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ödel抬起頭,凝視著K的雙眼;而後又低下眼瞼。
「我叫K。」他溫柔地說。


=========

「噬夢人」最後石破天驚的兩句文字,讓我感傷又溫暖了好一陣子,掩卷閉目沉思,忍不住想稱讚伊格言真的很猛很厲害。到頭來經歷了無數讓人措手不及的情節發展,最終作者還是以充滿堅定的感性筆調收尾,為小說劃下完美句點。

突然間再回頭看書裡,那過程也像是作者為我們強行植入的「創始者佛洛依德」(笑),此刻似乎都一一幻化成了翩翩起舞的浮萍、游絲、花朵…般通透而美麗,妝點在讀者們的點點心海…,伊格言才是真正懂得「噬夢」的人吧!

給我們的同時也釋放了大家的心靈!

年紀那麼輕,腦袋瓜裡裝的東西卻很嚇人,27萬個字,我一輩子可能也寫不了那麼多字吧!

而且可愛的他,為這本書發明很多東西,什麼:「類神經元包裹」,「夢境植入」,「夢境娛樂」,「脊椎插頭」,「水蛭試劑法」,「種性淨化基本法」,「DSM神經電位人格分析測驗法」…隨手拈來至少幾百個新名詞、新玩意兒,讀者自己依文解字絕對是看不懂!不過,他很貼心的在每小段文字旁穿插了跟本文一樣精彩的「未來維基百科」,這可是專為「噬夢人」創造出來的,史無前例的創見及發明,可以想見建立的過程如何浩繁、偉大,以及他寫作的用心、用力。

書中主角:K,從人類組織旗下的殺手、代言人、情報官,最終變成敵對的生化人生解組織的要員、雙面諜,這整個自我追尋與發現的過程,其中轉變的最大因素就是人類忽略了生化人也能擁有感情的部份。就像書中末代生化人AV女優Eros,每次上陣拍片造愛,她被值入的程式,讓她每次都宛如處女般的靦腆害羞認真,那麼迷人令人難以忘懷,這根本是人類難以項背之事…。

生化人,人類製造出的替代品。

但,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

日本漫畫之神:手塚治蟲,有一套畫了一輩子的漫畫「火之鳥」中,被人類視為工具的機器人有了自我存在感,終會有要求權益的一天。「噬夢人」生化人也一樣,經過植入「創始者佛洛依德」A到Z,甚至於不用那麼多夢境的植入,就已經被啟發…。就算淨化之後,仍可能殘存著一些記憶影子,是以漏網之魚的生化人,才會成為雙方人馬的標的物…。

誰能掌握夢境的奧義,就掌握了生命的先機!

人的定義為何?

科學家眼中可能是一些元素,經濟學家可能只把人當成生產線的結構之一,宗教討論的似乎比較深入些,哲學家們則又是另一套說詞…??

人除了五官之外,意識、潛意識、深層意識的部份開發太少,電影【全面啟動】的夢中夢,已經讓大家見識到了影像的驚人呈現。「噬夢人」更進一步,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夢境記憶程序,你可能在一瞬間經歷數個前世今生,再運用暫時性感染,讓你再死一次,這樣的技術可行性極高,將來的人類,不需命理師了,每個人都可以過過別人的一生,但如此方便簡化,是否才使得創始者強烈危機感生起,想要加以制止、毀滅…。

就書裡來說,人的定義被模糊了?甚至於可能找不到真正的人類,這也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前幾週探索頻道,剛發表了以電腦訂做簡單細胞的技術,人類離當上帝的腳步更近了,有一天你可以訂做一隻專屬於你的手臂或心臟或皮膚或腦袋,這讓人雀躍的同時但也讓人心驚!從古至今,任何發明沒有好壞之別,唯有存乎運用者的一心,災難…幸福…,誰也不知道!

當K經歷自己宛如獨裁者希特勒那一段夢境時,讓我也跟著捏把冷汗,如此之後,人再也沒有純潔無辜的權利,如果你是萬中選一的實驗品…!

書中揭露的未來式,有很多的預言或寓言。正等待你來解密!

這世界上如有千百個你,你該高興還是難過呢?

本書的況味猶如剝洋蔥,層層疊疊,越到深處越是讓人惆悵,看似撥雲見日,但其實陷入了更強烈的矛盾中。

好萊塢前幾年不是在鬧劇本荒嗎?希望伊格言的這本奇書能被製作人青睞,拍成電影一定很妙!這本書讓人稱奇讚嘆,愛不釋手,值得讀者朋友們一讀再讀!


彌勒熊 筆 2010.11.08.




「噬夢人」作者:伊格言 Egoyan Zheng。
本名鄭千慈,1977年生。台大心理系、台北醫學院醫學系肄業,淡江中文碩士。
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並入選《臺灣成長小說選》、《三城記:台北卷》、《年度小說選》等選集。2003年出版第一本小說《甕中人》,已成新世代經典。
2007年獲曼氏亞洲文學獎(The Man Asian Literary Prize)入圍;並獲選台灣十大潛力人物。
2008年獲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入圍。
亦曾任成大駐校藝術家、學學文創志業講師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