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癡聲聲呼喚,金馬影展場次已經搶購一空的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得主《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於今日舉行試片,吸引相當多的藝文圈與媒體朋友一睹為快。該片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將提前於11月15號到台北參與金馬國際影展相關活動,也為《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進行宣傳。有慾望叢林召夢師稱號的阿比查邦在《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以超越鬼魂恐懼的方式來探討生死輪迴的概念意涵,表現出人與自然環境、生命之間的相處議題及人道關懷,打造全新層次的鬼魅奇幻電影,是影史上第一部榮獲坎城金棕櫚大獎的泰國片。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自從今年五月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後,話題不斷,除了該片廣泛引發討論的敘事手法與美學話題外;泰國也毫無意外的宣布《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將代替泰國電影出征奧斯卡,挾金棕櫚璀璨光環,勢必是泰國電影最接近奧斯卡的一次,該片將與加拿大描述國族與家族悲劇的《烈火焚身》、代表土耳其的柏林影展金熊獎得主《蜜》、台灣年度最賣座國片《艋舺》、大陸影史票房冠軍《唐山大地震》以及在台灣票房長紅的日本話題電影《告白》一同角逐最佳外語片小金人,《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將循去年金棕櫚獎得者主、德國片《白色緞帶》的模式進軍奧斯卡,目前入圍呼聲鼎沸,極有可能為泰國突破奧斯卡83年來「零入圍」的記錄,讓全球在冬蔭功、泰拳、泰式按摩之外,重新認識一個在藝術領域突飛猛進的傳奇泰國。

此外,英國知名電影評論雜誌《Sight&Sound》也全力推崇阿比查邦的傲人成績,12月即以阿比查邦為封面,讚譽他是「過去十年最讓人期待的導演」;而由美國古根漢博物館舉辦、知名時尚品牌Hugo Boss贊助的Hugo Boss Prize本屆也入圍阿比查邦為全球最出色的五位藝術家之一,該獎從1996年開始,每隔兩年選出6位在全球藝術界最出色的藝術工作者,台灣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即因為入圍首屆Hugo Boss Prize前五強聲名大噪,成為華人藝術界的巨匠,此次阿比查邦入選五強,再次凸顯他的全球影響力。

其實阿比查邦對台灣觀影者並不是完全陌生的名字,他的《極樂森林》(Blissfully Yours)曾參與台北2004年紀錄片雙年展,《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則在2006年紀錄片雙年展播映,在藝文界中受到高度的注目,其作品皆為自編自導,資深影評人讚他「展演神話的技巧奇美驚人」,是都會知識份子極推崇的導演。他不同類型的影像作品亦享譽國際,曾於巴黎當代美術館、龐貝度中心、東京當代藝術中心、慕尼黑藝術館、利物浦FACT基金會等殿堂展出。在2007年更與台灣導演蔡明亮等人,一同於故宮的「發現彼此:國際電影裝置展」當中展出。

阿比查邦將於抵台當天11月15日晚間7點半,在台新金控二樓元廳(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18號2樓)與巴黎第八大學哲學所美學組博士、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副教授的黃建宏舉行講座,對談電影的創作過程與其藝術視野。講座前將放映與《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同主題之短片,也是2010台北雙年展的選片之一《給波米叔叔的一封信》(A Letter to Uncle Boonmee) ,作為電影以及座談的前導。不論是好奇本次獲得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及其導演、藝術跨領域議題、生死輪迴哲思的朋友,千萬別錯過此次與導演面對面的機會。報名資訊請詳見http://www.taishinart.org.tw/chinese/9_registration/02_detail.php?pid=39

關於《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http://www.hiatusfilms.com/films/upcoming/uncle-boonmee-who-can-recall-his-past-liv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