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舞孃俱樂部Burlesque】
上映日期:2010年12月31日。
類型:音樂/歌舞、劇情。
片長:1時59分。
導演、編劇:史提夫安廷。
演員:葛萊美獎得主 歌手 克莉絲汀。奧斯卡影后 雪兒【發暈】。史丹利圖奇【美味關係】。艾瑞克丹恩【情人節快樂】。坎吉甘特【暮光之城】。
發行公司:博偉。




劇情簡介:
為了尋夢,來自愛荷華州的鄉下姑娘阿莉〈克莉斯汀 飾〉來到洛城打拼,並在泰絲〈雪兒 飾〉經營不善的舞孃俱樂部打工。初期雖然只是在俱樂部當個服務生,但她始終不放棄站上舞台一圓自己的美夢。阿莉出色的嗓音在一次意外中獲得泰絲的青睞,但她的才華卻慘遭泰絲昔日愛將妮琪的妒忌,百般在舞台上刁難她。

在吧檯好友傑克〈坎吉甘達特飾〉與俱樂部經理尚恩〈史丹利圖奇 飾〉的鼓勵下,阿莉努力走過低潮,而她的精彩演出不但讓差點歇業的舞孃俱樂部大爆滿,甚至還吸引了英俊多金的地產大亨的注意,不但猛烈追求還提出優渥合約,要讓她麻雀變鳳凰!但在阿莉表演巔峰之際,卻傳出俱樂部因財務危機,得面臨拆除的命運…。



歡迎來到舞孃俱樂部
提到經典的舞孃俱樂部和近年來掀起的復古風潮,編導史蒂芬安廷認為它的藝術形式、粉絲和表演者本身就構成了一段豐富的歷史故事。在Screen Gems影業總裁克林考貝柏的鼓勵下,安廷運用他對舞孃聚樂部的知識,描繪出來自愛荷華的服務生阿莉,如何在洛杉磯日落大道的舞孃俱樂部蛻變發光的精彩過程。

安廷的目標之一,是要破除一般人認為舞孃俱樂部就是脫衣吧的誤解,還原它本身的藝術表演精神,他說:「受到1890年巴黎紅磨坊的影響,舞孃俱樂部只有在20世紀初的美國被認為和脫衣舞有關,在那之前,舞孃俱樂部是結合唱歌、跳舞、故事和諷刺劇的喜劇秀,開黃腔和幽默的風格相當迎合大眾文化。」

舞孃俱樂部裡開黃腔的部分,並不會超過下流或色情雙關語的尺度。「在舞孃俱樂部雖然偶爾會開黃腔,但表演卻走性感而非情色路線,我們在電影裡要呈現的就像是當年的舞孃俱樂部,裡頭環境很歡樂友善。早期的舞孃俱樂部是大眾娛樂,在電影中呈現出來的也是這種形式。」

安廷的腳本深受舞孃俱樂部豐富的特質和歷史所影響,他期望呈現出一個讓表演者能遊走在寫實兩端的魔幻空間。「當艾莉走進舞孃俱樂部的包廂時,她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情節一樣,彷彿掉入兔子的洞穴。當她走下舞孃俱樂部的階梯時,第一個碰到的人是艾力克斯,他疑神疑鬼的樣子很像瘋狂帽客。」

當腳本到位後,導演安廷就是要找出舞孃俱樂部的表演者。



誰是聚光燈焦點
為了呈現出想像中的舞孃俱樂部格局,劇組認為只有一個巨星能達到這個效果。那意指他們必須不斷的遊說遠離電影圈七年的奧斯卡影后雪兒重回大銀幕。〈劇組甚至在雪兒為電影【全民情獸】配音時,意外現身拜訪她。〉導演相信雪兒會對泰絲這個角色有所感,因為她有很多想做想給,但卻面臨夢想將被摧毀的窘境。安廷說:「泰絲就像很多人一樣,因為錢的事而將失去一切,這是當今很多人面臨的狀況,我認為讓這個角色去經歷這些事是很有趣的。」

雪兒說:「我曾經大富大貴,也曾經落魄潦倒,有錢還是比較好。」安廷補充說:「雪兒曾大起大落過,我認為她能將個人經歷,運用到泰絲這個角色和她經營的舞孃俱樂部,她就是女性力量的化身,而這也是電影【舞孃俱樂部】要說的:女性的力量。」

當構思女主角阿莉這個角色時,安廷便想到他結識多年的好友,克莉絲汀。但讓他更確認她有本事擔任女主角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克莉絲汀在〈週末夜現場〉節目的演出。「我有直覺她做得到。我看過她在〈週末夜現場〉做過一些很困難的表演,一般人不會了解,要在現場節目搞笑是多挑戰的事,我知道克莉絲汀能憑直覺,就做出一些簡單但又困難的喜劇表演,所以我有信心她也能做到【舞孃俱樂部】或其他戲劇裡的所要的喜劇部分。」安廷說。



對克莉絲汀而言,她對【舞孃俱樂部】的熱情,從她去感受阿莉的經歷開始。「我可以了解阿莉的感受,從擁有夢想到被拒絕,後來又得到機會,讓大家重視你。」克莉斯汀說。

演過【暮光之城】吸血鬼一角的坎吉甘達在片中飾演傑克,他是阿莉的麻吉,他嚮往當個創作音樂人。「吉甘特為電影做的準備,讓片場每天都很特別。這位年輕帥哥擁有很棒的身材,他很安靜、內向,想很多,非常注重自己的演技表現,上戲前會做足功課。」導演誇讚這位年輕的男演員說道。

坎吉甘特會趁拍攝【獵魔教士】的空檔,跑到同樣在Sony片場的【舞孃俱樂部】的工作人員觀察搭景,和彩排歌舞的畫面。他說:「當時我穿著牛仔裝,走進片場看舞者彩排跳舞,納感覺非常的狂野。我不知道當時腦子在想什麼,但佈景的華麗、對細節的重視和燈光效果真的很讓人驚艷,讓我印象很深刻。」

【美味關係】裡的史丹立圖奇飾演【舞孃俱樂部】的舞台經理尚恩,他說「尚恩是泰絲的左右手、麻吉好友和舊情人,他願意為她和他們共同喜愛的舞孃俱樂部表演做任何事。」劇組對於圖奇的加入感到相當興奮。「圖奇讓尚恩這個角色更真實、有趣和自然,他在電影中沒有一刻不真誠老實,不論你要他做什麼,或要他說什麼,那都是你無法教人或無法學習的表演天賦,因為他的表演很真實,所以看起來很過癮。」



克莉絲汀不是片中唯一的電影新人,從選秀舞蹈節目脫穎而出的茱莉安休也首次參與電影演出,在 【舞孃俱樂部】客串飾演舞者喬治雅。「我看過茱莉安在‘Dancing With The Stars’ 的演出,非常喜歡她的表演,我認為她是個很特別的人和厲害的舞者,人也非常漂亮,她有喬治雅需要的特質,她擁有這角色必須要的條件。 」導演說。

除了以上的卡司組合,演員還包括了克麗斯汀貝爾、保羅蓋勒和艾瑞克丹,他們在劇中並不是飾演壞人,充其量不過是因為一些複雜的原因而和兩位女主角對立。

克麗斯汀貝爾在片中飾演妮琪,她的目中無人和自我毀滅個性,讓舞孃俱樂部陷入一團亂。「你必須知道妮琪為何認為自己沒錯的原因,她比其他人混得久,很容易獲得一些特權,但同時她也付出很多努力去得到她今天的位子,所以當阿莉出現,妮琪就會想鞏固好自己的地盤。妮琪不認為自己這樣做很婊,她認為這不過是她和其他人相處的模式罷了。」貝爾說。

妮琪的自我保護色和不安全感圍繞在她和泰絲的交情上。「妮琪很崇拜泰絲,泰絲這個漂亮、有才能的女人經營了舞孃俱樂部,並給了妮琪成名的機會。泰絲讓妮琪在俱樂部裡跳舞,兩個人有深厚的交情,當阿莉的出現讓妮琪失寵後,妮琪就發飆了。」貝爾解釋說。



同樣的,彼得蓋爾飾演的文斯,也就是泰絲負責俱樂部棘手財務問題的前夫也有一樣的問題。「文斯並不是壞人,他只是不想拖欠帳款、把信用搞壞,窮途潦倒的就像他認識的其他音樂家一樣。解決財務問題對大家都好,我快被帳款淹沒了。」

除此之外,在加入電影拍攝前,蓋勒就很熟悉舞孃俱樂部的文化。「我岳母是跳芭蕾舞出身的,過去我在百老匯合作的劇場都是舞孃俱樂部的形式。」蓋勒說。「蓋勒為俱樂部帶來很多光彩,他把角色演的淋漓盡致,他的背景讓他的角色活起來。」導演安廷說道。

為了解決樂部的財務問題,文斯找來有錢的地產開發商馬克斯〈由艾瑞克丹 飾〉,在拍攝【舞孃俱樂部】的同時,艾瑞克丹還得兼顧影集【實習醫生】的拍攝。「到最後大家會發現,馬克斯不是壞人,他不過只是個商人。」



打造舞孃俱樂部
要打造出有點歷史的舞孃俱樂部需要豐富的想像力、巧手和一群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場景設計瓊蓋瑞史提和美術設計克里斯孔威爾和一群團隊進駐了索尼影業23號攝影棚,花了六週的時間趕工打造出片中的舞孃俱樂部。為了讓這個俱樂部看起來很真實且具功能性,裡頭的辦公室、樓梯和更衣間都接連著舞台和包廂,沒有任何佈景會讓人看出來這是個在片場搭建出來的舞孃俱樂部。

為了創造舞孃俱樂部的跨時空效果,導演和場景設計故意在裝潢上動點手腳。「我們希望讓觀眾有回到過去的感覺,裝潢看起來有點復古。當女主角阿莉在樓梯上看穿玻璃時,你先會看到一部分的空間,然後就會看到亮晶晶、看起來有點老舊但還是很漂亮的紅、金色舞台,我們希望讓場景看起來既復古卻又優雅漂亮。」史提補充說。

舞孃俱樂部的設計其實有很多設計參考,像是許多的劇院、俱樂部都是從歐式建築裡得到設計靈感。「美國各地的劇院都有布幕、鑲金和華麗的水晶吊燈供我參考。」片中華麗閃亮的水晶布幕是由施華洛世奇提供,總共用了8萬顆、將近1.3噸重的水晶所打造而成。



導演很感謝史提對細節的用心和投入。「史提會找出很多法國餐館、小酒館甚至是歌劇院的參考圖片,我們研究所有的資料並把它們拼湊在一塊,細節小從包廂裡的黃銅到包覆黃銅的皮革,到要將皮革處理到什麼仿舊程度都會討論。」

在設計舞台時,史提和編舞老師喬伊皮吉和丹尼絲菲花了很多時間共同討論,以確保舞台和吧檯符合舞者的需求,史提甚至建議把吧檯後面的鏡子分隔做成活動式,增加舞者編舞的自由度。

為了讓舞孃俱樂部的女人們看起來既性感又撩人,劇組找來辛蒂威廉斯的化妝團隊和馬汀山繆爾的髮型團隊總負責,雪兒的獨特造型分別由李奧納多安格曼和瑪利亞芮達利負責妝髮,克莉絲汀的部分則由克里斯多福巴克及芙達阿芮多提爾負責妝髮。

當設計都就位後,威廉斯和約15 到18人的彩妝團隊進駐到片場的四台拖車和一個帳篷,賦予舞者獨特的舞孃彩妝造型。「我們有個拖車是專門幫舞者做身體彩繪,因為舞者個個都練舞練到瘀青。」 威廉斯說。



由於克莉絲汀、貝爾和茱莉安休三個女星都是金髮,導演和髮型總監山繆爾決定要將她們改造以作出區別,最後茱莉安休被打造成紅髮,而貝爾被設計成棕髮外,身上還多了刺青。

為了避免激烈的舞蹈場面影響了舞者,片中的假髮必須很貼的黏在演員頭上。「茱莉安休的舞蹈動作都很激烈,她得不斷的甩頭髮和跑來跑去,特別是在跳《鑽石是女人的好朋友》這首歌,所以假髮必須處理的很好才不會穿幫掉下來,只要畫面一拍完我就得跑去確認她的假髮有沒移位。」山繆爾說。此外,山繆爾也很高興,劇組允許他參考不同的年代風格來設計造型。「片中有兩首歌分別是參考 20年代和60年代的髮型風格,能跳著參考不同的年代來做設計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能做到懷舊復古的效果。」

要幫【舞孃俱樂部】的演員處理服裝對服裝師麥克卡布蘭而言,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卡布蘭過去曾設計過【閃舞】、【鬥陣俱樂部】的服裝,他發現幫歌舞片設計服裝是一件更挑戰的任務。為了拍攝片尾狂野的歌舞場面,卡布蘭不斷嘗試挑戰,要讓施華洛世奇的水晶能完好無缺的黏在服裝上,而不受舞蹈動作的影響。「片尾必須是整齣戲的高潮,所以我決定不用布料。」



最後,卡布蘭用了25萬顆、15種不同顏色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為主角們設計出閃耀動人的服裝。卡布蘭為了讓舞者看起來有更裸露的效果,還故意在服裝內裡動手腳,讓顏色更貼近膚色。「這樣的安排創造出裸體的假象,製造俱樂部的高潮。」

片中幾首歌曲的造型都可看出卡布蘭的用心。為了“E.X.P.R.E.S.S.”這首歌,他從嘉年華會得到靈感去設計。 而為了“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這首歌 ,他則是從女性內衣找到創意。 卡布蘭和克莉絲汀合作的很愉快,這位女主角總是很熱情的接受他的創意。「克莉絲汀很有品味,一點都不害怕任何挑戰,她不喜歡一些很安全保守的造型,這讓我從一開始就做的很開心。不管提出什麼意見都不會嚇到她,她勇於嘗試任何事,她是個很棒的合作夥伴。」

卡布蘭最成功的設計是他和妝、髮、服裝部門聯手為 “I Am A Good Girl”這首歌設計的部分。「當我走進西部劇服公司時,發現很多破舊的衣服,但服裝的歷史、顏色卻很吸引我。我告訴工作人員,我想帶走這些破衣並改造它們,之後我將這些衣服都分開,再把它們重組成不同的服裝,最後就做出一批擁有復古蕾絲、網眼和羽毛的漂亮衣服。」卡布蘭說。



卡布蘭也故意讓克莉斯汀和其他舞者有明顯區隔的造型。「我們為克莉絲汀弄了一個新髮型,也第一次看到她上了那麼多妝,我希望她看起來很粉嫩。她的裙子上有鴕鳥毛和腰墊,當她走上樓梯的時候腰墊會跟著移動,這她看起來就像一隻有尾巴的鳥,看起來很可愛。」

辛蒂威廉斯負責其他舞者的彩妝,她說:「我們希望讓這些舞者的臉看起來像中國娃娃,眼睛、兩頰和嘴唇都畫上明亮的粉紅色」負責髮型的山繆爾加了誇張的元素,他讓舞者戴上像洋娃娃的小捲假髮,妝髮兩邊加起來讓舞者看起來美呆了。

為了讓舞者的表演更有戲劇效果,劇組找來得過東尼獎的劇場燈光大師珮姬艾森豪和茱兒費雪負責操刀,而【舞孃俱樂部】讓艾森豪想起過往年輕的歲月。「我十六歲時曾在舞孃俱樂部工作過,那是當時少數還在巡迴演出的舞孃俱樂部。」 艾森豪很清楚,電影要的不是她年輕時熟悉的俱樂部,她必須兼顧新舊元素。「【舞孃俱樂部】有很多現代的元素在裡面。」艾森豪強調。



艾森豪和編舞老師皮吉和菲共同合作,試圖要找出燈光如何跟著舞者變化。「我認識這兩位舞蹈老師很多年了,一起在電影和劇場合作過,經驗都很棒,彼此間溝通的很融洽。我常坐下來看舞者彩排,有時他們會給我一些意見,有時他們就只是排舞。我會看著排舞的側錄片段,再利用燈光和走位先練習如何打燈。燈光可視為是【舞孃俱樂部】的其中一個角色,我們希望電影就像現場演出的效果一樣,讓一切看起來很真實可信。」艾森豪說。

粉墨登場
開拍的前幾星期,劇組分別在拍攝“E.X.P.R.E.S.S.,” “A Guy What Takes His Time,” and “I Am A Good Girl”三首歌舞和克莉絲汀與吉甘特的愛情戲,吉甘特對於克莉絲汀的投入演出讚不絕口。「克莉絲汀是來真的,一下子就竭盡所能的入戲。當我們在拍親密鏡頭時,從頭到尾她都非常的投入、放得開,看著她的轉變是很刺激的過程,那感覺很特別,因為你會看到她在進步發光。」吉甘特說。

攝影指導波詹巴賽利幫助導演安廷,捕捉到舞孃俱樂部最狂野、浪漫、感人的時刻,巴塞利說道:「色彩是電影很重要的一環,它充滿了活力。舞孃俱樂部對我而言就是紅色,電影中的歌舞表演都加入大量紅色色調,只要有舞蹈,就會有大量飽和的紅色。」巴塞利和兩位燈光師合作的天衣無縫,為俱樂部拍出大膽又有活力的歌舞場面。彼德蓋勒觀察說道:「巴塞利的鏡頭呈現出一個很真實的電影場景,而燈光師艾森豪則用燈光照亮了這些寫實的畫面,幫助述說歌舞故事,看得出來攝影和燈光兩邊花了很多功夫合作協調。」

偶爾,劇組也想離開攝影棚到實景拍攝,但要把兩位音樂界知名的女主角拉到好萊塢大道拍攝卻挺困難的。「我在好萊塢大道附近長大,日落時太陽就落在大道的中央,神奇的光芒照亮整個好萊塢大道,也照亮了星光大道的兩側。那畫面我看了很多次,而我也一直很想在那裏拍片,我沒想到實際在好萊塢大道拍片是這麼瘋狂的一件事,現場擠滿了人,我感覺自己像在紐約時代廣場,從沒看過這麼擠的人潮。」安廷說道。



克莉絲汀在【舞孃俱樂部】裡不只唱歌跳舞,她還合寫三首電影歌曲: “E.X.P.R.E.S.S.,” “Bound to You,” and “Show Me How You Burlesque”。克莉斯汀主動提出想自己編寫電影歌曲的想法,而導演安廷也欣然接受,不過醜話還是有說在前頭。「克莉絲汀曾問說,若她寫了一首歌但我並不喜歡,是不是就代表不會被收錄在電影裡?我說當然!」安廷開玩笑說。「基本上就是這樣,克莉絲汀並不怕任何挑戰,她寫了很多歌都很棒,我們一起討論了這些歌的內容,我也幫忙寫歌名,構思這些歌要說什麼故事,主題是什麼和歌曲的音調。」電影中很重要的 一首插曲“But I’m a Good Girl”就是由安廷共同譜寫的作品。

在電影開拍前,專業的舞蹈動作就已編好成形,導演和編舞大師皮吉和菲彼此很緊密的合作。安廷說:「菲和我工作了幾個月,不斷構思概念,並一塊觀賞我們喜愛的音樂錄影帶蒐集資料,並從過去幾百年的舞蹈、舞孃俱樂部、雜耍表演、歌劇找參考資料。我們在一面牆上,上頭寫滿對歌舞場面的拍攝構想。皮吉和菲的舞蹈小組共有六個人,當我們構思完一個概念,他們就會跑進房間說,這就是舞蹈的雛形。」

舞蹈小組的每位成員在編舞過程裡,都貢獻了自己的專業知識,賈奎爾奈特說:「有些舞者過去就曾合作過,彼此間很有默契。我和艾伊沙及蜜蘭妮則是讓表演多了一些商業的元素,我本身的表演比較偏像街舞風格。」舞者同時也是編舞群之一的艾伊沙自己最喜歡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這支舞。「感謝上帝,我並沒有參予這首歌的表演,舞者就像全速跑了十天的馬拉松一樣跳的快沒命,不過舞者們看起來很棒,看起來很專業又性感。」

【舞孃俱樂部】裡的舞者基本上跟特技演員沒什麼兩樣,常常跳得全身都是疤痕瘀青。「跳“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 那首歌時,有一幕我必須從鑲滿金屬珠珠的簾幕降下來,我全身像燒過的地毯,被那些金屬珠珠刮出疤痕,那非常的痛,但當你看到演出的效果就覺得挨點皮肉痛很值得。」茱莉安休回憶道。其他男舞者也很慘,在最後一幕的高潮舞蹈戲裡,他們也常被女舞者身上的鍊子給打出不少傷。

曾和克莉絲汀合作過“Stripped” and “Back To Basics” 巡迴演唱會的保羅柯克蘭,也看到這位歌手挑戰大銀幕的另一面。「通常克莉絲汀在演唱會上,會很在意她的歌唱表演。能看到她像我們一樣以一個舞者的身分演出實在很棒,我看到她蛻變成為一個閃耀的電影巨星。」



「多數的女舞者每天都跟我們在一塊,而我們把她們操的很厲害,讓她們功力又大增一級。舞者全心投入練習,在開拍前我們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準備,再花兩個月彩排,然後再花三個月的時間拍片。」負責編舞同時也是舞者的泰拉休斯說。「和我們合作的舞者過去曾和麥可傑克森和碧昂絲合作過,她們都是業界的頂尖高手,你可能會認為和她們共事一定會很勾心鬥角,但她們卻非常友善,如果我把她們拉到一旁請她們再跳一遍,她們總是會跳到最好!」 演員克麗絲汀貝爾說道。

劇中演員也很喜歡導演對【舞孃俱樂部】投入的熱情。「我感覺好像認識導演一輩子了,他投入在電影裡的每個部份,像呵護自己的小孩一樣,他這麼做會讓人不捨得讓他失望,他是個很棒的人。」克莉絲汀說。總的說來,克莉絲汀認為【舞孃俱樂部】會讓觀眾從頭到尾享受精彩的歌舞表演。「很榮幸能參予這部片的演出,觀眾將會看到我們為這部電影頭投入的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