃信堯則是相當讚許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的努力和成就,每年眾多的紀錄片影展,更代表了台灣觀眾對於紀錄片的鑑賞能力不斷提升。黃信堯也說到《帶水雲》拍攝過程的艱辛,在看不見地面的雲林口湖鄉甚至自購了單人獨木舟,以方便現場拍攝。

CNEX《明日?家園!》主題紀錄片影展即將於10月28日至11月7日展開,透過綠色建築、水資源、污染、動物保育、環境保護、地球暖化造成的天然災害、資源回收、新能源、基因改造與有機食品……等議題,探討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共生關係。更多活動詳請請見cnexf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